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文言文名言,文言文勵志名言

2023-04-28 18:20:03 字數 827 閱讀 4881

1樓:帳號已登出

1、朱熹《勸學詩》: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

2、明 楊繼盛《言志詩》:讀律看書四十年,烏紗頭上有青天。男兒欲畫凌煙閣,第一功名不愛錢。

3、宋 劉過《書院》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但使書種多,會有歲稔時。

4、漢樂府《長歌行》: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5、晉 陶淵明《雜詩》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6、唐 杜荀鶴《閒居書事》: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成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7、唐 王貞白《白鹿洞詩》: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

8、荀子 《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9、陸遊《冬夜讀書示子聿》: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10、王貞白《白鹿洞二首·其一》: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擴充套件資料:1、勵志不僅僅是要啟用乙個人的財富慾望,更要啟用乙個人的生命能量,喚醒乙個民族的創造熱情。

2、勵志便是讓乙個人重新煥發起這種力量。並不是讓弱者取代另乙個人成為強者,而是讓乙個弱者能與強者比肩,擁有實力相當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惟有從內心深處的力量,用心靈體驗總結出的精華,才是乙個人真正獲得尊嚴和自信的途徑。

文言文勵志名言

勵志名言文言文

勵志文言文名句

文言文的勵志名言

勵志的文言文

1汝南陳仲舉,潁川李元禮二人,共論其功德,不能定先後。蔡伯喈評之曰 陳仲舉 強於犯上,李元禮嚴於攝下,犯上難,攝下易。仲舉遂在 三君 之下,元禮居 八俊 之上。2龐士元至吳,吳人並友之。見陸績 顧劭 全琮,而為之目曰 陸子所謂駑馬有逸 足之用,顧子所謂駑牛可以負重致遠。或問 如所目,陸為勝邪?曰 駑...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元芳,你怎麼看?回大人,卑職認為lz是二逼,樓上的全是sb,樓下的全是2b。元芳,此貼已毀,幹的不錯!我們去下乙個帖子吧!文言文翻譯 10 原文 上已封大功臣二十餘人,其餘爭功,未得行封。上居南宮,從復道上見諸將往往耦語,以問張良。良曰 陛下與此屬共取天下,今已為天子,而所封皆故人所愛,所誅皆平生仇...

文言文翻譯,文言文翻譯。

為 主 許 諾 信 言 為 在這裡是吟唱 吟誦的意思 許 許可,認可 承認 信 可信,確實,表示肯定的意思 怎樣翻譯文言文啊?翻譯文言文有以下幾個手段 1 錄 凡是人名 地名 朝代 年號 官名 書名 物名 度量衡單位 器具 數量詞 廟號 諡號 特殊稱謂 專門術語等專有名詞,都可照原文抄錄。2 釋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