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形象有哪些特點,拜占庭文學有哪些特點?

2021-03-20 01:04:27 字數 5454 閱讀 6733

1樓:心弈者

文學形象是具體的感性的現象形態:文學形象是文學作品中用文學言語構造的具有審美傾向的具體可感的形象或情景(或人物、或景象、或氛圍、或情感意緒等),它是作家審美意識的物化形態。文學作為一種審美意識形態,它的基本特點是用生動具體的形象來反映客觀現實生活,這就是說的文學的形象性。

(一)具體可感性

文學形象的具體可感性是體現於想象之中的。讀者閱讀文字時調動記憶貯存中與之相應的表象,通過想象產生如臨其境、如聞其聲、如見其人、如觸其物的感受。文學作品中的形象都是具體可感的。

(二)審美傾向性

審美傾向性是指作家灌注於具體形象身上的審美的主觀情意(也可說是文學形象身上融進的作者的審美理想、情趣與對生活的審美評價)。它是藝術形象與非藝術形象的分水嶺。任何文學形象都具有審美傾向性,能令讀者產生審美情感反應。

有些文學形象的審美傾向是多元的、複雜的。

(三)藝術概括性

文學形象既是具體的,又是概括的。是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共性與個性的統一。形象的藝術概括性**於作家審美意識,包括藝術形象的內涵、藝術形象的外觀(表象)形式與塑造形象的文學語言的概括性。

藝術形象的內涵:在有限的特殊形態中反映廣泛深刻的社會生活與思想感情。

總結前人的眾多論述可知,文學的形象性是文學形象所表現出來的生動具體、宛在眼前的特徵,文學形象是根據豐富多采的現實生活創造出來的具有一定美學蘊涵的藝術畫面。可見文學的形象性具有特殊的規定性和豐富的內涵。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呢?嗯ヽ(○^㉨^)ノ♪

拜占庭文學有哪些特點?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浩瀚的拜佔廷文學海洋中,詩歌和散文創作非常發達是拜佔廷文學最突出的特點。那時拜佔廷的散文作品可以分為神學、斷代史和編年史、自傳和聖徒傳、書信和悼詞、**及諷刺小品,詩歌則可以分為讚美詩、敘事詩、浪漫詩及各種諷刺詩、打油詩等等。

拜佔廷帝國不僅有豐富的官修或私人史書,還有大量的傳記文學,它們成為斷代史、編年史、教會史的重要補充。傳記文學包括皇帝傳記、聖徒傳記和自傳等多種型別。4世紀的尤西比烏斯撰寫的《君士坦丁大帝傳》和阿納斯塔修斯撰寫的《安東尼傳》激發眾多教士的寫作熱情,開創拜佔廷傳記文學的寫作方式,一時間出現了許多風格各異的人物傳記,其中不乏精品。

到了6~7世紀,希利爾(525~559年)的《東方聖徒傳》和利奧條斯所作的《亞歷山卓主教傳》將傳記寫作提公升到了另一高度。他們對於巴勒斯坦和埃及地區**教教徒的記載注重人物的內心活動,從記述物件扶貧助困的事蹟中著重挖掘他們仁慈善良的品格,讀來生動感人,催人淚下,受到普遍的好評。安娜的《阿萊克修斯一世傳》和約翰六世的《自傳》是皇帝傳記的代表作。

文學形象有哪些特點

4樓:桃清淺

間接性、心象性和概括性

什麼是文學形象?有什麼特徵? 10

5樓:清風_聽雨

文學形象是指文字中呈現出的、具體的、感性的、具有藝術概括性的、體現著作家的審美理想的、能喚起人的美感的人生圖畫.

文學形象的總體特徵表現為具體可感性、藝術概括性、審美理想性和審美屬性。文學形象喚起的美感形式是多種多樣的,第一是直接地給人以美的享受;第二是通過批判醜惡所帶來的審美享受;第三是通過同情的目光描繪弱者屈辱醜陋的形象,以呼喚人性中求美向善之心的回歸;第四通過對社會和人生本質上醜陋和荒謬的展示,表達人類失去美的痛苦和對美的渴望。

文學形象的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何形象都是具體的。文學是用形象反映現實生

活的。文學形象來自現實生活,是生活原型的生動再現。現實生活中的事物都是具象的,具有可感、可視的特點。

因此,反映現實生活的文學必須形象地描繪生活的具體形態。不僅**、戲劇這些敘述性作品的文學形象是具體的,而且散文、詩歌中的文學形象也是具體的。

文學形象不僅是具體的,而且是生動的。人們在分析藝術形象時,也往往把具體、生動聯絡在一起。前面例舉的形象既是具體的,又是生動的。

所謂形象的生動性,就是指文學描寫的具體物件在活中的運動形態。繪畫和雕塑的形象固然也具體生動,但表現的是動態在一瞬間的凝固狀態。而文學形象卻不然,它可以描繪出事件的發展,人物的外在行動和內心狀態的變化過程。

