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鏟什麼玩意,為什麼用來挖墓,洛陽鏟是什麼樣的為什麼盜墓都用拿東西

2022-06-11 23:10:07 字數 6173 閱讀 87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洛陽鏟,又名探鏟,是一種考古工具,為一半圓柱形的鐵鏟。該鏟不是用來挖墓,主要是用於探墓。

二、洛陽鏟據傳為中國河南洛陽附近農村的盜墓者李鴨子於20世紀初發明。2023年前後,馬坡村村民李鴨子來到他家附近乙個叫孟津的地方趕集,轉了一會兒,他便蹲在路邊休息。李鴨子平日裡以盜墓為生,所以他經常想的也是有關盜墓的問題。

這時,他看到離他不遠的地方有乙個包子鋪,賣包子的人正準備在地上打乙個小洞,他在地上打洞的工具引起了李鴨子的興趣。因為他看到,這個東西每往地下戳一下,就能帶起很多土。盜墓經驗豐富的李鴨子馬上意識到,這東西要比平時使用的鐵杴更容易探到古墓,於是他受到啟發,比照著那個工具做了個紙樣,找到乙個鐵匠照紙樣做了實物,第一把洛陽鏟就這樣誕生了。

據考證,打造出第一把洛陽鏟的鐵匠叫做陳印娃,現已故去。

20世紀50年代,洛陽成為重點建設城市。工廠選址常遇到古墓,以機器鑽探取樣,費時費工,於是工程施工人員就利用這種凹形探鏟,準確地探測出千餘座古墓。之後這種凹形探鏟推廣到全國,並很快傳到東歐和亞非各國,洛陽鏟從此馳名中外。

三、洛陽鏟工作原理:洛陽鏟鏟夾寬僅2寸,寬成u字半圓形,鏟上部裝長柄洛陽鏟雖然看似半圓,其實形狀是不圓也不扁,最關鍵的是成型時弧度的打造。長20至40釐公尺,直徑5至20釐公尺,裝上富有韌性的木桿後,可打入地下十幾公尺,通過對鏟頭帶出的土壤結構、顏色和包含物的辨別,可以判斷出土質以及地下有無古墓等情況。洛陽鏟

2樓:佑垨de懓

洛陽鏟,又名探鏟,一種考古學工具,為一半圓柱形的鐵鏟。一段有柄,可以接長的白蠟杆。使用時垂直向下戳擊地面,可深逾20公尺,利用半圓柱形的鏟可以將地下的泥土帶出,並逐漸挖出乙個直徑約十幾厘公尺的深井,用來探測地下土層的土質,以了解地下有無古代墓葬。

洛陽鏟是什麼樣的為什麼盜墓都用拿東西

為什麼古代盜墓者都熱衷於使用「洛陽鏟」?

3樓:設計部的強哥

我們尋常人生活中其實很少接觸到「盜墓賊」這個職業,因為這個職業一直以來都是見不得光的。但是就像生活中不乏「小偷」,「**」這一類雞鳴狗盜之輩一樣,「盜墓賊」雖然少見但也確實存在。而洛陽鏟就是「盜墓賊」最常用的盜墓工具,可以說是他們「吃飯的傢伙」。

我們如今對於「盜墓」的了解,除了關注考古的時候會經常聽考古學家們提起之外,可能就是看了如今如火如荼的盜墓**了吧?不論是《鬼吹燈》還是《盜墓筆記》裡面,都有記載過盜墓賊使用的洛陽鏟。

至於盜墓賊為什麼熱衷於使用洛陽鏟,那是因為洛陽鏟的構造和普通的鐵鏟不一樣,它的形狀是圓柱形的,有點像把鐵鏟向裡面卷成桶狀。這種形狀的工具一方面是便於挖掘地洞使用,另一方面是它能夠將墓土完整地帶出來,而不會擴散到周圍的地形。

