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應答與免疫反應的區別,免疫應答是什麼?

2022-06-12 04:30:02 字數 1941 閱讀 1787

1樓:糟油酒丸

免疫應答這個詞有點故弄玄虛了。其實就是免疫反應。說反應,是否比較清楚了?

就是免疫系統的幹活。作出反應的物件一般就是對人體有害的病原體--細菌,病毒,寄生蟲,但不侷限於此。免疫系統認的是抗原,是分子級別的東西,所以還有自體免疫疾病(對自身的東西起反應),對腫瘤,對花粉之類過敏源也能起反應。

分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是因為免疫系統工作的手段比較多。細胞免疫就是通過數種免疫細胞來起作用,有四處偵查蒐集抗原的,有通風報信的,有幫忙啟用其他細胞繁殖增加數量的,有直接跟被感染細胞面對面殺死的,有把病菌包起來吃掉的。體液免疫就是通過抗體和補體等等存在於體液當中的蛋白質分子來起作用的。

它們是細胞生產出來的,但跟細胞就不是同乙個級別了。

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不是互不搭介,而是緊密相關,難以各自獨立發揮作用的。它們說的是同一件事物的兩個方面吧。

2樓:可可四和

免疫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免疫應答指人體產生的特異性免疫,有體液免疫(沒有侵入細胞體,人體主要由b細胞產生抗體作用)和細胞免疫(主要t細胞產生淋巴因子作用)之分。

3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應答是指免疫系統識別和清除抗原的過程。

固有免疫應答和適應性免疫應答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固有 適應性

廣泛性 針對性強

免疫速度快 免疫反應出現較慢

天生就有 後天獲得

種群中差別不大 個體差異比較大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適應性 和 應激性 的 區別

6樓:賁含巧撒菀

沒有固來

有免疫細胞和分子的介入,自就不bai會出現有效的特異

性免疫應答。固du有免疫和適應性zhi免疫dao是免疫系統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

參與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的細胞和分子在結構和功能上的關聯性

(1)免疫細胞:參與固有免疫(me、nk細胞)和適應性免疫(t、b淋巴細胞)的細胞間存在兼有兩者特性的免疫細胞,如前面提到的固有類淋巴細胞nkt、78t和b1細胞。

(2)免疫受體和免疫分子:有提呈抗原肽供t細胞識別的mhci、ⅱ類經典分子,也有本身作為配體或提呈抗原供nk細胞和nkt細胞識別的非經典mhc分子和cdl。圖1—17表明,三者的立體構型十分相似,都有由b片層和。

—螺旋構築的抗原結合槽,有的還同時結合有b2微球蛋白。

(3)固有免疫和適應性免疫以相似的原理、途徑和訊號分子實施細胞訊號轉導。

免疫應答的型別及其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免疫應答分為特異性免疫和固有性免疫,特異性免疫又稱獲得性免疫或適應性免疫,這種免疫只針對一種病原。它是人體經後天感染(病癒或無症狀的感染)或人工預防接種(菌苗、疫苗、類毒素、免疫球蛋白等)而使機體獲得的抵抗感染能力。

固有免疫是生物在長期進化中逐漸形成的,是機體抵禦病原入侵的第一道防線。特點如下:無特異性,作用廣泛;先天具備;初次與抗原接觸即能發揮效應,但無記憶性;可穩定遺傳;同一物種的正常個體間差異不大。

固有性免疫和特異性免疫的區別:

1、在獲得形式上:固有免疫是固有性的或先天性的,無需抗原激發即可獲得。而適應性免疫應答卻是獲得性的,須在接觸抗原後獲得。

3、固有免疫是模式識別受體;適應性免疫應答是特異性識別抗體,由於細胞發育中基因重排產生多樣性。

4、固有免疫無免疫記憶;適應性免疫有免疫記憶性,並產生記憶細胞。

5、固有免疫包括抑菌物質、殺菌物質、補體、炎症因子、吞噬細胞、nk細胞、nk t細胞。適應性免疫包括t細胞、b細胞。

免疫和**反應有什麼區別

簡述體液免疫的初次免疫應答和再次免疫應答的區別及臨床指導意義的答案

初次免疫應答與再次免疫應答的特性比較

1.1初次免疫應答特點 1.潛伏期長 2.抗體量少 3.抗體型別以igm為主 4維持時間短 5.抗體特異性低 1.2再次免疫應答特點 1.潛伏期短 2.抗體量多 3.抗體型別以igg為主 4維持時間長 5.抗體特異性高 2.初次免疫應答規律 初次免疫應答與再次免疫應答的特點有何不同 1 漿細胞或效應...

初次免疫應答與再次免疫應答的特點有何不同

1 漿細胞或效應體細胞的 不同 初次免疫只來自b細胞或t細胞的增殖 分化,二次免疫不僅來自b細胞或t細胞的增殖分化。而且記憶細胞能更快的增殖 分化出更多的漿細胞或效應t細胞,和新的記憶細胞。2 反應速度不同 初次免疫從抗原侵入至b細胞或t細胞接受刺激所花時間較長,而二次免疫過程中記憶細胞對抗原十分敏...

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區別是什麼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有什麼本質區別與聯絡

反映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區別 從作用物件上看,體液免疫清除的是游離在寄主細胞外的抗原及其產生的有毒物質 細胞免疫則摧毀侵入到寄主細胞內的病毒 胞內寄生菌或外來的組織團塊 癌變的細胞等。從作用方式上看,體液免疫是通過效應b細胞 漿細胞 分泌抗體,並與抗原發生特異性結合來清除抗原 細胞免疫則是通過效應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