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道教修行的一點迷惑,請諸位指點一下

2022-06-25 09:30:02 字數 5421 閱讀 103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個道士

每個人悟的道都是不一樣的

正如,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道:1.道是構成宇宙萬物的本原(不是本源) 《道德經》1、4、14、21、25章

2.道是一種神秘的力量(道是宇宙萬物生成和運化的依據) 《道德經》39章

3.道是支配物質世界運動變化的普遍規律(天道)

4.道是人類社會所遵循的最高的生活準則(人道)

長生久視,不是背道而行,而是順應自然。

人為什麼不能長生,就是因為消耗了自己的精氣神。中醫的角度也是認為,人只要懂得修養精氣神就可以長生。

長生久視和長生不死是不一樣的。「道」認為有形的東西最終是會化為無形的。

「長生久視」,的下一句是「得道成仙」

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2樓:匿名使用者

長生違背自然?地球長生,違背自然嗎?宇宙長存,違背自然嗎?

道家之道,道法自然。人不能做到無心,所以不能自然,也是因此應該像自然學習、修行,所以才修道,修道就是要「法自然」,也就是效法自然,自然長生,道教修行到一定程度當然也就長生了。這就是效法自然的結果,也是修道的自然結果,又有什麼違背自然的呢?

3樓:君臨彼岸

看看彷彿居士的書吧 你會受益匪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 道家 和 道教 是兩碼事

大道清虛 正是道家的真諦 順應天地 道法自然是他的根本

術法小技 是那些最低階的道教蒙人用的 萬物有他的發展規律 違背根本未見有的好果地 古代帝王 窮盡財力又得到什麼 我輩小民 何苦自尋煩惱

5樓:精氣為物

道家追求的是修成太極之勢與天地同體,可能是修為不到故難為長生,或者長生是精氣長在身入輪迴

6樓:仙源渺渺

「質量守恆定律」可概括為:「物質雖然能夠變化,但不能消滅或憑空產生。」質量守恆定律, 自然界的基本定律之一。「 道法自然」 故我覺得自然的一切規律皆是道,是道家追求長生久視

7樓:

以追求長生為目的的修行是注定達不到目的的。注定長生不了的。

後期利慾薰心之徒,只是關心這個副產品,卻把道家的精華丟掉了,現在道家的精華成了養生術了,層次已經低得不能在低,也算道家道教徹底墮落。

8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的長生意思是與道相容~與自然相容~這樣則道存則不滅~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可道,非常道,草木枯榮,生老病死是 表面現象,草木也是有靈氣的,若能多些時日,無情生命也會有精魂,道家長生就是要打破表象,儲存靈氣,去滅表象的生死輪迴,與日月為鄰,樂得逍遙

10樓:頭鬼妖童

其實道教中說的「道法自然」就是順其自然,而莊子的道就算是佛教中的小乘涅盤吧,望見本相,破種種「顛倒」之見,達到方盡妙覺,再進一步「成無上道」。追求長生本就是慾念,是與道相悖的,追求道法自然,得聞宇宙天音,則順相知變化,自可得長壽。

11樓:惜緣之人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樓主 道家和道教有區別的

我曾經去過長春觀 裡面有塊匾上書4個大字

和光同塵

我想他們追求的是和天地化為一體(物我齊一) 長生這個說法有點片面了一點淺見 且做笑談

12樓:醉了哦

萬物皆是道這種大道理就不要說了,道教所說的東西都是有具體的口訣的。比如開竅,並不是抽象的指思想轉變,而是修真之初要開九竅,並且有具體方法。長生久視也一樣,指的是內照。

13樓:木可煙

讓貧道為你解答.你在思想上有個誤區.道家和道教是兩碼事.

可以說道教繼承了道家思想,道家思想完善了道教.老子什麼說我要長生!老子反而說,生於自然,歸於自然.

而道教則追求長生.