據說有經驗的盜墓賊能夠從洛陽鏟帶出來的泥土裡面判斷出地底下有沒有古墓,這樣說雖然有點誇張,但是從另一方面也說明了洛陽鏟的作用。

洛陽鏟的原理有點像古代的到時候打鹽井一樣,蜀國的有關文獻裡有記載,古時候蜀國打鹽井就是用類似的「鐵錐」打井。這種「鐵錐」打井的好處就是打進去的地方是平整的,不至於讓旁邊的井壁崩陷。

正因為如此,所以洛陽鏟在數百年間才成為盜墓賊最趁手的盜墓神器。

4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洛陽鏟一直被盜墓賊推崇,所以能夠成為盜墓賊最熱衷使用的一種鏟。

5樓:三春姐姐

深受古代盜墓者喜歡肯定是好用。才會被廣為流傳。在盜墓過程中用的順手。

6樓:做最好的

那是因為洛陽鏟非常的實用,有其他工具達不到的作用。

7樓:女生心事

因為洛陽鏟非常的鋒利,而且能夠對付粽子。

8樓:30秒不

比較好用,而且也不會傷到其他的文物,用起來比較方便,自然而然就會選擇它。

9樓:百度小嘉嘉

因為洛陽鏟對於盜墓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通過洛陽鏟就能夠知道地底下是否有墓穴。

10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洛陽鏟可以直接將墓土鏟出來,而又不構成破壞。

11樓:暮光夢緣

肯定這種洛陽鏟有它獨特的功能,不然人們也不會這樣熱衷。

12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洛陽鏟它除了非常鋒利之外,而且它有辟邪的作用。

長相極普通的洛陽鏟,為什麼會成盜墓賊的「盜墓神器」?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相極普通的洛陽鏟,非常好挖,所以成盜墓賊的「盜墓神器」。

14樓:青青

長相極普通的洛陽鏟但是好用又方便攜帶是最重要的

15樓:同雁菱

既然是鏟子為的是幹活好用就好,為什麼要在意的他的顏值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樣子普通但它有自己獨特的功能,更好的幫助盜墓者挖東西

17樓:

因為用起來方便,而且它還有其它別的鏟子沒有的功能

18樓:無奈折騰

為什麼要在意的他的顏值,不好看但是很實用呀,好使就行

19樓:

神器是不分長相的,就像不同的鑰匙只能開不同的鎖,都是注定的

20樓:孫麗

本身就是一種考古工具,用於取土分析的,這並不奇怪的

洛陽鏟為什麼可以把土帶出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把洛陽鏟來自盜墓賊。洛陽鏟,又名探鏟,為一半圓柱形鐵鏟,一端有柄,可以接長的白蠟杆。

2023年前後,馬坡村村民李某來到他家附近乙個叫孟津的地方趕集,轉了一會兒,他便蹲在路邊休息。李某平日裡以盜墓為生,所以他經常想的也是有關盜墓的問題。這時,李某看到離他不遠的地方有乙個包子鋪,賣包子的人正準備在地上打乙個小洞,他在地上打洞的工具引起了李某的興趣。

因為李某看到,這個東西每往地下戳一下,就能帶起很多土。盜墓經驗豐富的李某馬上意識到,這東西要比平時使用的鐵杴更容易探到古墓,於是他受到啟發,比照著那個工具做了個紙樣,找到乙個鐵匠照紙樣做了實物,第一把洛陽鏟就這樣誕生了。

20世紀以來,幾乎所有的盜墓事件都與這把不起眼的鏟子有關。洛陽鏟幾乎成為盜墓者的代號。為此,常常有一些洛陽人憤怒的說「洛陽古墓『十墓九空』,大量的珍貴文物被盜流失,洛陽鏟難辭其咎」。

