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周朝侯爵有哪些,侯爵相當於什麼

2022-06-29 18:25:03 字數 2105 閱讀 4196

1樓:繼潤

周朝諸侯國中侯爵國有魯國、齊國、陳國等。

魯國,中國周朝分封的諸侯國,國君為姬姓,侯爵,首封國君為周武王弟弟周公旦之子伯禽。

齊國是周代諸侯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被周天子封為侯爵,分為姜姓呂氏齊國和田齊兩個時代。疆域為今山東。始封君為周武王國師、軍師太公望呂尚。

陳國(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478年),出土金文資料作敶。是西周至春秋時期的周朝諸侯國,國君媯姓,是虞舜後裔。

周武王將長女大姬嫁給了擔任周文王陶正一職的遏父之子媯滿,備以三恪,奉祀虞舜。

2樓:彡蕉丿簡噯

自中國先秦時代開始,已有君主賜封侯爵,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二等。

《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周朝諸侯國中侯爵國有魯國、齊國、陳國等。

秦朝、漢代使用的二十等爵制度內,侯爵作為非宗室人員可封的最高爵位,分成兩等,即列侯(徹侯)、關內侯。列侯(徹侯)以一縣為食邑,並得以自置吏於封地;關內侯有食邑、封戶,只能衣租食稅。

唐朝、宋朝有縣侯;明朝有侯爵;清朝有侯爵,分三等。

侯爵的中國

3樓:匿名使用者

自中國先秦時代開始,已有君主賜封侯爵,是周朝封建五等爵的第二等。

《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周朝諸侯國中侯爵國有魯國、齊國、陳國等。

秦朝、漢代使用的二十等爵制度內,侯爵作為非宗室人員可封的最高爵位,分成兩等,即列侯(徹侯)、關內侯。列侯(徹侯)以一縣為食邑,並得以自置吏於封地;關內侯有食邑、封戶,只能衣租食稅。

唐朝、宋朝有縣侯;明朝有侯爵;清朝有侯爵,分三等。

侯爵相當於什麼

古代侯爵來歷。

「侯爵」是什麼等級?

古代侯是什麼官

4樓:文似花海

侯,hou,從人從廠從矢,象張布;矢在其下。箭(矢)向山崖(廠)射去,本義:箭靶;後加上了「人」,有「射侯」之禮,寓意能力高強的男子,引申為有本事的人、又用作爵位名稱。

〈名〉(1) 象形。從人,從廠( hàn),象張布,矢在其下。甲骨文本形,象射侯張布著矢之形。本義:箭靶。

(2) 同本義。以獸皮或畫上獸形的為之 [shooting target]

矦,春餉所射矦也。——《說文》

終日射侯。——《詩·齊風·猗嗟》

射有張布謂之矦。——《小爾雅·廣器》

有兩個讀音:hóu或hòu。讀作hóu為姓氏,也是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二等;古代用作士大夫之間的尊稱。

讀作hòu時為地名,在中國福建省。

在中國古代封爵制度中,公爵侯爵伯爵的封號有那些?

5樓:小小鍋蓋

周朝:宋國公爵,晉國侯爵,秦國伯爵,楚國子爵,許國男爵。秦朝時期 獨留衛國紀念商鞅,衛君角(君爵低於諸侯)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大到小為,公爵,伯爵,子爵,男爵;

中國古代的貴族稱號有哪些?比如歐洲的有伯爵,侯爵,男爵,騎士,親王

7樓:紅星小白幹

中國在秦朝以前為貴族統治時期。典型的有天子-諸侯-士大夫

8樓:別再被盜號

每個朝代不一樣。周朝實行五爵制,即公侯伯子男。

到了秦朝,似乎之後侯。

漢朝的爵位是王、侯。侯又分鄉侯、縣侯和亭侯,接著是列侯。其中比較特殊的是漢朝有兩個公,就是操莽。有乙個萬戶侯梁冀。

晉一度實行過五爵制,後來廢除了子爵和男爵,實行三爵制,還一度廢除伯爵,實行兩爵制。當然,還有王。

剩下的王朝,我就不敢說是漢族的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王朝也是公侯伯子男,對應翻譯過來的.

周的級別依次是,周王,公(如魯莊公),侯(如魏文侯),伯(如鄭伯),子,男。諸侯的封號有高有低,不能亂叫的,後來周天子沒有威信了,才遍地稱「公」。

到了漢代,除了劉姓諸王有封地,列侯更多的是表示身份地位和俸祿,並沒有實際的封地,按級別分為關內侯,鄉侯,亭侯等。

清邁有多大,相當於中國的什麼城市

清邁是泰國第二大城市,清邁府的首府,也是泰國北部政治 經濟 文化的中心。清邁人口約25萬,面積17.5平方公里 清邁府人口約150萬,面積10107平方公里 清邁相當於中國的二線城市。清邁地處湄南河主要支流濱河上游谷地的沖積平原上,土地肥沃,冬暖夏涼 氣候宜人,是著名的避暑勝地,泰國著名的療養地。清...

好奇而論美國的州相當於中國的哪些省

美國的州的行政級別就相當於中國的省,只是州有高度的自治權,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美國的州相當於中國的省嗎 如果不考慮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等因素,僅從行政區劃的級別上來論,確實如此。美國的州算一級行政單位,二級單位是郡,再接下來是市。而目前中國的行政區劃,一級是省 自治區 直轄市 二級是市 自治州 再往下...

新加坡面積有多大,新加坡有多大,相當於中國的哪個城市那麼大

新加坡乃共和联邦成員國,為國家元首。人口為310萬,其中76 是華人,馬來人約佔15 新加坡本島由東到西約42公里,由南到北約23公里,包括大小島嶼在內,總面積為646平方公里,卻擁有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一座可供69多家國際航空客機起落的國際機場,每年出入人次超越2500萬人次。呵呵,以後可以去那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