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鑑賞可以寫哪幾個方面

2022-05-28 14:10:03 字數 5464 閱讀 4592

1樓:浙東學者

手法,角度,情感,主旨

詩詞賞析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

2樓:匿名使用者

鑑賞作品中的

形象,包括事物形象、景物形象、人物形象,把握形象的特徵,分析寓於形象中的思想感情,理解形象的典型意義。

鑑賞作品的語言包括準確理解有關詞語的特定意義、比喻意義、隱含意義;還包括準確理解重要詞語的深層含義和言外之意;賞析詩歌語言描繪形象、表達情感、創造意境的藝術效果。

賞析表達技巧包括比喻、比擬、借代、誇張、互文、通感、雙關、襯托、對比、反語、反覆等修辭技巧,借景抒情、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抒懷、借古諷今、用典、鋪墊、象徵、對比、映襯烘托、欲揚先抑、先聲奪人、以小見大、動靜結合、虛實相生(塑造人物形象時,稱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相結合)、比興(間接抒情的詩歌),直抒胸臆(直接抒情的詩歌)等表現技巧。

評價作品思想內容包括概括主旨,簡析作品的政治意義、思想意義、人生意義,賞析作者的生活情趣、審美情趣和藝術風格,指出侷限性等。

唐詩宋詞,以抒情詩居多,抒情詩可分寫景抒情,借古感懷,托物言志三類。

寫景抒情詩主要把握景和情的關係;借古感懷詩,一般要把握古和今的關係;托物言志詩主要領悟物和志的關係,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通讀一遍後,到詩詞的後半部分去找詩的中心(作者要抒的情、要表達的志)。

第三步,看詩詞的前半部分,想一想,寫了哪些意象,這些意象構成什麼畫面,這些畫面有什麼特點,對詩歌的中心有什麼作用(這實際是景、情相碰,就是把握意境)。

第四步,做到五必看:必看題目(題目常常是詩眼,或中心事件),必看作者(知作者風格),必看註釋(難懂的知識典故,有時答案也在其中),必看名句(中心詩眼常常在此),必看題幹(題幹的指向性很強,必須看清要求)。

第五步,看一看詩歌運用了哪些表現手法。

注意:鑑賞詩歌煉字

鑑賞詩歌的想象

鑑賞詩歌的線索

鑑賞詩歌中情與景、情與物的關係

鑑賞詩歌中的意象

鑑賞詩歌的對比烘托手法

鑑賞詩歌的言外之意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意境 意思 入手

注意文章的深意

古代詩歌應從哪幾方面進行鑑賞

4樓:time是啊啊啊啊

1、熟悉作者鑑賞詩歌首先要知人論世,所謂「知人」就是明確作者的生平、思想和風格。

「論世」就是弄清作品創作的時代背景。

李白、杜甫、王維、蘇軾、王安石等著名詩人的作品在近五年考題中涉及較多,要熟悉其作品的主體風格及主流思想。

李白的詩熾烈奔放,懷才不遇;杜甫的詩沉鬱凝重,憂國憂民;王維的詩含蓄生動,閒適空寂;杜牧的詩含蓄綽約,借古諷今;蘇軾的詞雄健豪放,曠達樂觀;秦觀的詞情真意切,傷春離愁;李清照的詞婉轉悽切,憂國傷時;辛棄疾的詞氣勢雄壯,報國無門。

試題會在註釋中交代詩人所處時代或當時處境,這些註釋內容恰是解題所需的關鍵資訊。

2、懂「詩家語」掌握了古詩語言在詞彙和語法上的特點,才能消除文字隔閡。

要積累熟記古詩中常出現的雙音詞,如「端居(閒居)、取次(隨便)、若為(怎能)、闌干(縱橫)、無那(無奈)」等。

因受平仄限制或表意需要古詩中常出現倒裝句和省略句,並常以「敢(怎敢)、肯(豈肯)、忍(怎忍)」等詞表反問語氣,解讀時要有還原語序和補充字詞的意識。

古詩常用借代、互文和互體修辭。

3、抓情感語「情感語」是指古詩標題或正文中直接表達作者情感的語言。

詩歌的標題不僅交待詩歌所詠物件和事件,還常以「怨、憤、哀、喜、別」等詞語點明全詩感情基調和寫作目的。許多詩中常有「孤」、「獨」、「悲」、「愁」等直接表露情感的詩眼。

