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組啥意思,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2022-06-06 12:20:02 字數 5908 閱讀 3778

1樓:

1全部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一組。

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一般情況下,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有動力,是一種動力集中技術。

而採用了「動車組」的列車,車廂本身也具有動力,執行的時候,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把動力分散,更能達到高速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是國人發明的名詞,在這個詞流行之前的「列車組」、「機車組」與其含義類似。

與「動車組」最接近的外文是「單元化復合列車」。只是「動車組」所轄範圍比「單元化復合列車」略廣,不僅包含符合「單元化復合列車」定義的列車,還包含一些整列線形流暢、外觀整體性很高、動力車與非動力車編組組合相對固定的列車。

高速列車一般都是動車組,但大多數動車組不是高速列車,而是地鐵、輕軌等公交通勤列車。

3樓:愛上秋風箏

【簡介】

動車組 trainset with power car (國人發明的名詞強行翻譯為英文)

固定編組列車 trainset

單元化復合列車 mu (multiple units)

電力單元化復合列車 emu (electric multiple units)

柴油動力單元化復合列車 dmu (diesel multiple units)

〔基本釋義〕

「動車組」是國人發明的名詞,在這個詞流行之前的「列車組」、「機車組」與其含義類似。

與「動車組」最接近的外文是「單元化復合列車」。只是「動車組」所轄範圍比「單元化復合列車」略廣,不僅包含符合「單元化復合列車」定義的列車,還包含一些整列線形流暢、外觀整體性很高、動力車與非動力車編組組合相對固定的列車。

高速列車一般都是動車組,但大多數動車組不是高速列車,而是地鐵、輕軌等公交通勤列車。

/* 保留的原有解釋

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一組。

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一般情況下,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有動力,是一種動力集中技術。

而採用了「動車組」的列車,車廂本身也具有動力,執行的時候,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把動力分散,更能達到高速的效果。

作為一種適合鐵路中短途旅客運輸的現代化交通工具,動車組的分類有多種:按照傳動型別,可分為電動車組和內燃動車組;按照動力形式,可分為動力集中型和動力分散型;按照傳動方式,又可劃分為電傳動和液力傳動兩種型別。

由於動車組可以根據某條線路的客流量變化進行靈活編組,可以實現高密度小編組發車以及具有安全效能好、運量大、往返不需掉轉車頭、汙染小、節能、自帶動力等優點,受到國內外市場的青睞,被譽為21世紀交通運輸的「新寵兒」。內燃動車組通常兩端是動力車,部分帶客室。國內常見的動車組都是這一類的,如神州號,四方廠、唐山、戚廠、長客的動車。

電力動車組分為動力集中型和分散型,兩年前的ddj1和藍箭就是動力集中型。而春城號和中原之星是動力分散型。通常的電力動車組都要由客車廠家、使用單位和株廠或株所聯合研製

"動車組"是什麼意思啊?

4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又稱「動車組列車」,中國內地新興的交通術語,為現代火車的一種型別,由若干帶動力的車輛(動車)和不帶動力的車輛(拖車)組成,列車在正常使用期限內以固定編組模式執行。

動車組相比傳統列車,具有不隨意更改編組和折返不摘掛機車特點,其中多動力分布式動車組具有軸重輕、加速效能好、運用靈活等優點,適用於小編組、大密度客運組織,廣泛運用於城際捷運,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列車中。

動車組的特點:

1、兩端聯控、高效換向

動車組兩端車頭均設有駕駛室,無需摘掛機車即可原地折返並反向運營,減少佔用軌道資源,降低作業時間和風險,特別適用於立折頻繁的城市軌道交通客運列車在終點站的換向運轉。

2、牽引力強、啟停迅速

動車組因其動力牽引裝置分設在不同車廂內,所以減小機車軸重,尤其是動力分布式列車,機車無用功少、能源利用率高,可釋放機車功率資源,增強全車牽引力。

對於短途列車,更高牽引力產生更好啟動和制動效果,可適應短距離、高密度城鎮站點經停,也提公升在長大坡路段的動力效能;對於長途列車,更大功率可進一步提高行車速度上限,滿足持續高速的要求。無論長途短途行車,動車組均能縮短追蹤間隔,適應公交化運營。

