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當代的社會風氣很像晚明,請問晚明的社會風氣

2022-05-31 20:35:02 字數 2834 閱讀 5015

1樓:仍鶴猶綠竹

社會風氣是指社會上或某個群體內,在一定時期和一定範圍內相仿效和傳播流行的觀念、愛好、習慣、傳統和行為。它是社會經濟、政治、文化和道德等狀況的綜合反映,同時也表現出乙個民族的價值觀念、風俗習慣與精神面貌。從微觀角度考察,實際上這是群體中人際關係的一種氛圍,是影響群體意識、群體凝聚力和群體工作效率的乙個重要因素。

社會風氣表現在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滲透在人們的言論和活動中,對人們的思想、心理和情感常起潛移默化的作用,其中如何處理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群體及國家的關係,則是社會風氣好壞的最重要的指標。社會風氣是推動或阻礙社會前進的巨大力量,它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社會安危、國家存亡與民族興衰。新形成的良好的社會風氣,對於振奮精神、積極樂觀、勤勞樸實、道德高尚和社會安定具有重要意義。

社會風氣,應該結合時代的特點進行分析。正如上面已經談到的,當前開拓創新已成為潮流,追求發展、追求知識、追求富裕生活、追求成才等蔚然成風。所有這些都體現了時代精神,表現了一代人的新風尚。

但另一方面,傳統觀念的裂變和否定與對新觀念的理解之間的矛盾,使一些文化水平較低和缺乏批判能力的人們染上了不良的風氣。例如當前的超前消費風、結婚擺闊氣講排場風、追求「洋裝」「洋菸」,「月亮都是外國的圓」以及「一切向錢看」等等。懷特和利普特(1960)經過對社會氣氛的多年研究後認為,促進和維持良好社會氣氛須滿足6個心理條件:

山敞開思想去接受別人的影響;對自己在群體中的作用具有充分的信心;對任務和人際情境的客觀性質抱現實主義態度;從地位觀念中解脫出來;間合理的權力和機會的平等;仰在對別人的態度和行為中抱著友善和良好的願望。上述建議對於我們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不無益處。應該特別指出的是,社會風氣是整個社會環境的折射。

要使人們身心健康、人際融洽,還

2樓:匿名使用者

縱觀中華五千年,至少有四千年的社會風氣是一樣的,官字兩張口,都是吃人的。

明朝末年社會風氣到底有多糜爛

現在也許是社會風氣的原因 女人單身太久有哪些負面

3樓:綠衣不綠意

那要看你多大了,沒超三十還好,超過了第一再找可能因為你的心急可能,選的還不如以前,或者眼光更高了,但是女人三十以後就顯老了有事不在,第二三十以後女人生孩子就明顯不如二十多歲的,所以凡是趁早,還有穩定的性生活,也是女人保持青春靚麗的基礎

為什麼三國亂世英雄輩出,而明末卻是漢奸輩出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三國是內戰,各種叛變看來都是投明主;而明末時算是外戰,所以叛變就是背叛民族大義。

實際上三國時期特別是軍閥混戰時期手下的將領朝秦暮楚也是很多的。

明朝經濟的社會

5樓:小伙

明代早期,社會風氣比較節儉。後期伴隨著商品經濟的發達以及**控制力的下降,社會風氣轉向浮華與奢糜,不論士大夫或百姓,在飲食、居住、穿著、娛樂各方面都更為講究,與過去儒家崇尚簡樸的風氣有很大的差別。商人的地位也明顯提高。

明朝的另一項重要社會風氣就是藏書之風。無論官方與民間皆好藏書。私家藏書尤為發達。

天一閣是中國目前現存的最早的私家藏書樓。其建立者是範欽。在範欽去世時,天一閣藏書的總數達到七萬捲。

天一閣對藏書嚴加保管,水火不入。也嚴禁外借。明代重要的藏書樓還有汲古閣、絳雲樓等。

而私人刻書也逐漸發達,出現的彩印的套印等新工藝,印製的書籍量更是達到乙個新的高峰,也使得書籍的讀者群更為擴大,各種通俗**的出現也為平民百姓提供另一種娛樂。裝幀方法也得到改進,出現對後世影響深遠的線裝書。

