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木水火土和的關係,金木水火土如何相生相剋?

2022-06-04 03:40:02 字數 5809 閱讀 8870

1樓:賦予你我的眼

金、木、水、火、土合稱五行,是指五種構成物質的基本元素。中國古代哲學家用五行理論來說明世界萬物的形成及其相互關係。

1、五行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2、五行相剋: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擴充套件資料五行與人體對應:

凡有血氣者,莫不凜陰陽以立性,蘊五行而著形。其在體也,木骨,金筋,土肌,水血,火氣,五物之象也。五物之實,各有所濟也。

世界物質可分五類:木、火、土、金、水,五物又與五色相對應,青、赤、黃、白、黑,反映到人的身心上又分別與憂愁、驚恐、喜慶、哭泣、疾病相對應。五行中木、火、金、水各主一季,比如:

春季是草木生長期,所以木氣最旺,即王,木所生的火次旺,即相,而金處於囚禁的狀態,因為次旺的火克制著它,被最旺的木克制的土和因生木而被消耗的水就處於死地。

2樓:ionic豪

你好~五行除了相生相剋以外,還有相合,此外,還得考慮其陰陽屬性,作用大不相同哩,略說如下:

五行各有其對應的符號,

甲乙同屬木,甲木為陽、乙木為陰。

丙丁同屬火,丙火為陽,丁火為陰。

戊己同屬土,戊土為陽,己土為陰。

庚辛同屬金,庚金為陽,辛金為陰。

壬癸同屬水,壬水為陽,癸水為陰。

相生者: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剋者: 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不過,隨著陰陽的不同,克也不一定能真的克到,生也未必真的能幫到。因為,陽的力量強,陰的力量弱。

譬如,乙木(陰)克不了戊土(陽),己土(陰)克不了壬水(陽),癸水(陰)克不了丙火(陽),丁火(陰)克不了庚金(陽),辛金(陰)克不了甲木(陽)。

此外,陽陽相剋的威力最強、陰陰相剋的力道次之,而陽克陰的情況,則陰陽調和,變成相合。這就像,男人(陽)和男人(陽)之間如果為金錢或女人而起糾紛,可能動刀甚至動槍,慘況激烈;而女人(陰)和女人(陰)之間如果鬥起來,通常只是閒言閒語、背後攻擊或小人手段,不至於見血,較為柔弱些。可今天如果是大男人(陽)欺負小女人(陰),女人通常一哭了,男人也就心軟、沒轍了,反倒過來安慰女人,這就是陽克陰則相合的道理。

所以,甲木(陽)克己土(陰)則合,丙火(陽)克辛金(陰)則合,戊土(陽)克癸水(陰)則合,庚金(陽)克乙木(陰)則合,壬水(陽)克丁火(陰)則合。

最後,為什麼說相生未必真的能幫助呢? 舉個例子來說,今天甲木(陽)克戊土(陽)的時候,如果丁火(陰)來幫忙,並沒辦法造成: 木生火、火生土這樣的相生,因為陰的力量太弱,甲木照樣克戊土。

同理,其他五行也是如是。

3樓:月影寒梅

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五行相剋: 金剋木,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五行相生含義:

木生火, 是因為木性溫暖, 火隱伏其中, 鑽木而生火, 所以木生火.

火生土, 是因為火灼熱, 所以能夠焚燒木, 木被焚燒後就變成灰燼, 灰即土,所以火生土.

土生金, 因為金需要隱藏在石里, 依附著山, 津潤而生, 聚土成山, 有山必生石, 所以土生金.

金生水, 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 金靠水生, 銷鍛金也可變為水, 所以金生水.

水生木, 因為水溫潤而使樹木生長出來, 所以水生木.

五行相剋含義: 是因為天地之性

眾勝寡, 故水勝火.

精勝堅, 故火勝金.

剛勝柔, 故金勝木.

專勝散, 故木勝土.

實勝虛, 故土勝水.

五行生剋製化宜忌:

金: 金旺得火, 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 方挫其鋒.

金能克木, 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 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 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火: 火旺得水, 方成相濟.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 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 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 必見銷熔.

火賴木生, 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水: 水旺得土, 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 方洩其勢.

水能克火, 火多水幹; 火弱遇水, 必為熄滅.

水賴金生, 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土: 土旺得水, 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 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 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 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 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木: 木旺得金, 方成棟樑.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 方化其頑.

木能剋土, 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 必為傾陷.

木賴水生, 水多木漂;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其實相ke的話就是隔一相ke

4樓:s肥皂

五行學說認為,五行之間存在著生、克、乘、侮的關係。五行的相生相剋關係可以解釋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而五行的相乘相侮則可以用來表示事物之間平衡被打破後的相互影響。

相生即相互資生和相互助長。五行相生的次序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關係又可稱為母子關係,如木生火,也就是木為火之母,火則為木之子。

相剋即相互克制和相互約束。五行的相剋次序為: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相生相剋是密不可分的,沒有生,事物就無法發生和生長;而沒有克,事物無所約束,就無法維持正常的協調關係。只有保持相生相剋的動態平衡,才能使事物正常的發生與發展。

如果五行相生相剋太過或不及,就會破壞正常的生剋關係,而出現相乘或相侮的情況。相乘,即五行中的某一行對被克的一行克制太過。比如,木過於亢盛,而金又不能正常地克制木時,木就會過度地剋土,使土更虛,這就是木乘土。

相侮,即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太過,使克它的一行無法制約它,反而被它所克制,所以又被稱為反克或反侮。比如,在正常情況下水剋火,但當水太少或火過盛時,水不但不能克火,反而會被火燒幹,即火反克或反侮水。