14樓:不能不說說

既然生死為規則,那超越生死同樣是規則。生老病死是道,天長地久為什麼不是道?凡是有順逆,順則死,逆則生,正因為道家知道了大道的威力才會去爭取那一線生機。

自然之道總留一線生機給予人,而我們求的就是利用這一線生機改變命運。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啊。這就是道家的侷限性。但是這仍然只是道家的中級思想。高階思想已經不被它束縛了。你看看莊子裡面對於幾個高人的描敘就知道。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並不完全這樣,所謂追求長生,是世俗人所看到的現象,而得道者則不在意這樣的結果。

「天地所以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長生」,道家的境界是與天地同化,與自然合一,所以長且久,只是因為他們與道協同。說是存在就是存在,說不存在又是不存在,說是生也是不生,說是滅也是不滅,完全是一種「道」的體現而已,簡單說,存在不過是種表象。

道家修煉如何開始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想走修持的路子,道家明明白白的講了,百日築基,煉精化氣是第一步,就是要至少在一百天以內,清心寡慾,必須做到不漏丹,包括有夢或無夢的遺精都不可以,做到了初步的不漏丹,再談下一步的修持就有基礎了。不過不容易哦,一千個人裡,能做到百日築基的也不一定能有乙個。

18樓:潛川

看你選擇什麼樣的方向修行呢。

譬如佛教。學佛成佛,簡單而言,就是要通過「信、解、行、證」四個步驟、採用「六度波羅蜜」六種途徑,經歷過「戒、定、慧」三個層次的境界,最終才能修成正果、立地成佛的。我依次給你簡介一下:

1、信解行證:首先要有信仰,有願意跟隨佛祖的腳步去修行、按照佛祖指導的方法去做的決心,這叫「信」,佛教也稱之為「發菩提心」;然後要有真正出家的僧人為你講解佛法,即「解」;然後你要按照僧人教你的方法去做,也就是理論聯絡實際,這叫「行」;最後從實踐中驗證所學是真實不虛的,這叫「證」;

2、「六度波羅蜜」是修行的六種途徑,簡稱「六度」,分別是:布施、忍辱、持戒、精進、禪定、般若。用現代話來簡單的理解就是:

無私奉獻(布施)、忍受委屈和痛苦(忍辱)、遵守佛教的規章制度(持戒)、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精進)、通過打坐來使自己的心擺脫情緒的控制(禪定),獲得無上的大智慧型(般若)。

3、戒定慧:這代表了修行的三個層次的境界,「戒」就是上面的持戒,佛祖告訴我們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僧人要遵守250條規章制度(佛教稱為「戒律」),女性僧人(我們常說的尼姑)則是348條,如果你不出家,在家裡學佛,則只須遵守五條,即「持五戒」(看起來簡單,要做到不容易)。「定」即「禪定」,這是佛教中最重要的修行方式,回禪定的人不一定能成佛,但成佛一定離不開禪定!

「慧」即「般若智慧型」,因為「般若」一詞,包含了六種不同的智慧型,沒法翻譯,只能稱其為「大智慧型」。

——按照這樣的方式,我們才能修成正果,不過對於你而言,還是從「三皈五戒十善」學起,從孝順父母開始吧!父母是我們修行路上的第一尊佛!

19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習道家的思想,然後按照去做。

20樓:張張張昕彤

道並非天地執行萬物發展之規律,而是生天生地生人生有形生無形生有名生無名的最原始的那個最初的能量,也是你我萬物的根本出生之地。

有緣遇見,福生無量。

作為道門修士同時在此正道,凡是宣傳幾天打通大小周天,數月打通中脈,開天眼,胎息啟動,宣傳強腎回春,開發神通等等都絕非道家正門正道,更非老子道德經的無為無慾,道法自然之道,都是江湖把戲,心理暗示而已,還有一些是靈體入侵等,請各位善信保護自己,做個正知正念的正常人才是修行正道的最重要前提,人身難得,切莫貪婪神通,萬劫不復。

道教修行的方法有哪些

21樓:陶瓷耐磨彎頭

道教的修煉方法有很多,如行氣、導引、內觀、存想、服食、闢榖、外丹術、內丹術等等,其要在於動靜結合、少思寡慾,其旨在於保持健康、長生不老。

道教的修行方法認為,鬼是人死後離體而出的純陰之氣,指人之所歸。人不能修善積德,純陰之氣就無法脫離苦海。道教同時認為,人是「半陰半陽」之體,而天上神仙則是「純陽之體」,人通過修煉,將自身能量煉為純陽,死後就是「神」了。

道教徒有兩種:一種是出家的,即「道士」。《太霄琅書經》曰:

「人行大道,號曰道士。」「身心順理,為道是從,故稱道士。」另一種是所謂的「火居」教徒,相當於佛教的「居士」,可以結婚生子,在家裡修行即可。

道教在修煉法門上又分為南北兩宗,有修性、修命不同之說;他們同出一源,由於地區不同,所以分為南北宗。道教的修煉方法分為行氣導引、服氣(辟穀)、房中術(指利用男女房事來修煉)等,符籙派以符咒等來實現一些傳說中的神奇功能、丹鼎派則以修煉「內丹」來達到擺脫生死、把握天地執行規律等效果。傳說中道術甚為神奇,其效果需要實踐驗證。

