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應用化學專業使用哪些教材,大學應用化學專業有哪些教材?

2022-06-11 23:10:05 字數 5366 閱讀 2486

1樓:

應用化學專業課程:

一 公共基礎課程:

法律基礎、思想道德修養、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思想概論、***理論概論、基礎體育ⅰ、基礎體育ⅱ、專項體育ⅰ、專項體育ⅱ、大學英語ⅰ、大學英語ⅱ、大學英語ⅲ、大學英語ⅳ、英語聽說、、英語聽說ⅱ、英語聽說ⅲ、英語聽說ⅳ、計算機應用基礎、微機操作、大學語文、

二 專業課程、專業基礎課程:

高等數學ⅰ、高等數學ⅱ、普通物理、無機化學ⅰ、無機化學ⅱ、無機化學實驗ⅰ、無機化學實驗ⅱ、有機化學ⅰ、有機化學ⅱ、有機化學實驗ⅰ、有機化學實驗ⅱ、分析化學、分析化學實驗、儀器分析、儀器分析實驗、物理化學、物理化學實驗、化學工程基礎、結構化學、化工製圖

三 限選課程

波譜解析、專業英語、化學文獻檢索、有機合成、精細化工工藝學、化工機械與裝置基礎、化工儀表與自動化基礎、環保化工、塗料、、膠粘劑、表面活性劑化學、化妝品、化工產品開發、計算機在化學化工中的應用、化工企業管理、生物工程簡介

課程編號:08013

課程名稱:無機化學ⅰ

學分:3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介紹化學基本概念(緒論、一些化學基本概念)、化學反應原理(熱力學初步、化學平衡、電離平衡、氧化還原反應、配位化合物)以及結構化學初步(原子結構、分子結構和晶體結構簡介)。

教材:《無機化學》(第三版)北京師範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無機化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無機化學基礎》尹敬執、申文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段先志

課程編號:08023

課程名稱:無機化學ⅱ

學分:3

預修課程:無機化學ⅰ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介紹元素的性質,包括:1.

主族元素:鹵素、氧族、氮族、碳族、非金屬元素小結。鹼金屬、鹼土金屬、鋁錫鉛、金屬元素小結 2.

銅族、鋅族 3.過渡金屬:第一過渡系、第二過渡系

教材:《無機化學》(第三版)北京師範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無機化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無機化學基礎》尹敬執、申文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段先志

課程編號:08043

課程名稱:無機化學實驗ⅰ

學分:3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是一門基礎化學實驗學科,是化學專業學生化學實驗課程的首開課。主要內容包括規範的基本操作訓練和進行化學實驗的基本技能技巧實驗、化學基本原理和基礎知識實驗 (包括設計實驗和微型實驗)以及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

教材:《無機化學實驗》(第二版)北京師範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無機化學實驗》中山大學等校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王志強

課程編號:08043

課程名稱:無機化學實驗ⅱ

學分:3

預修課程:無機化學ⅰ 無機化學實驗ⅰ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介紹元素及化合物的重要性質和反應實驗、綜合設計和系列化實驗以及科學研究方法的初步訓練等內容。

教材:《無機化學實驗》(第二版)北京師範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無機化學實驗》中山大學等校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王志強

課程編號:08053

課程名稱:有機化學ⅰ

學分:3

預修課程:無機化學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按照有機化合物官能團體系講授各類化合物的結構、性質和合成方法,同時又對立體化學、典型的反應歷程等有機化學理論及分子波譜學的基礎知識和應用給予深入淺出的介紹。主要闡述緒論、烷烴、單烯烴、炔烴、脂肪烴、立體化學、芳烴、

四譜應用簡介、鹵化烴、醇酚醚以及醛酮的一般性質。

教材:《有機化學》(第三版)高鴻賓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有機化學》(上、下)東北師大等合編

《有機化學》(上、下)南京大學,人民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邵瓊芳

課程編號:08063

課程名稱:有機化學ⅱ

學分:3

預修課程:無機化學,有機化學ⅰ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按照有機化合物官能團體系講授各類化合物的結構、性質和合成方法,同時又對立體化學、典型的反應歷程等有機化學理論及分子波譜學的基礎知識和應用給予深入淺出的介紹。主要闡述羧酸取代酸、羧酸衍生物、含氮化合物、含硫含磷化合物、元素有機化合物、雜環化合物、萜類和體化合物、醣類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質、核酸、分子軌道對稱守恆原理(周環反應)以及高分子的一般性質。

教材:《有機化學》(第三版)高鴻賓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有機化學》(上、下)東北師大等合編

《有機化學》(上、下)南京大學,人民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邵瓊芳

課程編號:08073

課程名稱:有機化學實驗ⅰ

學分:3

預修課程:無機化學實驗ⅰ、ⅱ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包括有機物性質實驗以及有機實驗基本操作原理及技術等內容。

教材:《有機化學實驗》(第三版)曾昭瓊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有機化學實驗》周科衍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肖偉洪

課程編號:08083

課程名稱:有機化學實驗ⅱ

學分:3

預修課程:有機化學і、無機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實驗і

課程內容簡介:有機合成原理、方法及技術,典型反應型別中典型化合物的合成,天然化合物的提取及微量合成實驗。

教材:《有機化學實驗》(第三版)曾昭瓊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有機化學實驗》周科衍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肖偉洪

課程編號:08093

課程名稱:分析化學

學分:3

預修課程:高等數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

課程內容簡介:掌握化學分析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操作技術,培養良好的實驗習慣,訓練獨立工作的能力,包括定性分析——陽離子分析(h2s)系統、陰離子分析、簡單未知數分析、定量分析——酸鹼絡合、氧化還原及沉澱四大滴定分析,重量分析及誤差、實驗資料處理等。