3、正點率高、舒適性佳

動車組牽引單元和輔助供電電源單元數量多,可靠性高,即使某單元出現故障,仍可按執行圖行車。

5樓:枚樂悅

動車組(powered car train-set),又稱「動車組列車」,中國內地新興的交通術語,為現代火車的一種型別,由若干帶動力的車輛(動車)和不帶動力的車輛(拖車)組成,列車在正常使用期限內以固定編組模式執行。《鐵路技術管理規程》第208條內容規定:動車組列車為自走行固定編組列車。

動車組相比傳統列車,具有不隨意更改編組和折返不摘掛機車特點,其中多動力分布式動車組具有軸重輕、加速效能好、運用靈活等優點,適用於小編組、大密度客運組織,廣泛運用於城際捷運,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列車中。

動車之兩端動車:

首尾動車是一種常見的火車牽引模式,即在列車的兩端各配置一台動車,可細為重聯和動車組兩種。

重聯主要針對貨運列車,在超長貨運車列兩端各掛一台機車,不僅能解決單節機車牽引力不足的問題,還能在折返線區間減少作業流程。在蒸汽機車時代,這種首尾機車重聯方式比較常見,因為那時的機車功率較小。

動車組服務於客運列車,除了復興號等極少數車型沒有在列車兩端設計動力裝置外,無論是動力集中型還是分散型動車組,所有的動車組都至少要在車組兩端同時配備機車或動力車廂,以「前拉後推」方式執行。當列車抵達終點站時,無需更換車頭即可實現原路返回或反向變軌。高速列車和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幾乎全是動車組。

6樓:爪機粉群

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的車組。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

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有動力,而動車組列車,車廂本身也具有動力,這樣把動力分散,能使列車的速度更快,行駛更加平穩。 作為一種適合鐵路中短途旅客運輸的現代化交通工具,動車組有很多優勢。動力效率較高,特別是在斜坡上,動車組車卡的重量放置在各個帶動力的車輪上,而不會成為拖在機車後面無用的負重;其次,動力裝置分布在列車不同的位置上,能夠實現較大的牽引力,編組靈活;而且動車組的制動效率高,且調速效能好,制動減速度大,適合用於限速區段較多的線路。

目前,使用動車的比重以日本為最大,佔87%,其次是荷蘭和英國。我國第一列商用動車組於2023年在南昌鐵路局開始運營,如今已經在京津、京廣、京滬等客運專線上投用,預計2023年我國動車組列車將達700組。

7樓:姚聰

我們常見的普通列車都是由機車(也就是火車頭)牽引的,被牽引的車廂本身都是沒有動力的,而動車組列車的每個車廂本身都是有動力的,車頭只是起控制作用的。

麻煩採納,謝謝!

8樓:陷阱

普通列車的動力是由機頭牽引的 而動車將動力分散到每節車廂 有動力的車廂編組後稱為動車組 我國動車組型號分為crh1 crh2 crh3 chr5 crh2c 為八節車廂編為一組 將兩組動車連置在一起的稱為重連動車組 一共16節車廂

9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指的是有動車的車輛組:個別的為純動車組,普通型別的是動車和拖車的組合。

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動車組還可分為動力集中式和動力分布式。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

中國動車組有三大級別:高速動車組(標號g)主要用於高速鐵路;一般動車組(d字頭列車,所謂一般是大多數)主要用於快速鐵路(中國快鐵里程是高鐵里程的兩倍多);低速動車組(南車青島公司研究時速140公里的)適合將來的城市輕軌。

高速鐵路主要用高速動車組g而兼行一般動車組d,快速鐵路主要用一般動車組d而兼行普通列車如丹大快速鐵路。

火車動車組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的定義

crh品牌的含義:

(china railway high-speed)的首位字母縮寫,中國鐵路高速。

crh是中國鐵路高速的註冊商標,是屬於中國鐵路形象的視覺識別中的產品標誌,通過對中國鐵路高速vi的設計與推廣,樹立crh品牌,建立中國鐵路高速的形象。

我國高速動車組分四種型別,分別為:crh1、crh2、crh3、crh5

11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都以d開頭!我們這有南京上海動車組和諧號!**比一班火車貴!

不過速度快!環境舒適!動車樣子像子彈頭!