但是,目前洛陽鏟主要應用於田野考古,對於考古工作者,洛陽鏟就像手鏟、小刷子一樣,永遠不可能被丟掉。

洛陽鏟在我國著名的殷墟、偃師**等古城址發掘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23年,我國考古代表團訪問阿爾巴尼亞時,贈送的禮物就是一把打造精緻的洛陽鏟。

2023年大躍進的時候,有個小機械廠曾經想批量生產洛陽鏟,但是根據圖紙做出來的產品根本帶不上來土。這次試驗的失敗,無形中給洛陽鏟又增添了一種神秘感。

近年,洛陽鏟又被精明的商家開發為洛陽特色的旅遊紀念品,成為宣傳洛陽的乙個好的載體。

22樓:公尺蘭的藍白色

洛陽鏟的鏟頭形狀就像乙個3/5個圓筒狀,產把約8公尺長,用於蓋樓房地基地探測和地基水泥的澆灌,也有些盜墓賊用它盜墓;每一鏟鏟下去,就能把部分土帶出來,能挖直徑40-50釐公尺長達20多公尺的的垂直桶洞。

盜墓用的洛陽鏟為什麼叫洛陽鏟?

洛陽鏟為什麼在盜墓工具中被說成是神一般的存在?

23樓:

洛陽鏟子是一種著名的盜墓工具。這個工具絕對是乙個非常有用的工具。在最早的時候,它是盜墓者的藝術品。

每個人都需要它。後來,考古學家發現了它的奇妙用途。

據說洛陽鏟子的發明者是20世紀20年代的洛陽 馬坡村平民李鴨子。他已經成為乙個有點傳奇色彩的人。據傳說,有一天李鴨子在喝牛肉湯的時候,他看見對面的人在賣水煎麵包,用鐵鍬挖洞蓋小屋。

每次鏟子戳進土地,都會帶出一些土壤。他走近觀察,發現土壤仍然保持著原來的土壤結構。於是李鴨子靈機一動,立即意識到這種鏟子可以在尋找古墓中發揮作用,於是洛陽鏟子的最初想法就形成了。

有學者認為洛陽鏟產生於明代中期。據相關研究,明代萬曆年間,浙江海寧人王士性曾在河南做官,著《廣志繹》。該書卷三記錄到:

「洛陽水土深厚……然葬雖如許,盜者尚能以鐵錐入而嗅之,有金、銀、銅、鐵之氣則發……今三吳所尚古董皆出於洛陽。「在這」用鐵錐嗅它「應該是最早的洛陽鐵鏟文獻。」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洛陽鏟是現代產物。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洛陽鐵鍬被帶回文物考古系。它從一種非法的「盜墓」工具變成了考古文物,並被新增到文物考古發掘中。在鏟子的幫助下,完成了對韶關漢墓、東周和隋唐東都的發掘。

繼盜墓和考古之後,今天的洛陽鏟也用於建築、公路和鐵路等許多領域,特別是地質勘探領域,洛陽鏟也是一種必不可少的工具。

24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是中國河南洛陽附近村民李鴨子於20世紀初發明,並為後人逐漸改進。洛陽鏟是中國考古鑽探工具的象徵。最早廣泛用於盜墓,後成為考古學工具。

25樓:

不斷向地下鑽探,盜墓賊會根據提取的不同土層的泥土結構、顏色、密度和各種包含物進行分析,如果是經過後人動過的熟土,地下就可能有墓葬或者古建築物。

26樓:無奈折騰

短小但是可以接長,用著順手好使,盜墓都用這個

27樓:大辣椒

因為他是無所不能,無論盜墓要做什麼都需要他。

28樓:小姐姐獅子座

因為洛陽鏟發明出來就是為了盜墓用的啊

29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是中國考古鑽探工具的象徵。最早廣泛用於盜墓,後成為考古學工具。

30樓:718來吧

洛陽鏟的發明毋庸置疑是和盜墓緊密相關的。洛陽的盜墓活動產生很早

31樓:匿名使用者

不斷向地下鑽探,盜墓賊會根據提取的不同土層的泥土還有不同時代的泥土

32樓:鯊魚辣椒

李鴨子平日裡以盜墓為生,所以他經常想的也是有關盜墓的問題。.