道家倡導「無為而無不為」,就是說用「無為」的心態來修煉,一旦成功就可以無所不為了。道教號稱「我命由我不由天」,這種宣揚自己可以擺脫生死乃至命運束縛的教義,吸引了古往今來無數好道人士。

22樓:

道家的思想可以說是與漢族文化同時產生的。道教以「道家學說」(亦稱老莊學說)為思想體系,認為「道」是宇宙繁衍的根本物質及特性,天地萬物都因「道」而生,社會人生都應循「道」而行。從其宇宙觀來看,道教認為,世界分「天、地、人、鬼」四個體系。

天,既指大宇宙,又指神仙居所。天界有三十六重天,天門之後有瓊樓玉宇、山水河流,各類天神居於內,天兵、天將、天女、天童從旁侍奉,其執行遵循「天道」;地指現實的世界,也包括所謂的地獄,其執行則循於地道;人,則指我們這些人類。道教同時是也一種多神教,沿襲了古人對於日月、星辰、河嶽山海以及祖先侍奉的信仰習慣,形成了乙個包括天神、地鬼和人、仙等的複雜的神靈系統。

信仰道教的主要是漢族,在羌族、白族、壯族中等少數民族中亦有傳播。

道教的修行方法認為,鬼是人死後離體而出的純陰之氣,指人之所歸。人不能修善積德,純陰之氣就無法脫離苦海。道教同時認為,人是「半陰半陽」之體,而天上神仙則是「純陽之體」,人通過修煉,將自身能量煉為純陽,死後就是「神」了。

道教徒有兩種:一種是出家的,即「道士」。《太霄琅書經》曰:

「人行大道,號曰道士。」「身心順理,為道是從,故稱道士。」另一種是所謂的「火居」教徒,相當於佛教的「居士」,可以結婚生子,在家裡修行即可。

道教儀式,除了日常的早晚功課,還有大型的功德法事,統稱為「齋醮」。「齋」就是齊,祭祀之前,整潔身心;「醮」就是設壇修建祈禳法事。道教齋醮又可區分三類:

黃籙、金籙、玉籙。黃籙,專用於超度亡錄;金籙,除了超度外,還包含延壽受生的內容;玉籙,專用於消災祈福,祈求國泰民安。道場以天為計,有

一、三、七、四十九天不等。

道教在修煉法門上又分為南北兩宗,有修性、修命不同之說;他們同出一源,由於地區不同,所以分為南北宗。道教的修煉方法分為行氣導引、服氣(辟穀)、房中術(指利用男女房事來修煉)等,符籙派以符咒等來實現一些傳說中的神奇功能、丹鼎派則以修煉「內丹」來達到擺脫生死、把握天地執行規律等效果。傳說中道術甚為神奇,其效果需要實踐驗證。

道家倡導「無為而無不為」,就是說用「無為」的心態來修煉,一旦成功就可以無所不為了。道教號稱「我命由我不由天」,這種宣揚自己可以擺脫生死乃至命運束縛的教義,吸引了古往今來無數好道人士。

請給我齊全一點的天蠍座,請給我齊全一點的天蠍座資料

裡面 有 全都是 這只沙漠來的悍將 如果是你主動追求別人還好,而如果是別人追求你,而你又對對方無興趣的也都還好,但如果是對方來追求你,而你又覺得與對方有機會發展的話,那就 不堪設想了 你這個不屈不撓的戰士,當追求物件時會不惜一切 不擇手段 但還是會以不會傷害對方為宗指 追求中的時候 但當是對方來追求...

請告訴我一點,一點就好,結婚的好處

兩個相愛的人,結合到一起,為了愛,為了更好的生活,彼此相愛,相互理解,永遠走下去,不管生活的煩惱和快樂,廝守到老。法律上對結婚的解釋 中華人民共和國 婚姻法 是規定兩性依法結合的法定條件及結合後男女雙方的權利義務及由此而產生的其他責任及義務。結婚,法律上稱為婚姻成立。它是指男女雙方依照法律規定的條件...

誰有浪漫一點的情詩?請給我一點好嗎

天鵝一去鳥不歸,我 良字無點雙人陪.很 受盡苦來又換友,愛 您若無心又怪誰?你 雨巷 戴望舒撐著油紙傘,獨自 彷徨在悠長 悠長 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 一個丁香一樣地 結著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這寂寥的雨巷,撐著油紙傘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