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星星的詞語 注意 是星星

2022-06-05 22:50:03 字數 5284 閱讀 3913

1樓:

皎如日星 北辰星拱 . 炳如日星.炳若日星. 擘兩分星 星離雨散 一天星斗 曙後星孤

燦若繁星.晨炊星飯.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帶月披星戴月披星.電掣星馳.

電流星散.斗轉星移.分星撥兩分星擘兩.

分星劈兩.福星高照.華星秋月.

換斗移星擊電奔星.吉星高照.急如星火.

急於星火.

井中視星.景星鳳皇.景星鳳凰.

景星麟鳳.景星慶雲快步流星.連更星夜.

寥若晨星.零零星星.流星掣電流星飛電.

流星趕月.柳眉星眼.屢變星霜.

滿天星斗牛星織女.披星帶月.披星戴月.

棋布星陳.棋布星羅旗布星峙.三星在戶.

三星在天.曙後星孤.瓦解星散文星高照.

文章星斗.屋如七星.物換星移.

詳星拜斗星馳電掣.星馳電發.星馳電走.

星飛電急.星飛雲散星火燎原.星離雨散.

星離月會.星流電擊.星流霆擊星羅棋布.

星羅雲布.星落雲散.星滅光離.

星旗電戟星前月下.星霜屢移.星星點點.

星星落落.星星之火星行電徵.星行夜歸.

星移斗轉.星移漏轉.星移物換星月交輝.

煙飛星散.一路福星.一天星斗.

一星半點移星換斗.雨零星亂.雨零星散.

月朗星稀.月落星沉月明星稀.月章星句.

雲屯星聚.昭如日星.眾星拱北眾星拱極 .

眾星拱月. 眾星環極. 眾星捧月.

眾星攢月

2樓:匿名使用者

北辰星拱 擘兩分星 炳如日星 炳若日星 百星不如一月晨炊星飯 燦若繁星 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 電掣星馳電流星散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 斗轉星移 曙後星孤分星撥兩 分星擘兩 福星高照 分星劈兩 換斗移星

3樓:手機使用者

繁星滿天 星光燦爛 繁星似錦

有什麼形容星星的詞語?

4樓:小鬍子不是我

滿天星光、滿天繁星、滿天星斗、星羅棋布、星移斗轉、星光閃閃、星移月明、星辰冷落、星光迷茫、星如瑩水、星星點點、群星燦爛、金星閃耀、疏星淡月、七星高照、殘星幾點、寒星孤月、月星隱耀、眾星捧月、流星遷月、萬點繁星、北斗高懸、星群密布。

成語                             解釋

百星不如一月——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燦若繁星——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皎如日星——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井中視星——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

寥若晨星——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星羅棋布——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華星秋月——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棋布星羅——像棋子般分布,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瓦解星散——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星落雲散——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星月交輝——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昭如日星——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滿天星斗——星斗: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眾星拱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希大希哥的手機號碼已經收到n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容星星的詞語:

閃爍、亮晶晶、璀璨、星光燦爛、星星點點、星羅棋布、星移斗轉、群星密布

二、形容星星的成語:

成語 解釋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乙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燦若繁星 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戴月披星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井中視星 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

寥若晨星 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披星戴月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星羅棋布 羅:羅列;布:分布。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眾星捧月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華星秋月 如秋月那樣清澈明朗,像星星那樣閃閃發光。形容文章寫得非常出色。

棋布星羅 像棋子般分布,像星星般羅列。形容多而密集。

瓦解星散 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星落雲散 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星月交輝 指星星和月亮一起照耀,格外明亮。亦作「星月皎潔」。

飲冰食櫱 「櫱」念bò。謂生活清苦,為人清白。語本唐白居易《三年為刺史》詩之二:

「三年為刺史,飲冰復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兩片石。此抵有千金,無乃傷清白。

」宋·王邁《歲晚偶題》詩:「飲冰食檗坐窮閻,旋覺星星上鬢髯。」亦作「飲冰茹檗」。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

月明星稀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昭如日星 昭:明顯。像太陽和星星那樣明顯。形容豐功偉業,人所共見。亦作「昭如日月」。

滿天星斗 〖解釋〗星斗:星的總稱。佈滿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雜亂。後形容文章華美。

眾星拱月 〖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同「眾星攢月」。

眾星攢月 〖解釋〗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描寫「星星」的詞語有哪些?

