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拖車分別是什麼意思,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2021-08-30 04:57:07 字數 2349 閱讀 2587

1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全稱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包括機車和動力車廂兩大類。

就是拖車與之相對應地無驅動裝置車輛。

列車要能在軌道上正常執行,就必須有動車為整列火車提供足夠牽引力,但可以不掛沒有動力的拖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擴充套件資料

動車不完全等同於火車頭。火車頭是指配置在列車兩端、具有控制列車運作功能的軌道車輛。傳統機車是火車頭的主體,它們不僅有牽引裝置,還有一系列的操縱裝置,設有司機駕駛室,調控整列火車的主要正常工作。

隨著新型火車的出現,一些列車不再將驅動輪安放在火車頭,而是全部安裝在中間車廂內,如中國復興號列車。 還有一些列車沒有設計火車頭,只有動力車廂,列車的綜合操作完全由排程中心來控制,如廣州apm線列車。

2樓:胖憨憨

動車全稱為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

清障車全名為道路清障車又稱拖車、道路救援車、拖拽車,具有起吊、拽拉和託舉牽引等多項功能,清障車主要用於道路故障車輛,城市違章車輛及搶險救援等。

動車裝配有驅動車輪,列車要能在軌道上正常執行,就必須有動車為整列火車提供足夠牽引力,但可以不掛沒有動力的拖車。動車安裝有車輪驅動機器裝置的鐵路車輛,而不是動車組。不僅高速列車中有動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包括常速動車組、普速列車、地鐵列車、輕軌列車、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都有動車。

3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是自帶動力可自行行走的車,拖車是沒有動力需外力拖動才能行走的車。你說的很對,拖—動—動—拖的形式,就是中間兩節動車車廂開動拖動兩側沒有動力的車廂一起行走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動車的比重以日本為最大,佔87%;荷蘭、英國次之,分別佔83%和61%;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 德國是最早製造和運用動車的

"動車組"是什麼意思啊?

5樓:爪機粉群

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的車組。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

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有動力,而動車組列車,車廂本身也具有動力,這樣把動力分散,能使列車的速度更快,行駛更加平穩。 作為一種適合鐵路中短途旅客運輸的現代化交通工具,動車組有很多優勢。動力效率較高,特別是在斜坡上,動車組車卡的重量放置在各個帶動力的車輪上,而不會成為拖在機車後面無用的負重;其次,動力裝置分佈在列車不同的位置上,能夠實現較大的牽引力,編組靈活;而且動車組的制動效率高,且調速效能好,制動減速度大,適合用於限速區段較多的線路。

目前,使用動車的比重以日本為最大,佔87%,其次是荷蘭和英國。我國第一列商用動車組於2023年在南昌鐵路局開始運營,如今已經在京津、京廣、京滬等客運專線上投用,預計2023年我國動車組列車將達700組。

6樓:姚聰

我們常見的普通列車都是由機車(也就是火車頭)牽引的,被牽引的車廂本身都是沒有動力的,而動車組列車的每個車廂本身都是有動力的,車頭只是起控制作用的。

麻煩採納,謝謝!

7樓:陷阱

普通列車的動力是由機頭牽引的 而動車將動力分散到每節車廂 有動力的車廂編組後稱為動車組 我國動車組型號分為crh1 crh2 crh3 chr5 crh2c 為八節車廂編為一組 將兩組動車連置在一起的稱為重連動車組 一共16節車廂

8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指的是有動車的車輛組:個別的為純動車組,普通型別的是動車和拖車的組合。

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動車組還可分為動力集中式和動力分散式。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

中國動車組有三大級別:高速動車組(標號g)主要用於高速鐵路;一般動車組(d字頭列車,所謂一般是大多數)主要用於快速鐵路(中國快鐵里程是高鐵里程的兩倍多);低速動車組(南車青島公司研究時速140公里的)適合將來的城市輕軌。

高速鐵路主要用高速動車組g而兼行一般動車組d,快速鐵路主要用一般動車組d而兼行普通列車如丹大快速鐵路。

城市軌道交通動車和拖車的區別是什麼?

9樓:哎艾

動車一般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的軌道車輛,但在近現代的動力集中動車中,動車更接近傳統列車中的機車角色,這類動車一般不承載運營載荷。

拖車,由底盤、起重灌置、託舉牽引裝置、液壓系統、電控系統、車體與工具箱等組成,具有起吊、拽拉和託舉牽引等多項功能,適用於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的清障作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軌道交通動車就是高鐵動車,拖車就是出了交通事故了拖車來拖走

動車組啥意思,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1全部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一組。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一般情況下,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

什麼叫 動車組 ,謝謝了,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動車組有兩種牽引動力的分布方式,一種叫動力分散,一種叫動力集中。動力分散電動車組的優點是,動力裝置分布在列車不同的位置上,能夠實現較大的牽引力,編組靈活。由於採用動力制動的輪對多,制動效率高,且調速效能好,制動減速度大,適合用於限速區段較多的線路。另外,列車中一節動車的牽引動力發生故障對全列車的牽引...

動車的原理是什麼,動車組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 動車組這個概念是將列車的動力單元由乙個變為多個,像動力集中式動車神舟號,兩端為機車中間為無動力的車廂,這樣啟動需要的牽引力就分散開不需要較大的啟動力矩,列車整體制動反應時間也較普通的列車短,車廂間採用密接車鉤減小車廂間的空隙,執行更穩定。2 現在鐵路上執行的動車組多為電動分布式動車,也就是一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