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鋼和GRG的區別是什麼,有機玻璃鋼與無機玻璃鋼的區別是什麼?

2022-06-03 02:50:04 字數 5462 閱讀 9089

1樓:

grg = glass reinforced gypsum

高強玻璃纖維改性石膏--系列產品具有聲學效能好、造型能力強、耐火效能好、強度高、環保、可擦洗、會呼吸等優點

玻璃鋼學名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它是以玻璃纖維及其製品(玻璃布、帶、氈、紗等)作為增強材料,以合成樹脂作基體材料的一種複合材料。複合材料的概念是指一種材料不能滿足使用要求,需要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材料復合在一起,組成另一種能滿足人們要求的材料,即複合材料。

例如,單一種玻璃纖維,雖然強度很高,但纖維間是鬆散的,只能承受拉力,不能承受彎曲、剪下和壓應力,還不易做成固定的幾何形狀,是松軟體。如果用合成樹脂把它們粘合在一起,可以做成各種具有固定形狀的堅硬製品,既能承受拉應力,又可承受彎曲、壓縮和剪下應力。這就組成了玻璃纖維增強的塑料基複合材料。

由於其強度相當於鋼材,又含有玻璃組分,也具有玻璃那樣的色澤、形體、耐腐蝕、電絕緣、隔熱等效能,象玻璃那樣,歷史上形成了這個通俗易懂的名稱「玻璃鋼」,這個名詞是由原國家建築材料工業部部長賴際發同志於1958 年提出的,由建材系統擴至全國,現在還普遍地採用著。由此可見,玻璃鋼的含義就是指玻璃纖維作增強材料、合成樹脂作粘結劑的增強塑料,國外稱玻璃纖維增強塑料。隨著我國玻璃鋼事業的發展,作為塑料基的增強材料,已由玻璃纖維擴大到碳纖維、硼纖維、芳綸纖維、氧化鋁纖維和碳化矽纖維等,無疑地,這些新型纖維製成的增強塑料,是一些高效能的纖維增強複合材料,再用玻璃鋼這個俗稱就無法概括了。

考慮到歷史的由來和發展,通常採用玻璃鋼複合材料,這樣乙個名稱就較全面了。

frp材料有哪些特性優點和不足

一、frp有如下特性。

(1)輕質高強

相對密度在1.5~2.0之間,只有碳鋼的1/4~1/5,可是拉伸強度卻接近,甚至超過碳素鋼,而比強度可以與高階合金鋼相比。

因此,在航空、火箭、宇宙飛行器、高壓容器以及在其他需要減輕自重的製品應用中,都具有卓越成效。某些環氧frp的拉伸、彎曲和壓縮強度均能達到400mpa以上。部分材料的密度、強度和比強度見表1-1。

(2)耐腐蝕性能好

frp是良好的耐腐材料,對大氣、水和一般濃度的酸、鹼、鹽以及多種油類和溶劑都有較好的抵抗能力。已應用到化工防腐的各個方面,正在取代碳鋼、不鏽鋼、木材、有色金屬等。

(3)電效能好

是優良的絕緣材料,用來製造絕緣體。高頻下仍能保護良好介電性。微波透過性良好,已廣泛用於雷達天線罩。

(4)熱效能良好

frp熱導率低,室溫下為1.25~1.67kj/(m·h·k),只有金屬的1/100~1/1000,是優良的絕熱材料。

在瞬時超高溫情況下,是理想的熱防護和耐燒蝕材料,能保護宇宙飛行器在2000℃以上承受高速氣流的沖刷。

(5)可設計性好

①可以根據需要,靈活地設計出各種結構產品,來滿足使用要求,可以使產品有很好的整體性。

②可以充分選擇材料來滿足產品的效能,如:可以設計出耐腐的,耐瞬時高溫的、產品某方向上有特別高強度的、介電性好的,等等。

(6)工藝性優良

①可以根據產品的形狀、技術要求、用途及數量來靈活地選擇成型工藝。

②工藝簡單,可以一次成型,經濟效果突出,尤其對形狀複雜、不易成型的數量少的產品,更突出它的工藝優越性。

二、不能要求一種frp來滿足所有要求,frp不是萬能的,frp也有以下一些不足之處。

(1) 彈性模量低

frp的彈性模量比木材大兩倍,但比鋼(e=2.1×106)小10倍,因此在產品結構中常感到剛性不足,容易變形。

可以做成薄殼結構、夾層結構,也可通過高模量纖維或者做加強筋等形式來彌補。

(2) 長期耐溫性差

一般frp不能在高溫下長期使用,通用聚酯frp在50℃以上強度就明顯下降,一般只在100℃以下使用;通用型環氧frp在60℃以上,強度有明顯下降。但可以選擇耐高溫樹脂,使長期工作溫度在200~300℃是可能的。

(3) 老化現象

老化現象是塑料的共同缺陷,frp也不例外,在紫外線、風沙雨雪、化學介質、機械應力等作用下容易導致效能下降。

(4) 層間剪下強度低

層間剪下強度是靠樹脂來承擔的,所以很低。可以通過選擇工藝、使用偶聯劑等方法來提高層間粘結力,最主要的是在產品設計時,盡量避免使層間受剪。

三、frp有哪些生產方法?

