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前》為什麼本來寫的是北方雨前的景物,但為什麼又寫了南方故

2022-06-25 16:25:02 字數 1319 閱讀 3678

1樓:跳舞的俊妞妞

1.《雨前》是何其芳著名的散文集《畫夢錄》中有代表性的一篇。它通過大雨降臨前灰暗沉悶的自然景物的描寫,渲染了一種久旱切盼甘霖的強烈情緒,也隱約透露出渴求變革的焦灼心情。這正是30年代廣大青年知識分子的共同心態,因而引起讀者的共鳴。

作品中對這種心態的刻劃和對自然景物的描寫緊密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一種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委婉曲折地抒寫了尚未走上革命道路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既不滿於黑暗現實,又找不到出路的憂鬱感傷的情緒,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對我們了解當時青年的思想狀態也有一定的認識價值。 2.《雨前》寫於2023年。

時值日本帝國主義侵占我國東北後,又加緊蠶食華北,而國民黨**卑躬屈敵,民族危機深重,政治氣候低沉。「雨前」景物的描寫,正是那時整個社會空氣的形象比擬,也是作者當時心態的寫照,表達出一種在密雲不雨的氣候下的複雜感情。對現實的不滿,使作者渴望「心裡的氣候」

得到「雨點」的滋潤,因而懷念南方故鄉的雷聲、雨聲,傳達出一種對希望的渴求,對理想的追尋。結尾一句「然而雨還是沒有來」,透露出理想的渺遠,一種彷徨、迷惘以至頹傷的情調油然而生。這種思想情調也正是當年的許多知識青年共同的一種精神狀態。

這篇散文在藝術上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它的和諧的詩的意境上。(1)作者成功地運用了西方現代派的「移情」手法,把自己內心的感情外射在周圍環境和自然景物上。鴿群、柳葉、大地、樹根、白鴨、鷹隼,都無不打上作者濃重的主觀色彩。

嫩柳的憔悴正是作者的憔悴,大地的乾裂正是作者的乾裂,白鴨的煩躁正是作者的煩躁,鷹隼的怒憤正是作者的怒憤。物我無間,情與境高度統一。(2)對比手法的使用。

在描寫眼前景物的同時兩次插入對故鄉的回憶。故鄉的景色令人心曠神怡,眼前的景象則叫人窒息。通過對北國與故鄉差異的描寫,反映了作者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

(3)語言精緻、優美。用詞簡約,以一當十,如寫白鴨在柳樹下來回「作紳士的散步」,幾個字就令讀者想象出白鴨那種胖乎乎、慢悠悠、搖搖擺擺徐徐來回的神態。另外用詞講究色彩的配合,例如寫春之芽:

簇生出「油綠的嫩葉」而開出「紅色的花」。此外本文語言還善於化靜為動,化虛為實,使字裡行間充滿一種流動的美。例如「幾天陽光在柳梢上撒下的一株嫩綠』, 「細草樣柔的雨聲又以溫存之手撫摩它」。

其中的「撒」

「抹」「撫摩」,不但把自然物擬人化了,更使那不為人注意的緩慢的自然變化鮮明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作為一篇散文,在優美的形式中含著深刻的意蘊,顯示出一種清新雋永,耐人咀嚼的情韻。

2樓:冰蝶雪姬

寫秀麗的故鄉景色,是為了跟憔悴的北國風景對比,表現了作者對雨的盼望,對故鄉美好生活的懷念和嚮往。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41love忻

加以對比來突出北方雨前的特色 表達了作者的思鄉之情

雨前的雷電怎麼形成的,下雨前 為啥會打雷呢

高空中有好多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這些氣流有的向上跑,有的向下跑,方向不同,速度也不相同,有的快,有的慢。氣流的運動使空氣中的積雲有的向上衝,有的向下降。雲和雲這之間的磨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因此正電荷和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空氣流動越快,雲層越厚,帶的電就越多。積雲所帶的電...

下雨前為什麼烏雲密布,為什麼天空總是烏雲密布但就是不下雨呢

白雲和烏雲都是由小水滴組成的。白雲和烏雲在 含水量 方面會有些差別,它可以被理解為整個雲朵的含水量,也可以被理解為單個水滴的含水量。這兩種理解都有一定根據。烏雲能佈滿整個天空,白雲卻做不到。由此可見,就總趨勢來說,烏雲的含水量一般大於白雲。但是,天空裡的一絲雲既可以是白雲又可以是烏雲,大片的雲也有 ...

下雨的時候蛇為什麼遊道路上來,蛇下雨前為什麼要過路

因為動物本身就是有預警的,下午水會漲潮 怕淹死 畢竟不是魚,所以要上岸 蛇下雨前為什麼要過路?大部分蛇都是白天藏在洞內,晚上外出覓食 喝水 沐浴 蛻皮等活動。但天氣特別潮濕悶熱時也會逼迫出洞。因此,白天蛇出洞是有雨的徵兆,特別是秋末冬初 天已冷,大蛇出洞,過一兩天會下雨。正是 大蛇出洞,大雨咚咚 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