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要介紹新文化運動

2021-04-22 12:32:53 字數 4397 閱讀 9024

1樓:吳田田

新文化運動

2樓:手機使用者

地位:我國歷史一次空前的思想大解放運動。

作用:啟發人們追求民主和科學,探索救國救民的真理,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侷限:對中西方文化有絕對肯定和絕對否定的態度~~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是指20世紀初反對封建文化的思想啟蒙運動。由一部分激進的資產

版階級、小資產階級民權主主義者發起,目的是要打破封建主義的束縛,力爭實現名符其實的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

應樓主要求選自

《貓》的作者鄭振鐸,筆名()()。著名的()家,()家,()家,是新文化運動的倡導者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西諦 作家 翻譯家 文學史家

四川大學走出過哪些名人?

5樓:每天都要加油呀

作為川大在讀學生先簡單介紹一下川大呀

四川大學,位於四川省成都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的全國重點大學,作為國家「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它培養了很多優秀的學生,也有很多優秀的歷史人物。

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

在《偉大的道路》一書中,史沫特萊將**在四川大學求學的經歷和接受民主思潮的情況,概括為「走向革命之路」,在四川大學求學的經歷則被**稱為「走向革命之路的起點」。

2023年9月,**在時任順慶府官立中學堂正教習張瀾的鼓勵下,從儀隴縣奔赴成都,以「朱建德」的名字投考四川省城高等學堂(四川大學前身)體育科。據《偉大的道路》記載,求學期間的**「雖是乙個循規蹈矩的學生,但不久對國事比對正規課程還有興趣」,「尤其喜歡聽戴假辮子的教師提倡『自由平等』、批評舊制度的講課」

雖然說在川大求學時光不算長,但我相信這絕對是朱總司令的思想啟蒙的乙個重要點。

二:巴金———世紀老人      

曾在四川大學外國語專業學習,巴金先生的作品可謂是從小到大陪伴我們,我以前也沒有想到能夠在這樣一位學者的母校學習。

從《鳥的天堂》到《日》《月》再到《隨想錄》中的小狗包弟,先生的很多作品都在我們學習的道路中陪伴我們,除此之外我自己還讀過先生的著名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以及著名的長篇**「愛情三部曲」:(《霧》《雨》《電》)。

這些都是是我國現代文學史上好的作品。

有興趣的同學還可以看一下《巴金與四川大學》這本書,是寫的的巴金先生在川大的一些經歷。

謝謝,希望我的回答有所幫助~

6樓:h彩虹糖

都說四川大學走出來的名人多,什麼巴金呀,江姐呀數不勝數,但是感覺那些都是停留在歷史書上的人哎,太遙遠也太不真實了。正好我本人參加了第四屆全國大學生網際網路+比賽,在這個過程中因為走的是初創組所以結識或者聽說了超多很厲害的校友哇,這裡就推(de)薦(se)一下川大走出來的新生代大神吧~

(1)川大校友「老字型大小」——朱晉酈女士

就在2023年年底,富比士釋出了2018全球科技50女性榜,四川大學校友朱晉酈(jennifer zhu scott)成功入選。她2023年畢業於四川大學應用數學系,後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深造,取得了金融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據了解,中國共有兩名傑出女性入選2018全球科技50女性榜,另外一位是滴滴出行總裁柳青。

從97年畢業到18年入榜,這位歷經21年奮鬥的大姐姐(起碼依舊看起來很年輕嘛)可以稱之為川大優秀創業校友的楷模了!

(2)新生代力量——王仕銳

2023年就讀於川大華西口腔醫學院,八年制本碩博連讀,後赴哈佛大學做研究學者。如今,剛30出頭的他已是兩家網際網路醫療公司的ceo,公司估值共超百億。而早在2023年,王仕銳就入選了富比士亞洲版「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榜單,同年12月,入選財富評選的「2023年中國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2023年9月,他又入選財富評選的「2023年中國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

(別人家的孩子呀,好的我酸了t-t)

作為16級的比賽活躍份子,我還看過王仕銳學長當時參加網際網路+比賽的商業策劃書,與現在的商業策劃書比起來不管是內容技術還是美工排版上都仍顯稚嫩,但是就是這樣他還是做到了如此的高度,所謂名人也是如此吧,都是從稚嫩到成熟,從平凡到偉大,這也是回答吧主問題不想從哪些悠遠的名人入手,而選取了可能不為大眾熟知,但我個人呢真正能認為是名人的人,望採納呀~

7樓:電子大鴿

要說川大走出去的名人,那可就多了去了。正如川大校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川走出去的人才那是方方面面都有的。正所謂大師匯集,名師薈萃。

王小丫:**電視台主持人。王小丫主持的節目,我們算是從小看到大了。

甚至小時候,我都想長大以後當乙個主持人。當我到了川大,知道王小丫曾經是川大的學子的時候,我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喻。

