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家蠶豆苗弱,大棚裡可以用,沙市能種植蠶豆大棚嗎

2022-06-10 11:55:01 字數 5050 閱讀 9909

1樓:農醫生

可以的。根部衝施氮磷鉀(20~20~20)水溶肥加腐植酸活性液肥或氨基酸活性液肥加生物菌肥。葉面噴施天然蕓薹素加腐植酸活性液肥加磷酸二氫鉀。

每7~10天一次,連續2~3次。以促根生根壯根,促苗生苗壯苗。

沙市能種植蠶豆大棚嗎

2樓:琶禱祺恆

1全部冬季大拱棚可以種植西紅柿。

1,品種選擇

適宜在1月栽種的番茄新品種是「倍盈」番茄。該品種由瑞士先正達種子****引進,其品種特性特徵是:雜交一代大紅果番茄;無限生長型,生長勢強,節間中等;易坐果,果實均勻,果圓形稍扁,34心室;平均單果質量200g左右,果實硬,耐貯運;抗葉黴病、枯萎病、黃萎病、根腐病、灰斑病、灰黴病以及番茄花葉病毒病。

除了非常適合在大棚保護地栽培外,倍盈的優勢還在於耐壓耐運、貨架期長、產量高、抗逆性強,且果實硬度高,硬度達到7(1表示偏軟,9表示偏硬)。

2,播種和育苗

一般於1月上旬播種,如果在塑料大棚內再加扣小拱棚、覆蓋地膜,則播種期還可適當提前。

種子在浸種或藥劑處理前,於晴天晒種23d,以利提高發芽勢,並使芽健壯整齊。用50%多菌靈500倍液浸種0.5h,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在溫水中浸泡5h,然後放入10%磷酸三鈉溶液中浸種0.

5h,撈出後用清水沖淨,進行催芽。催芽時將吸足水分的種子裝入紗布袋,用濕毛巾蓋好,置於2530℃的環境中(最好使用烘箱)催芽,每天用相應溫度的水沖洗12次,經過23d,當50%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建議使用穴盤育苗,育苗用的營養土可用3份肥沃的田園土+1份充分腐熟的圈肥配製(砸碎、過篩後混勻),每立方公尺營養土新增過磷酸鈣3kg、磷酸二氫鉀0.25kg、95%惡黴靈4g、50%辛硫磷和炒香麩皮按1∶200的比例拌成的毒餌0.25kg,充分拌勻後備用。

所用營養土必須充分腐熟並經過嚴格的消毒、殺蟲處理。

將備好的營養土裝入穴盤(或營養杯)中,排放在大棚內,灌足水。將催過芽的種子每穴(或每個營養杯)播1粒,覆土0.8cm.

苗床溫度保持在2528℃,若大棚內溫度不夠,可使用加溫裝置或搭建中棚、小拱棚提溫。

整個苗期一定要注意控制好苗床內的空氣濕度和土壤濕度,中國農業網建議用達科寧、防毒礬或金雷等藥劑噴淋苗床若干次,預防立枯病、猝倒病等苗期病害。移栽前再用阿克泰將整個植株噴淋1次,預防蚜蟲、白粉蝨等。

一般大棚內育苗都加蓋小拱棚,在苗齊後要及時給小拱棚通風,日光溫室番茄冬春茬栽培技術並根據土壤濕度進行澆灌,澆水時要用小水,切勿將苗衝倒。及時間苗,留壯去弱,過高或過矮的苗要間去,保持苗高基本一致。3月中旬,移栽苗要達到壯苗的標準:

株高2025cm,節間短,莖稈粗壯,上下一致;有78片真葉,葉長掌形,葉色濃綠且厚實,無病斑;現花蕾,苗齡50d,這是早熟的基礎。一般地溫達到10℃以上,棚內平均氣溫穩定在58℃時即可進行移栽。移栽時採取澆暗水栽植(指先在定植穴裡澆水,等水剛滲入土中時再移栽),切忌大水漫灌。

3,施肥和移栽

充足的底肥是「倍盈」番茄實現高產、優質、高效的關鍵,選擇肥力水平中等偏上的土壤,一般每667m2施用腐熟的土雜肥10000kg或漚製好的雞糞68m3、三元複合肥100kg、磷酸氫二銨30kg、硫酸鋅2kg和硼肥1kg等。將肥料均勻撒於地面,深耕翻地2530cm,耪、耬23遍,然後把地面整平,按計畫行距南北向起壟做畦。栽培密度為每平方公尺2.

