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為什麼會變形,為什麼月亮會亮

2022-06-10 15:25:03 字數 3509 閱讀 7365

1樓:

1全部月亮為什麼會有陰晴圓缺的變化呢?大家知道,月亮本身不發光,只是把照射在它上面的太陽光的一部分反射出來,這樣,對於地球上的觀測者來說,隨著太陽、月亮、地球相對位置的變化,在不同日期裡月亮呈現出不同的形狀,這就是月相的週期變化。進一步說,雖然月亮被太陽照射時,總有半個球面是亮的,但由於月亮在不停地繞地球公轉,時時改變著自己的位置,所以它正對著地球的半個球面與被太陽照亮的半個球面有時完全重合,有時完全不重合,有時一小部分重合,有時一大部分重合,這樣月亮就表現出了陰晴圓缺的變化。

當月亮處於太陽和地球之間時,它的黑暗半球對著我們,我們根本無法看到月亮的任何一點形象,這就是「朔」,朔在天文上是指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同的時刻。逢朔日,月亮和太陽同時從東方公升起,即使地球把太陽光反射到月亮,然後再由月亮反射回來的那部分光,也完全淹沒在強烈的太陽光輝中。

而當地球處於月亮與太陽之間時,雖然三個星球也是處於一條線上,但這時,月亮被太陽照亮的半球朝向地球,柔和的月光整夜灑在大地上,這就是滿月,也就是「望」。這時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差180度。

因為月亮與地球的距離相對於日地距離來說太短了,在天球上,月亮東移的速度比太陽大很多,每天月亮由西往東前進13度多點,而太陽卻只前進1度。 因此,朔之後,月亮很快地跑到了太陽的東邊,一兩天後,太陽一落下去,西邊的天空就可見到一彎新月,兩個尖角指向東方。此後,月亮公升起的時間越來越遲,月亮也逐漸豐滿起來。

約在朔後七天,月亮的黃經剛好超過太陽90度,我們看到的月亮是圓弧朝西的半圓,這就是上弦月。以後月亮繼續向東,更加豐滿,公升起的也更遲了,直到望。從朔到望,月亮離開太陽的距離越來越大。

過了望後,月亮逐漸向太陽移近,月面逐漸消瘦下去。 當月亮黃經超過太陽黃經270度時,它又變成了半圓形,但圓弧朝東,這就是下弦月。這時候,當太陽從東方公升起時,月亮正高懸在正南的天空上,自然,我們的肉眼這時是看不見月亮的。

下弦以後,月亮要到後半夜才從東方出來,它的半個圓麵逐漸消蝕下去,變成狹窄的鐮刀形,尖角向西。從望到朔,月亮與太陽靠得越來越近,以至再次與太陽黃經相同,消失在晨曦中。

月相變化的週期,也就是從朔到望或從望到朔的時間,叫做朔望月。觀測結果表明,朔望月的長度並不是固定的,有時長達29天19小時多,有時僅為29天6小時多, 它的平均長度為29天12小時44分3秒。

月亮與某一恆星兩次同時中天的時間間隔叫做「恆星月」,恆星月是月亮繞地球運動的真正週期。朔望月比恆星月長,道理與太陽日比恆星日長是一樣的。恆星月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而朔望月卻因為是月亮圓缺變化的週期,與地球**潮落潮有關,與航海、捕魚有密切的關係,對人們夜間的活動有較大的影響,同時在宗教上月相也佔有重要位置,所以人們自然地以朔望月作為比日更長的記時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向著太陽的一面是亮的

揹著太陽的一面是黑的

當她和人之間的位置發生變化的時候

你看到的亮面大小就不同

看起來就好像變形了

月亮為什麼會變形?

3樓:茹純公羊元冬

太陽月亮和地球成了乙個斜角的時候

地球擋在了太陽和月亮之間

導致了太陽不能工給月亮光了

所以會有這種現象了

4樓:義高蒲靜逸

和地球、月球、太陽的位置有關係。

5樓:甕明珠

因為月亮和地球表面不同。

為什麼月亮會亮

6樓:木頭木魚

由於行星和衛星不bai發光,du

我們能看到的唯zhi一原因是它們反射來自其他來dao源的版光線,太陽系中最強的權光源就是太陽。

原因分析:

月球發生了漫反射效應,它本身是乙個比較黯淡的星球,甚至於上面都是灰塵物質,環境相當惡劣,但是它還是可以成功反射光的。月球會把光線通過不同角度發射出去,而且月球表面並不光滑,所以光線可以通過不同角度來到地球,雖然說月球只能反射7%的太陽光被地球所接收,但是人們還是可以清晰看到月亮。

月球上面的大氣相當稀薄和地球大氣層截然不同,所以假如說太陽光線來到了月球上面,它不僅可以成功將光線反射出去,同時還會吸收掉一部分,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美麗的發光月球了。

7樓:白安寒喜黛

一直都是亮起的。我們要晚上才能看見(除了天氣不好)那是因為地球在濰繞它不停的轉動。

8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把太陽的光反射到了地球,所以人們看到月亮會發光!很高興為你解答呢!謝謝!

