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運動是怎樣興起的,新文化運動興起背景是怎樣的

2021-08-11 21:17:46 字數 1758 閱讀 5876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6·孝感)陳獨秀在新文化運動時期啟示青年,必須樹立變革現實的思想,要有探索的勇氣和創新的膽識,“應戰勝惡社會,而不被惡社會所征服”。陳獨秀為了“戰勝惡社會”,希望青年們高舉的兩面大旗是民主科學。

(2019·孝感)“新文化運動高舉民主與科學的大旗,提倡民主,反對**,提倡科學,反對愚味,鬥爭鋒芒直指傳統禮教和孔孟儒學。”該材料揭示了新文化運動的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的內容及其影響

主要內容

興起的標誌:2023年陳獨秀在上海創辦《新青年》,成為運動的主要陣地;

主要活動基地:北大(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任校長);

主要內容:三提倡三反對(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提倡新文化,反對舊文化)。

《新青年》刊出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和陳獨秀的《文學革命論》,文學革命由此開始。胡適提倡以白話文代替文言文,強調寫文章“須言之有物”。

新發展 李大釗第一次舉起社會主義大旗

巨大影響:

動搖封建思想統治地位,思想得到空前解放;

弘揚民主與科學思想,推動中國自然科學發展;

對五四運動的爆發起到了宣傳推動作用;

後期傳播的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拯救國家、改造社會的思想**。

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

五四運動的性質、鬥爭力量和歷史意義:

性質: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

鬥爭力量:即各階層的作用(學生是先鋒、工人是主力、李陳是領袖),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歷史意義: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傳播,為中共成立準備思想基礎

發生***革命之後,屬於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世界意義);

標誌著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摘自高一歷史會考提綱解答喔!!100%準確!

新文化運動興起背景是怎樣的?? 10

2023年興起的新文化運動的主要內容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初期的新文化運動,主要內容有三個方面:

1、提倡民主科學,反對**、愚昧和迷信。這也是新文化運動的口號,由陳獨秀首先提出。他所說的“民主”,這要是指法蘭西式的資產階級民主政治,他所說的“科學”是指自然科學和看待客觀事物的科學觀點。

2、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舊道德主要是指以孔子學說為代表的儒家傳統道德,其核心內容是三綱五常。新道德就是指男女平等、個性解放等。

3、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新文化運動又是一場文學革命,《新青年》提出了提倡白話文、反對文言文,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的口號。《新青年》先後發表了胡適的《文學改良芻議》、陳獨秀的《文化革命論》——文學革命由此開始。

新文化運動,實質是探索中國的出路。新文化運動由2023年興起以來,先進的知識分子進行了勇敢的探索。**十月革命後新文化運動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

新文化運動的“新發展”的“新”是指**十月革命後,李大釗開始宣傳十月革命、馬克思主義。

4樓:踏雪一無痕

新文化運動的基本內容是

“四提倡四反對”,即提倡民主,反對****;提倡科學,反對迷信盲從;提倡新道德,反對舊道德;提倡新文學,反對舊文學”。

十月革命後,新文化運動出現了新發展,主要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

5樓:c陳江

a.提倡民主和科學 b.提倡白話文

c.提倡新文學 d.宣傳男女平等和個性解放

6樓:疾風之郎

是不是開始用白話文發表東東啊

新文化運動指的是,新文化運動指的是什麼

新文化運動是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前後由蔡元培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 當時稱為新式教育 的人發起的一次 反傳統 反儒教 反文言 的思想文化革新 文學革命運動。1919年5月4日前夕,陳獨秀在其主編的 新青年 1期名為 青年雜誌 2期1版正式改名為 新青年 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

新文化運動的歷史意義,新文化運動的意義

宣傳了民主和科學啟發了人們的理智和民主主義覺醒,將人民從封建 所造成的蒙昧中解放出來開啟了人們的理智和民主主義覺醒為中國先進分子接受馬克思主義準備了適宜的土壤,為以五四運動為開端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創造了思想文化上的條件 是資產階級的思想啟蒙文化運動.新文化運動是由資產階級激進民主主義者發動的。它有...

為什麼新文化運動的矛頭指向孔教,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把矛頭指向孔教

儒家思想阻礙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原因 新文化運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袁世凱在全國各地大肆尊孔復古為其復辟帝制做 宣傳,而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而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反對袁世凱復辟首先就從反對尊孔復古的逆流開始.歷史原因就是因為孔孟在中國根深蒂固,宣揚的就是三綱五常,封建制度的理論基礎,新文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