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成語的情景,什麼的情景填成語

2021-04-15 02:18:11 字數 1266 閱讀 8473

1樓:u盾

人山人海復

rén 制shān rén hǎi

[釋義] 人多得像大山大海bai一du樣;形容聚集在一起的zhi人特別多。

[語出dao] 《西湖老人繁勝錄》:「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正音] 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 川流不息 人頭攢動

[反義] 荒無人煙 人跡罕至

什麼的情景填成語

在「什麼的情景」中填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觸目驚心[chù mù jīng xīn]出處唐·韓愈《昌黎集·貞曜先生墓誌銘》:「及其為詩,劌目怵心。」

釋義看見某種嚴重情況,心裡感到震驚。

二.驚心動魄[jīng xīn dòng pò]出處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上:「文溫以麗,意悲而遠,驚心動魄,可謂幾乎一字千金。」

釋義使人神魂震驚。原指文辭優美,意境深遠,使人感受極深,震動極大。後常形容使人十分驚駭緊張到極點。

三.毛骨悚然[máo gǔ sǒng rán]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九十七回:「秦王聞之,不覺毛骨悚然。」

釋義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梁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四.雄偉壯觀[xióng wěi zhuàng guān]出處我們來到~的金門橋時,頓時感到心胸開朗。

釋義氣勢偉大美麗。

五.觸景生情[chù jǐng shēng qíng]出處元·無名氏《閨怨》曲:「風,吹滅殘燈,不由的見景生情,傷心。」

釋義受到眼前景物的觸動,引起聯想,產生某種感情。

什麼的事情填成語

3樓:**

層出不窮

céng 抄chū baibù qióng[釋義] 層:重

du復;層出:重複地出現;窮:盡。接連不zhi斷地出現;沒有窮盡。有時喻指dao事物變幻之快。

[語出] 《宋史·何基傳》:「雖一本於(朱)熹;然就其發明;則精義新意;愈出不窮。」

[正音] 層;不能讀作「chénɡ」。

[辨形] 層;不能寫作「曾」。

[近義] 層見疊出 屢見不鮮

[反義] 寥寥無幾 寥若晨星

[用法] 可用於人;又可用於事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①市場上時裝的款式;~。

②開展學雷鋒活動後;好人好事~。

什麼的奇蹟填成語,什麼的勇氣填成語

不可思議的奇蹟 15課 青海高原一株柳 成語好像沒有xx的xx吧 請記好問題再提問好嗎 什麼的奇蹟填成語 創造 chu ng z o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首先想出或做出 前所未有的事物 近反義詞 近義詞 興辦 創作 創辦 建立 創設 製造發明 獨創 締造 設立 反義詞 仿製 仿造 摹仿 摹擬...

什麼的果園填成語,什麼的微笑填成語

碩果累累 讀音 shu gu l i l i 解釋 指積累很多 比喻巨大的成績或者榮譽 版。碩果權 大的果實。累累 形容積累很多。指結的大的果實特別多。也比喻取得的優異成績相當多。英語 fruitful made great achievements 出處 七百年來,子孫不息,人才輩出,歷代科舉,碩...

什麼的夜空填成語,什麼的夜空填成語

月明星稀 月白風清 月光如水 眾星拱月 寥若晨星 一 月明星稀 yu m ng x ng x 解釋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出自 三國 魏 曹操 短歌行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譯文 明月公升起,星星閃爍,一群尋巢烏鵲向南飛去。繞樹飛了三周卻沒斂翅,有哪個枝頭是可以依附的呢。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