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鑑賞訣竅

2022-06-27 20:25:03 字數 1418 閱讀 1871

1樓:匿名使用者

1.以唐宋為主,避「熟」就「生」

詩詞閱讀和備考應該主要以唐、宋詩詞為主,兼及元明清,無論是名家還是一般作者,其作品一般是比較陌生的。為最大可能地保證高考公平性,考題必須「避熟就生」。這一點告訴我們,在平時複習時除了一些常見的古詩詞外,還要挑一些不常見的來閱讀積累。

2.以理解為主,讀「懂」至上

詩詞作品浩如煙海,要想掌握眾多作品,實屬不易。因此不應把備考重點放在押題、撞題上,而應把重點放在讀「懂」和解題的方法上。從內容理解的角度講,詩詞文字所寫是什麼景物,什麼事件,什麼感情,什麼思想等等,這些方面,既有表面的,也有深層的,既有直觀的,也有抽象的,各種要素,都需要引起重視,經過適當的訓練而有所領悟。

3.以考點為主,鑑賞是關鍵

對於詩詞鑑賞而言,主要解決的乙個問題,就是「考什麼」。詩詞鑑賞主要考查什麼? 《考試大綱》要求能「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並能「評價文學作品的思想內容和觀點態度」。

從2023年的詩詞鑑賞考查來看,19套考題以理解為基礎,側重於「鑑賞」。在「鑑賞」中,主要分為兩項內容,一是鑑賞作品(或作者)的思想情感、形象及景物;二是鑑賞作品的表達技巧、修辭手法及語言特點。前者側重作品的內容,後者側重作品的形式。

因此,備考時要熟悉這些「考點」。

古詩詞中常見思想情感主要有憂國傷時、建功報國、思鄉懷人、長亭送別和生活雜感五類。如憂國傷時的作品有: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反映離亂的痛苦;同情人民的疾苦;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等。

建功報國的作品有:建功立業的渴望;保家衛國的決心;報國無門的悲傷;山河淪喪的痛苦;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等。思鄉懷人的作品有:

羈旅愁思;思親念友;邊關思鄉;閨中懷人等。長亭送別的作品有:依依不捨的留念;情深意長的勉勵;坦陳心志的告白等。

生活雜感的作品有: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昔盛今衰的感慨;借古諷今的情懷;青春易逝的傷感;仕途失意的苦悶;告慰平生的喜悅。針對一首詩詞,確定其感情,應注意:

因詩而論,因境定情。

表達技巧,從抒情方式可分為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間接抒情又分為借景抒情、寓情於事和托物言志等;從表現手法可分為渲染、賦陳、比興、象徵、聯想、想象、對比、襯托、虛實相生、動靜結合、以小見大、欲擒故縱等;從修辭手法可分為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疊字、設問、反問、雙關、借代、互文、反襯、對比等。熟悉這些「考查點」,對鑑賞詩歌大有裨益。

2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用自己的心去體會。如你深入不進去,說明你與作者不是心靈相通的,跟作品是沒有緣的,或者說明你現在的水平還不能理解作品。

3樓:楊沮勤

首先認真讀詩,抓住主要意象,例如描寫的景物、動物、動作等等。再利用相關的答題思路進行回答。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有文化底蘊,能夠看明白

其次是聯想,詩詞一般都不直白,需要聯想

古詩詞鑑賞,古詩詞鑑賞怎麼寫

好了 名字叫 中華詩詞2008 清風明月版 7 山房春事二首 其二 岑 參梁園日暮亂飛鴉,極目蕭條三兩家。庭樹不知人去盡,春來還發舊時花。這首詩從體裁上看是七言絕句 或絕句 押的韻是 三四兩句運用了什麼寫法?有怎樣的表達效果?答 三四句用了反襯手法,以樂景寫哀情,襯托得梁園更加蕭條 這首詩抒發了怎樣...

如何鑑賞古詩詞的人物形象,如何鑑賞古詩詞的人物形象ppt

分析乙個人物形象,無論是詩歌或者是 等作品,其實都很相似的。藝術源於生活,也高於生活。所以,如何鑑賞古詩中的人物形象 首先,需了解該作品所處的時代背景,了解詩人所處的時代背景 其次,需反覆揣摩該首古詩,理解透徹該首詩的意思,尤其是其中涉及的典故 代指物及它們背後所表達的真正含義 古詩都相對其他藝術形...

求初三詩詞鑑賞題

4 天淨沙 秋思 通過對一組客觀事物的描寫,表現 出 的心情。5 對這首曲的賞析,不恰當的一項是 a 這首曲的題目叫 秋思 秋思 的意思是 秋天的思考 b 枯藤 句中的 枯藤 老樹 是最有特徵性的秋景,給人以蕭條 寂寞 悲涼的感覺。c 小橋 一句讀來令人親切,可仔細想去,卻更增添了 斷腸人 的愁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