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新文化運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2021-03-04 06:30:09 字數 5149 閱讀 5996

1樓:白粥

新文化運動倡導「民主\」和「科學\」,向封建正統的儒家學說猛烈**,解放了人們的思想.五四運動標誌著工人階級從此登上政治舞台,拉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

思想文化領域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例子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不清楚,思想文化領域,其實你說的就是思想領域。文化這個詞大得嚇死人,沒法談了。

你問的是:思想領域的重大事件?先得明白思想是怎麼發生作用的,這個問題也很複雜,簡單說思想發生作用必須是伴隨著社會運動、宗教團體的出現、法律的產生等等,而永遠不會以單一的事件出現。

有乙個名詞叫做「軸心時代」,應該是你要的答案,自己去查吧。

現代一點的,你可查達爾文演化論、共產主義、女權、新教運動。

為什麼說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3樓:霽雨若初

1、因為五四愛國運動是一次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徹底地反對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

2、在這次運動裡,中國無產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表現了偉大的力量,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起了重要作用。

3、五四愛國運動,發生在**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後,是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對宣傳馬克思主義起了推動作用。

所以五四愛國運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拓展資料:

五四運動是由於中國巴黎外交失敗而產生的,2023年5月4日發生在北京的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共同參與的,通過示威遊行、**、罷工、暴力對抗**等多種形式進行的愛國運動,是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又稱「五四風雷」。

從2023年11月的「公理戰勝強權」慶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會議,短短兩個月時間,當時的中國充分詮釋了「自古弱國無外交」的定律,所謂的「公理戰勝強權」不過是乙個美麗的童話。面對這樣屈辱的局面,從5月1日開始,北京的學生紛紛罷課,組織演講、宣傳,隨後天津、上海、廣州、南京、杭州、武漢、濟南的學生、工人也給予支援。

五四運動直接影響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黨史一般將其定義為「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注意這裡的「封建」一詞是泛化的封建觀),並以此運動作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分水嶺。

4樓:陌夢

(1)在五四運動中,中國工人階級開始登上政治舞台,成為運動的主力,對五四運動的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從此,中國民主革命的政

治領導者,已經不再是中國資產階級,而是中國無產階級了。

(2)在五四運動時期,已湧現出一批擁護十月革命的、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先進分子,成為運動的領導力量。五四運動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在中國建

立無產階級政黨的條件已基本成熟。

請採納,謝謝

5樓:林顧姝

五四運動中,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台,起到了主力軍的作用。從此以後,工人階級開始領導中國革命,他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開始了民主革命的新階段——新民主主義革命。

歷史特點:

由於五四運動是在新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發生的,它具有以辛亥革命為代表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所不具備的一些特點。主要是:

第一,五四運動表現了反帝反封建的徹底性。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的認識經歷了兩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表面的感性認識階段,這典型地表現為義和團等籠統的排外主義的鬥爭上。第二階段才進到理性的認識階段,即看出了帝國主義內部和外部的各種矛盾,並看出了帝國主義聯合中國買辦階級和封建階級以壓榨中國人民大眾的實質,這種認識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前後才開始的。

在這場運動中,提出了「改造搶到世界,不認秘密外交,實行民族自決」和「另起爐灶,組織新**」這樣的口號。這表明,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鬥爭提公升到乙個新的水平線上了。

第二,五四運動是一次真正的群眾運動。

如果說,辛亥革命的根本弱點之一,是沒有廣泛地動員和組織群眾,那麼,五四運動本身就是一場群眾性的革命運動。中國工人階級、學生群眾和新興的民族資產階級參加到運動中。(注意:

此時還沒有農民階級!只有部分農民階級參加了)

第三,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及其與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

第四,五四運動是由學生先發起,由工人擴大的堅決的反帝運動,是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

第五,五四運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的開端。

主要影響:

五四運動從形式上是中國學生的愛國運動,但從整個社會背景社會發展來說,它的影響遠遠不止於此,除了波及中國思想文化,政治發展方向,社會經濟潮流,教育,亦對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時它對現時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社會亦有著不可低估之影響。

五四愛國運動,是一次徹底地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的開始。

五四精神:

五四的根本精神是什麼,有不同看法。一種看法:賽先生科學,德先生民主。

2023年後,中共闡述為:愛國,自救,進步,科學,民主。一說:

不屈不撓、憂國憂民、樂於奉獻、敢於鬥爭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

五四運動,其主力是學生和青年,他們的愛國精神、為真理和正義而戰的精神、不畏**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時代的青年和學生學習。

6樓:常老師

五四運動是一次偉大的反帝反封建運動、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它標誌著中國民主革命進入乙個嶄新的階段。最主要在於反帝反封建運動、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

五四運動是一次偉大的反帝反封建運動、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它標誌著中國民主革命進入乙個嶄新的階段。這次運動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弘揚民主、科學的精神。

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在思想上和幹部上準備了條件。五四運動是中國革命史上劃時代的事件,是我國舊民主主義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轉折點。

五四運動是由於中國巴黎外交失敗而產生的,2023年5月4日發生在北京的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共同參與的,通過示威遊行、**、罷工、暴力對抗**等多種形式進行的愛國運動,是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

五四運動直接影響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黨史一般將其定義為「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注意這裡的「封建」一詞是泛化的封建觀),並以此運動作為舊民主主義革命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分水嶺。

7樓:一千年以後

五四愛國運動

1.五四愛國運動的歷史背景(歷史必然性)

