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僕僕的意思

2022-06-12 07:55:03 字數 501 閱讀 9605

1樓:

風塵僕僕 乘車 步行圖

1.【拼音】fēng chén pú pú    2.【解 釋】風塵:

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出處】元·尚仲賢《柳毅傳書》:「你索是遠路風塵的故人。」 小學四年級課文《守信》。

  3.【示 例】三人揀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到了此時,不免早些歇息。 清·吳趼人《痛史》第八回。

  4.【用 法】 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形容行旅的奔波勞累   5.【近義詞】 櫛風沐雨、餐風宿露、跋山涉水、翻山越嶺。

  6.【反義詞】 深居簡出。    7.

【**作者】曾寫了《嵐煙似錦》(bl古風,絕世美少年和風華痞丞相的故事,**)《嵐煙別戀》(男穿女,完結)《為師者》(現代都市,大學教授與小學老師的bg故事)

2樓:笨羊羊

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魏晉時期的「僕射」是什麼意思,發音是怎樣的

僕射 p y 僕是 主管 的意思,古代重武,主射者掌事,故諸官之長稱僕射。僕射起源較早,秦律中有僕射稱謂。漢代僕射是個廣泛的官號,自侍中 尚書 博士 謁者 郎以至於軍屯吏 騶 宰 水巷宮人皆有僕射。隋三省六部制 魏晉南北朝至宋尚書省的長官稱僕射,後來只有尚書僕射相承不改,至於宋代。其他僕射的名稱大都...

都是我的意思吧?都有什麼區別嗎,日語中私僕俺都是我的意思吧?都有什麼區別嗎?

私 女性用語,也用於男性表謙卑時用!其餘的是男性用語!私 和 俺 有什麼區別?私 是最自謙的說法。對任何人都可以使用 俺 對平輩和晚輩的時候使用,我的教授有時候對我們也會用這個,但是他有時候也會用僕來指代自己,我覺得好像是看心情吧,還有就是如果他的說話物件是乙個人的時候,他用俺的情況多。但是在正式場...

貓眼竹芋為什麼有時豎起有時僕付,貓眼竹芋的葉子怎麼有時候往上有時候往下啊

竹芋植物夜間會自動的豎起葉子,白天會自然的,這是正常的竹芋植物特點,如果有耷拉葉子的現象,但是還能恢復,那基本是濕度低導致的,如果是不能恢復的,那多半是因為根系已經亞健康狀態。您檢視一下根系,是否白皙。貓眼竹芋的葉子怎麼有時候往上有時候往下啊 完全正常的,這就是貓眼竹芋的特點。貓眼竹芋 因其葉片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