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運動倡導什麼主義,新文化運動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2022-06-05 03:45:01 字數 1204 閱讀 8170

1樓:匿名使用者

選a,新文化運動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眾所周知,這一時期中國的民族資本主義有了很大的發展。新文化運動的主題圍繞的是「民主」與「科學」,完全借鑑的是西方的資本主義文化,雖然在新文化運動期間有李大釗等人士引進和宣傳蘇聯革命的勝利和共產主義,但不是新文化運動的主流,可以排除b,d顯然不對,c項自由主義不符合新文化運動的宣傳的主要內容,也不正確,所以選a

2樓:黎明酒店

前期主要是宣揚的資本主義,五四運動後主要宣傳的馬克思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選a,是資產階級的文化運動,看領導人就能看出來~

4樓:亦軒飄

三民主義:民族、民主、民生。

5樓:

b、無產階級的民主主義

新文化運動的思想主張是什麼

6樓:離我遠點

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

新文化運動是由陳獨秀、李大釗、魯迅、胡適、蔡元培、錢玄同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當時稱為新式教育)的人發起的一次「反傳統、反孔教、反文言」的思想文化革新、文學革命運動。

2023年,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原名《青年雜誌》)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這次運動沉重打擊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傳統禮教,啟發了人們的民主覺悟,推動了現代科學在中國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奠定了思想基礎。

新文化運動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新文化運動的主要倡導者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前期:陳獨秀(創辦《青年雜誌》,掀起新文化運動)、蔡元培(任北京大學校長,邀請有新思想的學者任教)、魯迅(發表第一本白話文**《狂人日記》,提倡新文學)、胡適(發表《文學改良芻議》,提出以白話文替代文言文,提倡新文學)。

後期:李大釗(發表《庶民的勝利》和《布林什維主義的勝利》,宣傳馬克思主義和十月革命)。

8樓:我才是星湖

陳獨秀、胡適、魯迅、蔡炎培等,李大釗也算乙個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 蔡元培 大概是 記得不是很清楚

10樓:匿名使用者

陳獨秀 胡適 魯迅 周作人 李大釗

新文化運動指的是,新文化運動指的是什麼

新文化運動是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前後由蔡元培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 當時稱為新式教育 的人發起的一次 反傳統 反儒教 反文言 的思想文化革新 文學革命運動。1919年5月4日前夕,陳獨秀在其主編的 新青年 1期名為 青年雜誌 2期1版正式改名為 新青年 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

為什麼新文化運動的矛頭指向孔教,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把矛頭指向孔教

儒家思想阻礙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原因 新文化運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袁世凱在全國各地大肆尊孔復古為其復辟帝制做 宣傳,而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而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反對袁世凱復辟首先就從反對尊孔復古的逆流開始.歷史原因就是因為孔孟在中國根深蒂固,宣揚的就是三綱五常,封建制度的理論基礎,新文化運動...

新文化運動的歷史意義,新文化運動的意義

宣傳了民主和科學啟發了人們的理智和民主主義覺醒,將人民從封建 所造成的蒙昧中解放出來開啟了人們的理智和民主主義覺醒為中國先進分子接受馬克思主義準備了適宜的土壤,為以五四運動為開端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創造了思想文化上的條件 是資產階級的思想啟蒙文化運動.新文化運動是由資產階級激進民主主義者發動的。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