在衣食住行上,明代的茶文化與酒文化也十分發達,民間盛行飲酒之風,酒令進入成熟的階段。各種新式茶色紛紛出現,紫砂壺也開始流行。酒樓茶館成為城市居民的重要休閒場所。

明代的手工業突飛猛進,家具的樣式也進入乙個新的階段。明代家具質地堅硬,風格典雅,流傳至今者不在少數。而私家園林在明朝也非常發達,成為園林的典範。

明代園林藝術的最傑出代表著作是計成的《園冶》一書,這是第一部全面總結私家園林的專著。而百姓的娛樂風尚也日益發達,「旅遊」一詞首次出現。明代也成為中國歷史上社會生活最豐富的朝代。

在女性生活上,貞節旌表的制度在明朝成為固定持續的制度,使得女性守貞守節從原本的典範理想成為一般性的風氣甚至規範。 而纏足也在明朝逐漸成為社會上較普遍的習俗。此外,晚明社會風氣的開放,使當時成為中國歷史上才女文化最發達的時代之一。

明末的中國東南各省,曾建立了無與倫比的社會福利制度,東南城市都有養濟院,由**出資贍養孤寡老人,城市還有福利政策,對遭到破產的手工業經營戶,以及因工致殘的手工業者,給予土地補償和經濟資助。這是人類最早的失業救濟制度和破產保護制度,

(60分)閱讀下列**資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二 晚明時期社會流動頻繁,是乙個「善變」的社會。嘉靖年

6樓:

(1)原因: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產生;**的人身控制放鬆;朝廷賦役沉重;土地兼併加劇;科舉制度的推動。(8分)

(2)區別:晚明:社會分化明顯,多階層出現;行業特徵突出,主要從農業轉向工商業等部門;英國:新興的工商業階級晉公升貴族,擔任國家官職;(8分)

影響:有利於新的經濟因素的發展;促進具有民主色彩思想的產生.(4分)

試題分析:(1)此問應該結合材料,類似的問題都要仔細的閱讀材料,找出材料中的資訊,進行歸納概括,特別注意材料中的分號、句號等。(2)此題是考查明代晚期的中國和英國的不同,也是要依據材料作答,注意在回答是不要摘抄原文。

可先列乙個提綱,進行比較。相同點主要是從商品經濟的發展,出現新的階級關係和經濟關係這個角度進行回答。

明朝人和清朝人的生活質量相

7樓:萬寵小老虎

明朝跟清朝,都有盛世時期,盛世時期的人民,肯定生活的更好一些。

論述當代社會農村社群功能的特點簡述社會的概念,特徵和功能

第一,經濟功能的市場化和行政化。現代農村的經濟活動也不再是純粹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而是在很大程度上融入到外部市場經濟體系之中,或者要融入國家行政組織體系之中。第二,社會交往和參與功能的向心性。在農村社群中,社會交往和參與活動主要還圍繞著本村社群,比如鄰里家的拉話家常 孩子的早期社會化。朋友間的休閒...

為什麼在舊社會有人說是男尊女卑,但還有人說女人是半

在舊社會,女人的社會地位低,故有男尊女卑的說法 現在女人的社會地位已經大大提高,女人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事業,在事業上與男人平起平坐,所以說女人是半邊.舊社會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現在的社會,女人是用來哄的,女性的地位提高了,對此有什麼看法 沒有哪個女生逼著你去哄,對吧?你再想想你為什麼要哄?肯定有所求,...

當代社會對「好男人」的定義是怎樣的

首先要有乙份體面的工作,有能力養活自己的家人,其次就是孝順父母,關愛妻子,呵護子女,這樣的男人就是好男人。當代社會對好男人的定義,首先是有掙錢的能力,然後就是顧家愛家愛老婆,孝順父母親。定義是這個男人要有上進心,要對妻子好也要對家庭負責,收入還要高一點能給妻子好的生活。當今社會的好男人一般就是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