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長孫皇后了解嗎

2022-06-10 03:45:02 字數 445 閱讀 9161

1樓:秋de訴語

文德皇后長孫氏(601—636),唐太宗李世民皇后,河南洛陽人。長孫皇后是隋朝驍衛將軍長孫晟的女兒,長孫氏十三歲時便嫁給了當時太原留守李淵的次子、年方十七歲的李世民為妻.貞觀十年(636)六月,長孫皇后在立政殿去世,時年36歲。

同年十一月,葬於昭陵。初諡曰文德。上元元年八月,改上尊號曰文德順聖皇后。

祖先為北魏拓跋氏,後為宗室長因號長孫。高祖稚,大丞相、馮翊王。曾祖裕,平原公。

祖兕,左將軍。父長孫晟,字季,涉書史,趫鷙曉兵,仕隋為右驍衛將軍。母親高氏,為北齊清河王高岳之孫,樂安王高勵之女。

長孫皇后於仁壽元年出生於長安,大業九年(13歲)嫁給了唐國公李淵的二子李世民為妻。李世民公升儲登基以後,被立為皇后。貞觀十年(636)六月,長孫皇后在立政殿去世,時年36歲。

同年十一月,葬於昭陵。初諡曰文德。上元元年八月,改上尊號曰文德順聖皇后。

唐朝長孫皇后有幾個子女

三個兒子,四個女兒 兒子 李承乾 李泰 李治 女兒 長樂公主 城陽公主 晉陽公主 新城公主 李承乾,母親是李世民的正室夫人長孫皇后。武德二年 619年 生於承幹殿,故取名 李承乾 八歲被立為太子,半輩子嬌寵。貞觀十七年 643年 因謀逆被貶為庶人,兩年後在貶州病死,那年剛剛虛歲二十七。後被遷葬於昭陵...

武則天與長孫皇后相比後世給予的評價誰更高

在男權社會裡面當然長孫皇后評價高啊。女德的典範啊。不在了!貞觀十四年長孫氏死了 後來武則天才進宮!隋朝獨孤皇后和唐朝長孫皇后相比,誰比較聰明,更有政治頭腦?話說論彪悍肯定是獨孤皇后,論聰明的話很難說,都是歷史上很傑出的女人,沒有她們也就沒有這兩位歷史上的千古一帝 為什麼說長孫皇后是武則天無法超越的女...

求李世民為長孫皇后寫的碑文,有沒有寫李世民和長孫皇后的小說,只有她們是男女主角的,一定要是全本完結的哦

王者以天下為家,何必物在陵中,及為己有,今因九稷山為陵,不藏金玉 人馬 器皿,皆用土木形具而已,庶幾賊盜息心,存沒無累 貞觀十年 636年7月 長孫皇后崩。埋葬長孫皇后的時候,李世民親自撰寫了如下碑文 王者以天下為家,何必物在陵中,乃為己有。今因九嵕山為陵,不藏金玉 人馬 器皿,皆用土木形具而已。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