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代硫酸鈉為什麼要叫大蘇打,為什麼叫硫代硫酸鈉

2022-06-12 22:50:04 字數 4330 閱讀 6900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酸鈉。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覺得是亂起名。因為化學是西方傳入我國的 在這之前 可能有中國的專家研究過 發現小蘇打 蘇打 和大蘇打 有某些性狀相似? 所以分出大小。

不過,當西方的化學傳入中國以後,雖然人們弄明白他們之間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俗名已經傳開了 就只能這樣叫了

以上是我個人猜測

3樓:匿名使用者

和小蘇打沒關係 化學術語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僅僅都是鈉鹽而已,其又稱海波.

5樓:

很簡單相對分子質量:小蘇打最輕,大蘇打最終,蘇打居中

6樓:匿名使用者

它就是乙個化學名,就像人的名字一樣沒有為什麼

硫代硫酸鈉為什麼要叫大蘇打?

7樓:多多麥

不僅有大蘇打,小蘇打,還有蘇打。

蘇打:碳酸鈉

小蘇打:碳酸氫鈉

大蘇打:硫代硫酸鈉

小蘇打和蘇打可以相互製備。

大蘇打也是可以由蘇打製備的:將純鹼(蘇打)溶解後,與二氧化硫作用生成亞硫酸鈉,再加入硫磺沸騰反應,經過濾、濃縮、結晶,制得硫代硫酸鈉(大蘇打)。不知道這是不是大蘇打之所以叫大蘇打的原因,但這至少是大蘇打和蘇打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俗稱,大家一般都叫海波得多。

為什麼叫硫代硫酸鈉

9樓:時間幻覺

硫代硫酸鈉化學式是na2s2o3,它與硫酸鈉很相似(na2so4),相比之下 硫代硫酸鈉好似是用乙個硫原子取代乙個氧原子 所以叫硫代硫酸鈉

碳酸氫鈉為什麼叫「小」蘇打,硫代硫酸鈉叫「大」蘇打?

10樓:匿名使用者

1.蘇打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na2co3·h2o)、七水碳酸鈉(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鈉(na2co3·10h2o)三種。

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洗濯鹼或晶鹼。

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它有很強的吸濕性,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室溫下放置空氣中,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

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碳酸鈉很穩定,受熱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2hcl====2nacl+h2o+co2↑�

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

na2co3+h2o+co2====2nahco3

在三種蘇打中,碳酸鈉的用途最廣。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是玻璃、肥皂、紡織、造紙、製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

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早在十八世紀,它就和硫酸、鹽酸、硝酸、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三酸兩鹼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蘇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

2.小蘇打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酸鈉。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3.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na2s2o3+2hcl====2nacl+h2o+s↓+so2↑�

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反應式:agbr+2na2s2o3====nabr+na3〔ag(s2o3)2〕,根據這一性質,它可以作定影劑。

洗相時,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轉化為可溶的na3〔ag(s2o3)2〕,把agbr除掉,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

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

na2s2o3+4cl2+5h2o====h2so4+2nacl+6hcl,所以,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類似的道理,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

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硫代硫酸鈉為什麼叫海波?

11樓:

硫代硫酸鈉英文名為:hyposulphite

英文發音前兩個音跟海波的讀音很像,所以叫海波.

12樓:能逆睹也

原來用於老照相館洗像片顯影定影的藥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

14樓:匿名使用者

英文翻譯過來的,haibo

為什麼配置硫代硫酸鈉,要加入碳酸鈉?

15樓:都同書淡黛

硫代硫酸鈉溶液不穩定⑴與溶解在水中的co2反應:na2s2o3+co2

+h2o

=nahco3

+nahso3+s↓

⑵與空氣中的o2反應:na2s2o3+o2=2na2so4

+2s↓

⑶與水中的微生物反應:

na2s2o3

=na2so3+s↓

此外水中微量或等也能促進硫代硫酸鈉溶液分解。配製時,為防止其酸性分解和除去水中含有的銅離子,加入少量na2co3

使溶液呈弱鹼性(在此條件下微生物活動力低),使溶液的濃度穩定。

小蘇打與大蘇打的區別是什麼?

16樓:e日分享

小蘇打:

小蘇打,又叫碳酸氫鈉,是一種弱鹼性的抗酸藥物,也是廚房用品。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小蘇打通常的用途是: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通常也用作食品工作的發酵劑。

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大蘇打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之一, 用於制化學品、清洗劑、洗滌劑、也用於照相術和制醫藥品。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硫代硫酸鈉是怎麼回事?

17樓:匿名使用者

硫代硫酸鈉顧名思義就是乙個硫原子取代了硫酸根裡面的乙個氧原子,化學式為:na2s2o3其中乙個硫原子是負二價的,另乙個是正六價的,它由於有乙個硫原子是負二價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容易發生歧化反應

18樓:匿名使用者

硫代硫酸鈉na2s2o3,可以看成硫酸鈉中的硫酸根的乙個氧原子被硫原子所取代,所以叫「硫代」,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物質。硫酸鈉就是著名的芒硝,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則是「海波」。(初三物理實驗裡用過)

19樓:

留待硫酸根與酸反應生成s單質和so2氣體

硫酸銅和碘化鉀反應之後,加入硫代硫酸鈉,反應方程式怎麼寫

硫酸銅和碘化鉀反應生成碘化亞銅 碘單質 硫酸鉀 2cuso4 4ki 2cui 沉澱 i2 k2so4加入硫代硫酸鈉,碘單質與硫代硫酸鈉反應 i2 2na2s2o3 2nai na2s4o6 cu2 2i i2 cu 2 硫代硫酸鈉的反應參照硫代硫酸根的酸解s2o3 2 2h so42 so2 h2...

硫代硫酸鈉的當量濃度和摩爾濃度怎樣換算

當量濃度 n 溶液的濃度用1公升溶液中所含溶質的克當量數來表示的叫當量濃度,用符號n表示。例如,1公升濃鹽酸中含12.0克當量的鹽酸 hcl 則濃度為12.0n。當量濃度 溶質的克當量數 溶液體積 公升 1 當量濃度 1000.d.質量百分濃度 e 2 質量百分濃度 當量濃度e 1000.d 3 摩...

硫代硫酸鈉和碘化鉀的反應能在酸性介質中進行嗎?為什麼

強酸性,酸度控制在 1mol l 即ph 0 這時候所用反應式為 mno4 5e 8h mn2 4h2o高錳酸鉀自身顏色變化無需加指示劑。而在微酸性 中性或弱鹼性溶液中,反應為 mno4 2h2o 3e mno2 4oh 反應後生成棕色的mno2 妨礙終點的觀察,這個反應在定量分析中很少應用。硫代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