答:基本上分兩大類,即濕法接觸型和乾法加壓成型。如按工藝特點來分,有手糊成型、層壓成型、rtm法、擠拉法、模壓成型、纏繞成型等。

手糊成型又包括手糊法、袋壓法、噴射法、溼糊低壓法和無模手糊法。

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多的成型方法有以下四種。

①手糊法:主要使用國家有挪威、日本、英國、丹麥等。

②噴射法:主要使用國家有瑞典、美國、挪威等。

③模壓法:主要使用國家有德國等。

④ftm法:主要使用國家有歐美各國、日本。

我國有90%以上的frp產品是手糊法生產的,其他有模壓法、纏繞法、層壓法等(見第十一章)。日本的手糊法仍佔50%。從世界各國來看,手糊法仍佔相當比重,說明它仍有生命力。

手糊法的特點是用溼態樹脂成型,裝置簡單,費用少,一次能糊10m以上的整體產品。缺點是機械化程度低,生產周期長,質量不穩定。近年來,我國從國外引進了擠拉、噴塗、纏繞等工藝裝置,隨著frp工業的發展,新的工藝方法將會不斷出現。

2樓:有振賈覓露

grg:翻譯成中文是玻璃纖維增強石膏成型品,是專用石膏—超細結晶石膏(改良的ɑ石膏)為基料與專用連續剛性的增強玻璃纖維。經過特殊工藝層壓制而成的改良纖維石膏裝飾材料,造型的隨意性使其能極大滿足設計師的各種個性化造型的風格要求,它獨特的材料構成方式足以抵禦外部環境造成的破損、變形和開裂。

普通石膏: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鈣(caso4)。石膏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材料和建築材料。

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新增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等

grg與普通石膏對比表

序號特性(對比項)

grg材料

普通石膏

1防火等級

a1a1

2材料組成

α石膏粉

β石膏粉3規格

1200*1200

600*1200

4使用年限

50年20年5環保

綠色環保材料,原材料純度達一定程度後可達到食品安全級別綠色環保材料

6施工方便性

拼接及安裝可現場即時修補,實現無縫拼接方便如大板安裝一樣,實現無縫拼接7輔料

α石膏粉原材料補縫,其他等同普通大板

等同普通大板輔料

8安裝方式

可用鐵方管鎖裝也可以預埋吊件直接吊裝

同普通大板用輕鋼龍骨鎖裝

9材料單價

300元/m2

150/m2

10安裝**

隨市場隨市場

如果你對grg產品有興趣或疑問請撥打18924144844qq18924144844,廣州之臻建材您身邊的grg專家。

3樓:黃悠堵順

①grg是玻璃纖維加強石膏板,是東方一種特殊裝飾改良纖維石膏裝飾材料,造型的隨意性使其成為要求個性化的建築師的首選,它獨特的材料構成方式足以抵禦外部環境造成的破損、變形和開裂。

②玻璃鋼(frp)亦稱作gfrp,即纖維強化塑料,一般指用玻璃纖維增強不飽和聚酯、環氧樹脂與酚醛樹脂基體。以玻璃纖維或其製品作增強材料的增強塑料,稱謂為玻璃纖維增強塑料,或稱謂玻璃鋼,注意與鋼化玻璃區別開來。由於所使用的樹脂品種不同,因此有聚酯玻璃鋼、環氧玻璃鋼、酚醛玻璃鋼之稱。

質輕而硬,不導電,效能穩定.機械強度高,**利用少,耐腐蝕。可以代替鋼材製造機器零件和汽車、船舶外殼等。

有機玻璃鋼與無機玻璃鋼的區別是什麼?

4樓:風險控制薰衣草

1、有機玻璃鋼根據採用的纖維不同分為玻璃纖維增強復合塑料(gfrp),碳纖維增強復合塑料(cfrp),硼纖維增強復合塑料等。它是以玻璃纖維及其製品(玻璃布、帶、氈、紗等)作為增強材料,以合成高分子樹脂作基體材料的一種複合材料。有機玻璃鋼(簡稱樹脂)的效能:

韌性好;強度高;防水效能好;重量輕。(同尺寸的無機玻璃的重量大約是有機玻璃鋼的1.2倍)

2、無機玻璃鋼是指採用輕燒氧化鎂、稀鹽酸、鹽滷、黃河沙、防水粉、樹脂、促進劑、固化劑、地板蠟、玻璃布等製作而成,也叫氧化鎂。韌性較差於有機玻璃鋼,易返滷,裂口;防水效能僅次於有機玻璃鋼;淨化空氣,能吸收空氣的二氧化碳;可降解,具有物理係數上的優點。

5樓:楚裕童歌雲

玻璃鋼一般都是有機的,即玻璃纖維加環氧樹脂。無機的沒聽說過,不過看過水泥和玻璃纖維制的大瓦,如果你把這個定義為無機玻璃鋼的話,它的**肯定比有機的便宜,但是強度就差多了。

什麼是grg?grg如何製作?

