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重賞 求朗誦詩歌的內容及注意事項

2022-06-22 04:50:03 字數 5607 閱讀 1830

1樓:

朗誦詩歌注意事項和技巧如下:

一、朗誦詩歌注意事項:

1、注重詩歌的文學性

朗誦詩歌往往會偏向於表現某個人的某種思想感情,自然帶上明顯的文學色彩。文學藝術也是語言的藝術。作品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都是運用語言表現的。

有聲語言最能顯示語言的風采和魅力。通過朗誦可以再現作品描寫的人物形象、環境氣氛和生活場景,充分發揮它的藝術魅力和教育作用。

2、注重詩歌的藝術性

朗誦是一種比較精細、高階的有聲語言藝術。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學修養,要能分析欣賞詩歌,這是朗誦表情達意的前提;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語言修養,要熟練掌握標準發音和發聲技巧。要善於正確地運用語調語氣,這是表情達意的關鍵;

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舞台表演藝術的修養,要敢於在大庭廣眾之中說話,要能正確地發音,有自然的表情,這是朗誦表情達意的重要條件;此外,朗誦者還必須具備一定的政治思想修養、社會知識修養,這是朗誦表情達意的基礎。

朗誦藝術就是以上各方面修養的綜合體現,缺少哪一方面的修養都不可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朗誦者。

3、注重詩歌的表演性

朗誦,一般都在舞台上,在大庭廣眾之中進行。朗誦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表演技能。要有優美的語音、端莊的儀態、豐富的表情。

朗誦者還可以適當化妝,可以運用燈光佈景,可以進行配樂。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增強朗誦藝術的表演效果。

只要是朗誦,即使是在小的範圍內進行,都會帶有表演的性質。朗誦者要向聽者顯示自己的文學素養和口語藝術才能,聽者總要對朗誦者的文學修養、口語才能和表達效果等進行評價,這些都具有表演活動的明顯特點。

朗誦是一種傳情的藝術,選擇材料時,首先,要注意選擇那些語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適於上口的詩歌。其次,要根據朗誦的場合和聽眾的需要, 以及朗誦者自己的愛好和實際水平,選出合適的作品。

二、朗誦詩歌的技巧:

1、朗誦前的準備

朗誦是朗誦者的一種再創作活動。這種再創作,不是脫離朗誦的材料去另行一套,也不是照字讀音的簡單活動,而是要求朗誦者通過原作的字句,用有聲語言傳達出原作的主要精神和藝術美感。不僅要讓聽眾領會朗誦的內容,而且要使其在感情上受到感染。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朗誦者在朗誦前就必須做好一系列的準備工作。

(一)選擇朗誦材料

朗誦是一種傳情的藝術。朗誦者要很好地傳情,引起聽眾共鳴,首先要注意材料的選擇。選擇材料時,首先要注意選擇那些語言具有形象性而且適於上口的詩歌。

因為形象感受是朗誦中乙個很重要的環節;乾癟枯燥的書面語言對於具有很強感受能力的朗誦者也構不成豐富的形象感受。

其次,要根據朗誦的場合和聽眾的需要,以及朗誦者自己的愛好和實際水平,在眾多作品中,選出合適的作品。

(二)把握作品的內容

準確地把握作品內容,透徹地理解其內在含義,是作品朗誦重要的前提和基礎。固然,朗誦中各種藝術手段的運用十分重要,但是,如果離開了準確透徹地把握內容這個前提,那麼,藝術技巧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成了一種純粹的形式主義,也就無法做到傳情,無法讓聽眾動情了。

要準確透徹地把握作品內容,應注意以下幾點:正確、深入的理解;2.深刻,細緻的感受;3.豐富、逼真的想象。

(三)注意詩歌朗誦時的感情

首先要避免"矯揉造作"。詩歌朗誦和其他文體的朗誦一樣,要自然,決不可以做作。詩歌的感情雖然比其他文體來得強烈,但仍然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

要朗誦好一首詩,首先要認真閱讀,領會作者的感情。然後,努力地去引起共鳴,使自己的感受接近作者的情感。

只有這樣,我們的朗誦才能成功地再現作者的情感。聽眾聽起來才會覺得"自然"。如果朗誦者並不領會作者的情感而只 是"估計"作者的情感,那就很容易失去分寸。

失去了內在的感情基礎,單單依靠技巧來支撐,聽眾聽起來就必然會感到"做作"了。

2、朗誦時的技巧:

(一)注意對符號的運用

朗讀者在分析體味文字作品的準備工作中,為了清楚準確地表達作品的中心思想和更好地實現朗讀目的,往往在文字中做些標記,以提醒自己注意。我們把這些標記稱做「朗讀符號」。目前,朗讀符號還沒像標點符號那樣,有著統一的標準。

(二)注意詩歌的停頓

停頓是指朗讀過程中聲音的斷和連。我們在朗讀時,既不能一字一停,斷斷續續地進行,也不能字字相連,一口氣念到底,無論是朗讀者還是聽眾,無論是生理要求,還是心理要求,朗讀中的停頓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顯示語法結構的需要,更是明晰表達語、傳達感情的需要。