5樓:夙榮花寧子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這是正常狀況)

還要看年、月令、日令屬性,如

一、二月月令屬木,那就木旺反克金。

6樓:桓妙莫念天真

相生順序:木-(生)-火-(生)-土-(生)-金-(生)-水-(生)-木--迴圈

相剋順序:木-(生)-土-(生)-水-(生)-火-(生)-金-(生)-木--迴圈

7樓:折巨集盤浩

相聲順序:木火

土金水-----木火土金水--迴圈

相剋順序:木土水火金----木土水火金--迴圈木火土金水青

赤黃白黑

肝心脾肺

腎目舌口

鼻耳春夏

長夏秋冬以上是相對應的,我可是學中醫的啊,拜託給分啊。有啥不會直接密我。

8樓:婁增嶽卞女

以金為例,金為首時金水

木火土金

土火木水

只有兩種(即確定前兩個後三個即確定)

*5(五種屬性)

共十種(不考慮倒過來時的重複)

9樓:匿名使用者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10樓:善良之家有餘慶

五行的方位與特性

甲乙寅卯東方木;丙丁已午南方火;戊己**土;辰戌醜未四庫土;庚辛申酉西方金;壬癸亥子北方水。

「木」具有生髮、條直的特性,木主仁,其性直,其情和;

「火」具有發熱、向上的特性,火主禮,其性急,其情熱;

「土」具有生養、孕育的特性,土主信,其性重,其情厚;

「金」具有肅靜、殺斂的特性,金主義,其性剛,其情烈;

「水」具有清涼、向下的特性,水主智,其性聰,其情善。

五行相生次序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五行相剋次序為: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

11樓:李想嗎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金生水:金銷熔生水;

水生木:水潤澤生木;

木生火:木幹暖生火;

火生土:火焚木生土;

土生金:土礦藏生金。

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剛勝柔,故金勝木;因為刀具可砍伐樹木;

專勝散,故木勝土;因為樹木可穩住崩土;

實勝虛,故土勝水;因為堤壩可阻止水流;

眾勝寡,故水勝火;因為大水可熄滅火焰;

精勝堅,故火勝金;因為烈火可熔化金屬。

12樓:

中間是克,還有土克金嗎

13樓:茆沛滕星瑤

金生土,木生水,水生火

14樓:武泰宮昊焱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15樓:哈安旅鴻德

五行相生,就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相剋是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克火

16樓:北凌簡蘊涵

相生金生水

水生木木生火

火生土土生金

相剋就把他們掉轉

17樓:疏幻旅又青

相生:金->水->木->火->土->金。

相剋:金->木->土->水->火->金。

金木水火土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18樓:寧五

相生:

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相剋: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怎樣理解,是這樣的。    相生:金經熱化了為水,水澆潤草木後枝葉繁茂,木著了為火,火溫了土,土中埋金。

相剋:金為刀使木成形,木穿土裡,土擋水流,水淹滅火焰,火能溶金變形。    命學中,把五行配上六親,即按生剋關係,來批命。

   如父為木,兒為金,因金剋木,就說父子犯克。反之父為木,如兒為水,因水生木,就說父子相生。

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剋的順序是: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 五行學說認為宇宙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五種基本物質的執行(運動)和變化所構成。它強調整體概念,描繪了事物的結構關係和運動形式。

如果說陰陽是一種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則五行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五行生剋,五行相生: 金生水, 水生木, 木生火, 火生土, 土生金. 五行相剋:

金剋木, 木剋土, 土剋水, 水剋火, 火剋金. 五行生剋製化宜忌: 金:

金旺得火, 方成器皿.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 方挫其鋒. 金能克木, 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 必為砍折.

金賴土生, 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火: 火旺得水, 方成相濟.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 方止其焰. 火能克金, 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 必見銷熔. 火賴木生, 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水: 水旺得土, 方成池沼。

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 方洩其勢,水能克火, 火多水幹; 火弱遇水, 必不熄滅. 水賴金生, 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 水多金沉. 土:

土旺得水, 方能疏通. 土能生金, 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 方制其壅. 土能克水, 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

土賴火生, 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 土多火晦. 木: 木旺得金, 方成棟樑.

木能生火, 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 方化其頑. 木能剋土, 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 必為傾陷. 木賴水生, 水多木漂;水能生木, 木多水縮。

金木水火土的動漫,金木水火土的動漫

地球超人有點類似 不知道是不是 魔神壇鬥士也是屬性的 降世神通 美國的 講述 代表五行素的人 不是美少女戰士吧.有五個戰士分金木水火土的是什麼動畫片 是動畫 魔神壇鬥士 影片講述在很久以前,罪惡的勢力在世界上橫行霸道,在人民要求和平和拯救的祈禱聲中,一位神鬥士出現了。據傳說,這位鬥士身穿金光閃閃的盔...

金木水火土命查詢,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

辛酉年生石榴 木命 ps 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 甲子年生海中金命 1924,1984 乙丑年生海中金命 1925,1985 丙寅年生爐中火命 1926,1986 丁卯年生爐中火命 1927,1987 戊辰年生大林木命 1928,1988 己巳年生大林木命 1929,1989 庚午年生路旁土命 1930...

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金木水火土命查詢表

甲子年生 海中金命 1924,1984 乙丑年生海中金命 1925,1985 丙寅年生爐中火命 1926,1986 丁卯年生爐中火命 1927,1987 戊辰年生大林木命 1928,1988 己巳年生大林木命 1929,1989 庚午年生路旁土命 1930,1990 辛未年生路旁土命 19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