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和別人」為話題寫篇作文,請以我和家人在一起為主題寫一篇作文

2022-06-09 21:05:03 字數 5009 閱讀 6218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自己和別人

乙個十五六歲的少年去拜訪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少年問:「我怎樣才能成為既能讓自己愉快,又能給別人快樂的人呢?」

這位長者笑著說:「孩子,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已經很難得了,許多比你年齡大得多的人,從他們問的問題本身就可以看出,無論怎樣解釋,他們都不能明白人生在世真正重要的道理。好的,我送給你四句話吧。

第一句是,『把自己當別人』,你能說說它的含義嗎?」

少年聽後,馬上回答:「哦,是不是說,在我感到十分悲傷的時候,如果我把自己當成別人,這樣一來,我的痛苦自然就減輕了,反之,當我欣喜若狂之時,仍把自己當成別人,那些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一些?」

長者點了點頭,接著說:「第二句話,『把別人當成自己』。」

少年沉思了一會兒,輕聲回答:「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需要,而且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幫助?」

長者兩眼放光,繼續說道:「第三句話,『把別人當別人』。」

少年默默思索著,大聲回答道:「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是說,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能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

長者哈哈大笑:「很好,很好,孺子可教!第四句話是,把自己當自己。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了,你留著以後慢慢品味吧!」故事解讀:

世上之人,熙熙攘攘,為利而來,為利而往。然而,多少人懂得站在自己和別人的立場去領悟人生呢?這樣一來,我們又如何尋找內心嚮往的人間幸福呢!

平時人們所說的處世,其實質就是「處人」,與人相處得是否融洽,是否通達順遂,一要靠理解,二要靠理解,三還要靠理解。應用之道:

人都會體貼自己,為自己打算,將自己的一切都擺在第一位,自然而然地以自己為中心。有一首名為《讓世界充滿愛》的歌,詞曲聽起來都實在令人神往。但是,如何才能讓世界充滿愛呢?

這倒是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在幾十年的人生經歷中,我對這個問題有所體驗和感悟。如果人們希望讓世界充滿愛,首先要解決人與人之間相處時的最大問題——自我中心。

我個人認為,為解決自我中心,首先要解決兩個重要的心理問題:一是待人如同待自己,二是要常常感到對人的虧欠。

待人如同待自己。有一句話說得好:「無論何事,你願意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

這句話為我們提供了乙個待人如同待自己的最簡明的方法,不必另訂條文細則。一方面我所願意的就體現在人身上:我要什麼,就給人什麼;我所怕就不要給人;我們需要人愛護,就先去愛護人;我們需要別人以誠相待,我們就先以誠相待。

另一方面是我所不願意做的,就不要強加於人:我怕被人欺侮,我就不要欺侮人;我怕人虧待自己,我就不要虧待別人;我怕別人議論我,我就不去議論別人。

孔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有些消極。

因此,應改為「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即:己之所欲,施之於人,似乎比較積極一些。這就是愛人如愛己之理。

人沒有不愛自己的。許多時候,人總是主觀自私的,從來不肯為對方設想,而替自己想得太多,找許多理由為自己辯護。所以,你要問如何愛人,只要問你如何愛己。

這樣,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就會消除了。這也是讓世界充滿愛的最佳途徑之一。

要常常感到對人的虧欠。西方先哲說:「要常以為虧欠。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尤其是在與人相處的時候,要常覺得自己是個欠債的人,不要老覺得別人欠你的債,這種欠債人的觀點是非常寶貴的。你既欠債,你就把自己放在債務人的地位,這個地位一旦確定,你的看法、做法就大大不同了,你就會原諒人,就會體貼人,也肯為人犧牲。你真正做到這一點,常常感到對人的虧欠,你就能把自己從怨天尤人、消極灰心、愁苦煩惱的光景中解放出來。

因為你想不到虧欠人,總認為人對不起我,所以就會自怨自艾,煩惱憂傷,發脾氣,鬧情緒,怨恨人。寬容不是沒有理由的,我們常常對人說,人總是講理由的,如果無理由可講,即使寬容了別人也是形式,並不是真心。你找到理由了,這理由會支援你去寬容人,這樣才能令你自己心悅誠服,寬容他人也是甘心樂意。

有一句話說得好,人的寬容心有如降落傘,傘開啟人才能安全降落。所以,我們要常常感到對人有虧欠,這是讓世界充滿愛的第二個途徑。

2樓:櫻花下_雪

胡椒粉撒;結果卡額和人家結婚呢

3樓:喬天蓉賈雙

把別人當成自己

一位智者給了少年四句話,其中一句就是「把別人當成自已」。

「把別人當成自已」即在別人有危難時伸出的乙隻手,在別人受苦時一絲同情的眼神,也就是關愛。

社會中何嘗少了關愛!從母親的一句問候,教師的一聲鼓勵、朋友一絲的讚揚到捐錢給災區人民,不都體現了關受嗎?他們都有著「把別人當成自已」的精神,於是,才有了這些充滿了濃濃關愛的情。

