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初期取得重大歷史成就原因,新中國成立初期取得的外交成就有那些

2022-06-03 09:40:03 字數 5555 閱讀 9112

1樓:nba之丹特利

蘇聯的技術支援,體制的優勢讓黨能夠最大限度的調配資源,優先發展重軍工

2樓:泰山高聳

全國人民有共同的志向,用共同的理論思想武裝頭腦-------***思想萬歲!!!!!!!!!!

3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製造出中國第一架噴氣式飛機,鞍山鋼鐵建成投產,瀋陽第一工具機公司建成投產,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生產出第一輛解放牌汽車。

交通運輸:武漢長江大橋建成;川藏、青藏、新藏公路建成,溝通了我國邊疆與內地的聯絡。

1、黨和國家制定的正確的方針路線,建國初期合理調整資本,建立工業化為基礎為目標的一五計畫 。

2、社會主義建設取得輝煌成就,建成門模擬較齊全的工業體系。

3、廣大工人農民的艱苦奮鬥,有高漲的工作熱情 。

4、與他國建立了友好國家,並得到友好國家的援助。

新中國成立初期取得的外交成就有那些

4樓:**心靈導師

1、建國第一年就同蘇聯等17國建交。

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乙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世界各國進行友好往來。截至2023年8月21日,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達到了178個。

2、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最先是***總理於2023年12月底在會見來訪的印度代表團時提出的。2023年,於萬隆會議,中國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五項原則內容是:

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3、2023年4——7月,參加日內瓦會議(瑞士)。

作用:第一次以五大國之一的身份參加,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為開啟新中國外交新局面發揮積極了作用。

4、提出求同存異方針

2023年,參加萬隆會議(印度尼西亞)。影響:第一次沒有殖民主義國家參加的亞非首腦會議。

中國提出「求同存異」的方針,促進了會議的圓滿成功,也促進了中國同亞非各國的團結與合作。形成「萬隆精神」。 增進了中國與亞非各國間的理解和信任,擴大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

5、五項原則擴充套件到經濟領域

2023年底至2023年初,***總理出訪亞洲、非洲和歐洲14個國家時,提出了中國經濟援助的八項原則,把五項原則擴充套件到經濟領域。

5樓:

1、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最先是***總理於2023年12月底在會見來訪的印度代表團時提出的。2023年,於萬隆會議,中國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五項原則內容是:

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2、2023年萬隆會議上,***提出求同存異方針。

3、2023年,***主席在莫斯科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國堅決主張一切國家實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2023年底至2023年初,***總理出訪亞洲、非洲和歐洲14個國家時,提出了中國經濟援助的八項原則,把五項原則擴充套件到經濟領域。

4、2023年,***同志在聯大特別會議上再次強調國家之間的政治和經濟關係都應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2023年,***同志又率先明確提出以五項原則為準則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主張。

5、2023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並立即把國民黨集團的代表從聯合國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驅逐出去。

6樓:猴凳城

新中國成立以後,確立了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 為促進我國和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2023年***總理訪問印度、緬甸時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兩國關係的準則。後來這五項原則成為處理國與國之間相互關係的基本原則,在世界上產生了深遠影響。

主要內容:①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②互不侵犯;③互不干涉內政;④平等互利;⑤和平共處。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標誌著新中國外交政策的成熟。

由於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2023年第26屆聯大通過了恢復中國代表權的決議。2023年中美兩國發表了《中美聯合公報》,同年中日兩國建立外交關係。 政策:

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實踐:1、建國的第一年,與蘇聯、東歐等17個國家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作用:為恢復 經濟建設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2、積極參與國際活動:

(1)2023年,在接見印度代表團時,,***總理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作為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原則。(2)2023年,***總理訪問印度、緬甸,三國總理積極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影響:

使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在國際上產生深遠影響,逐漸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接受,成為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的基本準則。 3、2023年4——7月,參加日內瓦會議(瑞士)。作用:

第一次以五大國之一的身份參加,大大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為開啟新中國外交新局面發揮積極了作用。 4、2023年,參加萬隆會議(印度尼西亞)。影響:

第一次沒有殖民主義國家參加的亞非首腦會議。中國提出「求同存異」的方針,促進了會議的圓滿成功,也促進了中國同亞非各國的團結與合作。形成「萬隆精神」。

影響:增進了中國與亞非各國間的理解和信任,擴大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

7樓:賈立松

金燦榮:新中國70年外交的成就和經驗

8樓:匿名使用者

1.建國第一年,與蘇聯等十七個國家建交,打破歐美對華的經濟封鎖。

2.2023年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突破了意識形態和社會性質的限制,使革命外交向國家外交轉變,標誌著中國外交的成熟,成為解決國與國之間問題的基本準則。

