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北方有哪些星星,冬末春初天上最亮的星星是什麼星?

2021-03-04 08:56:15 字數 5513 閱讀 2576

1樓:12345a幫助

高懸在北方夜空的北斗七星,是人們最熟悉的星星,學認春季的星座,也就從它開始吧。北斗七星是大熊座的一部分,由5顆明亮的2等星和2顆3等星組成乙個勺子形狀, 就像古人盛酒的用具「鬥」,故有此名。至於叫它北斗,還為了有別於低垂於夏季夜空 的人馬座上的同樣排列成鬥形的南斗六星。

北斗七星相當於大熊座的腰部到尾部部分。其中的四顆星組成鬥勺,另三顆星組成斗柄。春天的黃昏,北斗七星的鬥勺正指向東方。

在北斗七星前端的天璇和天樞兩星之間連一條直線,再延長5倍的距離,便遇到顆明亮的2等星,它就是北極星。這是尋找北極星的最簡便的方法。因此天璇和天樞二星又被稱作「指極星」。

由於北斗星不斷地繞北極星周圍運轉、高度與位置不時變動,應練習任何時候都能通過北斗星很快地找出北極星。北斗七星的斗柄部分稍有點彎曲,如果您順著斗柄上的三顆星的弧線伸展出去,便會遇上一顆橙紅色的亮星,它屬於牧夫座,中文名大角。牧夫座是個較大的星座,但因結構分散,辨認不易。

不過通過北斗七星引路,還是不難發現它的。

如繼續順著這條弧線伸延下去,至黃道附近遇到了另一顆發出青白色光輝的1等星。這顆星的中文名為角宿一,它的明亮而清徹的光輝,自古就令人刮目相看。角宿一是室女座的主星,清而不冷,麗而不豔,正如一位端莊俊美的少女,在古代的星座書上,室女座就是以女神的形象出現的。

室女座所屬各星排列分散,可以分階段進行辨認,先學辯認角宿一,然後由區域性至全體,在經常的觀測中慢慢地熟悉室女座。 在角宿一的西邊大空,一顆白色的1等星閃爍耀眼,這是獅子座的主星,中文名軒轅十四,它同角宿—一樣,同屬航海九星之一。除了軒轅十四外,獅子座還包括2顆2等 星與4顆3等星,是乙個容易辨認的星座。

春季傍晚能看到的星座除上述外,還有巨蟹座,長蛇座、烏鴉座等。但這些星座都不大容易辨認。其中的長蛇座以一字長蛇陣見著,當蛇頭已公升到正南方時,蛇尾還未完全出東方地平線呢。

冬末春初天上最亮的星星是什麼星?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春的季節觀星,大家由於所處的環境不同,也就是方位的不同,看到的星版星的亮度也會權

有非常大的區別。

首先在西方最亮的星應該是可以看到三顆星是最亮的,它們依次就是金星,木星還有就是土星。

而在東方只能看到一顆,是最亮的那就是金星,也就是咱們國家被稱為啟明星的金星了。

在北方可以看到最亮的就是北斗七星中的兩顆是最亮的,分別為星宿一和一顆已經忘記名字的星星。

3樓:卍⊙o⊙哇

最近傍晚西邊的金星,也叫長庚星

北方有一棵很亮的星星是什麼星 5

4樓:胡說大本營

天黑後,在東北方向的一顆亮星,白色,是木星。

在西南方的一顆亮星是金星。金星在 「東大距」時的亮度,比全天星星的亮度總和還要亮。早上

八、九點鐘,在太陽光裡,還可以看見光芒四射的金星。

5樓:送福緣

北方有一棵很亮的星星是北極星,又叫北斗星。

6樓:戀

要是每天最早天還沒有黑就能看到的 那肯定是北極星了

天空中有哪些星星?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季星空-春夏秋冬觀星指南!

