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成語飛鳥什麼,飛鳥什麼什麼成語

2021-03-04 09:00:35 字數 6053 閱讀 2021

1樓:可愛的大婕妤

【飛鳥依人】:fē來i niǎo yī rén,依自

:依戀。飛來的bai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du。比喻依附權zhi貴。亦比喻小孩dao、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作賓語、定語;用於女性。

【飛鳥之景】:fēi niǎo zhī yǐng,景:通「影」。飛鳥的影子是不動的。比喻事物具有動中有靜的的變動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飛鳥 成語 :

笨鳥先飛、

卵覆鳥飛、

飛鳥依人、

飛鳥驚蛇、

鳥革翬飛、

坌鳥先飛、

飛鳥之景

飛鳥什麼什麼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飛鳥什麼什麼成語 :

飛鳥之景、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fēi niǎo yī rén]基本釋義

依:依內戀。飛來的小鳥

容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出 處宋·闕名《宋季三朝正要·二·理宗淳祐四年》:「今嵩之父死如路人,方經營內引,搖尾乞憐,作飛鳥依人之態。」

寫什麼鳥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百鳥朝鳳 笨鳥先飛 池魚籠鳥 飛鳥驚蛇 飛鳥依人 花香鳥語 驚弓之鳥 驚弦之鳥 卵覆鳥飛 籠鳥檻猿 籠鳥池魚 籠中之鳥

5樓:精神佈道者

一石二鳥、籠中之鳥、驚弓之鳥、池魚籠鳥、傷弓之鳥、寒蟬僵鳥、

6樓:u盾

驚弓之鳥jīng gōng zhī niǎo[釋義]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一點情況就惶恐不安。也作「傷弓之鳥。」

[語出] 《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正音] 弓;不能讀作「ɡǒnɡ」。

[辨形] 鳥;不能寫作「烏」。驚;不能寫作「警」。

[近義] 傷弓之鳥 漏網之魚

[反義] 初生牛犢

[用法] 含貶義。多用於人;也用於其他。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漏網之魚」結構相同;字面意思也有相近之處。但~指受到驚嚇、

描寫鳥兒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驚弓之鳥 、一鳴驚人、展翅高飛、鶯歌燕舞、羽毛未豐。

一、驚弓之鳥 [ jīng gōng zhī niǎo ]

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的人。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翻譯:好戰的軍隊容易衝動,被弓箭驚嚇過的鳥難以安定。

二、一鳴驚人 [ yī míng jīng rén ]

釋義:用以比喻平時沒有特殊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翻譯:這只鳥不飛就算了,一飛就會衝到天上去,它不叫就這樣了,一叫就會驚動眾人

三、展翅高飛 [ zhǎn chì gāo fēi ]

釋義: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亦比喻充分發揮才能,施展抱負。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便是那樹上的鳥兒,也忒楞楞展翅高飛。」

翻譯:就是那樹上的小鳥,也翅膀遠遠飛走了。

四、鶯歌燕舞 [ yīng gē yàn wǔ ]

釋義:黃鶯歌唱,燕子飛舞,形容大好春光或比喻大好形勢。

出處:宋·蘇軾《報錦亭》:「煙紅露綠曉風香;燕舞鶯啼春日長。」

翻譯:春天到了,百花初放,遠望似一片迷濛飄渺的紅色煙霞,柳條吐出新生的嫩芽,和煦的暖風送來了陣陣花香;在這美好的春天裡萬物復甦,燕子飛舞黃鶯鳴唱。

五、羽毛未豐 [ yǔ máo wèi fēng ]

釋義:小鳥還未長成,身上的羽毛很稀。比喻還未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出處:先秦·佚名《戰國策·秦策一》:「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

