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並追隨墨家思想的人主要是哪些人

2022-06-08 12:10:03 字數 733 閱讀 6333

1樓:明月

1全部俠客和工匠

接受並追隨墨家思想的人主要是哪些人? (a )a.俠客和工匠 b.

俠客和庶人 c.工匠和商人 d.商人墨者多來自社會下層,以「興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為教育目的,「孔席不暖,墨突不黔」,尤重艱苦實踐,「短褐之衣,藜藿之羹,朝得之,則夕弗得」,「摩頂放踵,利天下,為之」(《孟子·盡心上》).

「以裘褐為衣,以跂蹻(草鞋)為服,日夜不休,以自苦為極」,生活清苦.墨者可以「赴湯蹈刃,死不旋踵」,意思是說至死也不後轉腳跟後退.墨者中從事談辯者,稱「墨辯」;從事武俠者,稱「墨俠」.

墨者必須服從鉅子的領導,其紀律嚴明,相傳「墨者之法,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呂氏春秋·去私》).例如鉅子腹朜的兒子殺了人﹐雖得到秦惠王的寬恕﹐但仍堅持「殺人者死」的「墨者之法」.

墨家是中國東周時期主要哲學派別之一,與孔子(儒家)、老子(道家)為代表的三大漢族哲學體系形成了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墨家約產生於戰國時期.創始人為墨翟(墨子).

墨家是乙個紀律嚴密的學術團體,其首領稱「鉅子」,其成員到各國為官必須推行墨家主張,所得俸祿亦須向團體奉獻.墨家學派有前後期之分,前期思想主要涉及社會政治、倫理及認識論問題,關注現世戰亂,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開始向科學研究領域靠攏.主張人與人之間平等的相愛(兼愛),反對侵略戰爭(非攻).

重視文化傳承(明鬼),掌握自然規律(天志).

2樓:匿名使用者

更多的是底層大眾,還有一些弱小的諸侯國。

儒家的仁愛思想和墨家的兼愛思想的異同,談談自己的看法

儒家仁愛思想與墨家兼愛思想的異同 先秦諸子時代,是我國歷史上文人人格相對獨立,思想最為活躍的時代,也是乙個異彩紛呈 碩果累累 學術上最為輝煌燦爛的時代,出現了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的繁榮景象。在 當時湧現出的許多思想主張互不相同的學派中影響最大的兩個,乙個為孔子開創的儒家 乙個為墨子開創的墨家。韓非子 ...

儒家,墨家,道家,法家,兵家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儒家的思想 道教的文化 兵家的戰術 墨家的制度 法家的依法治國儒家講以德治國,崇尚模範作用 墨家走極權主義治國道路,崇尚服從上級 道家政治渺小藝術永恆 講求修身養性 有樸素唯物主義法家重視法律,而反對儒家的 禮 反對保守的復古思想,主張銳意改革兵家對戰爭決策 指揮 統籌及其規律方面的理性認識的總和。...

男人會接受離過婚並帶著小孩的女人嗎

我相信你的男友最氣憤的不是你有個小寶寶。而是你隱瞞了這麼乙個重要的事。你告訴他你這麼做是害怕失去他。他也不會相信。你有過這樣的經歷。理論上你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不比別人低一等 但在現實裡。要困難的多。我覺得再結合應該看雙方的性格和生活的理念目標可是一致。至於相愛不相愛。在現實生活中。脆弱的很啦。你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