6樓:上賊船莫怕死

grg是玻璃纖維加強石膏板,它是 一種特殊改良纖維石膏裝飾材料,造型的隨意性使其成為要求回個性化的建築師答的首選,它獨特的材料構成方式足以抵禦外部環境造成的破損、變形和開裂。

它主要以壁薄、質輕、強度高及不燃性(a級防火材料),並可對室內環境的濕度進行調節,以其能達到舒適的生活環境。其高強度、高硬度和很好的柔韌性,能滿足最終被製成任意造型

grg和grc有什麼區別

7樓:廣友

grg是玻璃纖維石膏,比較細膩,適用於室內,造價一般。

grc是玻璃纖維水泥,適用於外牆。造價高,一般用於歐式建築的外牆裝飾。

8樓:匿名使用者

grg是玻璃纖維石膏,比較細膩,適用於室內;grc是玻璃纖維水泥,適用於外牆。

9樓:匿名使用者

grc是水泥製品,grg不太清楚

grg和石膏線有什麼區別 10

10樓:眾易居裝修網

grg是玻璃纖維加強石膏,它是

一種特殊改良纖維石膏裝飾材料,造型的隨意性使其成為要求個性化的建築師的首選,它獨特的材料構成方式足以抵禦外部環境造成的破損、變形和開裂。

grg石膏線比普通石膏線硬度更好,表面更光滑

11樓:匿名使用者

grg強度高可以做大型構件,甚至有的可以室外用。的石膏要通過新增劑改良,減小膨脹率。流平性。

強度。和凝結時間等數值才能做grg。石膏線室內用的,一般用普通石膏就能製成。

不能裝大型構件

12樓:匿名使用者

grg強度很好,能做大型造型,普通石膏線只能做些小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grg(預鑄式玻璃纖維增強石膏構件)使用特製的改良型石膏粉。可以任意造型、高強輕質、綠色環保、隔聲效能優、防火a1、表面處理多樣化。公共空間、酒店、醫院、文體藝術、展覽展示、精緻家裝的不二之選。

grg造型(吊頂,裝飾牆面)的**決定的因素有很多,grg的**取決於它的造型的複雜程度、模具的使用比例、造型的厚度等。低的低的四五百一平方,高的幾千一平方。厚度要求一般,造型簡潔重複的空間造價一般會低很多。

石膏線原材料只是普通的石膏粉,相比於grg來說普通的石膏粉強度不夠,造型不豐富。而grg可以做各種造型的石膏線條強度堪比人造大理石,希望可以幫助您--廣東美穗實業grg。

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的區別是什麼,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有什麼區別

有機玻璃和普通玻璃外觀相似,均為無色透明的固體物質。但二者的成分和性質完全不同。普通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是由石英和氧化鈉或氧化鈣等金屬氧化物熔化製成,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主要原料是石英砂 硼砂 硼酸 重晶石 碳酸鋇 石灰石 長石 純鹼等。具有透光 隔熱 隔聲 耐磨 耐氣候變化的效能,但質脆,...

玻璃鋼管與玻璃鋼夾砂管有什麼區別

玻璃鋼夾砂管道 其實是在製作玻璃鋼管道時在中間增加一層夾砂層,其目的是增加管道的剛度。管道在設計時根據其使用的壓力 剛度等條件來決定是否需要夾砂,如果管道的厚度即能滿足壓力的要求又能滿足剛度的要求時,一般來說是不用夾砂的。如果管道的厚度能滿足壓力要求,但不能滿足剛度要求時,就會選擇夾砂增加厚度以滿足...

無填料玻璃鋼冷卻塔產品標準是什麼

暫時還沒有國家標準,只能參考有填料的。玻璃鋼冷卻塔的作用 冷卻塔是一種裝置,利用水作為迴圈冷卻劑,從系統吸收熱量到大氣中,以減低水的溫度。冷卻是由水和空氣的使用產生的冷和熱交換,以及熱蒸發 對流換熱和輻射傳熱的蒸發。冷氣機產生的餘熱減少了水溫的蒸發散熱,保障了系統的正常執行。該裝置通常被稱為桶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