翻譯:小鳥羽毛還沒長成的時候,不能夠展翅高飛。

8樓:阿維

驚弓之鳥、笨鳥先飛、鳥盡弓藏、鳥駭鼠竄、鳥槍換炮、鳥語花香、百鳥朝鳳、鳥啼花落、小鳥依人、鳥集鱗萃、蠶叢鳥道、展翅高飛、亂點鴛鴦、一鳴驚人、鳳儀獸舞、南蠻鴂舌、羽毛未豐、揮翰臨池、洞察秋毫、鳥窮則啄、一枝之棲、天羅地網、食藿懸鶉、烏鳥私情等。

一、驚弓之鳥

釋義: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的人。

出處:《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譯文:好戰的軍隊容易衝動,被弓箭驚嚇過的鳥難以安定。

二、鳥盡弓藏

釋義:比喻事情成功以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出處:三國·曹丕《煌煌京洛行》:「淮陰五刑;鳥盡弓藏;保身全名;惟有子房。」

譯文:齊王韓信遭受五刑而死,那可是鳥盡弓藏的下場;能夠功成身退遠禍全名,只有那漢代的名臣張良。

三、鳥語花香

釋義: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肥遁》:「一路行來;山青水綠;鳥語花香;真個好風景也。」

譯文:一路走過來,山青水綠,鳥兒叫,花兒飄香,真是好風景啊。

四、展翅高飛

釋義: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亦比喻充分發揮才能,施展抱負。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便是那樹上的鳥兒,也忒楞楞展翅高飛。」

譯文:就是樹上的鳥兒,也翅膀,遠遠飛走了。

五、一鳴驚人

釋義:用以比喻平時沒有特殊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處:《史記·滑稽列傳》:「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譯文:這種鳥不飛翔就罷了,要是飛翔便會衝向廣闊的藍天。不鳴叫就罷了,要是鳴叫就會使他人驚訝。

9樓:科學普及交流

籠鳥檻猿 【解釋】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

百鳥朝鳳 【解釋】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笨鳥先飛 【解釋】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長頸鳥喙 【解釋】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池魚籠鳥 【解釋】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飛鳥驚蛇 【解釋】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飛鳥依人 【解釋】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龜文鳥跡 【解釋】指古代的象形文本。

花香鳥語 【解釋】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倦鳥知還 【解釋】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驚弓之鳥 【解釋】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卵覆鳥飛 【解釋】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鳥面鵠形 【解釋】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籠中之鳥 【解釋】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鳥集鱗萃 【解釋】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鳥語花香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鳥窮則啄 【解釋】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鳥槍換炮 【解釋】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鳥獸散 【解釋】形容成群的人象鳥獸逃散一樣紛亂地散去(多形容敵人潰逃)。

鳥革翬飛 【解釋】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鳥盡弓藏 【解釋】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窮鳥入懷 【解釋】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解釋】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禽息鳥視 【解釋】比喻生活優裕而對社會不能做一點有益的事。

如鳥獸散 【解釋】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傷弓之鳥 【解釋】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三寸鳥,七寸嘴 【解釋】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獸聚鳥散 【解釋】比喻聚散無常。也比喻烏合之眾。

烏鳥私情 【解釋】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小鳥依人 【解釋】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羊腸鳥道 【解釋】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魚潰鳥散 【解釋】比喻軍隊潰敗。

一石二鳥 【解釋】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坌鳥先飛 【解釋】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

寒蟬僵鳥 【解釋】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鵠形鳥面 【解釋】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驚弦之鳥 【解釋】見「驚弓之鳥」。

籠鳥池魚 【解釋】關在籠裡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木幹鳥栖 【解釋】謂鳥棲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喻行事堅定不移。

鳥道羊腸 【解釋】狹險典折的山路。

鳥得弓藏 【解釋】見「鳥盡弓藏」。

鳥焚魚爛 【解釋】《易·旅》:「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啕。」《公羊傳·僖公十九年》:

「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

魚爛而亡也。」後以「鳥焚魚爛」謂因內亂而覆亡。

鳥伏獸窮 【解釋】如飛鳥棲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鳥覆危巢 【解釋】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鳥駭鼠竄 【解釋】形容驚恐逃竄。

