「中體西用」的評價與影響,「中體西用」的積極作用和消極影響?

2022-06-14 19:20:01 字數 3620 閱讀 1632

1樓:滌心藩籬

中體西用在中國是行不通的,首先中體這個大背景就決定了改革的大方向和改革的不徹底性。中體西用可能使中國有一定的發展,但是不會使中國徹底的發展強大起來,再加上當時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資本主義工業(也就是所謂的西用)更不可能有更大的發展,你可以看一下現在的中國還是乙個製造業大國,獨立自主的能力還不是很強,更別說當時的中國你學習別人的技術有可能超過那些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嗎,這是不可能的。還有當時腐朽的清**根本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所以說中體西用是不可能舊中國的的。

好的方面是促進了中國的資本主義的發展和思想的解放,也培養了大批的人才,為以後的革命孕育了土壤,在一定意義上加快了中國的現代化程序和自我拯救的步伐。

2樓:袁祥龍

應該說,以當時眼光觀之,實為符合時代之潮流。一方面,它符合了舊社會的代表階層和經濟基礎的要求;另一方面,它又符合了新社會的代表階層和新的生產力的要求。並沒有割裂新舊事物變遷發展的規律。

在當地當時的中國,應當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至理,可惜被批得體無完膚,現在中體已經找不著了,全盤西化了

「中體西用」的積極作用和消極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做**?

積極:推進科學技術文化的發展,為民族資本主義的萌芽起到了催化作用

消極:並未消除政治體制對整個世界大趨勢的阻礙作用(封建政體對先進科學文化的阻礙)

5樓:仙源渺渺

你講沒有錯,此派就是我們常說的洋務派,李鴻章就屬此派。當時的中國是半殖民半封建社會。被船堅利炮敲開國門,整個中華民族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一批愛國之士,「消極影響」我不贊成這種分析方法,就象當時馬克思批判費爾巴哈,說他倒水把嬰兒一起往外倒(意指黑格爾的合理核心)。我們不能這樣說我們上輩人,裡面不乏有真才實學者的,如:陳寅恪先生,王國維先生,梁漱溟先生,陳亙先生等「中體西用」愛國者。

6樓:blackpink_羅捷

一、積極作用:

1、中體西用思想起到了解放思想的作用。"中體西用"的合法化打破了中學的一統天下,使中國落後封閉僵化的局面得以改觀。

2、中體西用思想起了強化民族整合性的作用。在殖民主義侵略狂潮的衝擊下,乙個民族倘若不想淪為殖民地,就必須加強本民族的凝聚力,提高民族的整合程度。唯有如此,方可確立乙個藉以發展與更新的根基。

3、中體西用給人們思想以新的啟示,即學習外國的東西,必須結合本國的實際。

4、中體西用為西學的傳播開啟了方便之門。雖然中學是體、但西學既然已經為用,它就堂而皇之地進入了傳統框架,取得了合法地位,從而有利於打破國民拒斥外來新生事物的傳統文化心理障礙。

二、消極影響:

1、中體西用是那個時代那樣社會經濟結構的產物。任何一種文化實體都是植根於自己的社會經濟結構之中的。洋務運動前夕的中國,是乙個資本主義尚不存在而自然經濟普遍的社會。

在這樣的社會要建立起"西體"是不行的,因為還不具備西方式的制度所賴以存在的經濟基礎,傳統的"中學體用"還按照其自身的邏輯運作著,但是,面對鴉片戰爭後西方列強的嚴峻挑戰,不引進西學,則國將不國,在這種情勢下,"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思想於是產生了。

2、它是洋務經濟深層的需要。洋務經濟乃是一種以**為依託,以集權為特徵的官僚經濟。無論從資金、技術、市場諸方面,它都是一刻也不能離開**的。

它是靠**之力,集中納稅人手中的錢財,解決興辦的經費。

它是靠**之力引進技術,其原料和產品的相當一部分,都是靠**調撥的。於是,**的支撐就成了洋務經濟存在的前提。這樣,維護**所代表的傳統制度,就成了洋務運動的天職。

正是這種既要舉辦洋務,又要依賴**的經濟現實,決定了"中體西用"的必然性。

3、這是洋務派自存的一種需要。興辦洋務,這是前所未有的開創性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既有資金之難措,又有技術的難備,還有習慣勢力障礙,更有頑固派之攻擊與責難……真是舉步維艱。

唐山--胥各庄鐵路通車,頑固派提出機車轟鳴會震動皇陵,洋務派不得不一度用馬匹來牽引車廂。

「中體西用」的評析?