5. **: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之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大元帥之首。**是乙個我們從小耳熟能詳的名字。能在**老師曾經讀過的學校讀書,真的是一種榮耀。

無比自豪。

......等等等等,數不勝數,今天川大是我們的驕傲,明天我們川大學子要成為川大的驕傲。

8樓:仔鍋龍

說到四川大學走出過的知名人物,大家都會想到郭沫若、巴金、江姐等等,而作為在川大呆了五年的老學姐來說,我第乙個想到的是吳玉章老校長。

吳玉章先生既是一位革命家,又是一位教育家,更是中國新型高等教育的開拓者,他對我國教育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在2023年到2023年任成都高等師範學校(四川大學前身)校長,傳播新文化新思想,對川大的前身建設可謂是鞠躬盡瘁。川大還專門開設了「吳玉章學院」,是要繼承吳玉章老校長勇於創新的辦學思想,弘揚四川大學「嚴謹、勤奮、求是、創新」的校風,讓四川大學在培養創新人才上再創輝煌。

近期的名人不得不說說前任校長的謝和平院士。他不僅在學術上獲得成就,在川大的教育建設上也做出了巨大貢獻,他言傳身教,曾在2016屆學士學位授予典禮上的講話時說:「川大的畢業生走向社會,首先必須堅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去追求振興民族、獻身國家、奉獻社會的精神境界,去追求成為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去追求成為乙個能夠擔當時代重任、真正有所作為的人,更希望你們都能活得正直、善良、實在、厚道,首先至少應該做乙個厚道的川大人」,對川大學子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同時他也非常平易近人,在任期間經常到食堂和同學們一塊吃飯,對同學們的訴求也是認真對待,是一位深受同學們喜愛的校長,大家都親切地叫他「和平哥」。

還有一位個人比較喜歡的人格魅力也是很棒的,我們川大奇葩說的選手——羅淼老師!他是四川大學辯論隊教練,2023年第三屆世界大專華語辯論邀請賽冠軍。作為乙個普通話都說不好的人來說,真的是對吐字清晰、有條有理會辯論的人太有好感了!

9樓:啦啦啦

蜀地多才俊,錦城更甚。作為川大歷史中中的一員,一名普通的大二學生,容我來介紹介紹母校走出的名人。

四川大學,擁有120多年的滄桑歷史,它經過了中國人民的浪蕩歲月和加緊搞建設的時期。四川大學走出了一輩又一輩在祖國各地發光發熱的青年才俊,雖不及頂級學校如清北之流,但也活出了自己的風采。

兩大文學巨匠,巴金和郭沫若就是很好的例子,川大亦建有他們的銅像。兩位都是四川人,在成都求過學,據記載他們都曾在川大的前身的學校裡學習過而後再去川外深造。可以說川大是這兩位的啟蒙學校。

無論是針砭時弊的巴金還是浪漫詩人郭沫若,他們的文化素養的培養離不開小時候的川大,他們作品中常常能見到小時候求學和記憶的影子。兩位也在他們老後常常回憶起這裡的點點滴滴,川大以他們為榮,他們也慶幸自己來過這裡。

除了這兩位我再介紹一位大家都很熟知的離我們很近的主持人-央視的王小丫。這一位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她因開心辭典而走紅全國自己也因自己優異的表現而獲得過許多獎項。比如1998主持人十佳獎、2023年最佳財經主持人、2001金話筒提名獎、2003第五屆金話筒獎等等,而她自己仍在堅守在主持人的崗位上,儘管現在並未處在一線。

她也多次表示川大,也就是她的母校有對她來說意義非凡,母校的老師交給她了許多專業知識和人生的道理。

當然除了這幾位川大的名人還不少,很多都是科研工作者,例如魚類生物學家曹文宣,陳永川院士等等。

新文化運動指的是,新文化運動指的是什麼

新文化運動是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前後由蔡元培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 當時稱為新式教育 的人發起的一次 反傳統 反儒教 反文言 的思想文化革新 文學革命運動。1919年5月4日前夕,陳獨秀在其主編的 新青年 1期名為 青年雜誌 2期1版正式改名為 新青年 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

為什麼新文化運動的矛頭指向孔教,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把矛頭指向孔教

儒家思想阻礙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原因 新文化運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袁世凱在全國各地大肆尊孔復古為其復辟帝制做 宣傳,而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而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反對袁世凱復辟首先就從反對尊孔復古的逆流開始.歷史原因就是因為孔孟在中國根深蒂固,宣揚的就是三綱五常,封建制度的理論基礎,新文化運動...

新文化運動的歷史意義,新文化運動的意義

宣傳了民主和科學啟發了人們的理智和民主主義覺醒,將人民從封建 所造成的蒙昧中解放出來開啟了人們的理智和民主主義覺醒為中國先進分子接受馬克思主義準備了適宜的土壤,為以五四運動為開端的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創造了思想文化上的條件 是資產階級的思想啟蒙文化運動.新文化運動是由資產階級激進民主主義者發動的。它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