教材:《分析化學》華東理工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分析化學》華中師大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周宛平

課程編號:08103

課程名稱:分析化學實驗

學分:3

預修課程:高等數學、無機化學(實驗) 、有機化學、分析化學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包括分析天平、離子鑑定與系統分析以及重量分析等內容。

教材:《分析化學實驗》成都科大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分析化學實驗》華中師大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徐萊

課程編號:08112

課程名稱:儀器分析

學分:2

預修課程:高等數學、物理學、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介紹常用儀器分析,主要包括: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紅外光譜分析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分析法,電位分析法,電解和庫侖分析法,伏安法和極譜以及色譜分析法。

考核方式:閉卷考試

教材:《儀器與分析》趙藻藩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儀器分析》朱世盛編,復旦大學出版社

執筆人:雷學仿

課程編號:08122

課程名稱:儀器分析實驗

學 分:2

預修課程:高等數學、物理學、分析化學(實驗)、儀器分析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學習基本分析儀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對實驗資料進行處理、分析等內容。

教 材:《儀器分析》趙藻藩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儀器分析》朱世盛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雷學仿

課程編號:08135

課程名稱:物理化學

學分:5

預修課程:高等數學、普通物理、無機化學、有機化學、

課程內容簡介:包括化學熱力學(熱力學基礎、溶液、相平衡),統計熱力學基礎,化學動力學,電化學,表面化學,液體和大分子溶液等。

教材:《物理化學》(上、下)傅獻彩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物理化學》高師統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謝小紅

課程編號:08144

課程名稱:物理化學實驗

學分:4

預修課程:物理化學

課程內容簡介:使學生初步掌握物理化學實驗方法,訓練學生掌握基本的物理化學實驗技術,使學生對物理化學中的理論加深理解,提高運用這種基本理念的能力。

教材:《物理化學實驗》復旦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參考書目:《物理化學實驗》廣西師範大學合編,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執筆人:許勝先

課程編號:08154

課程名稱:結構化學

學分:4

預修課程:高等數學、物理化學、無機化學

課程內容:講授量子力學基礎,原子結構共價鍵理論,絡合物結構,研究分子和晶體結構的實驗方法及晶體結構等基本內容。

教材:《結構化學基礎》周公度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參考書目:《結構化學習題解析》周公度編,北京大學出版社

《結構化學》謝有暢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段先志

課程編號:08164

課程名稱:化學工程基礎

學分:4

預修課程:無機化學、有機化學

課程內容:(一)三傳:1,傳動,流體動力過程 2,傳熱 3,傳質吸收或精餾 (二)化學反應工程:

1,理想混合 2,理想排劑 3,多釜串聯 4,液—固、氣—固非均相反應器 (三)典型工藝分析:1,硫酸 2,合成氨 3,石油化工

教材:《化學工程基礎》李德華主編,化工出版社

參考書目:《化學工程基礎》北京大學編,高等教育出版社

執筆人:曾蘭萍

課程編號:08174

課程名稱;化工製圖

學分:4

預修課程:化學工程基礎

課程內容簡介:本課程主要內容包括畫法幾何、製圖儀器的使用、圖線的正確畫法、三檢視、部檢視、部面圖、常用件及標準件、機械圖樣的閱讀與繪製、化工製圖的一般知識、化工裝置及工藝流程圖等。

教材:《化工工程製圖》 魏崇光主編 化學工業出版社

執筆人:羅仁花

2樓:迷糊的小豬兒

每個學校要求的是有點差別的.但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是都要學的。版本,出版社就不一定了。

我們學的是《有機化學》高鴻賓(高等教育出版社)、《無機化學》武漢大學(上下冊的,講的很細)、《分析化學》、《物理化學》天津大學的比較好,還有《結構化學》,但是一般了解就可以了。

大學應用化學專業有哪些教材?

3樓:無賴

專業基礎的有無機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儀器分析化學,這是4個分支的書,當然還有大學基礎化學實驗,還有一些比較專業任選課如 波譜學 工程製圖 計算機在化學中應用

食品化學與食品安全監測 環境化學與監測 環境化學導論 膠體與介面化學 高分子化學 藥物化學與藥物分析 應用電化學 化學電源 等等課程每個學校的專業基礎都是一樣的,但是專業任選課的就不一樣了。

北京大學化學專業都使用哪些教材,北大化學教材

我乙個北大化學系04級師兄告訴我的 無機,武大吉大版,主編宋天佑,第三版,深藍色封面上面有乙個碳60 有機,基礎有機化學 第二版,北大邢其毅編 物化,南大,傅獻彩,沈文霞主編,第四版,紅色的封面,上面有幾個圓圈 分析,武大,潘祖亭曾百肇版 結構,北大,段連運 周公度版,第三版。實驗教材為北大自編。所...

大連理工大學應用化學系「考研」考哪些專業課

070301 無機化學 070303 有機化學 070304 物理化學 070305 高分子化學與物理 有這四個專業 各個專業考的不一樣了 去下面的 上點開就有了 應用化學考研方向 哪個學校什麼專業比較好 應用化學大連bai理工全國 du排名第一,南京理工zhi大學應用化學也是國家dao重點學科,浙...

誰知道江蘇省內所有大學有哪些大學考研專業可以考化工原理的啊,告訴我一些比較好考的大學就行了

南京工業大學,江蘇工業大學。化工原理專業的不太清楚,只能為你找到所有江蘇大學了,有遺失的話,也不會太多的,希望能幫到你 1 南京大學 教育部 南京市 本科 2 東南大學 教育部 南京市 本科 3 中國礦業大學 教育部 徐州市 本科 4 河海大學 教育部 南京市 本科 5 江南大學 教育部 無錫市 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