處在不同地理緯度的觀測者,所能看到的星空是不一樣的,越往南,看到的南天的星星就越多。我國海南島三亞市地理緯度接近18°,在那裡可以看到赤緯-72°以北的所有星星;而北京的地理緯度約40°,只能看到赤緯大於-50°的星星了。 由於地球自轉的同時又在公轉,形成了星空的季節性變化,不同季節晚上的同一時刻,星空中的星座有所不同。

因此,人們常常按春夏秋冬四季把星空區分為四季星空。 其實,任何乙個季節,一夜之間都可以見到幾乎全天的星座,如果您願意徹夜不眠的話。

1.春夜星空

高懸在北方夜空的北斗七星,是人們最熟悉的星星。北斗七星是大熊座的一部分,由5顆明亮的2等星和2顆3等星組成乙個勺子形狀,就像古人盛酒的用具「鬥」,故有此名。

北斗七星相當於大熊座的腰部到尾部部分。其中的四顆星組成鬥勺,另三顆星組成斗柄。春天的黃昏,北斗七星的鬥勺正指向東方。

在北斗七星前端的天璇和天樞兩星之間連一條直線,再延長5倍的距離,便遇到顆明亮的2等星,它就是北極星。這是尋找北極星的最簡便的方法。因此天璇和天樞二星又被稱作「指極星」。

由於北斗星不斷地繞北極星周圍運轉、高度與位置不時變動,應練習任何時候都能通過北斗星很快地找出北極星。

北斗七星的斗柄部分稍有點彎曲,如果您順著斗柄上的三顆星的弧線伸展出去,便會遇上一顆橙紅色的亮星,它屬於牧夫座,中文名大角。牧夫座是個較大的星座,但因結構分散,辨認不易。不過通過北斗七星引路,還是不難發現它的。

繼續順著這條弧線伸延下去,至黃道附近遇到了另一顆發出青白色光輝的1等星。這顆星的中文名為角宿一,它的明亮而清徹的光輝,自古就令人刮目相看。角宿一是室女座的主星,清而不冷,麗而不豔,正如一位端莊俊美的少女,在古代的星座書上,室女座就是以女神的形象出現的。

在角宿一的西邊大空,一顆白色的1等星閃爍耀眼,這是獅子座的主星,中文名軒轅十四,它同角宿—一樣,同屬航海九星之一。除了軒轅十四外,獅子座還包括2顆2等星與4顆3等星,是乙個容易辨認的星座。

春季傍晚能看到的星座除上述外,還有巨蟹座,長蛇座、烏鴉座等。但這些星座都不大容易辨認。其中的長蛇座以一字長蛇陣見著,當蛇頭已公升到正南方時,蛇尾還未完全出東方地平線呢。

2.夏夜星空

學習辨認夏季的星座,最好是從在南方地平線附近發光的天蠍座開始。天蠍座由1顆火紅的1等星、3顆2等星、10顆3等星組成的實力龐大的星座,是黃道上最壯麗的乙個星座。

在所有的星座中,要數天蠍座最名符其形了,它的左下方的一長串星形成捲曲著的蠍子尾已,右上方的幾顆星組成的蠍子頭,以及在頭側的兩枚毒針,除腰圓臉了活象乙隻張牙舞爪的蠍子外,不會作第二種想象。我同古代所說的心宿二(又名大火)處在蠍子的心臟部位。傍晚當您在南方的夜空看到明亮的天蠍座時,那就告訴您,漫長的夏季已經來臨了。

在夏季的夜空,異常明亮的銀河特別引人注目,不過銀河中最明亮的部分仍數天蠍座及其東面的人馬座一帶區域。

人馬座上沒有1等亮星,但有2顆2等星,8顆3等星,雖然它們的排列比較緊湊,但初學認星的人還是不太容易發現它,不過在天文學上人馬座卻是個有名的星座。

人馬座右側至弓的上端的6顆星排列成乙個勺子形狀,稱作南斗六星。南斗六星雖不如北斗七星那麼著名,那般燦爛,但一樣具有北斗七尾的美麗形狀。

銀河由天蠍座東側向北伸展,橫貫天空,氣勢磅磅。延伸途中,正好在距東方地平線一半高處,2顆晶澄潔白的1等星隔著銀河相望。其中高度較低,位於銀河東岸的那顆亮星是天鷹座的牛郎星,就是中國民間傳說中盼望七巧節與織女相會的那位牛郎。

