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 動車組 ,謝謝了,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2022-02-18 14:50:07 字數 5820 閱讀 2771

1樓:

動車組有兩種牽引動力的分布方式,一種叫動力分散,一種叫動力集中。

動力分散電動車組的優點是,動力裝置分布在列車不同的位置上,能夠實現較大的牽引力,編組靈活。由於採用動力制動的輪對多,制動效率高,且調速效能好,制動減速度大,適合用於限速區段較多的線路。另外,列車中一節動車的牽引動力發生故障對全列車的牽引指標影響不大。

動力分散的電動車組的缺點是:牽引力裝置的數量多,總重量大。動力集中的電動車組也有其優點,動力裝置集中安裝在2~3節車上,檢查維修比較方便,電氣裝置的總重量小於動力分散的電動車組。

動力集中布置的缺點是動車的軸重較大,對線路不利。

動車的技術發展主要表現在功率、速度和舒適性的提高、單位功率重量的降低以及電子技術的應用等方面。動車組今後還將不斷發展,特別是世界各國正在發展市郊鐵路與地下鐵道過軌互通,構成城市高速鐵路網,動車組在其中將會起到主力軍的作用。

"動車組"是什麼意思啊?

2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又稱「動車組列車」,中國內地新興的交通術語,為現代火車的一種型別,由若干帶動力的車輛(動車)和不帶動力的車輛(拖車)組成,列車在正常使用期限內以固定編組模式執行。

動車組相比傳統列車,具有不隨意更改編組和折返不摘掛機車特點,其中多動力分布式動車組具有軸重輕、加速效能好、運用靈活等優點,適用於小編組、大密度客運組織,廣泛運用於城際捷運,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列車中。

動車組的特點:

1、兩端聯控、高效換向

動車組兩端車頭均設有駕駛室,無需摘掛機車即可原地折返並反向運營,減少佔用軌道資源,降低作業時間和風險,特別適用於立折頻繁的城市軌道交通客運列車在終點站的換向運轉。

2、牽引力強、啟停迅速

動車組因其動力牽引裝置分設在不同車廂內,所以減小機車軸重,尤其是動力分布式列車,機車無用功少、能源利用率高,可釋放機車功率資源,增強全車牽引力。

對於短途列車,更高牽引力產生更好啟動和制動效果,可適應短距離、高密度城鎮站點經停,也提公升在長大坡路段的動力效能;對於長途列車,更大功率可進一步提高行車速度上限,滿足持續高速的要求。無論長途短途行車,動車組均能縮短追蹤間隔,適應公交化運營。

3、正點率高、舒適性佳

動車組牽引單元和輔助供電電源單元數量多,可靠性高,即使某單元出現故障,仍可按執行圖行車。

3樓:枚樂悅

動車組(powered car train-set),又稱「動車組列車」,中國內地新興的交通術語,為現代火車的一種型別,由若干帶動力的車輛(動車)和不帶動力的車輛(拖車)組成,列車在正常使用期限內以固定編組模式執行。《鐵路技術管理規程》第208條內容規定:動車組列車為自走行固定編組列車。

動車組相比傳統列車,具有不隨意更改編組和折返不摘掛機車特點,其中多動力分布式動車組具有軸重輕、加速效能好、運用靈活等優點,適用於小編組、大密度客運組織,廣泛運用於城際捷運,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列車中。

動車之兩端動車:

首尾動車是一種常見的火車牽引模式,即在列車的兩端各配置一台動車,可細為重聯和動車組兩種。

重聯主要針對貨運列車,在超長貨運車列兩端各掛一台機車,不僅能解決單節機車牽引力不足的問題,還能在折返線區間減少作業流程。在蒸汽機車時代,這種首尾機車重聯方式比較常見,因為那時的機車功率較小。

動車組服務於客運列車,除了復興號等極少數車型沒有在列車兩端設計動力裝置外,無論是動力集中型還是分散型動車組,所有的動車組都至少要在車組兩端同時配備機車或動力車廂,以「前拉後推」方式執行。當列車抵達終點站時,無需更換車頭即可實現原路返回或反向變軌。高速列車和城市軌道交通列車幾乎全是動車組。

4樓:爪機粉群

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的車組。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

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有動力,而動車組列車,車廂本身也具有動力,這樣把動力分散,能使列車的速度更快,行駛更加平穩。 作為一種適合鐵路中短途旅客運輸的現代化交通工具,動車組有很多優勢。動力效率較高,特別是在斜坡上,動車組車卡的重量放置在各個帶動力的車輪上,而不會成為拖在機車後面無用的負重;其次,動力裝置分布在列車不同的位置上,能夠實現較大的牽引力,編組靈活;而且動車組的制動效率高,且調速效能好,制動減速度大,適合用於限速區段較多的線路。

目前,使用動車的比重以日本為最大,佔87%,其次是荷蘭和英國。我國第一列商用動車組於2023年在南昌鐵路局開始運營,如今已經在京津、京廣、京滬等客運專線上投用,預計2023年我國動車組列車將達700組。

5樓:姚聰

我們常見的普通列車都是由機車(也就是火車頭)牽引的,被牽引的車廂本身都是沒有動力的,而動車組列車的每個車廂本身都是有動力的,車頭只是起控制作用的。

麻煩採納,謝謝!