7樓:夢三金

描寫「星星」的詞語有:燦若繁星,斗轉星移 ,皎如日星 ,寥若晨星 ,流星趕月

燦若繁星 (càn ruò fán xīng)  燦:燦爛。繁:眾多。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斗轉星移 (dǒu zhuǎn xīng yí)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皎如日星 (jiǎo rú rì xīng)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寥若晨星 (liáo ruò chén xīng)  稀少得好象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流星趕月 (liú xīng gǎn yuè)  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形容星星很多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漫天遍野、星羅棋布、不計其數、數不勝數、不勝列舉

一、漫天遍野 [ màn tiān biàn yě ]

【解釋】:滿山遍野,形容數量多、分布廣。

【出自】:近代 冰心《頌「一團火」》:「這星羅棋布、漫天遍野的一團團火光,會把我們新的萬里征途,照耀得多麼光明,多麼燦爛!」

二、星羅棋布 [ xīng luó qí bù ]

【解釋】:羅:羅列;布:分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很多,分布很廣。

【出自】:漢·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羅雲布。」

【譯文】:士卒排周圍,星星在天空中分布一樣。

三、不計其數 [ bù jì qí shù ]

【解釋】: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出自】:宋·魏了翁《奏措京湖諸郡》:「或謂官民兵在城內者約二十萬,而散在四郊者,不計其數。」

【譯文】:對官民兵在城裡的人約二十萬,而分散在四郊的人,沒法計算數目。

四、數不勝數 [ shǔ bù shèng shǔ ]

【解釋】: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自】:郁達夫《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五、不勝列舉 [ bù shèng méi jǔ ]

【解釋】:勝:盡;枚:個。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出自】:宋·王楙《野客叢書·俗語有所自》:「似此等語,不可列舉。」

【譯文】:似乎這些話,不能乙個個地列舉出。

9樓:匿名使用者

星羅棋布、星星點點、斗轉星移、眾星捧月、眾星攢月。

1、星羅棋布 [xīng luó qí bù]【釋義】像天空中的星星似的羅列著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布著。形容數量眾多,散布的範圍很廣。

【出處】北魏·無名氏《中岳嵩陽寺碑》:「塔殿宮堂,星羅棋布。」

【用法】聯合句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數量多分布廣。

【近義詞】漫山遍野、不計其數、不勝列舉、數不勝數、多如牛毛、浩如煙海【反義詞】寥若晨星、寥寥可數

2、星星點點:[xīng xīng diǎn diǎn]【釋義】形容多而分散。

【出處】曹禺《王昭君》第四幕:「無數星星點點的火把在霧裡閃耀著。」

【用法】: 作定語;形容數量小

【近義詞】:零零散散

【反義詞】:密密麻麻

3、繁星點點 [fan xing dian dian]【解釋】遙遠的夜空,星星很多,閃閃發光。繁表多,點點表小,夜空星星很遙遠,故小。其引申義為(可利用的)事物多的數不清。

【例句】夜晚的天空繁星點點,非常漂亮。

4、眾星捧月 [zhòng xīng pěng yuè]【釋義】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乙個他們尊敬愛戴的人。

【出處】《論語·為政》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眾星拱辰、眾望所歸

【反義詞】離心離德、各奔前程

5、眾星攢月 [zhòng xīng cuán yuè]【釋義】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出處】出 處 《五燈會元·清涼益禪師法嗣·黃山良匡禪師》

【近義詞】眾星拱辰、眾望所歸

【反義詞】離心離德、各奔前程

關於星星的成語,描寫星星的成語有哪些

月朗星稀 群星璀璨 北辰星拱 擘兩分星 炳如日星 炳若日星 百星不如一月晨炊星飯 燦若繁星 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 電掣星馳電流星散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 斗轉星移 曙後星孤分星撥兩 分星擘兩 福星高照 分星劈兩 換斗移星華星秋月 擊電奔星 皎如日星 急如星火 景星鳳皇景星鳳凰 吉星高照 景星麟鳳 景星慶...

描寫星星的詩句有哪些,關於星星的詩句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2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 宿建德江 3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 4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塞下曲 5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月下獨酌 6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古朗月行 祥帶 7 深林...

描寫星星的古詩,描寫星星的詩句。

李白 夜宿山寺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李商隱 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銀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杜牧 七夕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街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查慎行 舟夜書所見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七八個星天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