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天什麼礙的詞字,什麼天什麼地的成語還有什麼

2022-05-30 12:20:04 字數 1796 閱讀 8793

1樓:

沒有“()天()礙”的成語,“()()()礙“的成語只有6個:

1、暢行無礙

chàng xíng wú ài

【解釋】毫無阻礙地通行或流通。多指事情能順利地進行。亦作“暢通無阻”。

2、心無掛礙

xīn wú guài ài

【解釋】掛礙:牽掛。原為佛教用語,指內心沒有任何牽掛。

3、辯才無礙

biàn cái wú ài

【解釋】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4、無拘無礙

wú jū wú ài

【解釋】沒有拘束,沒有阻礙。形容悠然自得。

5、無罣無礙

wú guà wú ài

【解釋】沒有任何牽掛。

6、無掛無礙

wú guà wú ài

【解釋】沒有任何牽掛。同“無罣無礙”。

帶天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sky灬小籠包

暗無天日 形容在反動勢力統治下社會的黑暗。

昂首天外 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昂首望天 仰起頭,望著天。喻指眼光向上,作風浮泛,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層。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什麼天什麼地的成語還有什麼

3樓:左手寫愛亻爾

歡天喜地,哭天搶地,驚天動地,上天入地?

4樓:匿名使用者

驚天動地 哭天搶地 上天入地 冰天雪地 翻天覆地 歡天喜地 布天蓋地

第二個字是天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sky灬小籠包

驚天動地

謝天謝地

歡天喜地

花天酒地

頂天立地

6樓:手機使用者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歡天喜地

冰天雪地

昏天黑地

含有“天”字的成語有哪些?

7樓:三橋顆粒包裝機

瞞天討價

讀音:mán tiān tǎo jià

釋義:指賣東西的人要價錢。沒有限度的要**。

碧海青天

讀音:bì hǎi qīng tiān

釋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橫行天下

讀音: héng xíng tiān xià釋義:縱橫馳騁,毫無阻擋。形容遍行天下,有受阻礙。亦形容東征西戰,到處稱強,沒有敵手。

哀天叫地

讀音:āi tiān jiào dì

釋義:悲哀地呼天喊地。形容悲痛至極。

極天際地

讀音:jí tiān jì dì

釋義:形容十分高大。

不共戴天

讀音:bù gòng dài tiān釋義:意思是不願和仇敵在一個天底下並存。形容仇恨極深。

異想天開

讀音:yìxiǎngtiānkāi

釋義:比喻荒唐離奇,想象著根本不可能實現的事。還比喻超強的想象力。

五字詞語有哪些?

8樓:提問專家

五虎將 關(關羽)張(張飛)趙(趙雲)馬(馬超)黃(黃忠)

什麼天什麼地反義詞,什麼天什麼地填一組反義詞

翻天覆地。反義詞是一成不變。覆 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歡天喜地,昏天黑地,頂天立地 鋪天蓋地,冰天雪地,開天闢地,震天動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謝天謝地,驚天動地,花天酒地,戰天鬥地,上天入地 翻天覆地,翻天與覆地是反義詞,並且翻天覆地本身是乙個成語。上天入地 sh ng ti ...

天什麼地什麼詞語,天什麼地什麼四字詞語

天崩地坼 象天塌下 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天崩地裂 象天塌下 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天差地遠 比喻兩者相差極大。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多指愛情 天愁地慘 天地都感到愁苦 悽慘。形容極其悲慘 多用作渲染氣氛 天翻地覆 覆 翻過來...

關於地天的成語,地什麼天什麼的成語,

哀天叫地 拔地參天 拔地倚天 闢地開天 冰天雪地 踣地唿天 補天柱地 不啻天地 布天蓋地 參天地兮 地什麼天什麼的成語,1 地老 天荒 也說天荒地老。形容時間久遠。唐李賀 致酒行 詩 吾聞馬周昔作新豐客,天荒地老無人識。2 地久天長 時間長,日子久。老子 天長地久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 以其不自生 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