4、把握結構。

律詩一般分為兩層,前兩聯是敘事寫景,後兩聯是抒情言志。

詞一般上闋敘事寫景,下闋抒情言志,每闋內也是先敘事寫景後議論抒情。

因此把握全詩主旨的捷徑就是深入**詩詞中末幾句含意。

5、抓住意象古詩中有許多具有固定象徵義的意象。

孤蓬、浮雲、長亭、南浦等表達離愁別緒,明月、楊柳、芳草、鴻雁、杜鵑等表達思鄉懷人,落花、流水、夕陽等表達時光流逝、美人遲暮,梅花、菊花、荷花、青松、翠竹等隱喻正道直行、堅貞孤傲的君子,等等。

利用這些「情感載體」即可管中窺豹,見微知著,把握全詩抒發的情思。

6、明確類別山水詩、田園詩、邊塞詩、送別詩、思鄉詩、詠物詩、詠史詩等七類古詩抒發的情感是有規律可循的。

山水詩抒發喜愛山川美景之情;田園詩抒發怡然自得的閒適情趣,表達遠離汙濁官場的潔身自好情懷;邊塞詩表達渴望建功立業的豪情、徵人久戍邊關的鄉思或壯志未酬的怨憤;送別詩抒發黯然銷魂的離愁別緒,表達對情人或親人的依戀,寄託對友人誠摯的安慰和祝願;

思鄉詩表達客居他鄉遊子和遠戍邊關征人的思鄉懷人;詠物詩表達自己的高潔傲岸的品格;詠史詩表達緬懷古代英雄、渴望建功立業之志,抒發報國無門、壯志未酬的憤懣,抒發國土淪陷、山河易色的悲痛,抒發昔盛今衰、物是人非的感慨,抨擊昏庸腐朽統治集團。

7、以詩解詩「以詩解詩」就是借助已掌握的古詩來解讀未知新詩的閱讀方法,即利用自己積累的古詩與要求分析古詩之間在意象、意境、手法、構思和情感等各方面的相似性或相關性進行模擬聯想或相關聯想,來突破分析未知古詩的難點。

5樓:亞布里艾爾

景色,意境,思想,手法,感情。

順便送某些人:複製貼上一時爽,末了全家火葬場

寫詩詞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詩詞賞析一般要點是什麼、各位朋友幫幫忙!

古詩詞鑑賞怎麼寫

6樓:山葉

詩歌的賞析主要是三個方面:時間,人物和環境.

時間就是要了解這首詩創作於何時,是在什麼時**的,了解時代背景,就可以很好的知道這個時代文人墨客的精神,也就是他們詩歌中蘊含的精神.

人物是要了解這個作者以及詩歌中所提及的人物等,最主要的還是作者,而且很多詩歌中的人物大多是作者假借別人之口表達自己的感情.

環境就是結合詩歌前後上下的文段,了解是在什麼特定的環境下讓作者有了如此的靈感,同時環境也是作品意境的體現.環境大到時代背景,小到燭火曳曳,這些都是作者寄託感情的地方.

最後就是組織語言,有條理,有文采的將詩歌的賞析寫出來.

7樓:花氣動簾

1.先做個翻譯,變成現代漢語。

2.交**作背景,歸納詩人想表達的感情。

3.總結一下詩中用到的各種修辭手法,以及藝術形式。

我知道的就這些了...