53株,株距4550cm,行距7580cm,667m2保苗1800株左右(667m2育苗播種量約為78g)。

4,田間管理措施

4.1使用生長激素保花保果 番茄落果現象在棚內經常出現,是生產中十分重要且較難解決的問題,主要由環境因素造成。溫度過高或過低、光照不足、水分缺乏、有機營養不足等都可引起落果;苗期夜溫低於15℃,花芽分花不良也會引起落花和果實畸形。

設施覆蓋栽培番茄,植株前期生長旺盛,更容易落花落果,使用番茄靈等生長激素保果增產是栽培中可行的措施之一。對枝葉茂密的徒長苗,可噴灑矮壯素或磷酸二氫鉀抑制營養生長,促進坐果。點花使用豐產劑2號,每穗花盡可能集中進行,切勿開1朵點1朵,對太小或太大的花蕾可以不點;或將開放3朵左右的花序用30mg/kg的番茄靈浸花,必要時提早摘心,一般5d後果實會全部坐住;也可採取掐掉每穗花第1朵花的方法。

特別要注意,「倍盈」番茄對激素比較敏感,一定不能擅自提高使用濃度,最好按使用說明上推薦濃度的2/3使用。建議在激素中新增0.5%的速克靈,以預防灰黴病。

4.2植株調整 吊蔓在第一花序開花時進行,整枝與打杈同時進行,採用單幹整枝,把所有側枝全部去掉,以利於通風透光,減少養分的無謂消耗;主幹有57穗果時打頂,當每穗剩餘4個果實、即將採收完時,培養1個側枝繼續生長結果,並將主幹下部老葉摘除,莖蔓向下放;側枝留23穗果後再打頂,再重新培養側枝繼續生長結果,以後依此類推。但應注意:

一是每次只能留1個側枝;二是側枝不能留的太早,以免影響果實膨大。

4.3疏花疏果 「倍盈」番茄開花多,易坐果,每穗花序通常有10餘朵花,坐果在6個以上。生產中一

般要求第一穗花留34個果,第二穗花留45個果,其他花穗可留56個果,多餘的花、果及時摘除,以促進果實均勻生長,提高商品率。

4.4水肥管理

該品種對鎂比較敏感,應注意施用鎂肥。澆過定根水後,在第一穗果坐住之前不澆水,「蹲苗」以促進根系下扎,促下控上為豐產打好基礎。當第一穗果核桃大小、第二穗果蠶豆大小、第三穗果花蕾剛開花時,結束「蹲苗」,開始灌水,每1015d澆1次,結合澆水每667m2衝施硝酸鉀複合肥10kg.

開始收果後,每667m2衝施硝酸鉀複合肥20kg.特別注意,整個生育期不要施用大水大肥。 4.

5合理使用乙烯利催熟

番茄果實紅熟主要是呼吸作用加強,產生乙烯的緣故。春季氣溫較低,果實紅熟較慢,可用5001000mg/kg的乙烯利噴灑,促進果實紅熟。

5,病蟲害防治

要遵循「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噴灑農藥時要均勻噴灑在葉片正反兩面和莖稈上,不同藥劑交替使用。

5.1筋腐病

近年來筋腐病在大棚內有高發的趨勢,症狀是果面凹凸不平,個別果實變硬呈茶褐色或出現壞死斑,果心變硬或果肉變褐,失去商品價值。此病是生理性病害,受害程度取決於品種、溫度高低、光照強弱及不合理施肥等因素。

防治方法:多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改良土壤,促進根系發育;保持大棚內氣溫不低於10℃,510cm地溫不低於12℃;少施銨態氮肥,改施硝酸鉀肥;冬季遇連陰天過後的初晴時,中午噴施葉面肥,適當放簾遮光半小時,防止強光長時間照射;冬季不要大水漫灌。

5.2臍腐病

臍腐病也屬於生理性病害,主要表現在幼果臍部出現水浸狀斑,後逐漸擴大,導致果實頂部凹陷,漸漸變為褐色。發病原因:施用銨態氮肥過多,使土壤溶液中銨態氮比例過高,影響了番茄對鈣離子的吸收;冬季地溫過低,長時間處於15℃以下,影響了根系對鈣、鎂、硼等元素的吸收;田間忽旱忽澇,尤其是乾旱時造成水分**失常;過量施用氯化鉀和硫酸鉀肥,影響了植株對鈣的吸收。

防治辦法:增施腐熟有機肥,改良土壤理化性質,促進根系發育和對各種養分的吸收;防止土壤太乾,避免忽旱忽澇;從初花期開始,每13d噴1次硝酸鈣葉面肥;大棚冬季注意保溫,防止地溫過低。

5.3早疫病

是番茄的重要病害之一,主要為害葉片,也為害莖和果實。葉部受害後,葉中部出現同心輪紋,邊緣多具淺綠色和黃色暈環,且輪紋表面生毛刺狀不平坦物;果實受害後,花托附。

請問專家我想種大棚士多啤梨,該怎樣選種苗,或育苗!

蠶豆種植田間怎麼管理?

