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招生名額和調劑名額有什麼不同

2022-06-07 12:55:03 字數 4758 閱讀 1590

1樓:

3全部第一志願招生如果沒有招滿才會接受調劑。招生名額是學校在錄取之前規定好的,也就是所說的計畫招生,在招生簡章中明確說明了,調劑名額是浮動的,根據第一志願錄取的差額接受調劑生。兩者的區別很顯而易見,跟高考錄取差不多。

考生需認真閱讀各招生單位在其院校資訊欄目裡或其它途徑公布的調劑要求,登入調劑系統後可查詢各招生單位的專業計畫餘額資訊,特別要留意招生單位的申請條件及調劑辦法。

考生在計畫餘額列表中,選擇相應的招生單位和專業研究方向,點選申請進行志願填報,每人最多同時存在三個平行志願申請。

提交調劑志願後,請及時登入調劑系統檢視,如接到複試通知,應在招生單位規定時間內通過調劑系統確認回覆,並按招生單位要求辦理相關手續。

考研調劑注意事項:

考研調劑是一門藝術,並不會因為分數高,最後就能調劑到好的院校和專業。考生們要清楚自己心儀的專業和未來的職業發展。調劑不能只為了讀研,也要斟酌自己的理想職業。

各大**有很多關於調劑的指導,對於調劑迷茫的考生可以作為參考。考生可以諮詢想調劑的院校,查詢是否有調劑名額。也可諮詢一下過來人的經驗。

對於調劑,不是只能選擇乙個院校,可以選擇多個院校,為了防止萬一調劑失敗,考生最好能夠多投幾個調劑院校。

2樓:匿名使用者

招生名額是該研究院計畫招生的人數限額,一般情況下是不會超額錄取的。在招生名額一定的情況下,例如中科院某專業3人,就會按成績先後排名,前三名正常錄取,第四名可以有專業碩士的錄取機會,自己選擇,第五名及以後的人各科分數在本專業國家線之上的,均有機會進行調劑。有的研究生院定額20,滿足條件的不足20,那麼剩餘的名額就可成為調劑名額,滿足條件的學生都可聯絡調劑,是否能成功就看分數的優勢和公關的本領了。

碩士研究生調劑和直接錄取的有什麼區別

3樓:向天致信

一般講就是調劑的考生基本不能被第一志願學校錄取。

對同一所學校來說,調劑生和直錄生只是錄取方式不同,其他方面如學習等是沒有差別的。

研究生考試初試過後,學校一般會按120%左右的比例發放複試通知書,但20%左右的複試學生是不能被本校錄取的。填報志願時,如果選擇了服從調劑,那這20%左右的學生就會按總分結合專業分調劑到所報的其他志願的學校或專業。

碩士研究生錄取和調劑的有關規定

[政審及其內容和形式]

政審是為了保證入學新生政治素質而對複試考生進行的思想政治審查。

思想政治審查內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態度、思想表現、工作學習態度、職業道德、遵紀守法等方面。

政審工作可採取「派人外調」或「函調」的方式。函調的證明信需由考生本人檔案所在單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門加蓋印章。

[碩士研究生錄取的原則和標準]

錄取標準是由國家教委根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招辦上報統計材料,進行分析測算而制定的,各招生單位根據國家教委錄取標準再制定本單位具體錄取標準。招生單位根據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確保質量,寧缺毋濫的原則,認真確定錄取名單。錄取時既要看業務水平,又要看思想政治表現,身體健康狀況;既要以考試( 含複試)成績為主,也要參考平時成績和表現。

對於高等學校應屆本科畢業生,招生單位在確定初步錄取後,應通知考生所在學校寄送畢業**(設計)或其他畢業實踐環節的考核材料,審核符合要求後,對認為可以獲得學士學位的發給通知書。

對於用人單位推薦作為單位定向或委託培養的在職人員,在德、智、體符合要求的情況下優先錄取。

對於少數科研成績顯著或取得較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在職人員,可以破格錄取。

[招生單位對於符合國家教委複試基本要求,但由於招生人數限制而不錄取的考生的調劑]

