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櫻桃大棚重茬怎樣消毒,大棚重茬種植怎麼辦

2022-06-10 13:15:02 字數 5077 閱讀 7071

1樓:萬畝康

萬畝康是由中國農科院、中國土壤研究院和中國生物工程學院,根據中國當前的農業現況而研究出的特效重茬劑,土壤修復劑。已申請國家專利。

該產品主要是由微生物代謝物和蜂子素(又稱蜂王胚胎)為核心技術,以高活性腐質為載體,並絡合我國土壤中最缺的硼、鋅和光合超體碳素

萬畝康重茬劑主要解決的問題:

1、重茬障礙:同科或同種作物在同一地塊連續兩年以上種植造成的爛根、死棵、僵苗、不髮根以及作物產量低、品質差等現象。

2、營養失調:長期連作和不合理用肥造成的大中微量元素不均衡、豐缺現象嚴重,直接引起了作物產量低,病害嚴重的現象。

3、土傳病害:立枯病、猝倒病、根腐病、枯萎病、黃萎病、青枯病、軟腐病等由土傳病菌造成的病害。對果樹的根腐病,甜瓜、西瓜的枯萎病有特效。

4、土壤積毒:大量使用除草劑、農藥造成 的殘留和植物自身分泌的毒素造成的土壤積毒,可使土壤地力退化、板結和作物根系不發達、早衰嚴重的現象。

5、土壤板結:長期不科學的大量施用化肥造成的水、肥、氣、熱和土壤微生物菌群嚴重失衡,磷、鉀以及微量元素固化失效嚴重,土壤團粒結構被破壞,通透性差,肥料利用率低,作物根系不發達等現象。

6、土壤酸化:長期大量不科學使用化肥(尤其是氮肥)使土壤酸化嚴重,並造成 鈣、鎂、硼等元素的缺乏,同時引起根腐、青枯等細菌性病害的發生。

7、鹽漬化:大量使用化肥且耕層過淺使土壤表面積肥、積鹽嚴重的現象,造成根系不發達,葉片僵化,植株矮小、產量低,病害多等現象。

8、生理性病害:由作物營養失調造成的小葉、黃葉、捲葉

大棚重茬種植怎麼辦

2樓:額父愛

隨著大棚生產的發展,多種棚菜給農民帶來了明顯的經濟效益,但是大棚在使用多年後,各種病害尤其是土傳病害也日趨嚴重,已成為棚菜生產中必須引起重視的問題,解決重茬病最好採用綜合措施,具體措施包括:

一、實行輪作倒茬

根據不同蔬菜作物的要求,間隔一定時期再種植,最好進行水旱輪作,如辣椒騰茬後種植一季水稻或者栽植水生蔬菜蓮藕等。輪作對防止土傳病害效果好。

二、採用嫁接栽植

利用耐(抗)病砧木嫁接栽植,提高蔬菜的抗病性。西瓜、黃瓜、番茄、茄子常遭黃萎病、枯萎病、根腐病、青枯病等致命性病害的危害,一旦發病,面臨絕產和換茬。嫁接能很好地防止這些病害的發生,據測定,嫁接後西瓜、黃瓜、番茄、茄子病害發生率為零,而未嫁接的西瓜種植3年的發病率為90%,黃瓜種植3-5年後發病率為30%-50%。

三、進行無土栽培

不用土壤而是用營養液栽種蔬菜的方法。採用這種方法節水節肥,產量高,品質好,無汙染公害,生產快,效益好,可從根本上解決土傳重茬病的問題,特別適合於工廠化的生產。無土栽培不受地域限制,廣泛應用於多種蔬菜的生產,但技術要求比較嚴格。

四、藥劑消毒

大棚蔬菜騰茬後,對棚內進行藥劑消毒也有較好的效果。如防治真菌性病害可選用30%土菌消500-800倍液噴淋;也可用根腐寧或惡黴靈500-1000倍液噴淋或按每畝用藥3-5公斤拌適量細土均勻撒施。防治青枯病、軟腐病等細菌性病害,可選用80%水合黴素1000倍液、72%農用鏈黴素3000-5000倍液或絡氨銅適量噴淋。

用這些藥劑進行土壤消毒應在播種前進行。

五、高溫悶棚

高溫悶棚是一種預防蔬菜重茬病害經濟有效的方法,即利用太陽能高溫處理,消毒滅菌。具體方法是每年6-9月的高溫階段,一般在7月上旬至8月下旬進行,成本低、汙染小、操作簡單、效果好。利用兩茬作物種植的間隔期,或結合換茬的整地施肥進行,殺死基施有機肥中的病菌。

可按以下步驟進行:

1.整地施肥。結合精細整地施入農家肥,可提高和維持地溫,消毒效果更好。地整好後做壟或做高低畦,使地膜與地面之間形成一定空間,有利於提高地溫。

2.灌水。土壤含水量與消毒效果密切相關,含水量過高,不利於提高地溫,含水量過低,殺菌效果不佳,以田間最大持水量60%時滅菌效果最好。

3.藥物處理。把氯化苦注射到畦內,每50平方厘公尺挖乙個穴(深10-15釐公尺),每穴注4毫公升,然後蓋上地膜。在密閉大棚前對棚內物體表面噴施一次殺菌劑和殺蟲劑。

4.密閉大棚,利用大棚膜和地膜進行雙層覆蓋。據測定,悶棚期間溫室內溫度可達52℃以上,地表下10釐公尺處最高地溫可達70℃,20釐公尺處可達45℃,殺菌率可達80%以上。

絕大多數病菌如菌核病、立枯病、黃萎病、疫病等病菌不耐高溫,經10天左右熱處理即可殺死,而根腐病、根腫病和枯萎病等土傳病害,分布在較深土層中,必須處理30-50天才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總之,必須結合棚內所種作物及相應病菌的抗熱能力來確定悶棚消毒滅菌時間,採用大棚高溫滅菌方法,消毒效果一般能持續。

各位老師我想問下大棚裡準備栽西紅柿了,現在可以用石灰粉消毒嗎?是重茬,根線蟲怎麼防治?

3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石灰粉土壤消毒可以,但容易土壤鹼化,並且對根結線蟲效果不好,如果前茬種西紅柿,根結線蟲發生嚴重的話,最好不要重茬。防治根結線蟲比較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夏季換茬時用98%棉隆進行土壤消毒悶棚處理,具體做法見藥劑使用說明。

另外,如果錯過悶棚處理時間,可使用10%福氣多顆粒劑,在作物定植前,按1-2公斤/畝的用量,將藥劑均勻撒於土壤表面,再用旋耕機將藥劑和土壤充分混合,藥劑和土壤混合深度需20釐公尺。定植後也可用1.8%阿維菌素2000-3000倍液對發病植株進行灌根處理。

怎樣解決櫻桃苗培育重茬問題

4樓:

1全部避免採用帶菌(瘤)種苗,避免重茬

櫻桃根瘤病及其防治

(1) 症狀及發病規律

主要為害根頸部接穗和木的接合處,有時也為害主根;初發期,被害處形成灰白色的小型瘤狀物,以後瘤體逐漸長大,表面變為褐色,表面粗糙、龜裂,表層細胞枯死,內部木質化。發病後,植株物體矮小,樹勢衰弱、葉片黃化、早落,結果晚、果實小。

病菌能在土壤中長期生存,可由嫁接傷口、蟲害傷口入侵,一般經3個月表現症狀。土壤和病株的病菌通過雨水、灌溉及修剪擴散傳播。

(2) 防治方法

a、 選用抗根瘤病的 木:馬哈利櫻桃、中國櫻桃、酸櫻桃抗病性相對較強,甜櫻桃抗病性較弱發病嚴重。

b、 調運苗木必須進行檢疫,避免採用帶菌(瘤)種苗,避免重茬。

c、 發病重的苗木或大樹,堅決刨除燒掉。

d、 生物防治:用「抗根瘤菌劑i號」或「抗根瘤菌劑iii號」進行預防保護,防治效果可達到95%以上。

使用方法:

1) 拌種催芽:將菌劑加1-2倍水後調均拌(浸)種,或直接用菌劑覆蓋種子催芽。

2) 沾根:將菌劑加1-2倍水後調勻,在種苗移栽、定植之前沾根20分鐘。有瘤子的種苗要先剪掉瘤子及附近組織,然後沾根。

3) 刮瘤塗抹:已定植的植株如果發現有瘤,要先刮掉瘤子及附近組織,然後塗抹菌劑保護傷口。

士多啤梨大棚用什麼消毒防治重茬?

5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目前常用的是用硫磺、敵敵畏薰棚。

1.在士多啤梨罷園後,進行。先將士多啤梨斷根,一兩天後再薰,薰後過兩天再將秧子清掉。

2.一般下晚班及晚上進行。

3.用量:一般4公斤/畝硫磺粉,加250毫公升敵敵畏。分成5~7堆。每堆的下部防些秸稈及殘株漚煙。

4.點燃後密封一夜。第二天上午通風、清秧。注意:在無士多啤梨秧子時進行。否則會傷及士多啤梨植株。

大棚櫻桃初公升溫1一3天的溫度為何重要?應是多少度?

