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的電阻大小跟熱的關係,物理 燈泡的電阻與溫度的關係是?

2022-06-02 02:15:04 字數 3109 閱讀 305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電源的電壓v能恆定(恆壓源),則電阻越小,發熱功率p=v^2/r就會越大。

如果電源輸出的電流i能恆定(恆流源),則電阻越大,發熱功率p=i^2*r就會越大。

但一般的電源既不是恆流源,也不是恆壓源。是有一定內阻r的電源e,接上電阻r後發熱,其電阻r的大小跟發熱的關係如下:

公式p=(e/(r+r))^2×r,即:

當電阻r的大小等於電源的內阻r時,電阻r能得到最大的功率p,也就是發熱會最大。

當電阻發熱量最大的時候,電源輸出能量的效率等於50%,即有一半的能量消耗在內阻上了。

要提高電源的效率,則就需要使用較大的電阻(遠比電源的內阻大),以降低電源內阻上的能量損耗。但是此時電阻上得到的熱量卻不是最大的。

2樓:完美是一種追求

p=i²r=u²/r

當電阻兩端電壓恆定時(電阻併聯),電阻阻值與發熱量成反比,即:電阻越小發熱量越大;

當電阻流過的電流恆定時(電阻串聯),電阻阻值與發熱量成反比,即:電阻越大發熱量越大。

3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中有電流通過就會產生熱量。產生熱量的大小就取決於功率和時間。功率=電流的平方x電阻,可見電流越大,電阻越大,時間越長,產生的熱量越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電阻的通電產熱吧??

要有固定相,要麼電流一定(串聯),電阻大的產熱多

要麼電壓一定(併聯),電阻小的產熱多

物理:燈泡的電阻與溫度的關係是?

5樓:丶丨鑫

溫度越高,電阻越大

解析:隨著溫度公升高,鎢絲受熱昇華,材料、長度不變,橫截面積減小,故電阻增大。

6樓:養蘭大叔

我感覺是反的溫度越高電阻越小

電路中發熱電阻跟溫度的關係 求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知來道電壓和電阻大小源,可以計算出電流在電阻bai上du所做的功:

電功等zhi於電流乘電壓乘時dao間 w=uit,電功等於電功率乘以時間 w=pt。

進一步計算可以獲得電阻的發熱量:

電熱等於電流平方成電阻乘時間 q=iirt問題在於電阻上的實際溫度,和電阻的散熱條件(環境溫度,散熱面積,甚至電阻表面的顏色)都有關係。

工業上要獲得你說的要求,一是使電流(電壓)成為可根據溫度來調整的;二是通過實驗來獲得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給的引數太少了,只靠這些是不能幫你解決問題的。

9樓:於泡兒

說實話你這個問題根本不靠譜,電阻的散熱是多少啊 比熱容是多少 環境溫度是多少 需要很多引數,或者就得用乙個小系統控制 就這樣我敢保證沒人能回答 說出來也是騙人的

接觸電阻的大小與什麼有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因素

主要受接觸件材料、正壓力、表面狀態、使用電壓和電流等因素影響。

1) 接觸件材料

電聯結器技術條件對不同材質製作的同規格插配接觸件,規定了不同的接觸電阻考核指標。如小圓形快速分離耐環境電聯結器總規範gjb101-86規定,直徑為1mm的插配接觸件接觸電阻,銅合金≤5mω,鐵合金≤15mω。

2) 正壓力

接觸件的正壓力是指彼此接觸的表面產生並垂直於接觸表面的力。隨正壓力增加,接觸微點數量及面積也逐漸增加,同時接觸微點從彈性變形過渡到塑性變形。由於集中電阻逐漸減小,而使接觸電阻降低。