較高的那顆位於銀河西岸的星是天琴座的織女星,與牛郎可望不可及,極盡相思之苦。

從天鷹座沿銀河北溯上去,大約在我們頭頂附近,有一顆白色的1等星,這顆亮星叫天津四,明眸皓齒,在天鵝座中豔壓群芳。如果仔細觀測,天鵝座很像乙個大的十字架,天津四就位於十字的頂端,十字架的腳朝著天鷹座的方向。這個十字架稱作北十字,以和南天的南十字座相對應。

不過,北十字不如南十字那樣有魅力,名氣亦不如後者大。

如果將十字架的腳看作是乙隻白鳥的頭頸,十字的橫木看作翅膀,天津四是鳥的尾部,聚集在十字橫木周圍的一些朦朧的暗星組成鳥的羽翼,則在無月的夜晚望去,很像乙隻大白鳥在銀河上空展翅翱翔,天鵝座一名即由此而來。

夏夜的星空除上述各星座外,還可以見到小巧玲瓏的北冕座及武仙、蛇夫等大型星座。不過這四星座都不夠顯赫,還是留待第二期再辨認他們。

天種座是黃道十二星座之一,但它也是個較暗淡的小星座。

3.秋夜星空

學習辨認秋夜的星座,最好先從在東北方的銀河中閃焰生輝的仙后座開始。仙后座由3顆2等星,2顆3等星組成乙個w字形狀,由於其形狀別緻,很容易辨認,而且第一次認識它後,就不會再忘記。

認識了仙后座,就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北極星。方法是將w兩側的兩顆星分別相連,並延長連線至相交,然後由交點a引線和w**的星鏈結,再向前延長約5倍的距離就是北極星的位置了。

秋夜的其它星座都不如仙后座那麼容易辨認。英仙座有一半侵於銀河中,它很像乙個人的右手握拳並張開姆指與食指那樣的形狀。

仙女座在希臘神話中是仙后座和仙王座的女兒,仙女座和仙后座、英仙座排列成正三角形的位置,這可作為辨認它的線索。

仙女座的西南側是飛馬座。飛馬座是個大星座,但因缺少一顆可以成為主宰的亮星,辨認它並不容易。

仙后座的西鄰是仙王座,仙王座的形狀頗像一顆象棋的棋子,因此相對來說是個比較容易辨認的星座。

秋夜南方的星空是一片寂寥淒涼,天蠍正在下沉,人馬陷落在西南方天邊,摩羯、寶瓶、雙魚、白羊等黃道上的星座雖毗鄰而立,奈何都暗淡無光,不易看清它們的廬山真面目。

但在萬般皆暗中,卻有一顆驕人的明星一枝獨秀,孤獨地挺大在南方低空,它就是南魚座的北落師門。北落師門晶瑩奪目,像鑲嵌在黑暗天幕上的一顆美麗的白寶石,因在它周圍的廣大區域裡沒有什麼亮星,所以一目了然。當你們傍晚放學時看到北落師門已在南天公升起,那表示秋已深了。

而在一些善於傷感的人的眼中,看到昔日繁華的星空,如今只剩下一顆寒星在顧影自憐,也許會引起「那堪冷落清秋,惆悵紅衰線減」的淒楚心情呢。

4.冬夜星空

冬季是一年中星空最熱鬧的季節,眾星座爭相輝映,好似在開星辰世界的群英會。我們先從位於南天的獵戶星座認起。雄偉壯麗的獵戶座以其位於**的呈一字排開的三顆亮星而自古聞名,這著名的「參宿三星」在戶座這一名稱還未出現以前就已顯示了它們的存在。