8樓:富春江的鯉魚

一、品味富於表現力的「詩眼」或「題眼」。如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全詞「詩眼」是「綠肥紅瘦」,極富表現力。其表現力既體現在鮮明貼切,如用「肥」字寫葉,不僅有多,大之意,還可以聯想到潤澤鮮亮之狀,非常準確、凝練;又體現在感情溶注,如用「瘦」字寫花,不僅有少、小之狀,還可以感受到惋惜憐憫之情,配合全詞情調,表達出感傷哀婉情調。

又如賈島的《題李凝幽居》「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題目中「幽」字就是「題眼」,這是理解全詩的鑰匙。全詩每聯緊扣「幽」字,首聯寫居處的「幽」:

閒居一隅,闃寂無人,草徑清幽,荒園寥落。頷聯與頸聯寫環境的「幽」:頷聯以響襯靜,鳥兒在池邊的樹上啾啾啼叫,老僧在皎潔的月光下輕輕敲門,這一切更顯出環境的清幽;頸聯從黑夜寫到白天,還是從環境上著眼,不過視野闊多了,過小橋,繞巨石,一路走來,處處清幽,滿眼野趣,詩人內心的欣悅之情油然而生。

尾聯透露詩人對隱逸生活的嚮往之情。

可見,要品讀詩詞,抓住「詩眼」,「題眼」是關鍵。

二、剖析詩詞的思想內容。要正確理解古詩詞的思想內容,最根本的是要學會知人論世,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倘要**,最好是顧及全篇,並且顧及作者全人,以及他所處的社會狀態,這才較為確鑿。

」如前面李清照的《如夢令》,我們必須聯絡當時的背景:李清照與趙明誠夫婦感情篤厚,但是「結縭 未久,明誠即負笈遠遊,易安殊不忍別」(劉逸生《宋詞小札》),並抓住一問一答進行分析,我們就不難領悟到這首詞的感傷情懷,既有愛花惜春的遺憾,又有紅顏易老的傷感,更有惜別懷人的煩悶,幾股愁思扭結,於「短幅中藏有無數曲折」。所以,評價古詩詞,要學會知人論世,從整體上把握詩詞的基調和主旨,是鑑賞古詩詞的根本。

三、**用典化句的妙用。古詩詞常引用典故,化用詩句,以豐富的內涵,引人聯想。鑑賞古詩詞,一定要了解典故及化用詩句的**和含義,發掘典故及詩句在古詩詞中的妙用。

如姜夔《揚州慢》中「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即化用杜牧「春風十里揚州路」的詩句。此處化用,使揚州城昔日繁華與眼前蕭條形成鮮明對比,傷今懷古更深一層。

**用典化句的妙用,是準確領悟古詩詞的基礎。

四、體會修辭手法的表達效果。古詩詞中,因形象性與抒情性的需要,常借助各種藝術手法來表現,其中最主要的是比喻、起興、擬人、誇張、對偶、反覆,襯托等,把握了這些手法的表達效果,就能更好地體會詩詞的形象,領悟作者的感情。如賀知章《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作者摒棄簡單直觀的描寫方法,打破傳統的詠物言志的思路,以奇特的想象,巧妙的比喻,為我們塑造出乙個別具浪漫色彩的新穎形象。首句以「碧玉」(指樂府《碧玉歌》中一位名叫碧玉的美麗女郎)喻樹,使詩歌開篇即以嶄新的形象引人入勝。

次句,寫柳樹萬千柔弱下垂的枝條,恰似女郎身上條條綠色絲帶在披拂,以絲帶喻柳條,突出輕柔披拂的特徵,活畫出春柳如絲的形象,給人以生機盎然的美感。末兩句一問一答,再次用巧妙的比喻讚美春柳。一「細」一「裁」,把新柳嫩葉的細長柔軟、清新可愛加以精心傳神的描繪,透露出作者驚喜讚美之情。