6樓:楊必宇

因為大棚不能存在大範圍的溫度變化,不能有四季的溫度。會影響產量。棚溫保持在15-30℃的生長適溫。

一般在寒季大棚內日增溫可達3-6℃,陰天或夜間增溫能力僅1-2℃。春暖時節棚內和露地的溫差逐漸加大,增溫可達6-15℃。外界氣溫公升高時,棚內增溫相對加大,最高可達20℃以上,因此大棚內存在著高溫及冰凍危害,需進行人工調整。

在高溫季節棚內可產生50℃以上的高溫。進行全棚通風,棚外覆蓋草簾或搭成"涼棚",可比露地氣溫低1-2℃。冬季晴天時,夜間最低溫度可比露地高1-3℃,陰天時幾科與露地相同。

因此大棚的主要生產季節為春、夏、秋季。通過保溫及通風降溫可使棚溫保持在15-30℃的生長適溫。

7樓:桃吱吱

大棚的話一般在北方。

溫度要求:

大棚大櫻桃的溫度要求;初公升溫白天11度晚上不低於0度,每兩天公升一度,三周後公升到21度,晚上3-5度,直到開花,白天不能超過25度,花期白天15-20,不能超過23度,晚上5-8度,謝花後一週與花期同,此後到成熟百18-23度,晚不低於8度。

栽培要點:

先試栽後發展

大櫻桃喜溫暖,不耐寒,不耐旱,不耐澇,怕大風,適於在年平均氣溫10℃~15℃的地區栽培。實踐證明,年平均氣溫高於15℃時,大櫻桃往往開花多坐果少。引種發展大櫻桃,不僅要看當地的年平均氣溫、降水量、日照、無霜期等因素,還要認真分析當地的小氣候特點,先試栽,後發展。

發展硬肉型耐貯運品種

目前,經過栽培驗證的優良大櫻桃品種只有十幾個,而且每個品種都有一定的缺點。如我國自己培育的紅燈,它果個大,色澤艷麗,多汁味甜,豐產穩產,但是進入盛果期晚,果實皮薄,肉軟,不宜加工貯運,只適合小面積種植。今後栽培大櫻桃應選擇外觀漂亮、果肉硬、品質好、裂口輕、耐貯運、鮮食及加工都適宜的品種。

重防根癌病及病毒病

選擇適合當地栽培的優良砧木是大櫻桃栽培成功的關鍵。最重要的是看砧木是否抗根癌病、是否有病毒病。在大櫻桃老產區,發展大櫻桃一定不要用重茬地,更不能用重茬地育大櫻桃苗;新發展的大櫻桃產區,在認定良種、良砧的前提下,要嚴把根癌病、病毒病這一關。

既要授粉又要疏果

多數大櫻桃品種自花不結實或結實率很低,需要異花授粉。一些連年不豐產和適齡而很少結果的大櫻桃園,並非是受凍害影響,主要原因是授粉樹配置不合理,花期不遇,授粉不良。先鋒、拉賓斯等都是很理想的授粉品種。

還要適時疏除較弱的果枝,去掉較小的花朵,疏掉果形不正、位置不當的小果、畸形果,每個健壯果枝上以留2~3個果為宜。

急!!!尋找解決抗重茬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物重茬是乙個綜合性種植問題,目前化肥農藥、殺蟲劑殺菌劑等都不能也不可能處理好,它需要對土壤團粒結構、土傳病害、水肥氣熱等進行調理調節方可緩解**...金正壯地旺重茬劑已在全國各地暢銷十幾年,銷售量國內最大,得到廣大經銷商及農民朋友的認可,希望到當地經銷商處購買使用,沒有的話與廠家聯絡...

9樓:

推薦用一下勁地龍生物的組合產品,殺地線和地蕪病,是今年新出的產品,抗重茬和改善土壤的效果非常好

士多啤梨不用大棚能種植嗎,我想問一下士多啤梨不用大棚能不能種

不用大棚是可以種植的。原因 大棚起到的只是保水保溫的作用,沒有這個裝置,如果季節時令合適,那麼完全可以種植。大棚種植士多啤梨的好處就是可以不受或者少受當地自然氣候的約束,錯開時令。達到增收的效果。士多啤梨植株生長溫度範圍15 30 屬喜溫植物,其根系生長適宜溫度為15 20 地上部生長適宜溫度為20...

我想問問題,我究竟怎樣才能改變我自己?我現在是一名高中生

那就麻煩父母督促一下 我上高bai中的時候成績 du也很爛,叛逆的,每次zhi考試都倒數,我還是dao 女生吶,學習不好又怎版樣,不上大學又怎權樣,高中畢業可以學個技術,我那會就是,高考完,大學我都沒報,直接找了動漫學校,雖然現在不是做動漫的,但是用的東西也是學校學過的,沒啥可自卑的,老天不給你學習...

怎樣不花錢去除鼻子上的黑洞,我想問下我鼻子上有個黑洞 但是不是黑頭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修復麼 先謝謝你

那是黑頭,買點去黑頭的貼,就可以拔掉 寶拉珍選水楊酸,藥店買甲硝唑,兩樣都很大效果,小紅書很多人推薦,前者我用了有效。我想問下我鼻子上有個黑洞.但是不是黑頭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修復麼 先謝謝你 5 那應當也是黑頭留下的,也有可能是毛孔太粗形成的,可能隨著時間長了,會長好的吧 沒圖麼?既然你確定不是黑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