然而,生活在這樣乙個溫暖的社會中,卻有人冷若冰霜,絲毫不受感化。他們認為生活是冰冷的,沒有感情,其實,正是由於他們凍上了自已的心靈,才感受不到周圍的關愛。

要體驗到關愛,首先要把別人當成自已,即對別人施加關愛,如果那些冷若冰霜的人首先把別人當成自已,那麼,塵封的心靈就會開啟,關愛的陽光就會灑滿心靈,他們也就會體驗到社會的溫情。所以說,把別人當成自已很簡單,只要開啟心靈之門,對別人表現出你的關愛。

這關愛並不須多,有時只是一句話,一絲微笑,甚至是一瞥眼神,就足以感化人心。面對一車的寂靜,乙個司機果斷地下令,讓全車人看看周圍的人,並對對方說「你好」,就在目光相遇的剎那,就在大家說出「你好」時,汽車中冷淡的氣氛立刻活躍起來,從此,大家都熟識了。每天,有乙個人未來坐車,全車的人都替他擔心。

這不正是一種冷漠到關愛的體現嗎?

可見,關愛有時很簡單。

如果你是乙個冷漠的人,就請把別人當成自已,讓心靈變得火熱赤誠;如果你是乙個有愛心的人,就請繼續做下去,並以此來讓周圍

的人互相關愛、互相幫助。

「把別人當成自已」,這是一句誓言,同時也是我們應銘記於心的句子,讓我們把別人當成自已,以火熱赤誠之心面對每乙個人。

以;媽媽總拿我和別人家的孩子比,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4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將相本無種,我兒當自強。」每個媽媽都希望她的孩子成為no.1。

「玉不琢,不成器。」你是一塊美玉,為何不讓你的媽媽看到你散發的光芒呢!知心姐姐給你三條「知心妙招」,保準你挺起胸膛,成為媽媽眼中的no.

1,給媽媽乙個大大的驚喜!

知心妙招一:實話實說

媽媽希望你是乙個完美的、在各方面都很優秀的孩子,所以就會拿你的弱點去跟別的小朋友的優點做比較。目的可不是為了挖苦你,只是採用了一種更為直接的「激將法」,希望能夠讓你在學習或者其他方面更上一層樓。然而這種方法「效率太低、效果太差」,你可以告訴媽媽,你很受傷,你更需要媽媽的鼓勵和支援。

璐璐可以把自己的煩惱和媽媽說說,相信媽媽會體會到你的痛苦,變「激將」為「表揚」了!

知心妙招二:知「錯」就改

勇於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孩子才是真英雄!這樣的孩子更能贏得媽媽的疼愛。雖然媽媽的話傷了你的自尊心,但是也暴露出來你有很多缺點在等待著自己去「消滅」,不是嗎?

璐璐不妨把被媽媽表揚的小朋友當成榜樣,找到自己與他存在的差距,努力去彌補,做得比那個小朋友還要棒!這樣你也會是媽媽心中的「模範小榜樣」哦!

知心妙招三:放大優點

「梅花優於香,桃花優於色。」發揮你的智慧型小宇宙,把身上的閃光點都找出來吧!清脆的歌喉,娟秀的筆跡,隨和的性格……可不要輕易放過任何乙個能讓你光芒萬丈的小小細節哦!

就如同青年時期的大仲馬。他年輕時窮困潦倒,流浪到了巴黎,在巴黎他希望父親的朋友可以幫助他找乙份謀生的差事。父親的朋友問他有何優點時,大仲馬半天沒有想出自己的優點。

臨走時,父親的朋友請大仲馬留下位址,看著大仲馬的筆跡,父親的朋友突然說道:「你的字寫得很漂亮嘛!這不就是你的優點嗎?

」大仲馬知道了寫一手好字也是乙個人的優點,於是,他開始放大這一優點,勤奮寫作,一步步走進了大作家的行列。「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漂亮的字跡成就了大仲馬輝煌的事業,相信璐璐也能找到自己的優點,給媽媽戴上「放大鏡」,讓媽媽知道其實璐璐也是很棒的!

怎麼樣?璐璐是不是心潮澎湃地想證明自己了呢?知心姐姐最後送你一句話: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加油!