(三)注意朗讀時的語速

語速是指朗讀時在一定的時間裡,容納一定數量的詞語。世間一切事物的運動狀態和一切人在不同情境下的思想感情總是有千差萬別的。朗讀各種文章時,要正確地表現各種不同的生活現象和人們各不同和思想感情,就必須採取與之相適應的不同的朗讀速度。

2樓:裊裊輕煙

讀準每乙個字的調值,再根據詩歌表達的內容讀出感情。

詩歌朗誦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各種怪

1、配樂

背景**在起到的作用比朗誦本身要大。契合的**能更快更好的把觀眾帶入意境。

2、姿態

端莊的儀態、豐富的表情。朗誦者還可以適當化妝,可以運用燈光佈景。

3、不模仿他人

朗誦切記模仿他人。比如說,曾因此詩一舉成名的人,或者是在朗誦方面已經獲得成就的名家。因為別人的表達處理源於他的性格、氣質、經歷、體味、情感等。

如果不是自己真實情感的流露而是一味地去模仿別人的情感,就會有一種缺少內心支撐,有形無魂的感覺。

4、不上調,要自然

由於詩歌具有節奏感強、音律音韻方面的特點,所以有些人從朗誦起來喜歡上調,這幾乎已經成為了一種模式,使人聽了很容易厭倦了這種固定模式。

5、注意「啊」的處理

詩朗誦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就是感嘆詞「啊」用的比較多。詩人往往用「啊」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濃郁情節,但是如果朗誦者體會不到或者是表達功力欠缺,都不能夠處理好語氣詞。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避免"矯揉造作"。詩詞朗誦和其他文體的朗誦一樣,要自然,決不可以做作。詩詞的感情雖然比其他文體來得強烈,但仍然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

要朗誦好一首詩,首先要認真閱讀,領會作者的感情。然後,努力地去引起共鳴,使自己的感受接近作者的情感。只有這樣,朗誦才能成功地再現作者的情感。

聽眾聽起來才會覺得"自然"。如果朗誦者並不領會作者的情感而只 是"估計"作者的情感,那就很容易失去分寸。

失去了內在的感情基礎,單單依靠技巧來支撐,聽眾聽起來就必然會感到"做作"了。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自信。

5樓:月冰瑟

詩歌的語言

「詩實際是一種語言」、「作為詩的觀念的傳達手段,文字這個因素也和用在散文裡的表現有所不同,它在詩裡本身就是目的,應該顯得是精煉的。」「詩也不能停留在內心的詩的觀念上,而是要用語言把意造的形象表達出來。在這方面,詩又有兩種事要做:

第一,詩必須使內在的(心裡的)形象適應語言的表達能力,使二者完全契合;第二,詩用語言,不能象日常意識那樣運用語言,必須對語言進行詩的處理,無論在詞的選擇和安排上,還是在語言的音調上,都要有區別於散文的表達方式。」(黑格爾《美學》)

詩的根本語言是意象語言。意象是具象化了的感覺與情思。意象語言具有直覺性、表現性、超越性等特點,它更應該符合詩人主觀的感覺活動與感情活動的規律,而不是客觀的語法規律。

這是詩性語言與實用語言的本質差別。所以,詩歌這種藝術無法以日常實用語言為媒介。

詩人只有對實用語言加以「破壞」、「改造」,如艾略特所說那樣「扭斷語法的脖子」,才能使之成為詩的語言。為此,作詩必須研究詩的語言修辭,也就是要掌握詩的語言的表現手法。詩的語言表現方法主要有:

比喻,起興,借代,反襯,象徵,通感,矛盾修飾,虛實組合等。此外還有其他的一些修飾方法,它們都有助於詩情詩意的表現。習作者唯有通過閱讀、研究和多寫才能掌握詩的語言修辭技巧。

寫詩,不僅要重視修辭,還要重視詞句錘煉。古今的著名詩人都注意詩句的推敲和錘煉。詩句的推敲,決不是單純的形式技巧問題,它與詩意、詩味,和表現詩的主題密切相關。

像 「黑夜過去了就是光明」這樣乙個意思,如果平白地直說出來,會令人覺得淡然無味,臧克家反覆尋思,最後才把它寫成:「黑夜的長翼底下,/伏著乙個光亮的晨曦。」

詩歌的語言是最本色的文學語言,有其特殊功能:

a、抒情,接近於描繪功能小的**。

b、有機資訊系統,乙個字,能產生神奇效用。如「朱門酒肉臭」中的「朱門」,成了統治階級的代名詞,有很多含義,還有作者和讀者的感受。

c、獨立審美價值,可以把玩。**可以拋開語言,複述故事,而詩歌不能離開語言。

d、總的要求是表現個性的心理感受,具體要求有四:

一是多義性,既有表層義,又有深層義。主要用象徵手法。如松梅雪竹、長城、百合花等。傳統象徵過於理性,形成僵化的套路。還有暗示、雙關、婉轉等。

二是跳躍性,超過任何文體語言。因為表現心理快速活動。不要任何介詞、連詞等中介質--關聯詞。

如「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還可以邏輯混亂,任意交錯。如時間和空間交錯。

如《背時的愛情》中詩人與古代的美人談戀愛。

三是可感性,要有色彩感、立體感和具體感(化抽象為具象)。詩中有畫。

四是**性,既有內在**性即情緒的律動,又有外在**性即聲音的回環(押韻、節奏和聲調)。對原始感情起一種節制作用。節奏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是事物的節奏和人的生理節奏--呼吸的調節及運動感覺的反映,是音組和停頓的有規律的安排。

一字一音節,有獨立意義的單音節、雙音節或多音節構成乙個音組,每組後面有或長或短的停頓。古詩:五言「

二、二、一」。新詩自由開放,獨特創造,變化中有規律。

詩歌的**性的作用是對原始、粗硬、強烈的感情起一種節制作用,使之轉化為一種有規律的運動,加深詩味,喚起讀者的審美注意,把一些實用的非詩的想法排開去

詩歌朗誦大全

6樓:梁小濤

詩歌,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形式較為多樣化,可以吟詠、朗誦,詩歌朗誦就是朗誦者用清晰的語言,響亮的聲音,優美的體態,引入的動作把原詩歌、作品有感情地向聽眾表達出來,以傳達詩歌的思想內容,以引起聽眾的共鳴。

詩歌朗誦和其他文體的朗誦一樣,要自然,決不可以做作。詩歌的感情雖然比其他文體來得強烈,但仍然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要朗誦好一首詩,首先要認真閱讀,領會作者的感情。

然後,努力地去引起共鳴,使自己的感受接近作者的情感。

只有這樣,我們的朗誦才能成功地再現作者的情感。聽眾聽起來才會覺得"自然"。如果朗誦者並不領會作者的情感而只 是"估計"作者的情感,那就很容易失去分寸。

失去了內在的感情基礎,單單依靠技巧來支撐,聽眾聽起來就必然會感到"做作"了。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自信。

詩歌類1、余光中的《鄉愁》;2、席慕蓉的《鄉愁》;3、敖紅亮的《鄉愁》;4、北石的《鄉愁》;5、馮至的《南方的夜》;6、劉半農教的《我如何不想她》;7、何其芳的《預言》 ;8、林徽因的《你是人間四月天》;9、徐志摩《再別康橋》;10、聞一多的《死水》11、《送給天堂的孩子》;12、《為了那盞溫暖的燈》;13、周國平的《邂逅》;14、艾青的《我愛這土地》;15、郭小川《望星空》;16、郭沫若的《地球我的母親》;17、周聰的《多情自古江南雨》;18、快樂的漂泊的《擁抱春天》;19、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

散文類敖紅亮的《學會感恩》、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春》;魯迅的《雪》;快樂的漂泊的《女人如花》;梅亭映雪《點燃一盞心燈》、《清淡的女人》、《岳陽樓記》、《滿江紅》、《海燕》、《感悟清明》、《別》、《淡淡蘭香》、《乙個人上路》、《悼念一棵楓樹》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大漠深處的胡楊》、《雪鄉》、《你是我心底的一首歌》、《靈魂朝拜的天堂》、《蜀道難》、《父親是我生命的過往》、《沉靜中的流年》、 《海棠花祭》、《無題》 、《 尚湖尋夢》、《等我們老的時候》、《我眷戀這土地》、《一朵微笑》、《你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相遇》、《離開網路我們還能愛多久》和《冬之韻》

急急急求朗誦詩歌(主題不限,憂鬱,輕柔點的,朗誦的時間在3到5分鐘)

席慕容 永遠的流浪者 你儘管說吧 你儘管說吧 說你愛我 或者不愛 你儘管去選擇那些專 難懂的字句 屬 把它們 反反覆覆地排列開來 你儘管說吧 列蒂齊亞 你的心情 我都會明白 你儘管變吧 變得快樂 或者冷漠 你儘管去試戴所有的 複雜的面具 走一些曲折的路 你儘管去做吧 列蒂齊亞 你的心情 我都會明白 ...

急急急求朗誦詩歌(主題不限,憂鬱,輕柔點的,朗誦的時間在3到

教我如何不想他 劉半農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 微風吹動了我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他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啊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他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遊 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他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 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求激情昂揚的朗誦詩歌,適合演講(激情昂揚)的背景音樂

用什麼樣的詩歌。這要取決於朗誦者的特點,如果你是高音大嗓的那種,你可選擇那些氣勢磅礴,激情昂揚的詩歌,反之,你可以選擇委婉一點的抒情的詩歌,從你說的這首 the mass 的氣勢來看,我推薦你試試 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或 我愛你,中國 在無數藍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之中,我有著一雙寶石般的黑色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