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結局和駱駝祥子的結局有什麼異同。要左右

2022-06-03 15:30:03 字數 5396 閱讀 5149

1樓:清茶了了了了了了

讀完《平凡的世界》,心中湧起一股熱辣辣的感覺,有時竟禁不住熱淚盈眶。我沒有資格對它評述,只有被它感動。

縱觀全書,我覺得可以用四個詞來概括,苦難和奮鬥,平凡和偉大,而貫穿其中的是親情、友情、愛情。講述了乙個平凡人的奮鬥歷程,乙個平凡家庭的奮鬥歷程。乙個農民的生命同偉人的生命具有同樣的價值,普通人的勞動同偉人的業績一樣偉大,我能夠認識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偉大的,能夠讓我在努力奮鬥的同時提醒自己保持一顆平凡的心。

全書字裡行間流淌的全是濃濃的愛意,對土地,對父老鄉親的親情、友情、愛情。特別是孫少平,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乙個出身卑微,家境極端惡劣的農村少年,乙個忍辱奮進,不卑不亢的學子,又或者說,農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進,以上進求尊嚴。

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於農田、城市工地,還有煤煙四起的地下坑道中。田曉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的生活更加豐富的內容。關於她的章節,我都會一遍又一遍的通讀因為有她出現的時候,總會讓人覺得生活充滿了陽光,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還是幸福的。

田曉霞是少平的乙個夢,她的犧牲,讓人認識到這就是生活……總之,世間所有的真情都在這裡得到了體現。我想起冰心曾說:「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

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路長徑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淒涼。」這愛情,這友情,再加上乙份親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樹翠綠茂盛。

因為有愛,有了溫情,有了力量,世界變得如此美麗!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們應該感到生活是美好的!

《駱駝祥子》中的祥子結局和楊絳筆下的老王有何異同?

2樓:情談學長

駱駝祥子中的祥子結局和楊智慧型筆下的老王有何異同,可能結局都是非常比較的悽慘吧。

3樓:糜籟

箱子的結局和相比下,寫的是老王如何一通,主要寫隔壁老王的一些事情

《平凡的世界》的結局也比較悲慘,那麼和余華的《活著》有什麼異同嗎?

4樓:意茶十五

《平凡的世界》和《活著》都是悲劇,但是兩者存在著比較大的差異。

首先《平凡的世界》寫的是孫少平和孫少安從小到大的人生經歷,故事到三十歲結束,全書都是他們的少年和青年時代。而《活著》則描寫了主人公富貴完整的一生,從少年到老年,他甚至見證了自己孫子的誕生和死亡。如果說《平凡的世界》描述的是主人公人生中的一段經歷的狀態,那麼《活著》就是把主人公一生的經歷放在了讀者的面前,而福貴的人生也要坎坷的多。

《平凡的世界》中孫少平和孫少安他們的家庭從小就很貧困,但是兩個人都有理想和報負,即使現實壓制著他們,他們依舊沒有屈服。到後來他們有了自己的事業,遇到了自己的愛情,雖然生活不怎麼美好但總是有幸福的時候,故事在秀蓮患病的時候結束,但是主人公們依舊年輕,他們在後來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可能,這種悲劇是有希望的

而《活著》不同,福貴血淋淋悲慘的一生就放在讀者面前,他所有的振奮和墮落都在書中體現的淋漓盡致,到最後福貴的家人全都去世,只有他乙個人伴著一頭老黃牛在夕陽下回憶自己的一聲,在他身上已經看不到希望了

另外《平凡的世界》裡不論是孫少安孫少平都是積極向上的,他們有自己的努力,但是福貴從年輕一直到年老都是爛泥扶不上牆一樣的人物,他年輕的時墮落,中年木訥,老年懦弱,就是安於現狀,沒有一點希望。

在我看來《平凡的世界》更偏向於描繪一種生活的狀態和態度,而《活著》就是在向讀者展示乙個人的一生。 

5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余華的活著更加的悲慘,讀完余華的活著讓人覺得很難受。

6樓:青春恍若浮兮

相對比來說,余華的《活著》讓人看了更加難過。

7樓:追求成就美好

在平凡的世界裡面的主角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了希望,然而在余華的活著主角福貴的身上,我們看不到一絲的希望。

8樓:我最愛的小嘉嘉

平凡的世界它是有很多人悲慘的結局混合在一起的。而余華的活著,是集中體現在幾個人的悲慘命運。

9樓:做最好的

余華的《活著》裡面的主人公的經歷更加坎坷。

10樓:匿名使用者

後者給人的感覺比較壓抑,讀起來特別的不爽。

11樓:餘尺素

我覺得平凡的世界結局雖然很悲慘,但是和余華的不是很同。

12樓:暮光夢緣

《平凡的世界》描述的主人公是一段的生活經歷,而語文余華的活著是描述主人公一生的生活。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本書的共同點都是時代的符號比較強,平凡世界裡多了乙個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

14樓:維娜心

《平凡的世界》是普通的小人物為了改變命運所作的努力,《活著》的悲劇是富貴所處的那個時代造成的。

駱駝祥子總結200字

15樓: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在他拉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一輛車自己拉,做乙個獨立的勞動者。他所輕力壯,正當生命的**時代;又勤苦耐勞,不惜用全部力量去達到這一目的。