招生單位對於符合國家教委複試基本要求但由於招生人數限制而不錄取的考生,要將其全部材料(所有報考**、各科目試題和試卷)在規定時間內轉第二志願單位。無第二志願單位或第二志願單位亦不能錄取的考生,招生單位應將其考試成績報本省( 市、自治區)所屬的大區調劑中心進行調劑。招生單位未收到調劑考生材料前,不得複試。

[發放碩士研究生複試通知書和錄取通知書的時間]

通知書的寄發時間由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情況確定。這幾年的做法一般是在當年的4月中旬發出複試通知書;4月底前後進行複試;7月上旬發出錄取通知書。

[應屆大學本科畢業生被錄取為碩士研究生後,對保留入學資格,先工作一段時間再回來學習的規定]

考取碩士研究生的應屆大學本科畢業生,保留入學資格,一般可以先分配到需要畢業研究生的單位去工作一段時間後,按照有關規定分別作為定向生或委託生回校學習,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

志願保留入學資格的學生,也可在自願的原則下分配到那些不需要畢業研究生,但願接受保留入學資格學生的單位工作一段時間再回校學習,畢業後另行分配工作。

保留入學資格的學生,碩士生入學前工作期間的身份和待遇與同屆參加畢業分配的本科應屆畢業生相同。

[推薦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錄取為碩士研究生的規定]

高等學校實行推薦少數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為碩士生是2023年開始試點的。有關這項工作的具體規定和基本步驟如下:

(1)推薦工作應貫徹德智體全面衡量,保證質量的原則,被推薦的學生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品德良好,遵紀守法,決心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學習成績優秀,具有作為研究生培養的素質。在進行推薦工作時,不僅要注意對推薦生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質的考核,而且在業務標準的掌握上,既要看推薦生歷年的學習成績,還注重對其學習能力、創新精神及業務特長等方面的考查,避免推薦工作單純地按分數排隊。為了保證推薦生的業務質量,學校還可進行必要的考試( 考核)。

(2)各院校成立推薦工作領導小組,根據主管部門下達的分配名額和有關規定,結合本校各學科、專業的具體特點等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具體推薦辦法,確定推薦名單並在校內張榜公布。

(3)推薦名單確定後,學生可持本校的介紹信於規定日期到學校所在省(市、自治區)高校辦公室指定的地點查閱招生專業目錄,並辦理報名手續,領取推薦表和體檢表。推薦生可自由選報兩個志願報考單位。

(4)為了加強校際間的交流,促進學科發展,招收研究生的高等學校應積極鼓勵推薦生選報外校或科研機構。

(5)各推薦學校應組織推薦生進行體檢,並將按要求填好的推薦表、體檢表一起於規定日期前寄送學生選報的第一志願單位。

(6)接收推薦生的招生單位一般根據推薦生情況對其進行考試(考核),考試(考核)方式由招生 單位自選確定,在錄取中應堅持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保證質量、寧缺毋濫的原則。

(7)推薦生第一志願報考單位對其進行考試(考核)後不予錄取,或因學科、專業招生名額限制不能接受的,應於規定日期前將推薦生的有關材料退回原推薦學校並由學校轉告本人。

(8)各招生單位只能在學校推薦的學生中進行選拔錄取,不得在其他應屆本科畢業生中錄取,對已確定錄取的應屆本科畢業生,招生單位在其入學前若發現其不符合錄取要求的,可取消其入學資格。

(9)推薦生被招生單位錄取後,可視實際情況鼓勵保留入學資格分配到工作單位工作一年至三年後再入學。

[碩士研究生要逐步擴大招收有實踐經驗的在職人員比重]

大學本科畢業後有一定生產和社會實踐經驗的在職人員,一般說來,科研和獨立工作能力較強,思想政治方面也較為成熟,多從這部分生源中招收研究生,可以提高研究生的入學素質和培養質量,同時這也有利於加強教育部門和其他實際工作部門的聯絡。為此,國家教委規定今後研究生招生要進一步擴大招收有實踐經驗的在職人員,尤其是應用學科主要招收在職人員。國家招生計畫內定向培養的研究生和委託培養的研究生,應盡量從要求定向和委託單位推薦的優秀在職人員中招收。