時速達到二百碼左右!**與長途車差不多甚至便宜!你坐一次就知道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應該是時速200公里的列車

要不就是250,有些模糊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d字頭的車,很快!

14樓:居芝析夏

以往火車都是有動力輸出

其他車輛屬於被拖帶

動車組是將動力輸出分配在幾節車廂上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它和一般的有什麼區別?

15樓:什麼情況

「動車組」是國人發明的名詞,在這個詞流行之前的「列車組」、「機車組」與其含義類似。 與「動車組」最接近的外文是「單元化復合列車」。只是「動車組」所轄範圍比「單元化復合列車」略廣,不僅包含符合「單元化復合列車」定義的列車,還包含一些整列線形流暢、外觀整體性很高、動力車與非動力車編組組合相對固定的列車。

高速列車一般都是動車組,但大多數動車組不是高速列車,而是地鐵、輕軌等公交通勤列車。 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一組。

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一般情況下,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有動力,是一種動力集中技術。

而採用了「動車組」的列車,車廂本身也具有動力,執行的時候,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把動力分散,更能達到高速的效果。 作為一種適合鐵路中短途旅客運輸的現代化交通工具,動車組的分類有多種:按照傳動型別,可分為電動車組和內燃動車組;按照動力形式,可分為動力集中型和動力分散型;按照傳動方式,又可劃分為電傳動和液力傳動兩種型別。

由於動車組可以根據某條線路的客流量變化進行靈活編組,可以實現高密度小編組發車以及具有安全效能好、運量大、往返不需掉轉車頭、汙染小、節能、自帶動力等優點,受到國內外市場的青睞,被譽為21世紀交通運輸的「新寵兒」。 跟用機車拖動普通車卡相比,動車組的優點是: 1.

動車組在兩端都有駕駛室,列車掉頭時無需先把機車在一端脫鉤後再移到另一端掛鉤,大為加快運轉的速度。同時亦減少車務人員的工作及提高安全。(機車亦可以用推拉操作達到一樣的效果) 2.

動車組可以容易組合成長短不同的列車。有些地方的動車組會先整成一列,到中途的車站分開成數截,分別開向不同的目的地。 當中動力分散的動車組以下的優點特別明顯:

1.動力效率較高;特別是在斜坡上。動車組車卡的重量放置在各個帶動力的車輪上,而不會成為拖在機車後面無用的負重。

2.因為同樣的原因,動車組上的動力軸對路軌黏著力的要求較低,每軸的載重亦較少。因此選用動車組的高速鐵路路線,對路線的土木工程及路軌的要求都較為低。

3.電力動車組因為有較多的電動機,所以再生制動能力良好。對於停站較多的近郊通勤鐵路、地下鐵路,這優點特別明顯。

4. 因為動車組運轉快、占地小,行走市郊的通勤鐵路很多都是動車組。輕便鐵路、地下鐵路使用的亦幾乎全是動車組採納哦

什麼叫 動車組 ,謝謝了,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動車組有兩種牽引動力的分布方式,一種叫動力分散,一種叫動力集中。動力分散電動車組的優點是,動力裝置分布在列車不同的位置上,能夠實現較大的牽引力,編組靈活。由於採用動力制動的輪對多,制動效率高,且調速效能好,制動減速度大,適合用於限速區段較多的線路。另外,列車中一節動車的牽引動力發生故障對全列車的牽引...

動車拖車分別是什麼意思,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動車全稱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包括機車和動力車廂兩大類。就是拖車與之相對應地無驅動裝置車輛。列車要能在軌道上正常執行,就必須有動車為整列火車提供足夠牽引力,但可以不掛沒有動力的拖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 包括常速動車組 普速列車 地鐵列車 輕軌列車 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

動車組交路是什麼意思,列車執行圖調整是什麼意思?

動車組交路是鐵路運輸組織中的一種機車運用方式。它不是運輸考核指標。但它是鐵路運輸中的重要技術課題。鐵路運輸工作者比較關注的是機車交路的長度。鐵道部曾經在較長的時間段把推行機車長交路作為鐵路運輸組織改革的一部分。動車組交路等同於列車交路。列車交路,或稱列車執行交路 機車牽引區段,是指鐵路機車擔當運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