很多家長習慣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做比較,一方面,為了炫耀自己孩子的「優秀之處」,另一方面,通過「同伴激將法」促使孩子向著家長心目中的好孩子「進化」。殊不知,家長們的「攀比」,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有的家長喜歡拿自己孩子的長處比別人家孩子的短處,覺得自己的孩子是「天字第一號牛人」。

表揚來,表揚去,孩子非但不會再進步,反而會成為同齡人之間的「傲慢一族」,自大情緒急劇上公升;有的家長喜歡數落孩子不如誰誰誰,希望通過「激將法」讓孩子有奮鬥的目標,然而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是爸爸媽媽心目中最優秀的孩子,被「激將」時間長了,孩子就可能認為自己是個笨蛋從而失去信心,甚至產生自卑情緒,這樣就會嚴重地影響孩子的進步。希望家長能夠找到乙個折中的激勵方法,促進孩子的進步。

請以我和家人在一起為主題寫一篇作文 5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父母在一起

幸福像流沙,握著越緊,溜得越快,每個人的幸福都有它的歸宿,我的幸福又在何處呢?――題記

「航航,卓卓,快點出來吃飯了,媽媽做了你們愛吃的菜,別忘了喊爸爸喲!」乙個星期真實的畫面,現在卻成了夢境般的畫面,讓我不敢再奢望。

星期五,我邁著沉重的步伐去了可以讓我傾訴的「小窩」河邊,小腳丫拍打著美麗清涼的浪花,不禁一陣刺骨的痛楚蔓延在我身體的每乙個部位,讓我生不如死。

時間鞭打著我,讓我不得不回家。剛起身,就聽見「嘩啦」的聲音,下一秒雨滴就無情的打在我身上,六月的天氣真讓人難以揣測,剛還陽光明媚,現在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連老天也垂憐我,在為我哭泣呢!我像活死人一樣的回到了家,爸媽還在吵架。

突然,我眼前一黑,下一秒就什麼也不知道了,隱隱約約聽到媽媽的焦慮聲。

睜開眼睛,就嗅到一股既難聞又熟悉的味道――藥水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媽媽那張已有皺紋的臉,一眨眼媽媽的白髮似乎多了不少,讓我大吃一驚。看到如此憔悴的媽媽,我不禁哭了起來。

媽媽看見了,又關切地問我。我好不容易止住了淚,又看到爸爸的眼角那晶瑩刺眼的東西,不知是雨還是……

點滴打到一半,寂靜的氣氛終於被打破了「既然她醒了,我就走了。」不錯,這句毫無溫度的話正是一向冰冷的父親說的。爸爸一向不愛說話,愛發脾氣,這次就因為爸爸,所以媽媽才想和爸爸離婚的。

我好恨自己,心裡明明有一肚子的話想說,明明想勸他們,但當話到喉嚨時,又被我活生生的咽了下去。

打完針後,回家看到滿桌的美味佳餚,還有一碗薑湯,爸爸出來了,滿臉誠意的向媽媽道歉,此時,我的嘴大得能塞個雞蛋,「爸媽,有彩虹」。

和父母一起的日子,有喜有悲。但他們總是用濃濃的愛意包圍著我。爸爸媽媽,我愛您們!

以做人為話題寫篇作文,,急求

人,生而有脊柱,它就是要我們站直了做人,站直了做人,才能民族興 國家旺!見證這一點最好的例子就是位於中國東面的日本國。日本在二戰中遭受了沉重的打擊,經濟衰敗,還欠有鉅額賠款,但是其民族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他們挺直了腰板,艱難地撐起了破碎的天空。如此年復一年,最終,日本又崛起於世界強國之林。日本的成功...

作文,以綠葉為話題,寫篇作文,以綠葉為話題寫一篇作文800字

綠葉我愛美麗 鮮豔的紅花,但我更愛那不受人們注意的綠葉。春天,綠葉剛抽嫩芽,就開始一絲不苟地為人們服務。它把對人類有毒害的二氧化碳收起來,利用陽光和水分製成氧氣,輸出供給人們。夏天,綠葉長得嚴嚴密密,遮住了毒烈的太陽,擋住了狂風暴雨。不僅可以供人們在樹下乘涼,還可以美化環境。樹下的鮮花在綠葉的襯托下...

以欣賞別人為話題的作文,以欣賞別人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尊重,是在他人發表不同意見時的傾聽 欣賞,是為別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尊重或欣賞,都是臉上一抹真誠的微笑。但有人說 尊重與欣賞看上去,好像都只是奉獻給身邊的人。這樣說對嗎?我們從小都受到過 孔融讓梨 的教育,也都知道要在公車上給老人讓座,不能嘲笑諷刺殘疾人。這樣的理論有時候粗看上去是很不近情理的,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