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讓我講石鐘山記,請大家幫忙,老師讓我講石鐘山記,請大家幫忙。

2022-06-04 03:30:04 字數 1262 閱讀 1378

1樓:

石鐘山記

蘇軾幫你找了一篇教案

你可以按照上面的步驟參考著來

更多的教案我沒有全部複製下來 你可以上這個**看:

希望你能滿意o(∩_∩)o..

教學目的

1.認識作者反對臆斷、重視考察的觀點。

2.了解記敘、說明、議論相結合的寫法。

教學設想

過去的教學經驗證明,將本文當作遊記來講是講不好的,將蘇軾此舉上公升到「實踐精神」,也顯得不甚恰當。本文是一篇考察記,開頭說作者對酈說和李說的懷疑,正是交代考察的緣起;中間記「遊程」也是先訪寺僧,後遊絕壁,這是為考察目的而安排的;待到考察目的已經達到,便不再提遊覽之事,而著重抒發議論。按照考察記的要求來安排教學的各個環節,才會顯得順理成章。

本文的教學重點是「餘方心動欲還……古之人不餘欺也」這一部分。突出這個重點,可以帶動文章的全域性。

對「預習提示」中「未能進一步從『形』的方面作全面考察」一句要作點解釋——蘇軾是在六月江水**之時去的。不可能看出山形。要防止學生因此引起思想混亂。

本課擬用三課時教讀,安排如下:

第1課時:完成練習第一題,誦讀第1段。

第2課時:誦讀第2段,完成練習第二題。

第3課時:誦讀第3段,總結全課。向課外延伸:學生自讀俞樾文章(《春在堂隨筆》第七卷第17條)。

〔說明〕練習第

三、五兩題已在總結課上處理,第四題刪去,有關翻譯的練習擬放在高中二年級進行。

預習安排

1.對照註釋看課文一遍。

2.比較下列各組句子的語氣有什麼不同,然後朗讀全文,要讀出語氣。

3.劃分本文結構。準備口答練習第一題。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提問:這篇課文跟我們剛學過的《遊褒禪山記》有相同之點嗎?請說出主要的。(都有記遊的內容,都有相當多的議論成分,「記」和「議」又都是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

指出:能看出這些相同點,說明同學們能夠舉一反三,這是閱讀能力提高的乙個標誌。這兩篇文章還有一些不同點,而且是很大的不同。

這一點現在先不討論,但同學們在誦讀過程中要認真加以領會。現在請看「預習提示」的第2段。

提問:「未能進一步從『形』的方面作全面考察」這句話是對蘇軾的批評嗎?(是。)這個批評是不是嚴了一點?

教師作解釋(內容見「教學設想」)後,進一步指出:人們對事物的認識有乙個過程,一開始不完善是難免的。蘇軾的論斷被人們承認八百年之久,這是很了不起的

請大家幫忙,廠長讓我寫讓車間整潔乾淨不浪費材料的通知。我

為了給大家創造乙個清潔舒適的工作環境,同時也為了體現所有員工愛廠愛回家的主人翁意識,答請大家自覺維護保持好車間衛生,杜絕浪費現象的發生,對於今後出現的衛生差現象將處以xx元罰款,浪費材料現象將處以xx元罰款,特此通知。魔獸爭霸 人族怎麼用 那複製來的?這麼多!我的回答就是看你自己的水平了,打法再牛也...

我要寫關於回憶語文老師的文章,大家幫忙想個題目哈,多謝啊

是要題目嗎?給你說個 從秦王政到秦始皇 這個題目有點魅力,一般的人是看不懂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的,都是嬴政 秦始皇如何加強 集權?做了那些事?為什麼這麼做?做了有哪些好處?他以後的皇帝沒有做都出現了那些弊端。歷史.的回憶?哈,偶打醬油 飄過.想寫一篇回憶大學的散文,請大家起個傷感,唯美,好聽的題目哈 ...

我女朋友讓我猜幾個字謎請大家幫忙猜一下吧 就給我一天時間啊

天鵝飛去鳥不歸,木目相對由心起,胡天八月不飛來,山回路口白草折,寸光不與四時同,接天連葉送君去,千秋一夜為三橫,角弓空留馬行處。答案一 我想能與丈夫有成 答案二 我想成為你的唯一 這個答案也有不少 1.2大家都知道 胡天八月不飛來,不飛來 即 胡天 二字去掉 八月 還剩 古二 二字合一起是 呈 字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