鳥跡蟲絲 【解釋】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鳥驚鼠竄 【解釋】見「鳥駭鼠竄」。

鳥驚魚駭 【解釋】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鳥驚魚潰 【解釋】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驚魚散 【解釋】見「鳥散魚潰」。

鳥哭猿啼 【解釋】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鳥散魚潰 【解釋】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鳥聲獸心 【解釋】比喻言辭動聽而心懷陰毒。

鳥啼花落 【解釋】形容淒涼的情景。

鳥啼花怨 【解釋】形容悲傷怨恨。

鴞鳥生翼 【解釋】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青鳥殷勤 【解釋】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資訊,傳遞訊息。

輕徙鳥舉 【解釋】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獸迒鳥跡 【解釋】鳥獸之跡。

象耕鳥耘 【解釋】傳說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文選·左思〈吳都賦〉》:「象耕鳥耘,此之自與。

」李善注引《越絕書》:「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後用以形容民俗古樸,有舜禹時代的遺風。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一》:「恆水又東逕藍莫塔,塔邊有池

熊經鳥申 【解釋】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

熊經鳥伸 【解釋】見「熊經鳥申」。

熊經鳥曳 【解釋】同「熊經鳥申」。

熊經鳥引 【解釋】同「熊經鳥申」。

魚驚鳥散 【解釋】見「魚潰鳥散」。

魚潰鳥離 【解釋】見「魚潰鳥散」。

魚縣鳥竄 【解釋】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越鳥南棲 【解釋】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

雲屯鳥散 【解釋】如雲聚集,如鳥飛散。形容眾多的人忽聚忽散。

蠶叢鳥道 【解釋】指險絕的山路。

高鳥盡,良弓藏 〖解釋〗比喻功成事定之後,出力的人反而見棄,沒有好下場。

鳥槍換炮 【解釋】比喻情況或條件有很大好轉。炮,同「炮」。

鳥入樊籠 【解釋】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解釋】比喻欲擒故縱,伺機而後發。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 【解釋】猶言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鷗鳥不下 【解釋】鷗鳥不願飛下來。比喻察覺他人將傷害自己,加倍防範

鷗鳥忘機 【解釋】機:機心。指人無巧詐之心,異類可以親近。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飛鳥集》講的是什麼,泰戈爾飛鳥集講了什麼??

飛鳥集 是泰戈爾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傑出的詩集之一,它包括300餘首清麗的小詩。白晝和黑夜 溪流和海洋 自由和背叛,都在泰戈爾的筆下合二為一,短小的語句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引領世人探尋真理和智慧型的源泉。初讀這些小詩,如同在暴風雨過後的初夏清晨,推開臥室的窗戶,看到乙個淡泊清透的世界,一切都...

飛鳥游魚故事是什麼 飛鳥和游魚完整的故事

完整故事如下 天空中,乙隻鳥兒在在飛翔,看見下面有乙個池塘,小鳥就落下來休息。這時候小鳥看見一條魚在水裡游來游去。它想 多可憐的魚呀!整天被無情地泡在冰冷的水裡,無法上岸走走,不能像我一樣在天空自由翱翔。我一定要把它救上來。於是鳥兒對魚兒說 親愛的朋友,你可真傻啊,整天待在這沉悶冰涼的水裡受罪,來吧...

什麼不可,填成語,填成語 什麼什麼不得

未為不可 w i w i b k 基本釋義 不是不可以。委婉地肯定。成語接龍 可乘之隙 隙穴之窺 窺牖小兒 兒女心腸 腸肥腦滿 滿盤皆輸 輸肝寫膽 膽寒發豎豎起脊梁 梁孟相敬 敬小慎微 微為繁富 富麗堂皇 皇天上帝 帝輦之下 下車作威威脅利誘 誘秦誆楚 楚楚可憐 憐貧敬老 老鼠過街 街談巷說 說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