6樓:陷阱

普通列車的動力是由機頭牽引的 而動車將動力分散到每節車廂 有動力的車廂編組後稱為動車組 我國動車組型號分為crh1 crh2 crh3 chr5 crh2c 為八節車廂編為一組 將兩組動車連置在一起的稱為重連動車組 一共16節車廂

7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指的是有動車的車輛組:個別的為純動車組,普通型別的是動車和拖車的組合。

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動車組還可分為動力集中式和動力分布式。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

中國動車組有三大級別:高速動車組(標號g)主要用於高速鐵路;一般動車組(d字頭列車,所謂一般是大多數)主要用於快速鐵路(中國快鐵里程是高鐵里程的兩倍多);低速動車組(南車青島公司研究時速140公里的)適合將來的城市輕軌。

高速鐵路主要用高速動車組g而兼行一般動車組d,快速鐵路主要用一般動車組d而兼行普通列車如丹大快速鐵路。

什麼叫動車組?

8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組」這個詞流行之前,同樣的事物也被稱做「列車組」、「機車組」等。這個由國人創造出來的詞在英文中沒有明確的對應,最接近的翻譯為「train set with power car」——帶有動車的列車編組,非常chinglish。

「動車組」其實是個似是而非的概念,為了更好地說明,可以人為地把它分為兩大部分,即正統意義上的動車組和擴充套件意義上的動車組,在下文中分別稱做「狹義動車組」和「廣義動車組」。

[編輯本段]【狹義動車組】

「狹義動車組」英文名為「mu」,全稱「multiple units」,意為「單元式組合列車」。「單元」是這種列車中最突出和最核心的概念。

「單元」指若干車輛以特定方式連掛以實現特定功能的編組。而當這樣的編組中一節車也不能再縮減時,稱做「最小單元」。某些情況下,單元內會有可以摘除冗餘車輛,但多數情況下單元就是最小單元。

最小單元一旦被拆散,該單元用以實現的功能將消失,或者不再完整。在比較罕見的情況下,單節車也可以成為單元。

為方便進一步描述,可以按照以下方式劃分單元:

1. 制動單元。

若干車輛按照一定的組合或順序連掛,連掛後的編組具備完整的制動能力。

最小制動單元被打破後,編組失去制動能力。所謂喪失制動能力,即編組無法下閘制動——這個相對好辦,拿別的車拖著或者推著,按調車方式慢慢走;也有可能無法松閘緩解——這個就需要專門的處置措施了,在車輪抱死的情況下硬拖硬推是相當糟糕的主意。

提到這個單元,也會同時提到一列暫時未做定義的「廣義動車組」——「中華之星」,這個爭議多於公開資料的特殊列車。從已有的**上看,該動車組的拖車總以 3的倍數出現,即0、3、6或9。有有傳聞雲該車採用微機指令直通制動。

因此估計,該列車每特定三節拖車方能組成乙個完整的制動單元。乙個可能的方式是其中一節車裝有空氣壓縮機,為本車和相鄰的兩節車提供制動與緩解的動力;而微機指令傳遞系統又可能在沒有壓縮機的車上。

2. 自走單元。

若干車輛按照一定的組合或順序連掛,連掛後的編組具有若干個司機室,在本編組司機室控制下具備完整的運行動能力。多數情況下,自走單元包含若干個完整的制動單元;而其中又以乙個自走單元即為乙個制動單元的情況居多。

最小自走單元被打破後,編組失去自力執行能力,並可能因制動單元被破壞而喪失制動能力。

當前形態crh1的自走單元為動車+拖車+動車;當前形態crh2a的自走單元為4節,編組為拖車+動車+動車+拖車。

3. 隨走單元。

若干車輛按照一定的組合或順序連掛,連掛後的編組在其他編組中司機室控制下具備完整的執行與制動能力。多數情況下,隨走單元包含若干個完整的制動單元;而其中又以乙個隨走單元即為乙個制動單元的情況居多。隨走單元可以不包含司機室,而自走單元在很多情況下也具備隨走功能。

最小隨走單元被打破後,編組失去自力執行能力,並同樣可能因制動單元被破壞而喪失制動能力。

當前形態「長白山」的4、5、6號車即構成乙個隨走單元;其自走單元成為非駕駛端時,也成為隨走單元。

4. 運營單元。

若干車輛按照一定的組合或順序連掛,連掛後的編組能用來執行運營任務。不同的運營組織方式對運營單元有不同的要求,但運營單元一般包含若干完整的自行/制動單元,有時也包含隨走單元。

