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鐵生鏽有什麼好方法

2022-06-02 21:00:03 字數 1290 閱讀 3918

1樓:

如果是完全泡在水裡的話是不容易生鏽的.如果不是完全泡在水裡,那你可以連塊鋅在上面,海輪上面就焊有不少的鋅,就是防止生鏽的.還有就是如果管子不長的話,你可以試試用塑料薄膜包裹看看效果怎麼樣.

2樓:來自蟒塘溪醒目的白鯨

要解決鐵鍋上生的鏽,首先我們要先了解 生鏽的原因。

鐵容易生鏽的原因是什麼

人們常常把貴重的東西鎖到保險櫃裡。金子在保險櫃裡躺上幾千年,可以分毫不差。鐵卻不然,即使在保險櫃裡,它也會被「偷」走——生鏽啦。

博物館裡陳列的古代鐵器,幾乎沒有乙個不是鐵鏽斑斑的;切菜刀幾個月不用,就會滿身是鏽,正如俗話所說:「快刀不用黃鏽生」。鐵,的確容易生鏽。

每年,世界上有幾千萬噸的鋼鐵,變成了鐵鏽。

鐵容易生鏽,除了由於它的化學性質活潑以外,同時與外界條件也極有關係。

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條件之一。化學家們證明:在絕對無水的空氣中,鐵放了幾年也不生鏽。

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人們曾經試驗過,把一塊鐵放在煮沸過的、密閉的蒸餾水瓶裡,鐵並不生鏽。

你注意到河邊的那些自來水管嗎?它們常常是上邊不鏽,下邊不鏽,只是靠近水面的那一段才生鏽。原來,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一旦溶解在水裡,才會使鐵生鏽。

在靠近水面的部分,與空氣距離最近,水中所溶解的氧氣也最多,所以容易生鏽。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在水裡,也能使鐵生鏽。鐵鏽的成分很複雜,主要是氧化鐵、氫氧化鐵與鹼式碳酸鐵等。

鐵鏽真糟糕,它又松又軟,象塊海綿,一塊鐵完全生鏽後,體積可脹大八倍。這海綿狀的鐵鏽特別容易吸收水分,自然,鐵就爛得更快了。還有不少因素,使鐵容易生鏽,如水中有鹽,鐵製品表面不乾淨,粗糙,鐵中雜有其他金屬……等等」

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知道,鐵生鏽主要是有兩個因素作用:水和空氣。

為了防止鐵鍋生鏽,只要杜絕這兩種東西聚合在一起發生作用就ok啦。

具體做法如下

1 簡單點的。

鐵鍋用過之後,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2 長久不用的。

在鐵鍋上抹點油。

或者煎肥豬肉,豬皮等東西,之後用柔軟的抹布,或者絲瓜絲等洗鍋,再將其懸掛於陰涼通風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3 平時注意的。

用鐵鍋燒湯,燒開水後,要末點油。

鍋鏟不用太硬的。

避免用鋼絲球等堅硬的東西大力刷鍋。

只要按照上面的做法,基本可以保證鐵鍋不生鏽啦。

如有問題,歡迎聯絡msn:[email protected]

3樓:匿名使用者

連一小塊鋅,用原電池原理來保護

btw:樓上怎麼答非所問阿

防止鐵生鏽的方法有哪些防止生鏽的方法有哪些?

鐵生鏽的主要原因是與空氣中氧分子接觸,被氧分子氧化了就生成鐵鏽。所以,防止鐵生鏽的根本方法,就是想辦法將鐵與空氣中的氧氣隔離。防止鐵生鏽,有很多辦法。比如油漆法 電鍍法 浸塑法 水泥包裹法等等。方法上,只要隔絕了空氣中的氧分子,或者水中的氧分子,鐵就不會被氧化,不會氧化也就不會生鏽。常用的防止鐵生鏽...

鐵生鏽的好處,鐵生鏽有什麼害處?

我想 鐵生鏽的益處是建立了自然界鐵離子的存在平衡,鐵元素的含 量較高就是它存在廣泛造成的,較廣泛的存在形式長時間各種生物已經適應,不生鏽生物鏈就會破壞。所以,生鏽的好處是 維持了生物對各種鐵元素的含量的需要。比如,在釘釘子時,如果釘子稍為生鏽一點的話,那就會增加了磨擦力,就會結實很多。還有,水管的接...

鐵放在水中為什麼不會生鏽,為什麼鐵碰到水就會生鏽

鐵放的時間長了就會生鏽。鐵容易生鏽,除了由於它的化學性質活潑以外,同時與外界條件也有很大關係。水分是使鐵容易生鏽的物質之一。然而,光有水也不會使鐵生鏽,只有當空氣中的氧氣溶解在水裡時,氧在有水的環境中與鐵反應,才會生成一種叫氧化鐵的東西,這就是鐵鏽。鐵鏽是一種棕紅色的物質,它不像鐵那麼堅硬,很容易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