因而,比之其他藝術,文學形象的生動性尤為突出。

形象的具體性和生動性,在自然科學著作中,也不乏描寫。例如,在達爾文的演化論著作裡,就有對於自然界許多生物的具體生動的描寫。而文學藝術形象與之相區別的乙個特點,除了具體性、生動性以外,還具有傾向性,也就是它還蘊含著一定的情感和思想傾向。

文藝作為社會生活在作家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必然帶有作家主觀的印記,包括作家對現實生活的思想認識和感情態度,作家贊成什麼,反對什麼,認識了什麼,又沒有認識到什麼,都往往通過作品中的具體形象表現出來,從而也通過形象指引讀者的思想認識與感情愛憎。在我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中,曹雪芹對賈母、賈政、賈寶玉、王熙鳳、林黛玉、薛寶釵等眾多的人物形象的描寫也莫不有鮮明的傾向。讀者不難通過這些形象看出作家鮮明的思想傾向和感情傾向,從而產生強烈的愛憎好噁,喜歡和同情林黛玉、賈寶玉;厭惡賈母、王熙鳳、薛寶釵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文學形象的感知的間接性,是指作為語言的藝術,文學作品中的形象不具有直接的現實性,它只能通過接受者的想象和聯想才有可能間接地被感知。換言之,讀者只有了解了某種語言文字的意義,在自己生活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藝術的想象和思索,才能再現作品中的藝術形象,理解形象蘊涵的思想意義。(文學語言→讀者想象→文學形象)

歌德說:「造型藝術對眼睛提出形象,詩對想象力提出形象。」

文學形象的間接性與語言文字的抽象性、符號性密切相關。文學作品是用「文字」,即「語言的替代性符號」來描繪形象的。語言符號雖然也有聲音或書面的載體,能為人們的知覺所把握,但不能直接再現事物本身的形象,直接作用於讀者的視覺或聽覺。

讀者必須懂得符號的意義,具有一定的理解能力(特別是外語文學),通過對文字的閱讀,語義的理解,根據語言符號的提示與刺激,產生想象和聯想,喚起以往類似的經驗和體驗,才能感受到作品中的形象。以此言之,讀者至少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

(1)懂得並熟練掌握、理解該作品所用的語言;

(2)要有豐富的想象力;

(3)要有豐富的生活閱歷、經驗和感受。

因此,文學形象缺乏直觀性,是非物質的,是一種必須訴諸想象才能被感知和領悟的間接性形象。

薩特說:「**給人的不是物,而是物的符號。光憑這些符號,即指示虛空的文字,怎麼能建立乙個站得住腳的世界呢?」(《**學》)……召喚讀者自由想象。

參考:文學理論課程講義《文學理論的性質和功能》。

8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基本特徵是:1.及時性2.

紀實性3.文學性1.及時性.

報告文學往往像新聞通訊一樣,善於以最快的速度,把生活中剛發生的激動人心的事件及時地傳達給讀者。報告文學之所以受讀者歡迎,就在於它能把握時代的脈搏,把群眾關心的現實情況迅速地反映出來,發揮「文學輕騎兵」的作用。

2.紀實性. 報告文學不能像**那樣虛構人物、情節,它必須以現實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為描寫物件,寫真紀實是它的重要特徵。

3.文學性. 一般來說,報告文學要寫真人真事,但不是任何真人真事都能成為報告文學描寫的物件。

報告文學要追蹤事實,但並不是任何事實都值得它們去報告,而是要有所選擇和提煉。 報告文學不能像新聞報導那樣,只有事件梗概,它必須塑造豐滿的人物形象,必須有生動的形象化的細節。 報告文學不同於**,不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主,但它在藝術形象性上的要求是很高的。

人物特寫自然必須在介紹人物事蹟中努力刻畫人物,即使在以寫事為主的作品中也離不開寫人,如果能生動地刻畫人物形象,必然會大大加強感染力。 報告文學還可以吸收**的描寫技巧、戲劇的對話藝術、電影分鏡頭的敘述方法以及詩歌的跳躍手法等。

9樓:匿名使用者

1.乙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

2.乙個時代的優秀文學作品,是這個時代的的縮影,是這個時代的心聲,是這個時代千姿百態的社會風俗畫和人文風景線,是這個時代的精神和情感的結晶。

什麼是文學形象?

10樓:唐子畏

文學是作家運用形象思維,通過具體生動的藝術形象構成一幅完整的生活圖畫來反映社會現實生活 ,並表現作家的思想情感。其根本特徵就是用形象反映生活並表現作家的思想情感。那麼形象的涵義與特點是什麼?