國際:①一戰期間,日美加緊侵華,人民反帝情緒高漲。

②**十月革命的勝利為中國人民指明方向。

國內:①北洋軍閥****、**、混戰。

②民族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使工人階級的隊伍迅速壯大(階級條件)。

③新文化運動中形成了乙個比辛亥革命時期更為龐大的新型知識分子群體。新文化運動特別是對社會主義的宣傳促進了人民的思想解放(思想條件)。

說明:五四愛國運動的爆發是必然的。革命爆發的基礎在於中國內部正在發生的變化。中國人民不屈的探索與抗爭及20世紀初中國經濟、政治、思想結構的大變動,是爆發革命運動的內在因素。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黑暗現實,使更多的中國人清醒,認識到必須尋求新的出路。而十月革命,恰好為在黑暗中苦鬥的中國人民指明了一條新的方向。

1.五四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主要因為:

(1)五四運動中工人階級登上了歷史舞台,成為主力軍,顯示了巨大的力量,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在運動中起了領導作用,作為先進生產力的代表,中國無產階級將承擔起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責任。

(2)五四運動啟發廣大人民覺悟,準備了革命力量的聯合,因此辛亥革命有更廣泛的群眾基礎。

★(3)五四運動後馬克思主義的傳播成為新文化運動的主流,使更多的激進民主主義者轉變為社會主義者,並使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從而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準備了條件。

(4)五四運動發生***社會主義革命之後,屬於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

這樣,五四運動後,以無產階級為領導,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引,以社會主義為奮鬥目標,以廣大人民群眾為基礎的中國革命進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新舊民主革命的相同點與不同點。

★相同點:

①社會性質:都發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②革命任務:都是反對外國資本主義侵略和本國封建統治。

③革命性質:都屬於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範疇。

★不同點:

①領導力量:舊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資產階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是無產階級。

②指導思想:舊民主主義革命是資產階級的平等、自由思想和民主共和觀念,新民主主義革命是馬克思主義。

③革命前途:舊民主主義革命是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共和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是在完成民主革命任務後,還要進入社會主義社會。

④革命發展和群眾發動的深度、廣度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的綱領不徹底,群眾發動不充分,土地問題不能徹底解決;新民主主義革命提出了徹底的革命綱領,廣泛發動群眾,解決了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即土地問題。

⑤結果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有勝利的一面,但最終果實被竊取,革命任務沒有完成,社會性質沒有改變,在這一意義講是最終遭到了失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成為社會主義的必要準備。社會主義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必然結果。

⑥所屬的革命不同,舊民主主義革命屬於世界資產階級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義革命發生***革命之後,屬於無產階級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3.五四愛國運動是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運動

徹底性表現:

(1)反帝的根據:

①從鬥爭起因看:由山東問題引起,此問題是分贓的巴黎和會所導致的。

②從鬥爭口號看:「外爭國權」不承認和會對山東問題的決議。

(2)反封建的根據:

①從鬥爭目標看:開始時提出罷免**賊職務,工人參加後,進一步指向北洋軍閥**。

②從鬥爭口號看:「內除**」。

(3)徹底的根據:指與帝國主義、封建軍閥勢不兩立的鬥爭精神而言。

4.五四運動前後,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思想文化領域新變化及原因

★變化:

①經濟上,民族資本主義進一步發展。

②政治上,無產階級登上歷史舞台,一批具有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把馬克思主義同工人運動相結合,創立了中國共產黨,工人運動出現第一次高潮。

③思想文化上,新文化運動興起,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傳播開來,思想戰線上的鬥爭比較激烈,馬克思主義吸引了眾多的進步青年,五四運動後傳播馬克思主義成為新文化的主流。

★原因:

①一戰的爆發和戰後國際形勢對中國的影響。

②辛亥革命後,「實業救國」和「民主共和」成為當時並存的兩大思潮,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民主共和觀念深入人心。

③北洋軍閥的反動統治和帝國主義侵略加劇,必然遭到中國人民的反抗。

④無產階級隊伍的壯大和無產階級鬥爭水平的提高。

為什麼新文化運動的矛頭指向孔教,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把矛頭指向孔教

儒家思想阻礙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原因 新文化運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袁世凱在全國各地大肆尊孔復古為其復辟帝制做 宣傳,而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而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反對袁世凱復辟首先就從反對尊孔復古的逆流開始.歷史原因就是因為孔孟在中國根深蒂固,宣揚的就是三綱五常,封建制度的理論基礎,新文化運動...

新文化運動指的是,新文化運動指的是什麼

新文化運動是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前後由蔡元培 陳獨秀 李大釗 魯迅 胡適等一些受過西方教育 當時稱為新式教育 的人發起的一次 反傳統 反儒教 反文言 的思想文化革新 文學革命運動。1919年5月4日前夕,陳獨秀在其主編的 新青年 1期名為 青年雜誌 2期1版正式改名為 新青年 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

新文化運動為什麼全盤否定傳統,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全盤否定傳統文化

由於歷史使命的緊迫性和時代時空條件的侷限性所致。一是外部的,列強的入侵加劇 一是資本主義發展,資產階級力量壯大 一是當時的袁世凱推行尊孔復古的逆流。為了反對袁世凱 採取全盤否定傳統的方式 新文化運動為什麼要全盤否定傳統文化 受多種因素影響。中國國力跌至低谷,掌權者以傳統為由拒絕改革,全盤否定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