3樓:雲種養

蠶豆條件管理:1、蠶豆苗期管理:以控、灌水做到苗齊、勻、壯。膠沾泥豆田,蠶豆種子播種後及時蓋草保溫保濕。

2、蠶豆中期管理:及時防治病蟲草鼠危害,做好水分管理。田間整枝間苗,拔除弱株和病株。

3、蠶豆後期管理:灌漿期土壤含水量保持20%~25%;高產和遲熟田塊,終花散尖期須打頂摘芯。

4、適時收穫:多數豆莢變黃,少數變黑褐色,下部葉枯死,上部葉黃綠色為最佳收穫期。

請問不用大棚可以一年四季種菜嗎

4樓:綠色菜農

1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慈菇等

2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菜尖等

3月:青菜、菠菜、芹菜、菜尖、花菜、韭菜等

4月:青菜、萵筍、雞毛菜、芹菜

5月:青菜、捲心菜、萵筍、雞毛菜、黃瓜、蠶豆、茭白、番茄等

6月:捲心菜、黃瓜、番茄、土豆、雞毛菜、刀豆(菜豆)、茄子、南瓜等

7月:豇豆、茄子、雞毛菜、捲心菜、冬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捲心菜、空心菜等

8月:冬瓜、豇豆、茄子、青菜、雞毛菜、南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捲心菜、空心菜等

9月:青菜、冬瓜、蘿蔔、絲瓜、毛豆、豇豆、茄子、辣椒、芋艿、茭白、捲心菜、扁豆等

10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芋艿、茭白、花菜、茼蒿、生菜、花瓜等

11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萵筍、花菜、薺菜、草頭、生菜、慈菇、青蒜等

12月:青菜、捲心菜、博菜、芹菜、蘿蔔、塌菜、薺菜、慈菇、花菜等

請問在溫室大棚裡,種豆角用黑地膜好還是白色地膜好?那一種高產抗寒。

5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白色的地膜好;黑色地膜雖然保溫性好,但是對光譜的吸收範圍小,吸熱慢。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棚豆角栽培技術

一、育苗。豆角種子較小,抗寒能力弱,播種前對種子為了利於種子發芽和殺死附著在種皮上的蟲卵、病菌,採用高溫消毒「籽」播種,

請問專家,立枯病是什麼病

7樓:農醫生

1全部發病原因:水稻立枯病是水稻旱育秧最主要的病害,其發病的主要原因是氣溫過低、溫差過大、土壤偏鹼、光照不足秧苗細弱等因素。

發病症狀:田間症狀主要表現為出苗後秧苗枯萎,容易拔斷,莖基部腐爛,有爛梨味,發病較重的整片死亡,病株基部多長赤色黴狀物。

防治措施:

1、精心選種與晒種,提高種子生命力和抗病力2、適期播種播種密度不要過大

3、苗床管理,做好防寒、保溫、通風、煉苗等環節,提高秧苗抗病性,防止和減輕立枯病的發生。

建築,規劃,農業,專家,邵大磊,137 7366 2606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新橋新村 67-101室

大棚種植蠶豆沒有昆蟲授粉會結莢嗎?產量怎麼樣?

8樓:張和平

不會有影響,產量跟你的種植密度有關,蠶豆一般不在大棚裡面種植。你可以先少量試試。

夢見家人在種蠶豆苗,我在澆水,夢見自家地里的蠶豆苗

夢見蠶豆苗 生意會出現空前的興旺,若出國訪問會揚名天下。老人夢見蠶豆苗則近期運勢運程 先兇後吉。好運氣比壞運氣晚來一些。凡事無法當場見效,馬上成功。年輕人夢見蠶豆苗健康方面 體質有偏弱的傾向,腸胃消化功能不佳,飲食上易消化的流質較為合適。夢見自家地里的蠶豆苗 親,夢見蠶豆,蠶豆苗,吉兆,生活會很幸福...

蠶豆病慢性溶血?請問蠶豆病是屬於溶血病嗎?

蠶豆病是先天性疾病,表現進食蠶豆後出現溶血 發熱,身體無力,疲勞的表現。建議掛血液內科,詳細查體,明確診斷。根據結果,合理的輸血或使用激素類藥物 平時加強營養,多吃蔬菜,多補充維生素,避免勞累熬夜。請問蠶豆病是屬於溶血病嗎?地中海貧血 蠶豆病 溶血病這三者怎麼區分?去醫院檢查下基因,和血清鐵,排除下...

請問專家這是西紅柿什麼病,請問專家這西紅柿什麼病

上午好!這是西紅柿生理性病害,臍腐病的症狀。在夏季高溫季節果菜類蔬菜容易發生臍腐病,其中以番茄最甚。這種病害傳染性不強,但是發生多的時候,會給產量及品質帶來極大的影響。該病一般發生在果實長至核桃大時。最初表現為臍部出現水浸狀病斑,後逐漸擴大,致使果實頂部凹陷 變褐。病斑通常直徑1 2cm,嚴重時擴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