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軍有哪些特點

2022-06-03 02:40:02 字數 2237 閱讀 1231

1樓:小宇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淮軍是由李鴻章招募組建的一支軍隊,2023年3月,李鴻章在曾國藩的指示下在安慶編成了一支軍隊,這支軍隊就是“淮軍”。淮軍後來也成為與太平軍對抗的主要軍事力量。淮軍與湘軍、常勝軍等武裝一道鎮壓太平天國運動。

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後,淮軍又在湖北、山東、江蘇等地,與捻軍作戰。  捻軍被鎮壓 後,淮軍成為了清**國防的主要力量,負責南北數千裡江海要地的防守。李鴻 章也憑藉淮軍,掌握了國家外交、軍事和經濟大權,成為晚清政局中的重要人物。

但淮軍在後來的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中均遭到慘敗,其國防軍的地位也被新 式陸軍所取代。

希望可以幫到您!

更多4條

2樓:匿名使用者

湘軍起於團練、鄉勇,是咸豐朝由曾國藩建立的軍閥武裝,後來成為清朝正規軍,鎮壓了太平天國起義,後來在甲午戰爭中為日軍摧毀。

曾國藩於咸豐二年受咸豐帝之命以羅澤南、王鑫團兵為基礎組織地方武裝——團練。開始叫湘勇,後來稱湘軍。他用明戚繼光和嘉慶時浙江人傅鼐之法訓練。

三年春,曾國藩增募3000兵,並派羅澤南率兵赴南昌救受太平軍圍困的江忠源。鑑於太平軍有強大水師,除陸師外曾國藩又在咸豐四年建立了水師,船240多艘,水勇5000人。

湘軍實行募兵制,在選將、招募、教育、編制、訓練、**、餉源上與綠營不同。

選將、募勇原則和將士之間的關係:將有治軍之才,不怕苦,不怕死,不汲汲於名利。士兵要樸實,並有全家擔保。

將士之間實行家長制:兵為將有,士兵服從營官,營官服從將領。將領服從曾國藩。

湘軍陸師13營,每營500人。下設4哨,哨轄隊,1哨有1至8隊,1隊10人。陸師共有5000餘人。

水師10營,每營開始440人,船21艘,後來500人,船30艘。1營30哨,每船1哨。水師5000人。

馬軍1營,分5哨,每哨5棚,1營250人。

水陸師指揮員加上戰鬥員,再加上水手、丁役等,全軍共17000人。攻打天京時總兵力達到12萬人。

湘軍裝備:刀、矛、抬槍、劈山炮、小炮、鳥槍、船(長龍、舢板、快蟹)、馬匹等。

教育、訓練:用儒家思想教育,嚴格訓練,雖酷暑寒冬不鬆懈。弁勇要求能跳上丈高之屋,跨過丈寬之溝,火球能擲20丈之遙。

湘軍軍餉自酬,實行高薪餉,比綠營多1倍有餘。兵餉名義上是自籌,實際上一靠捐輸,二靠各省督撫支援。

與綠營比,湘軍有很多方面不同。綠營歸兵部指揮,實行世兵制,湘軍不歸兵部,聽從曾國藩一人,實行招募制,士兵選擇嚴,***,訓練艱苦。綠營吃國家糧,**由國家提供;湘軍的薪餉自籌,**先進,刀矛與火器並重,水師裝備洋炮。

綠營腐朽,沒有戰鬥力;湘軍蠻橫,敢拼。綠營餉薄額多,湘軍餉厚額少。以普通士兵的薪金作一比較:

魏源《聖武志》卷十一:“綠營兵餉之制,京師巡捕三營,馬兵月給銀二兩,步兵一兩,皆月米五斗。各省鎮標,馬兵月餉銀二兩,步兵一兩五錢,守兵一兩,皆月支米三鬥。

”湘軍勇丁4.2兩。

淮軍是李鴻章奉曾國藩之命為鎮壓太平天國而於同治元年初在安慶組建的軍閥武裝。李鴻章招募3500人,曾國藩撥給3000人,共6500多人。同治四年發展到

六、七萬人。編制模仿湘軍,不同的是淮軍在裝備方面優於湘軍,洋槍洋炮多,並且採用洋操。

鄉勇本來是正規軍的輔助力量,有事徵調,無事遣散,但湘軍、淮軍在鹹同間是清朝用來鎮壓太平天國的惟一軍隊,充當了正規軍的角色,這是清朝軍事制度上的一大演變。

清末淮軍在歷史上有哪些記載

3樓:暮靜雨

清末以李鴻章為首 領的封建軍 閥武 裝。 2023年李鴻章赴淮南合肥、六安一帶募集地主團練6500人,仿照湘軍編制訓練,組成一軍,即為淮軍。組成後,以洋槍洋炮裝備部 隊,鎮壓太平天國革命。

2023年擴充到六七萬人,充當了鎮壓捻軍的主力。

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有什麼特點

4樓:冰冷

洋務運動代表人物在**是恭親王奕欣、文祥。

地方代表人物是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此外還有崇厚、沈葆楨、劉坤

一、唐廷樞、張謇等。

他們的特點:

1、都是地主階級實力派,有思想的;

2、都是為了維護清王朝的統治;

3、思想上都是提倡學習西方技術,“中體西用”;

4、都創辦過近代企業或者新式教育;

5、在地方上都有自己的武裝,是近代軍閥的起源;

5樓:東晉流寇

跟風。比如非主流文化一樣。趕潮流。

6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是男人。而且很猛

淮上與友人別的主旨與寫作特點,《淮上與友人別》的主旨是什麼

最精簡的一句話概括 推薦 淮上與友人別 這首詩通過描寫彼此分別 愁上心頭的況味,以及握別岸頭的情景,表達了作者和友人的依依惜別之情。複雜一點 淮上與友人別 是詩人在揚州與友人分手時所作。淮上 即指揚州。這首詩不是送別,而是握別,即友人 向瀟湘 詩人自己則上長安。這首寫在揚州與友人握別的詩句,表達了作...

投名狀的山字營是湘軍還是淮軍

投名狀 是把許多人的故事彙編而成的,不是單單以某人刻畫。舒城戰役原型是1858年湘軍李續賓。那時候還沒淮軍。打蘇州原型是淮軍,殺降這件事還真有,三個兄弟的立場來看,龐清雲對映李鴻章,姜午陽對映程學啟,趙二虎對映上海租借的英 人戈登。打南京的主力部隊是湘軍,而且圍了兩年才打下,不是電影裡10天糧就打下...

甲午戰爭為何只有淮軍參戰,真相是什麼

甲午戰爭為何只有淮軍參戰,是因為其他軍隊的戰鬥力和軍事力都沒有淮軍強大,加上兵為將有,淮軍正好是李鴻兵的私兵。因為當時清朝已經引進了先進的裝備用在軍隊,淮軍在裝備上 人數上都是非常有優勢的,清 非常有自信,所以就只有淮軍參戰,沒想到竟然大敗。因為當時駐紮在那裡的北洋水軍都是湘軍籍,所以當時可以算是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