「形象」這個詞,一般有兩種用法,從修辭學的角度說,凡是語言具有鮮明、具體、生動的表現力,就可以說語言的形象性強,或者說這是一種形象化的語言。

高爾基說過:「藝術的作品不是敘述,而是用形象、圖畫來描寫現實。」這裡所說的「形象」並不是指語言文字的具體生動,而是指作家根據豐富多采的現實生活所創造出來的具體的、生動的、可感的社會生活圖畫。

因此,更確切地說,文學形象是作者根據現實生活,經過提煉、加工而創造出來的,滲透著作者思想情感的,具體、生動、真實的,具有審美價值的生活圖畫。作品中的形象包括人物、景物、場面、環境和一切有形的物體。

文學的特點從兩個方面把握:(一)個別性、生動性、可感性。(二)文學形象是主觀與客觀的統一。

(一)個別性、生動性、可感性:文學作品是按照事物個別的實際存在著的那種具體形態來反映生活的。生活中一切客觀存在的事物都是個別的,因而是具體的、生動的、可感的。

文學作品抓住客觀事物的這種具體可感的特徵,把它生動地描繪出來。因此,具體生動的可感的性質就成為文學形象的基本特徵。文學形象只有具備這個特徵才能像生活本身那樣生動,給人具體深刻的印象和感受。

如果只是寫出一些抽象的概念,而不是描繪出一幅幅真實的生活圖畫,那就不成其為文學作品。文學作品以反映人的社會生活為主要內容,因此人物形象是文學形象的核心。優秀的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像生活中實際存在著的活生生的人一樣,有著自己獨特鮮明的個性,聲音笑貌,言談舉止,風度氣質和思想情感。

總之,優秀的文學作品必然具有高爾基所說的那種「驚人的浮雕般的描寫」,作家「刻劃的形象巧妙到這樣的程度,你會感覺到彷彿他的主人公的肉體的存在;他彷彿站在你的面前,你想用手指去觸控他。」寫人狀物要栩栩如生,敘事抒情歷歷在目,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和高度的真實性,文學形象的這種具體、生動、可感的性質是它最基本的特點之一。

(二)文學形象是主觀與客觀的統一:文學形象的個別性、生動性、可感性,是文學形象外在的、感性方面的特點;同時,文學形象也反映了生活的客觀內容。這些形成文學形象的客觀因素。

另一方面,文學形象既然是實際生活在作家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因此又必須帶著作家的主觀因素。通過對現實生活的具體描繪 ,來表現他對生活的認識理解和評價,表現他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審美趣味。一般說來,文學形象從產生的時候起就是作家的思想情感、審美觀念與客觀事物外在形式和內在本質的統一物。

成功的文學形象不但是現實生活的生動再現,而且要在一定程度上對生活的本質意義作出揭示。審美意識和情趣是形成文學形象的重要主觀因素。而美就在於人的本質力量表現為能夠使人愉悅和欣賞的形象。

優秀的作品應該創造出美的形象,給人以美感享受 綜上所述,文學形象就是以現實生活為源泉,經過作家的提煉、集中和創造,以具體、生動、可感的形式,飽和著作者思想感情和審美觀點,而再現於作品中的具有美學意義的生活圖畫。通過形象反映生活的面貌和本質,表現作者的思想情感,也是文學區別於科學的基本特徵。

文學形象的特徵,文學形象有哪些特點

何形象都是具體的。文學是用形象反映現實生 活的。文學形象來自現實生活,是生活原型的生動再現。現實生活中的事物都是具象的,具有可感 可視的特點。因此,反映現實生活的文學必須形象地描繪生活的具體形態。不僅 戲劇這些敘述性作品的文學形象是具體的,而且散文 詩歌中的文學形象也是具體的。文學形象不僅是具體的,...

騎士文學的主要體裁有哪些?騎士文學的特點

騎士文學的主要體裁有抒情詩和敘事詩。法國的騎士文學最為興盛。普羅旺斯的騎士抒情詩非常繁榮,主要表現騎士們的 典雅的愛情 中心主題是騎士對貴婦人的愛和崇拜。破曉歌 是其代表作。騎士敘事詩又稱騎士傳奇,主要流行於法國北部地區,內容一般寫騎士對貴婦人的愛情,寫他們為博得榮譽和貴婦人的青睞,進行各種冒險活動...

古典主義文學的主要特點有哪些,古典主義文學有哪些特徵

1 在政治上擁護王權,維護國家統一,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對王權的態度也存在矛盾,不是一味地頌揚.2 唯理主義.是一種崇尚理性的文學.3 在藝術創作上提倡師法古人,模仿古典,遵循一定的規則.這些規則中影響圈套的是 三一律 即時間地點動作的三個統一.布阿洛說過 一部 要用一地 一天內完成乙個故事,從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