在強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援下,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虎妞對他的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的身心都帶來磨難。迎著這乙個又乙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

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象個鬼影,永遠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與委屈」;在經過多次挫折以後,終於完全破滅。

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

駱駝祥子簡介200字左右

16樓:瑾瑜

簡介:《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家——老舍(舒慶春)所著的長篇**,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

祥子來自農村,從農村來到城市的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做個獨立的勞動者是祥子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他選擇拉洋車,表明他儘管離開了農村,但是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憑著勤勞和堅忍,他用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理想,成為車伕。

被生活捉弄的祥子開始遊戲生活,吃喝嫖賭。為了喝酒,祥子到處騙錢,墮落為「城市垃圾」。最後,靠給人乾紅白喜事做雜工維持生計。

乙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被社會、被現實、被生活折磨成了行屍走肉般的物業遊民。

十八歲,身材高大,年輕力壯的洋車伕。為全書靈魂人物。祥子是個個性格鮮明的普通車伕,在他身上具有勞動人民許多優良的品質。

他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性和堅韌的精神,但他也不講理,滿嘴謊話,好佔便宜,還出賣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蘊藏有反抗的要求。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安於卑賤的社會地位。

《駱駝祥子》中的背景世界是黑暗的、畸形的、失衡的中國舊社會,人民過著貧苦的生活,祥子只是廣大勞苦大眾的代表。他們雖然有了一定的自由,但不得不為生計而奔波,貧窮又剝奪了他們手頭僅有的可憐的自由。

1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青年農民祥子由鄉下來到城市,他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憧憬,也有自己的生活理想——買上自己的洋車。終於,在祥子誠實努力的勞動中,祥子攢錢買到了他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是那麼重要——在他眼中,車能「產生烙餅與一切吃食」。

可是命運捉弄人,他的車被亂兵搶走;當他再次攢足了錢後,又被孫偵探敲詐一空;後來他又被迫與虎妞結婚,因虎妞難產而賣掉了第三輛車。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使了他心中最後一絲希望也消失了。從此,祥子便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落為自甘墜落。

《駱駝祥子》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的北京,乙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希望的最終破滅。

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

《駱駝祥子》一書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讀來親切自然、朗朗上口,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18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主要講述的是老北京人力 車伕的辛酸故事。本文痛斥了壓迫人民的無德之人,揭露了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壓迫,控訴了舊社會活生生把人「變」成鬼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 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狹隘的個人主義,也揭示個人奮鬥不是勞動人民擺脫貧困改變境遇的主題。更體現了人是隨環境變換而改變的動物,可謂是最不堪一擊的。

人性的醜惡在此暴露無遺。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農村,日益凋敝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

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儘管祥子離開了土地,但其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他習慣於個體勞動,同時又渴望有一輛像土地那樣靠得住的車。

買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這是他的希望,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願望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幾度動搖,但仍然振作起來,再度奮鬥。

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但最後,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已經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他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 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乙個曾經是那麼要強的頭等車伕,最後卻還是沒有掙扎出悲慘的命運。祥子是舊社會貧苦勞動人民的縮影,他反映了舊社會勞動人民生活苦難與無奈。

19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乙個普通的人力車伕的故事。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來到北京後,他選擇了當時城市底層老百姓很普通的行業----拉洋車。

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他最大的夢想不過是想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以免受車場老闆的盤剝。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滅,他與命運的抗爭最終以慘敗告終。

第一次,他風裡來雨裡去,從飯裡茶裡省,攢了三年,終於買了一輛自行車,但這車很快就被大兵搶走了。第二次,車還沒買上,錢就被孫偵探敲詐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結婚後用虎妞的錢買的,雖然心裡不踏實,但畢竟不用再去車廠 賃車了。

可是好景不長,虎妞難產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車賣掉去安葬虎妞。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最後,祥子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小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老舍無情的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駱駝祥子的好詞,駱駝祥子的好詞100個

做張做勢 自作自受 正正之旗 自知之明 昭昭在目真知灼見 再造之恩 錚錚有聲 只重衣衫不重人 孜孜以求作作有芒 鑿鑿有據 左支右絀 振振有辭 做賊心虛作賊心虛 嘴直心快 正中下懷 早占勿藥 智周萬物正直無私 助紂為虐 譸張為幻 壯志未酬 擿埴索塗置之死地而後生 置之死地而後快 燭照數計 真贓實犯 志...

駱駝祥子概括的片段,駱駝祥子概括的片段150字

駱駝祥子 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日益凋蔽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這一職業選擇表明祥子儘管離開了土地,但其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他習慣於個體勞動,同時又渴望有一輛像土地那樣靠得...

駱駝祥子的梗概,背景簡介作者,駱駝祥子的梗概,背景簡介作者資料

駱駝祥子 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非常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品。通過對20年代北洋軍閥統治時期乙個人力車伕悲慘遭遇和命運的描寫,深刻地揭露了舊社會剝削階級對下層勞動者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同時提出了城市勞動人民如何爭取解放的重要問題。祥子是 著力塑造的主人公。他原是破產農民,進城後當了人力車伕。那時他勤勞 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