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倉普洱和幹倉普洱的區別是什麼,以及什麼人群不宜飲用普洱茶

2022-06-04 07:35:02 字數 4723 閱讀 8632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答很全面啊。建議多喝幹倉普洱,溼倉普洱酌情看情況進行甄選!

溼倉普洱和幹倉普洱的區別是什麼,以及什麼人群不宜飲用普洱茶?

2樓:仲盼員子

幹倉普洱茶是指存放在乾淨通風的倉庫,使茶葉自然發酵陳化,具有樟樹香,如果經過自然存放10~20年並妥善儲存,就能越陳越香,成為珍品。

溼倉普洱茶:通常放在地下室等較濕熱不通風的地方,加快其發酵的速度,喝起來有陳泥味或者霉味。這類茶陳化速度較幹倉普洱茶快,妥善儲存5~10年,讓他自然發酵,就能越陳越香。

《不宜飲用"新制"渥堆發酵熟茶族群》

1.體質燥熱者2.有便秘者3.長青春痘,容易上火者4.女性生理期5.孕婦少飲。

《不宜飲用生茶族群》

1.體質虛寒者2.腸胃潰瘍疾病者3.胃寒者不宜4.孕婦少飲5.失眠症狀者

幹倉普洱和溼倉普洱的區別

3樓:佔培勝零醜

溼倉:香氣,有明顯的倉味,有些不好的有霉味;口感,口感較薄,沒有厚感,有些也可喝到霉味;湯色,經過烘焙的一般湯色澄清,常被誤認為是幹倉,但是出湯較慢,未經過烘焙的湯色混濁,象泥漿水,但也會呈紅濃色;葉底,通常呈漆黑色,沒有彈性,很脆。

幹倉:香氣,普洱特有的陳香味,有時聞起來象棗香,樟香等,沉著,沒有異味、霉味;口感,口感有一定的厚度,沒有異味;湯色,湯色明亮,較澄清,呈紅濃。葉底,紅褐色,或帶有點深綠色,有光澤,有彈性。

普洱茶的後發酵過程,其實就是茶葉內部茶多酚等多種化合物的氧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一般會有三種情況:1是靠空氣中的氧氣作用自動氧化,2是茶葉內部的酶作用下的氧化,3是曲黴菌作用下的氧化。

三種氧化作用的速度是1<2<3。相對普洱茶來說,主要只有兩種:一是上述1、2兩種方式的混合氧化,二是上述1、2、3種方式的混合氧化。

前者的氧化過程,我們一般就稱之為普洱茶的「幹倉」式後發酵;後者就稱之為「溼倉」式後發酵。(根據常識,空氣濕度在80%以上,容易造成曲黴菌的生長,這種能促進曲黴菌的生長的環境我們就稱之為「溼倉」,相反空氣過於乾燥,不利於曲黴菌的生長的環境,我們就稱之為「幹倉」)。

4樓:益玉蓉孔水

普洱的乾濕倉就要是按普洱茶的發酵環境來區分的.簡單的說幹倉普洱就是陳放在乾燥環境中而使其發酵的普洱稱為幹倉普洱...而溼倉普洱就是陳放在潮濕的環境中而使其發酵的普洱就叫溼倉普洱了.

普洱溼倉跟幹倉的最大區別是什麼?

5樓:放棄愛情

剛剛脫離倉儲環境的幹倉普洱和溼倉普洱,品質上有較大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幹倉普洱其外形色光潔、透活力,陳香濃郁高長,茶湯紅艷明亮,滋味醇厚,喉部、鼻腔有較強的燥熱感。尤其在香氣上,陳香優於溼倉的普洱茶。

經過溼倉的普洱茶,初期有較明顯的霉味,外形色澤較烏暗,陳香低淡,水氣較重,茶湯紅濃欠亮,味較甘甜,喉部滑感較明顯。溼倉的普洱茶滋味往往比「幹倉」普洱茶甜。隨著「退倉」時間延長, 品質逐漸趨向幹倉茶,霉味、水氣逐漸減退至消失,湯色亮度增加,茶品漸趨完美。

需要說明的是:幹倉和溼倉普洱,是普洱茶的兩種不同保管方式和保管環境。片面強調或推崇某種方式是不正確的,只要有利於茶品的積極轉化,兩種方法在生產經營或家庭儲藏中,都可以靈活運用。

可以先濕倉後幹倉(也就是所謂的先「進倉」後「退倉」);可以先乾倉後溼倉;也可以根據不同茶葉品質基礎反覆交替使用(溼倉+幹倉+溼倉+幹倉),最終獲得優良的茶品。

幹倉普洱茶和溼倉普洱茶有什麼區別?