7樓:旋風遊蝦

洋務運動時期,封建傳統教育仍然處在中國教育的主體地位。洋務派提出的「中體西用」,在不危機「中體」的前提下側重強調採納西學,這既是洋務派的文化教育觀,也是洋務派應對守舊派的策略。在」中體西用「的形勢下,「西學「教育規模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深入。

同時,」中體西用「理論為」西學「教育的合理性進行了有效地論證,促進了資本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在此原理下實施的留學教育和舉辦新式學堂,給僵化的封建教育體制開啟了缺口,改變了單一的傳統教育結構。   中體西用思想早期對於衝破封建頑固派的阻撓,引進西方自然科學,促進中國工業、軍事的近代化和新式教育的產生發揮過積極作用。後期成為清統治者對抗資產階級維新和資產階級革命的思想**。

中體西用作為中西文化接觸後的最初結合方式,有其歷史合理性。但中體西用作為一種文化整合方案和教育宗旨,又是粗糙的,是在沒有克服中、西之間固有的內在矛盾下的直接嫁接,必然會要被新的形勢所替代。

8樓:專業諮詢問答

回答特點:

1,洋務運動總的指導思想和政策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簡稱「中體西用」。

2,洋務派是僅僅從「器物」層次來認識「西學之用」的,認為西方列強只不過在「堅船利炮」和機器大生產方面超過了大清朝,而在國家根本制度方面則遠遠不如大清朝。洋務派沒有認識到,「西學」不僅僅是先進的科學技術,不僅僅是機器大生產,而更是西方近代化的生產組織方式和企業制度,是西方近代化的市場制度、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真正認識到「西學」更重要的是其市場制度、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的,是後來的維新派。

那時,中日甲午戰爭已宣告了洋務運動的失敗。

4,洋務運動創辦的官辦軍事企業和官督商辦民用企業,引進使用西方的機器大生產及其技術,籌股集資等,有著資本主義生產運營的一些明顯特點,但也有著封建管理體制的明顯特點,既有中國傳統封建制度的「體」,也有西方資本主義的「用」。「中體」和「西用」被生硬地結合在一起,就像乙個朝廷命官頭戴花翎,滿腦子「三綱五常」,身上卻穿了一身筆挺的西裝。結果,軀幹似「西」,頭腦是「中」,似是而非,不倫不類。

更多2條

中國文化史論述題:中體西用論產生的歷史背景、主要內容及作用分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你還不如直接請教一些歷史老師得 了,中學歷史課本上都有的

多種史觀評價「中體西用」

評價張之洞中體西用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張之洞的中體西用說不僅分離了體與用,將體用一元的傳統社會思想開啟了缺口,而且明確劃分了政治與文化兩個不同的價值領域,這在思想史上具有重大的意義。中體西用論將文化價值系統作為「體」,而將政治、經濟視「用」。這不但可以祛除君主政治的神話,還將從傳統的價值理性中分化出工具之維,屬於技術操作層面的政治與經濟,都可以純從功能與效率方面加以改進,而不能因應西用的「體」,在這一過程中將勢必加以調整,改變其結構,體用兩者由此,互動而漸變,資相循誘,不斷推動華夏文化的創新與發展,實不失為一種穩健明達的變革主張。

評價中體西用文化的得失

11樓:曦月格格

開始的時候認為中國這體沒問題,就是用有問題,所以才有洋務運動這個提法;後來甲午失敗,才醒悟過來這體也有問題了,所以才有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

高中體育成績對大學錄取有影響嗎,高中的體育科成績對高考有影響嗎??

如果你考體育專業是有點影響,不過其他專業幾乎沒啥影響,除非體制特別差。關鍵是文化課。祝你好運 你好,考大學時有些專業對先心病有限制。目前絕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可以通過外科手術 建議盡可能早些外科手術 希望以上答覆對你有所幫助。這個對大學錄取沒什麼影響吧,但在讀大學期間每年都會有全國大學生體能測試,不及...

《秋詞》中,體現作者對秋天的看法與古人不同的有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秋詞詩人為什麼要寫古人對秋的感受 為了和自己對秋的評價做對比,表現樂觀的情緒和昂揚向上的鬥志。秋回詞 是唐朝答 著名詩人劉禹錫的作品,這兩首詩的可貴,在於詩人對秋天和秋色的感受與眾不同,一反過去文人悲秋的傳統,唱出了昂揚的勵志高歌。這是兩首抒發議論的即興詩。劉禹錫這首...

《泊船瓜洲》中體現「長相思」與「秋思」情感的特定景物分別是什

泊船瓜洲 這首詩描寫的是思鄉之情,並非體 現 長相思 與 秋思 情感。其中 京口瓜洲一水間 的 一水 指長江,一水間指一水相隔之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這句暗示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全詩原文如下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譯文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