由於三星如此觸目,過眼不忘,辨認獵戶座十分容易。

在參宿三星的東面和西面,大致對稱地分布著兩顆明亮的1等星,東面的一顆紅色1等星叫參宿四,西面一顆藍色1等星叫參宿七。參宿七的表面溫度約12000°,半徑約為太陽半徑的50倍,十分巨大,但比起參宿四卻只能算個侏儒了。參宿四溫度只有3000°,但半徑最小時也有太陽半徑的700倍,最大時可達1000倍,應稱之為超級巨星了。

參宿四在經常地不規則地收縮與膨脹著。

在參宿三星的西南方,另有較小的三顆連星在向您眨眼,這是小三星。請在晴朗無月的夜晚仔細地觀測這三顆小星(不用望遠鏡),您會發覺**的一顆星和普通的星有差異,它不具有鮮明的輪廓,卻只像個霧狀的斑點,模糊的光輝向四周圍瀰漫,這是著名的獵戶座大星雲。

將參宿三星的連線向北延長約8倍的距離,遇上了一顆橙色的1等星,它是金牛座的畢宿五。畢宿五構成了金牛的右眼。在畢宿五附近,十多顆較暗淡的星和畢宿五一起組成了乙個v字形,這就是著名的畢星團,是中國古代的二十八宿之一。

離畢星團不遠,六七顆混雜的星組成了另乙個集團,名叫昴星團,又有六連星及七姐妹星團之稱。視力特佳的人可以見到九顆星。

請注意昴星團的星星全都是青白色的。在隆冬的寒冷日子裡,昴星團在我們頭頂附近散發出清冷的幽光,更增添了人們的寒意。有人說,冬天的寒冷就是由這些星釋放出來的,您信不信呢?

從金牛座向東眺望,兩顆頭等亮星親熱地並肩黏在一起,相映成趣。靠南的特別明亮的一顆1等星名叫北河三,靠北的那一顆稍暗一些,是2等星,名叫北河二。

在金牛座北方分布著御夫座,它的首領是金黃色的二等星五車二。在五車二西南有幾顆小星組成細長的三角形,它們是認識五車二的可靠介紹人。

從獵戶座的參宿三星引線向東南延伸約七倍的距離,便會遇上一顆全天最亮的星,它叫天狼星。藍盈盈的光輝會使人聯想起黑暗中閃爍的野狼的目光,故名之。天狼星是天上最亮的恆星,比它更明亮的星只有金星(即大家熟悉的昏星與晨星)與木星,此外火星有時候也比它亮些。

此外,在冬季的星空中能看到的星座尚有波江座、天兔座、天鴿座、船尾座、旗魚座等。但這些星座都較隱晦暗淡。

星空就象一本書,經常展現在您面前,誰懂得閱讀它,誰就能從中得到無窮的知識。

春季有哪些保健方法,春季保健有哪些方法?

春回大地,陽氣公升發,萬物復甦,生機勃勃,人體陽氣亦順應春陽之氣向外疏發。根據春季春陽公升發,乍暖還涼等特點,要科學 合理地調節人們的精神 衣著 飲食 運動等,以達到養生健身,預防疾病的目的。在精神上,因春季屬肝木之令,保持精神情志的舒暢,則能促進肝氣的疏洩,有助於肝氣的公升發與春陽公升發相統一,從...

北方的省份有哪些,北方有哪些省份

北方是中國四大地理區劃之一,指秦嶺 淮河一線以北 內蒙古高原以南 大興安嶺 青藏高原以東,東臨渤海和黃海的廣大地區,主要包括關中地區 關東地區 華北地區和東北地區。北方地區,包括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陝西 甘肅 河南 江蘇北部 山東 安徽北部 黑龍江 吉林 遼寧 內蒙古 北方有哪些省份 北方的省份...

春季要預防哪些疾病,春季常見疾病有哪些?如何預防

春季3大高發疾病來襲,需提前做好預防,自我防治方法送給您 春季常見疾病有哪些?如何預防 春季常見的疾病主要有哪些?如何預防 腮腺炎 百日咳 肺結核 麻疹 水痘等呼吸道傳染病的發病率較高 在這個天氣多變的季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來防範各種身心疾病的發生,幼兒更應密切注意天氣的變化,採取綜合性的預防保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