6樓:寡堻

這種方法是靠改變普洱茶的儲存環境來實現的,對普洱茶的品質有很大影響。那麼如何品鑑幹倉、溼倉普洱茶呢,分辨乾濕倉普洱茶可以從外形、氣味、湯色和葉底來看。

幹倉普洱茶條索緊結,發酵均勻,油光潤澤,顏色鮮潤,用手輕敲茶餅,聲音清脆利索,充分展現了茶葉的活性;溼倉普洱茶條索鬆散,顏色暗淡無光澤,呈黑綠色,

且茶葉表面或夾層披白霜,或留有綠霉或灰黴。

幹倉普洱茶有陳香味,味道清香乾淨;溼倉普洱茶由於霉變,開啟包裝會有一種霉變味,即使經過數十年的陳化,霉味已經聞不出來了,但溼倉茶泡出來的茶湯中仍然會有霉味。

幹倉普洱的湯色是慄紅色的,清澈明亮,陳期在數十年以上的,略轉深栗色。如乾倉陳化的下關鐵餅,茶湯呈鮮慄紅色,是典型幹倉生茶的湯色,而同慶老號普洱茶,貝l ]已經轉向深栗色了。溼倉茶的茶湯像熟茶一樣,呈暗褐色或黑色,如七子鐵餅普洱茶,茶湯呈現暗褐色,是典型溼倉茶的湯色。

幹倉普洱的葉底呈黃栗色或深栗色,柔軟而具有活性;溼倉普洱的葉底呈暗紅色或黑色,質地乾硬,沒有彈性,部分還呈腐爛狀。

幹倉普洱茶和溼倉普洱茶有什麼區別

請問幹倉普洱和溼倉普洱它的湯色口感有什麼區別?幹倉好還是溼倉好?

7樓:世潔漢黛

溼倉和幹倉的區別:

溼倉:香氣,有明顯的倉味,有些不好的有霉味;口感,口感較薄,沒有厚感,有些也可喝到霉味;湯色,經過烘焙的一般湯色澄清,常被誤認為是幹倉,但是出湯較慢,未經過烘焙的湯色混濁,象泥漿水,但也會呈紅濃色;葉底,通常呈漆黑色,沒有彈性,很脆。

幹倉:香氣,普洱特有的陳香味,有時聞起來象棗香,樟香等,沉著,沒有異味、霉味;口感,口感有一定的厚度,沒有異味;湯色,湯色明亮,較澄清,呈紅濃。葉底,紅褐色,或帶有點深綠色,有光澤,有彈性。

普洱茶的後發酵過程,其實就是茶葉內部茶多酚等多種化合物的氧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一般會有三種情況:1是靠空氣中的氧氣作用自動氧化,2是茶葉內部的酶作用下的氧化,3是曲黴菌作用下的氧化。

三種氧化作用的速度是1<2<3。相對普洱茶來說,主要只有兩種:一是上述1、2兩種方式的混合氧化,二是上述1、2、3種方式的混合氧化。

前者的氧化過程,我們一般就稱之為普洱茶的「幹倉」式後發酵;後者就稱之為「溼倉」式後發酵。(根據常識,空氣濕度在80%以上,容易造成曲黴菌的生長,這種能促進曲黴菌的生長的環境就稱之為「溼倉」,相反空氣過於乾燥,不利於曲黴菌的生長的環境,我們就稱之為「幹倉」)。

「幹倉」普洱茶和「溼倉」普洱茶有什麼不同?

8樓:

存放的方法跟味道都有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幹倉,是指溫度、濕度適中,既常溫下,通風透氣,清爽無雜味,不易滋生物的倉儲環境;溼倉是指在高溫、高濕下,空氣對溫度在80%以上,不通風透氣,容易滋生物的倉儲環境。

將生普洱茶存放在幹倉中進行後發酵,稱為「幹倉後發酵」,這種普洱茶稱幹倉普洱茶。將生普洱茶存放在溼倉中進行後發酵,稱為「溼倉後發酵」,這種普洱茶稱溼倉普洱茶。幹倉儲放最適合生普洱茶陳化的需要,是屬於自然陳化的過程。

幹倉後發酵普洱茶是一種酶性氧化,也稱之為自然陳化普洱茶,能保持普洱茶本質真性。溼倉後發酵是酶性氧化與有微生物參與的發酵,能促進普洱茶快速的陳化。微生物的催促氧化,是微生物寄生在茶葉上,對茶葉纖維的破壞性很強,因而破壞了茶葉的組織,並且也會留下黴菌的殘留物,大大破壞和改變了茶葉原有的本質。