洛陽鏟,除了盜墓還有什麼其他用處?

33樓:公主的寶石

除了盜墓賊之外,洛陽鏟已經被廣泛應用於考古、鑽探、建築等領域。最早將洛陽鏟改邪歸正的就是考古學家衛聚賢,他發現了這種工具之後馬上意識到其在考古上的價值,並且積極推廣在考古活動中使用。

在現代技術條件下,洛陽鏟也改變了不少,首先由於過去用的木桿太長,勘探考古攜帶不便。現代的洛陽鏟也與時俱進了,採用螺栓固定鋼管作為鏟杆,可以隨意加長而且攜帶方便。另外為了建築和工業勘探的需要,洛陽鏟也出現了電動版本,完全就是個u型鑽頭。

34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已不再是考古界的專有工具,特殊工藝製造出來的犇牛洛陽鏟在建築、公路、鐵路、礦山學校選址等領域裡都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地基灌樁和地質勘探等方面,犇牛洛陽鏟已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可利用洛陽鏟對基坑開挖進行質量檢驗。

35樓:傳說一般的人生

淺屋地下水勘探等,這個我有用過蠻不錯的!

盜墓用的洛陽鏟是什麼樣的?

36樓:醉舞v凡塵

洛陽鏟,又名探鏟,一種考古學工具,為一半圓柱形的鐵鏟。一段有柄,可以接長的白蠟杆。使用時垂直向下戳擊地面,可深逾20公尺,利用半圓柱形的鏟可以將地下的泥土帶出,並逐漸挖出乙個直徑約十幾厘公尺的深井,用來探測地下土層的土質,以了解地下有無古代墓葬。

37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由兩個部分組成,u型的金屬鏟身和乙個長柄。鏟身一般5~20釐公尺,長20~40釐公尺,鏟柄的長度則根據使用者的需要而製造。據說製作洛陽鏟有製坯、煅燒、熱處理、成型、磨刃等20多道工序,因為如果弧度不對,鏟進土中無法帶出土來。

38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鏟的橫截面像「u」形,但比「u」的底部尖細點。整體來看,鏟是長長的,並且它的兩邊向內伸。

39樓:匿名使用者

探測土層用的,用來探知地下有無古代墓葬。

為什麼會有空氣,空氣是什麼樣的

空氣是多種氣體的混合物。它的恆定組成部分為氧 氮和氬 氖 氦 氪 氙等稀有氣體,可變組成部分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它們在空氣中的含量隨地球上的位置和溫度不同在很小限度的範圍內會微有變動。至於空氣中的不定組成部分,則隨不同地區變化而有不同,例如,靠近冶金工廠的地方會含有二氧化硫,靠近氯鹼工廠的地方會含有...

為什麼女人會喜歡喝酒,喝酒的女人是什麼樣

你說的現象畢竟是少數,只能說明這個女性比較外向,能夠在場面上迎合各類人。為什麼女人會喜歡喝酒 喝酒的女人是什麼樣的女人 女人喝酒很多原因,第一只是為了只是嘗鮮,好奇喝酒的感覺跟味道。第二是因為這個女人為人豪爽,廣交朋友避免不了要喝酒。第三是因為女人受了心裡的傷喜歡借酒消愁。喝酒的女人一般都是性格比較...

單純的人是什麼樣的為什麼別人總說我單純

他們所說的單純應該是傻乎乎的,只知道一些簡單的,不深入思考,在某些方面不知道,或是內不容感趣的,就不去理解,出門常被騙,不過多的去計較,認真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太善良了,對,應該是這樣的,我就是和你一樣,總是被說是單純,他們還說,單純的另外叫法就是憨,單純有什麼不好麼,他們還不有呢,所以,我們應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