為有利於在職人員應試,要改進入學考試的命題工作,重視能力的考核,認真進行複試,錄取時要綜合考慮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現和工作業績,制定優先錄取優秀在職人員的政策。

對大學本科畢業後連續工作四年,思想政治表現好,工作中有突出成績的在職人員考生,實行推薦與考試相結合的辦法,由國家教委授權的高等學校經過對考生的資格審查,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組織單獨入學考試。

[普通高等學校從現役軍人中錄取研究生的規定]

(1)各招收研究生的高等學校錄取現役軍人考生,應與其他考生一樣,堅持德智體全面衡量,擇優錄取的原則。

(2)對符合錄取條件,並能夠在計畫內錄取的現役軍人考生,不論其畢業後是否轉業,均應在計畫內錄取,招生學校不要按委託培養辦理。

(3)現役軍人被錄取為研究生,應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其學習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按總政治部規定辦理,書籍費等其他待遇與國家計畫內其他脫產研究生相同。

(4)現役軍人被錄取為研究生畢業後的工作安排,按總政治部規定辦理。培養學校或其他用人單位如需選留或錄用,可經有關主管部門徵得總政治部同意後,為其辦理轉業手續。

4樓:牽語夢

收費沒區別,但是獎學金不會給調劑生,所以最好不要調劑。

5樓:連城青津

研究生考試初試過後,學校一般會按120%左右的比例發放複試通知書,但20%左右的複試學生是不能被本校錄取的。填報志願時,如果選擇了服從調劑,那這20%左右的學生就會按總分結合專業分調劑到所報的其他志願的學校或專業。

一般講就是調劑的考生基本不能被第一志願學校錄取。

對同一所學校來說,調劑生和直錄生只是錄取方式不同,其他方面如學習等是沒有差別的。

希望有幫助。

考研 錄取為什麼上線人數夠了還是招了調劑生?

6樓:聰明的小毛

情況比較複雜

1、錄取了之後 有人放棄 所以需要補錄

2、本著選拔優秀考生的原則 複試表現不好 直接刷掉 繼續要調劑3、9個名額本身屬於招生計畫 4個名額屬於計畫好的外招名額 如南京師大去年某專業上線人數足夠 但一志願招生只要了40個 最後4個名額是計畫好外招調劑的名額 (條件是本科985院校畢業)

一般來說 只要自己實力不至於太差 報考院校不至於太好 這種情況很少出現

所以還是安心複習好了

7樓:景秋銘

就是刷掉一部分一志願的上線生 收一部分高分落榜生 保證考生質量 這樣的學生一般都是考370以上的清華 交大的落榜生

土木還有調劑名額嗎,土木有調劑名額嗎

花錢可以調劑試試。你是今年大三的學生的話可以保送。我這有保送名額。土木有調劑名額嗎 1 所有專業都有調劑的機會,都存在招不滿的情況,只是不同的招生單位而已。2 調劑能否成功要看初試分數 報考學校 本科學校以及其他調劑生源的情況,因為調劑是雙向選擇。3 網上調劑系統已經開通,抓緊登入檢視還有哪些調劑單...

考研有啥好處 考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考研的好處還是很多的,一旦畢業之後有可能你是研究生的學歷,工資會很高,另一方面在找工作的時候門檻也會變得高一些。考研,可以讓您在就業時佔據優勢。現在本科學歷太普遍了,競爭力不強。只有考上研究生,才能在學歷生 學識上 資歷上,佔據優勢,從而找到更好的工作。這考研也是提公升了你的學歷呀,也就是說你本科畢...

考研有多大好處,考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如果你不想從事研究性的工作就不必考研,兩三年畢業出來以後仍然要面臨就業難的問題 有實力的人 不需要,大學最主要的是學會學習。看你人生的定位,想一輩子做科研,可以去考研究生!要是沒有這個意思。就沒有必要考了!我現在是上了這個賊船,沒有辦法 只能畢業了去找工!考研吧,有實力的人不愁找不到工作,考研能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