所以,溼倉後發酵,通常稱之為霉變陳化普洱茶。

如何區分幹倉、溼倉普洱茶呢?幹倉普洱茶條索緊結,發酵均勻,油光潤澤,用手輕敲茶餅,聲音清脆利索,香氣陳香,湯色青慄或深慄,清澈明亮,葉底黃栗色至深栗色。溼倉普洱茶條索送散,顏色暗淡無光澤,如水份過多則看見茶葉表面披白霜或茶葉由內而外滋生出黴菌,有一股霉味或泥味,湯色和葉底暗栗色或黑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存放的方法不同,所以味道也會有區別

11樓:善冰瑩

那個應該味道會不一樣、、而且存放的地方、氣候、溫度都會不同把

12樓:

普洱茶和其他茶葉相比是一種特別耐藏的茶,經過一定的時間存放,由於普洱茶的後熟作用普洱茶的品質會隨著存放年限的延長而提高。但是,普洱茶是不是因該幾十年無限制的存放下去呢?收藏散茶還是緊壓茶呢?

怎樣存放普洱茶才是科學的呢?用什麼器皿存放才好呢?

普洱茶越陳越香

首先指的是自然慢慢發酵的茶,也就我們說的「生茶」,真正屬於雲南原產地喬木型的大葉種

三、四等以上的茶葉為茶青精心製作的緊壓茶。經過了數十年的存放,在陳化後發酵過程中形成了甘、滑、醇、厚、韻味十足的獨特品質,但這類茶稀少,即是茶中之茶的上好珍品又能作為文物儲存,身價不菲。

收藏散茶還是緊壓茶?

如果您真的有興趣自己存放普洱生茶來體會一下普洱茶品質的改變過程和其特有風格的形成經歷也是很有意義的。建議您儲存緊壓茶:由於緊壓茶體積小,且有規則,易於存放。

再者緊壓茶耐儲藏,不宜變質,緊壓在內部的茶所處的環境較好,利於後發酵。通常需要10年優質的自然陳化才能獲得普洱茶真正的自然風味。

普洱茶是否存放得越久越好?

普洱茶特有的品質和陳香是在後發酵過程中形成的,一定時間後普洱生茶中的主要化學成分茶多酚,氨基酸,醣類等各種物質之間發生變化,使得湯色,香味趨向於理想化,但是如果儲藏條件不當或不講科學的無限期存放,這也必然降低其品質。品質達到至優的普洱茶,若無限期的存放,必然使其茶葉中的有益成分逐漸分解,氧化,進而失去普洱茶應有的特殊風味。故在普洱茶的存放過程中應視情況而定,一般新的生茶可以存放20年左右,便可以得到較為滿意的品質。

而對於發酵過的「熟茶」,一般2-3年的存放就能公升到較好的品質風味了。

普洱茶適宜存放在怎樣的環境下?

一般來說普洱的存放並不困難,只要不受陽光直射或雨淋,環境清潔衛生,通風無其他雜味異味。

用什麼容器存放普洱比較好?

普洱茶和其他綠茶烏龍茶不同,普洱茶不需要隔絕空氣,相反普洱喜好通風乾燥的環境,所以一般建議將普洱存放在陶瓷缸中存放。

在家可將即將要喝的普洱拆去包裝,整塊或用普洱刀小心將其開鬆成小片,用宣紙或無味吸潮的紙張包好後放入小型的陶瓷茶罐存放。

總倉核算和分倉核算的區別是什麼,金蝶的總倉核算和分倉核算?

根據實際情況如果倉庫業務簡單當然是以結約成本目的一起核算,如果核對繁鎖,清點時間拉距較長我覺的倉庫的分開管理更有力公司的利潤和成本核算和結約。希望採納 功能說明總倉核算和分倉核算存在以下區別 1 若選擇總倉核算,系統在存貨核算時不考慮出入倉庫,按單據日期確定收發序列,計算出庫單價 2 而當系統分倉核...

溼離合和幹離合最大區別是什麼?

離合器有什麼作用 簡單來講它的主要作用就是用來傳遞或切斷發動機的動力。踩下離合器,支軸回拉,壓板與摩擦片以及飛輪分離,離合器開始工作,動力切斷,鬆開離合器,彈簧下壓,壓板與摩擦片重新回位,汽車動力傳輸系統繼續工作。什麼是乾式離合器,什麼是濕式離合器 簡單來講,通過空氣來冷卻摩擦片的離合器就是乾式離合...

乾式雙離合和濕式雙離合區別是什麼

雙離合變速器主要可分為乾式雙離合和濕式雙離合兩種,雖然叫法不同,但它們的工作原理大致是一樣的,最大區別那就是主動盤和從動盤的連線介質不同,乾式雙離合是靠空氣傳遞,而濕式雙離合是靠油液。濕式雙離合變數箱必須有液壓幫浦 潤滑液 冷卻管和外部冷卻系統,而乾式雙離合器由於節省了相關液力系統,所以在製造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