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天什麼地什麼耳什麼鈴什麼舟什麼劍什麼關什麼將成語

2021-05-05 05:52:44 字數 7859 閱讀 7861

1樓:日月爭輝水東流

翻天覆地、呼天搶地、昏天黑地、花天酒地、上天入地、談天說地、哭天搶地、哭天喊地、感天動地、怨天怨地、遮天蓋地、改天換地、撼天動地

掩耳盜鈴、刻舟求劍、過關斬將

2樓:僑中黃建成

哀天叫地    哀:悲哀。悲哀地呼天喊地。形容悲痛至極。    

冰天雪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補天柱地    修補天,支撐地。比喻偉大的功勳。    

戴天履地    戴:頂著天;履: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    

刁天決地    形容大吵大鬧。    

頂天立地    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    

洞天福地    原為道家語,指神道居住的名山勝地。後多比喻風景優美的地方。    

翻天覆地    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    

改天換地    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感天動地    使蒼天和大地為之感動。形容誠意感人至深。亦比喻使無情天地受感動。形容冤屈極大。    

黑天摸地    形容天黑得什麼也看不見。    

呼天搶地    搶地:觸地。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    

花天酒地    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歡天喜地    形容非常高興。    

昏天黑地    形容天色昏暗。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極天際地    形容十分高大。    

寂天寞地    比喻人沒有能力或沒有什麼作為。    

錦天繡地    形容房屋或其他環境布置得十分美觀華麗。    

驚天動地    形容某個事件的聲勢或意義極大。    

荊天棘地    到處都是荊棘。形容困難重重,障礙極多。    

掩耳盜鈴

【拼音】: yǎn ěr dào líng

【解釋】: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刻舟求劍

【拼音】: kè zhōu qiú jiàn

【解釋】: 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出處】: 《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過關斬將 

【拼音】: guò guān zhǎn jiàng

【解釋】: 比喻不斷戰勝對手與克服困難。

【舉例造句】: 她一路過關斬將,終於贏得了勝利。

3樓:清晨海上觀日出

談天說地,震天動地,戰天鬥地,昏天黑地,驚天動地,掩耳盜鈴,刻舟求劍,過關斬將。

4樓:

驚天動地

掩耳盜鈴

刻舟求劍

過關斬將

5樓:秦步天

上天入地 掩耳盜鈴 刻舟求劍 過關斬將

什麼舟什麼劍成語

6樓:樂筆曉新

刻舟求劍

發音 kè zhōu qiú jiàn釋義 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出處 《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

』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刻舟求劍的故事

示例 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

近義詞 守株待兔 墨守成規

反義詞 看風使舵 見機行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刻舟求劍基本釋義:舟:船。求:尋找。比喻拘泥不知變通,不懂得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問題。

詳細釋義:【解釋】:比喻不懂事物已發展變化而仍靜止地看問題。

【出自】:《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示例】: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膠柱鼓瑟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出處:

《呂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例句:我們應當記取~的教訓,使我們的思想適應客觀形勢的變化。

典  故:戰國時,楚國有個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他一不小心,把隨身攜帶的一把寶劍掉落江中。

他趕緊去抓,已經來不及了。  船上的人對此感到非常惋惜,但那楚人似乎胸有成竹,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乙個記號,並向大家說:「這是我寶劍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乙個記號。

」,大家都不理解他為什麼這樣做,也不再去問他。  船靠岸後那楚人立即在船上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撈取掉落的寶劍。撈了半天,不見寶劍的影子。

他覺得很奇怪,自言自語說:「我的寶劍不就是在這裡掉下去嗎?我還在這裡刻了記號呢,怎麼會找不到的呢?

」,至此,船上的人紛紛大笑起來,說:「船一直在行進,而你的寶劍卻沉入了水底不動,你怎麼找得到你的劍呢?」,其實,劍掉落在江中後,船繼續行駛,而寶劍卻不會再移動。

像他這樣去找劍,真是太愚蠢可笑了。

邯鄲學步濫竽充數掩耳盜鈴自相矛盾刻舟求劍畫蛇添足杞人憂天杯弓蛇影都跟什麼有關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共同點可就難找了,說起來這些成語都是有典故的,每個典故涉及的朝代,人物都不一樣,只能說都跟古代的人和故事有關。

9樓:匿名使用者

都和寓言故事有關。??

