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問題 急用

2022-06-12 21:05:01 字數 1410 閱讀 75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足球表面有幾塊皮子?

前幾天,作了一道這樣的題:乙隻用黑白皮子縫製的足球,黑皮子是正無邊形,白皮子是正六邊形,每個黑皮子周邊縫了5個白皮子。已知整個足球面上有12塊黑皮子,求有幾塊白皮子。

乍一看,似乎無從入手,但解法並不難。解法如下:

解: 每個黑皮子周邊縫了5個白皮子,

白皮子共有(含有重複的): =60(塊)

每個白皮子旁邊都有 3個黑皮子,所以被重複計算了3次,

白皮子共有: =20(塊)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白皮子共32塊。

做完之後,我又想:若是給出有20個白皮子,求黑皮子的個數呢?解法如下:

解: 每個白皮子周邊縫了3個黑皮子,

黑皮子共有(含有重複的): =60(塊)

每個黑皮子旁邊都縫有 5個白皮子,所以被重複計算了5次,

黑皮子共有: =12(塊)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皮子有12塊。

再往下想,若是問:共32塊皮子,求黑白皮子各多少呢?解法如下:

解: 設有黑皮子x塊,則白皮子有(32-x)塊

每個黑皮子周邊縫了5個白皮子,每個白皮子都被重複計算了3次,

白皮子共有: (塊)

=32-x x=12

白皮子數: 32-12=20(塊)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皮子12塊,白皮子20塊。

那麼這道題,我們便弄清楚了。但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一定是12塊黑皮子,20塊白皮子呢?

這個問題問的好,為了證明這一點,我去了許多商場,發現所有的足球都由12塊黑皮子,20塊白皮子構成,只不過是大小不同罷了。因此,我們可以得出乙個結論:足球都由12塊黑皮子,20塊白皮子構成,多一塊或少一塊都不行。

二.足球表面的奇怪現象

大家都學過,平面密鋪圖形的規律是:再同一頂點處的各個角的度數和為3600,且各正多邊形的邊長相等。但在足球的表面上,每個頂點處有2個正六邊形,1個正五邊形就可以密鋪了!

可1個正六邊形的內角是1200,1個正五邊形的內角是1080,那 麼2個正六邊形,1個正五邊形的三個內角和應為1200*2+1080=3480,並未滿3600,卻可以密鋪了,這又是為什麼呢?這說明平面上的密鋪和曲面上的密鋪不同,它可能涉及到乙個更深奧的幾何學。

2樓:匿名使用者

設黑色x 白色 32-x

由尤拉公式

假設f,e和v分別表示面,稜(或邊),角(或頂)的個數,那麼f-e+v=2。

頂點(三面共一點) v=[5x+6(32-x)]/3邊(二面共一邊) e=[5x+6(32-x)]/2面 f=32

所以 32-[5x+6(32-x)]/2+[5x+6(32-x)]/3=2

解得 x=12

所以 黑色12 白色20

3樓:43爽

12塊正五邊形,20塊正六邊形

數學問題啊,數學問題!!!

1 2 3 4 才是自然數,0不是。簡單說就是大於等於零的整數。有理數 rational number 能精確地表示為兩個整數之比的數。包括整數和通常所說的分數,此分數亦可表示為有限小數或無限迴圈小數。這一定義在數的十進位制和其他進製 如二進位制 下都適用。如3,98.11,5.72727272 7...

數學問題啦 數學問題

書上有。作單位圓,比較三個面積即可。作圖說明也是一種過程啊!對於0 90度內。任意角,三個面積的大小關係都是確定不變的,這個理由就足夠了。另外,sin和tan這兩個函式是有明顯幾何意義的,你要從代數角度寫證明過程,實際上還是利用這兩個函式幾何意義上的性質,還是要作圖得到。解 當角度越大時,正弦越大,...

關於數學問題,關於 數學問題

這是你給的答案的思路 三元一次方程組,由兩個方程式組成 4x 3y z 7 100 1 x y z 100 2 首先消元,減少未知數個數 有 1 得 z 700 28x 21y 3 將 3 式帶入 2 式得 27x 20y 600 4 由於答案必須為正數解 隱含條件,你給的答案有誤,一定要買齊三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