月亮為什麼會變化?

9樓:藏宛懷琪睿

月亮是不會變化的,你所說的變化是指肉眼接受到的太陽照射在月亮上的反光面積。你可以留心觀察其實月亮總是那一面對著地球。

月亮為什麼會變

10樓:山愛景那婉

月亮的本身形狀並不會變。我們看到天上月相的變化,只是因為晚上,我們從月亮的側面看到太陽照射到月亮上反射過來的光。太陽、月亮、地球每天的相對位置有規律地不斷變化,我們看到月亮上有光的一面的角度就也會有規律地變化,從而看到月亮(實際上是月相)有規律地變化嘍!

月亮為什麼會變?

11樓:

我們看到剛剛公升起來的月亮,其實是還沒有真正到達地平線以上的,那個時候是因為光的折射作用讓我們看到了月亮的光線,而這個時候不是每乙個波長的光線都能過來的,因為光的散射作用把部分光給散射開了,所以會是黃色。而成白色時是這個時候所有的可見光都進入了我們的視野。

通常情況下,月亮發出珍珠白的顏色,有時可見淡黃色。月亮顏色與其反射太陽光的原理有關。有時大氣層中懸浮有大量的灰塵顆粒,並且大氣中還夾雜著小水珠,月亮看上還會去會是藍色的月食時,月亮進入地球的影子範圍,因此,月面不能被太陽光照亮,所以月亮變暗;但是由於地球外層大氣層的存在,部分太陽光線會被大氣層折射而到達月面,而折射穿過大氣層的陽光中,波長較短的紫、藍光容易被大氣層吸收,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能穿透大氣層並折射到達被影子遮掩的月亮表面,使此時應該黑暗的月亮表面呈紅色,成為「紅月亮」。

12樓:斜陽紫煙

如果你說的月亮變是指月象的話,是因為地球擋住了太陽光。也就是月亮有一部處在地球的陰影中。由於月這公轉,所以每天所處在地球陰影的位置不同。

也就有了月亮每天不同。也就是月亮月缺月圓的變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太陽、地球和月球的相對位置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地球投射到月球上的陰影有時大有時小,我們看到的月相就不同

14樓:枚振梅念綢

你是在問月相(我們看到的月亮)為什麼會變嗎?

是因為太陽、地球和月球的相對位置是不斷變化的,所以地球投射到月球上的陰影有時大有時小,我們看到的月相就不同

15樓:

如果你說的月亮變是指月象的話,是因為地球擋住了太陽的光線。就使月亮有一部處在地球的陰影中。由於月公轉,所以每天所處在地球陰影的位置不同。

也就有了月亮每天不同,也就是月亮月缺月圓的變化。

16樓:易洋和平精英

66666666666666

月亮為什麼會寂寞,為什麼月亮總是孤獨的!!!!?

其實你也很寂寞,因為你問這個寂寞的問題 因為它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精鋼狼 因為嫦娥從了我。因為,看她的人也寂寞 你明白嗎?為什麼月亮總是孤獨的!愛,主要是看你怎麼去對待它了,我認為 平平淡淡的愛才是真,在愛上乙個人的時候,就不要去計較愛情的浪漫和很多種的愛情方式,每個人去愛的方式不同,不要不知足,太貪心...

為什麼叫月亮而不叫亮月,月亮為什麼叫月亮,而不叫亮月

哈哈!我也來加入。其實它可以叫亮月也可以叫月亮,自己讀讀看是不是。叫亮月的時候時說月亮很亮,而叫月亮的時候是他的實體。後面加個亮字是因為它在晚上發光,在古時候是沒有電燈的。人們只有看著天上的光亮,當抬頭看見天上有乙個很大的亮兩的東西,而又一般是弓形,於是造月這個字。這就顯示出了中文的內涵高深 月亮是...

月亮為什麼會變成紅色的,月全食時月亮為什麼會變成暗紅色?

大氣散射,大氣把藍光等短波光散射,月亮就變成了紅色。天空雲層會攔截部分光線,但雲層厚度和水汽密度合適的時候,只有紅光能透過雲層,所以你能看到紅色的月亮 實際上 紅月亮 隨時都可能發生,在平時月亮很低 在地平線附近的時候,它所反射的太陽光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從而有一定機率產生 紅月亮 只不過這時候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