3.2023年以世界五大國身份之一參加日內瓦會議,推動印度支那問題的和平解決。

4.2023年參加亞非萬隆會議,提出求同存異的方針,促進會議的圓滿成功。

新中國成立60周年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主要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國情和時代特徵緊密結合的根本原則,探索和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保持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地位。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國情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是個比較長的過程。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的88年,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的具體實際不斷結合的88年。

新中國成立60年的歷程,使我們深刻體會到:中國共產黨認識中國這個客觀世界已經經歷了乙個漫長過程,現在和將來還需要繼續經歷乙個相當長的歷史過程。

不僅是因為我們由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是艱難曲折的,而且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都是由知之不多、知之不深逐步擴充套件和深化的。

10樓:明年要閨女

根本原因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主要原因是勞動人民勤勞智慧型的結果。

11樓:初級提問者

主要原因:①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發展生產力;②堅持深化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④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可持續發展戰略;⑤堅持計劃生育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⑥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等.

根本原因: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1)成就:①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主要表現在:我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經濟實力不斷提公升,現在已躋身於世界經濟大國的行列;科學技術突飛猛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國際地位日益提高,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成為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力量.

②百姓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遷,我國人民實現了由貧窮到溫飽、再由溫飽到總體上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③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可以直接或間接地行使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權力.建立了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新中國成立,開闢了中國各民族關係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新時代;民族平等、團結和共同繁榮作為處理民族關係的原則載入了憲法和法律,各族人民真正成了國家的主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邁出重大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有效實施,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公民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

④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公民道德建設、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全面推進,文化事業生機盎然,人們精神世界日益豐富,全民族文明素質明顯提高,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

⑤我國的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事業進一步發展.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之所以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最根本的原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建立.

始終不渝的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在黨的領導下,採取各種有效措施,以前所未有程度極大地的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

13樓:我的勇氣在哪呢

根本的原因是社會主義經濟道路的開闢,主要的原因是承認土地的私有,為社會主義經濟注入了足夠的活力!

簡述新中國成立後取得重大科技成就的原因和意義

論述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取得輝煌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14樓:我家有無花果

中國成立70周年取得輝煌成就的原因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相結合,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立足中國國情不斷探索、不斷奮鬥、不斷創新的結果。

1、歸根結底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70年的歷史雄辯地證明,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辦好中國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

2、70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創造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蹟,還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國情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倍加珍惜、悉心呵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3、70年來,我們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立足中國國情不斷探索、不斷奮鬥、不斷創新的結果。

在中國這樣乙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近14億人口的大國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一切奇蹟都是奮鬥的結果、創新的結果。

15樓:匿名使用者

答:建國70年取得成就的原因有:

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勝利前進的光輝旗幟,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我們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

②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的脊梁,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是我們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障: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發展時期,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

③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是發展中國、贏得主動,走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根本途徑和強大動力。

④人民群眾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歷史前進的決定性力量:縱觀歷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依靠了人民。謀劃發展,最了解實際情況的,使人民群眾;推動改革,最大的依靠力量,也是人民群眾。

新中國成立60年取得巨大歷史成就背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你能從

新新中國60周年取得偉大成就根本原因 1.我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2.改革開放偉大戰略 3.我國良好的對外關係,堅持在對外 上的平等互利原則,以及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 4.我國日漸強大的軍事實力 5.我國在國際上的重要影響 6.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做主.還有 1社會主義好 ...

新中國取得的成就

1 政治方面的成就 港澳回歸,一雪百年恥辱 一帶一路,促進共同發展 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亞洲投行,由中國主導,打破日本美國控制的亞洲開發銀行對亞洲基建方面的壟斷 杭州g20峰會,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2 經濟方面的成就 中國gdp超10萬億美元,是世界上10萬億...

新中國取得的成就

這可多了去了,要以領域分吧。軍事戰爭上 七次戰役基本全勝。對越 對蘇 對印 對美等。軍事科技上 核彈 成功 火箭衛星上天 神6上天 龍芯的開發研製等等。其餘科技上 很多華裔獲得諾貝爾獎,中國科學家在某些高科技領域的研究水平領先世界,但基礎科技水平還是落後於歐美發達國家。政治地位上 聯合國五大常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