最小運營單元被打破後,運營變得很不方便,甚至事實上無法繼續。

以當前形態crh5為例,該車由兩個自走單元背靠背連掛組成,每個自走單元各有乙個司機室,連掛後分別位於列車兩端。該列車的典型運用環境要求列車終到後無須調頭即可立即折返。如果拿掉乙個自走單元,只剩乙個司機室,列車在向某個方向行駛時必然出現司機室在車尾的情況,事實上無法實現高速載客運營的目的。

5. 特殊單元。

在ice3型列車裡,4、5號車都是拖車,沒有動力,純粹只是與列車首尾兩個自走單元相容的電氣-制動單元。這樣的單元在其他型號/系列列車中是非常罕見的。

在現代,數量眾多的單元式組合列車都具備以下特徵:

1. 多個司機室,每個司機室都具備完全的列車操控能力。列車至少有兩個司機室,一般分布於列車兩端,在列車終到換向或中途換向時無須調頭。

有些列車具有更多司機室,可以在中途停站時輕易分解成獨立而完整的若干列車。

2. 編組完整風格統一,同一系列的列車,各節車尺寸樣式不會相差太遠,甚至無法輕易與本系列之外的車輛連掛。這個特徵在高速列車和新型通勤列車中尤為明顯。

[編輯本段]【廣義動車組】

動力歸機車掌管,車廂啥事也不操心,最多制動時出點力;車廂隨便加一節、減兩節,毫無「單元」這個概念——這是大家都了解、認為應該如此、並且實際上也被火車保持了大半生的特徵。這是傳統列車,它和動車組也沒什麼聯絡,毫無疑問。然而,就是有那麼一些列車,和傳統列車之間有著難以說清道明的關係,又和單元式組合列車纏雜不清,處於灰色地帶。

它們有著某些單元式組合列車的特徵,但又因為這些特徵不是單元式組合列車的本質特徵,或者特徵繼承得不完整而偏向於傳統列車:

1. 這些列車同樣擁有多個司機室,特點類似單元式組合列車。

2. 編組完整統一,而且編成運營編組後不會再根據客流貨流隨意改動,編組相對固定;由於車鉤、管線等連線設施不相容,很難新增不同系列的車廂,而且管線不相容還可能破壞整列車的操控能力——類似某些單元式組合列車。

.但是,拋開運營,純從執行、制動方面看,技術上編組中可以相對隨意地新增同系列的車廂,或者減少車廂——這個倒更像傳統列車。

3. 像單元式組合列車一樣無須機車牽引,這些列車的編組內自帶動力車,能為編組提供執行的動力——這很有單元式組合列車的意味。

.然而這些動力車在編組中的數量稀少,往往只有編組總節數的1/4或更少;這些動力車擁有充斥車體大部分空間的龐大機械間,不承載乘客或貨物,或者只是象徵性地在機械間之後的空位裡擺幾拍座位;動力車在衝編組中拆離出來後,只需簡單出力,甚至無須處理,即具備完整的走行、制動等能力——這些動力車更像是傳統列車中的機車。

綜合來看,這些列車形似單元式組合列車而神似傳統列車,然而又不嚴格符合單元式組合列車或者傳統列車的特徵。在國內,這些混亂的集合即為擴充套件意義上的動車組,或者說是「廣義動車組」。也有一些人稱之為「偽動車組」。

老外對這些列車的認識也比較混亂,這些列車中的動力車有時被稱做動車「power car」,也有時被稱做機車「locomotive」。為免除麻煩,國外一般不刻意區分這些列車與傳統列車的區別,通稱「train set」,固定編組列車。

動車組啥意思,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1全部把動力裝置分散安裝在每節車廂上,使其既具有牽引力,又可以載客,這樣的客車車輛便叫做動車。而動車組就是幾節自帶動力的車輛加幾節不帶動力的車輛編成一組。帶動力的車輛叫動車,不帶動力的車輛叫拖車組。動車組技術源於地鐵,是一種動力分散技術。一般情況下,我們乘坐的普通列車是依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並不具...

動車的原理是什麼,動車組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1 動車組這個概念是將列車的動力單元由乙個變為多個,像動力集中式動車神舟號,兩端為機車中間為無動力的車廂,這樣啟動需要的牽引力就分散開不需要較大的啟動力矩,列車整體制動反應時間也較普通的列車短,車廂間採用密接車鉤減小車廂間的空隙,執行更穩定。2 現在鐵路上執行的動車組多為電動分布式動車,也就是一組車...

動車拖車分別是什麼意思, 動車組 是什麼意思啊

動車全稱動力車輛,是指軌道交通系統中裝有動力裝置的車輛,包括機車和動力車廂兩大類。就是拖車與之相對應地無驅動裝置車輛。列車要能在軌道上正常執行,就必須有動車為整列火車提供足夠牽引力,但可以不掛沒有動力的拖車。所有火車型別的交通工具 包括常速動車組 普速列車 地鐵列車 輕軌列車 單軌列車和磁懸浮列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