「二月春風似剪刀」,把春風喻為碧玉巧手中的剪刀,變虛為實,想象奇特。賀知章把柳樹比作乙個嫋娜多姿的女郎,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的春景,流露了對春天生命力的讚美。因此,鑑賞古詩詞,必須弄清修辭手法及其所指的具體形象,才能正確理解和把握詩句的深刻內涵。

五、領悟古詩詞的意境。意境是作品達到的藝術境界,是作者思想感情和生活圖景的和諧統一。領悟古詩詞的意境是鑑賞的最高層級,可使鑑賞者得到美的享受,情感的薰陶,心靈的淨化,從而主動自覺地去創造、拓寬古詩詞的藝術境界。

領悟意境要注重比較、挖掘求新、聯想創新。如:陸遊《卜運算元·詠梅》與范成大《霜天曉角·梅》兩首詠梅都偏重於虛寫,以梅喻人,借梅抒懷,但意境不同。

從環境看,陸詞選了乙個風雨黃昏,突出環境的悽苦,奠定了梅花的「寂寞」形象;範詞為筆下的梅花選擇了乙個雪后月夜的環境,烘托了梅花的幽獨形象。從作者的感情寄託來看,陸詞寫了梅花的「寂寞」形象之後,以「獨自」、「如故」兩層含義深化梅花不邀寵、不取媚、獨自承受風雨打擊,獨自承受狐獨悽苦的主觀精神。「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作者依據梅花開於百花之先的特點,生髮為梅花的精神境界,她並不追求在春天開放,為的是不與百花爭寵鬥艷,任隨百花妒忌,甘願獨受淒寒,賦予梅花不求榮華的高尚情操。

「如故」進一步讚美了梅花高潔剛強、永葆節操的可貴的品格。「零落」、「成泥」、「碾作塵」逐層強化地假設出梅花的慘烈命運,反跌出「只有香如故」的可貴。作者以詠梅言志,花品人格融匯一體。

範詞中的梅花沒有陸詞梅花的多層次品格,詩人用「勝絕」,愁亦絕」來表現梅花的神韻:美到極點,而憂愁也到極點,並以獨倚畫樓之人的形象來與梅花互相映襯,渲染了愁思,梅花的形象是幽怨動人的。一經比較,兩詞意境深淺盡出。

古代詩歌鑑賞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回答

詩歌賞析文章一般有兩種寫法 綜合分析法 通過對全詩的整體分析,表達自己的觀點。在這種體式下,較完整的寫法是 a.作者簡介。b.作品寫作背景簡介。c.作品意象分析 詩句的解釋或翻譯,詩句所表達的情感 思想,詩句表達的意境 d.作品藝術手法分析 通常結合在作品意象分析之中 e.作品藝術特點的綜合評價 往...

戲曲鑑賞應該從哪幾個方面著手,戲劇鑑賞的方法有哪三種?

戲劇是通過演員表演故事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綜合藝術。它是以演員藝術為中心同時又融合了文學 舞蹈等藝術的綜合體。戲劇的鑑賞主要從三個方面 娛樂功能 教化功能 傳承功能著手。戲劇鑑賞的方法有哪三種?1 戲劇語言 戲劇語言是戲劇的基礎,無論是說明劇情 過場連線,還是展示衝突 刻畫人物,都離不開戲劇語言,理...

作者從哪幾個方面寫趙州橋的,作者從哪幾個方面來描寫蓮的。

三年級語文 趙州橋 學學作者圍繞中心句敘述的寫作手法吧!這樣使描寫的物件更加立體 層次分明,用與別的橋對比的方法,說明了趙州橋如下的幾個特點 第乙個特點,這麼長的橋全部用石頭砌成,沒有橋墩,只有乙個拱形的大橋洞 第二個特點 大橋洞頂上的左右兩邊,各有兩個拱形的小橋洞 神傳,外貌,實用,圖案.我愛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