接觸正壓力主要取決於接觸件的幾何形狀和材料效能。

3) 表面狀態

接觸件表面一是由於塵埃、松香、油汙等在接點表面機械附著沉積形成的較鬆散的表膜,這層表膜由於帶有微粒物質極易嵌藏在接觸表面的微觀凹坑處,使接觸面積縮小,接觸電阻增大,且極不穩定。二是由於物理吸附及化學吸附所形成的汙染膜,對金屬表面主要是化學吸附,它是在物理吸附後伴隨電子遷移而產生的。故對一些高可靠性要求的產品,如航天用電聯結器必須要有潔淨的裝配生產環境條件,完善的清洗工藝及必要的結構密封措施,使用單位必須要有良好的貯存和使用操作環境條件。

4) 使用電壓

使用電壓達到一定閾值,會使接觸件膜層被擊穿,而使接觸電阻迅速下降。但由於熱效應加速了膜層附近區域的化學反應,對膜層有一定的修復作用。於是阻值呈現非線性。

在閾值電壓附近,電壓降的微小波動會引起電流可能二十倍或幾十倍範圍內變化。使接觸電阻發生很大變化,不了解這種非線***,就會在測試和使用接觸件時產生錯誤。

5) 電流

當電流超過一定值時,接觸件介面微小點處通電後產生的焦耳熱()作用而使金屬軟化或熔化,會對集中電阻產生影響,隨之降低接觸電阻。

11樓:懷念當時的味道

電阻的大小與什麼有關?導體電阻的大小受哪些因素影響之實驗**

電阻和熱電阻的區別是什麼

12樓:億劫修行

一般所說的電阻,它的用途無非是用來限流、分壓、或者產生熱量。

但是熱電阻的用途就不同了。它是在工業生產中,專門用來測量溫度一種元件。這種電阻的阻值與它所感受到的溫度,呈近似線性的關係。

比如有一種熱電阻型號為pt100,在1攝氏度時為100歐姆,溫度每增加1度,阻值大約上公升0.39歐姆,在100度時,阻值為138.4歐姆。

因此,我們只要用儀器測量到熱電阻的阻值,經過乙個換算關係,就可以得到它所處環境的溫度值。一般而言,熱電阻只能測量250度以下的溫度,再高就不準確了,或者燒壞了。

13樓:王佩鑾

電阻都能發熱。但是電阻在電路中的用途不同,有的是用於分流,有的是用於分壓,有的是用於發熱。用於發熱時候的電阻叫做熱電阻。

14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熱電阻只能測量250度以下?400度照用不誤!

15樓:晉梓雲

電阻有很多種類,而熱電阻是電阻中的一種,

電阻與電流熱效應究竟成什麼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與電流熱效應的關係跟功率有關:

串聯電路中電阻越大、功率越大、產生的熱量就越多。

併聯電路中電阻越小、功率越大、產生的熱量就越多。

物理 電壓 電阻 電流的形象關係

串聯電路 p 電功率 u 電壓 i 電流 w 電功 r 電阻 t 時間 電流處處相等 i1 i2 i 總電壓等於各用電器兩端電壓之和 u u1 u2總電阻等於各電阻之和 r r1 r2 u1 u2 r1 r2 總電功等於各電功之和 w w1 w2 w1 w2 r1 r2 u1 u2 p1 p2 r1...

物理中光敏電阻的輸入的物理量是什麼

物理中光敏電阻的輸入的物理量是光照強度。光敏電阻器是利用半導體的光電效應製成的一種電阻值隨入射光的強弱而改變的電阻器 入射光強,電阻減小,入射光弱,電阻增大。光敏電阻器一般用於光的測量 光的控制和光電轉換 將光的變化轉換為電的變化 常用的光敏電阻器硫化鎘光敏電阻器,它是由半導體材料製成的。光敏電阻器...

數學和物理的關係,物理和數學有關係嗎?

其實你的擔心是多餘的!你應該相信自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物理其實一點都不難。我覺得物理與數學的關係是 數學的確是物理的乙個重要工具,但物理更注重抽象思維!只要你能理解其中的本質,那麼剩下的那一演算法你可以讓一些數學家幫你驗證!再說現在的軟體功能很強,可以借助計算機來幫你,所以不要擔心!有句話我記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