10樓:匿名使用者

自相矛盾濫竽充數掩耳盜鈴刻舟求劍畫蛇添足等等都和寓言故事有關。

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1樓:你好嘛

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狐假虎威、葉公好

龍、畫蛇添足、掩耳盜鈴、守株待兔、刻舟求劍、濫竽充數、亡羊補牢、井底之蛙、自相矛盾、買櫝還珠、後生可畏、程門立雪、別開生面、白頭如新、不遺餘力、髀肉復生、三人成虎、不貪為寶、一丘之貉、天經地義、為虎作倀、雕蟲小技等。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釋:

1、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借老虎之威嚇退百獸。後以「狐假虎威」來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戰國時期《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白話翻譯:

荊宣王問群臣說:「我聽說北方地區的諸侯都懼怕昭奚恤,果真是這樣嗎?」群臣沒有能回答上來的。

江一回答說:「老虎尋找各種野獸來吃。捉到乙隻狐狸,狐狸對老虎說:

『你不該吃我,上天派我做百獸的首領,如果你吃掉我,就違背了上天的命令。

你如果不相信我說的話,我在前面走,你跟在我的後面,看看群獸見了我,有哪乙個敢不逃跑的呢?』老虎信以為真,於是就和狐狸同行,群獸見了老虎,都紛紛逃跑,老虎不知道群獸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卻以為是害怕狐狸。

現在大王的國土方圓五千里,大軍百萬,卻由昭奚恤獨攬大權。所以,北方諸侯害怕昭奚恤,其實是害怕大王的軍隊,這就像群獸害怕老虎一樣啊。」

2、葉公好龍:比喻說是愛好某事物,其實並不真愛好。

西晉史學家陳壽《三國志·蜀志·秦宓傳》:「昔楚葉公好龍;神龍下之;好偽徹天;何況於真?」

白話翻譯: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都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台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

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的東西而不是龍。

3、畫蛇添足:比喻做多餘的事,反而弄巧成拙。

漢·劉向《戰國策·齊策》:「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

『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不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無其酒。」

白話翻譯:楚國有個搞祭祀活動的人,祭祀完了以後,拿出一壺酒賞給門人們喝。門客們互相商量說:

「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足夠,乙個人喝則有剩餘。我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先畫好的人就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先把蛇畫好了,他拿起酒壺正要喝,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給它畫腳。」沒等他畫完,另乙個人已把蛇畫成了,把壺搶過去說:

「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畫腳呢!」然後他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為蛇畫腳的人,最終失去了酒。

12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刻舟求劍

鄭人買履

曲突徙薪

望洋興嘆

涸轍之鮒

南轅北轍

緣木求魚

葉公好龍

杯弓蛇影

東郭先生

13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成語

坐井觀天 井底之蛙 刻舟求劍 狐假虎威 守株待兔 揠苗助長 葉公好龍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南轅北轍 畫蛇添足 濫竽充數 亡羊補牢 杯弓蛇影 買櫝還珠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夜郎自大 黔驢技窮 杞人憂天

狐假虎威 鷸蚌相爭 畫蛇添足 井底之蛙 庖丁解牛望洋興嘆 杞人憂天 愚公移山 濫竽充數 鄭人買履自相矛盾 守株待兔

14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亡羊補牢,龜兔賽跑,守株待兔,掩耳盜鈴,刻舟求劍,拔苗助長,謝謝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坐井觀天,掩耳盜鈴,畫蛇添足,葉公好龍,濫竽充數,井底之蛙

16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刻舟求劍聞雞起舞。殺雞儆猴杯弓蛇影。

17樓:匿名使用者

來自寓言故事的四字成語有:亞苗助長、亡羊補牢、守株待兔。

18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

驚弓之鳥

溢於充數

金蟬脫殼

畫龍點睛

19樓:張酉睿

狐假虎威,井底之蛙,畫蛇添足,

20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刻舟求劍,守望先鋒

21樓:匿名使用者

路過咕嚕咕嚕開個房看剛閒下來很感慨心胸寬廣的老公看到過看到過的狗狗放個

54535

22樓:曉魯

拔苗助長 買櫝還珠 狐假虎威 井底之蛙

23樓:天道必酬勤

守株待兔,掩耳盜鈴,拔苗助長

24樓:我不是z巧靈

亡羊補牢,《愚公移山》。so, too.

25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有哪些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26樓:**座蝸牛

無數的.。不過這樣也好不到的時候了、這些是

27樓:匿名使用者

就就叫國防法院傳票瑞也很好看看發任天堂太貴

28樓:匿名使用者

畫蛇添足。狐假虎威。守株待兔。亡羊補牢。要苗助長。井底之蛙。

「刻舟求劍」的成語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29樓:伊茗若

辦事不能只憑主觀願望,不能過於死板,要根據客觀情況的變化而靈活處理。

寓言原文:

刻舟求劍

(戰 國)《 呂氏春秋.察今》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 ,遽契(jù qì)其舟,曰:「是吾(wú)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yǐ),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翻譯: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裡掉到水中,他立即在船邊上 刻舟求劍刻了個記號,說:「這兒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船停了,(這個 楚國人)從他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尋找劍。 船已經前進了,但是劍不會隨船前進,像這樣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有乙個楚國人做事很死板,書上怎麼寫的他就怎麼做,甚至遇到事情別人怎麼做的,他也學著怎麼做,從沒想過變通一下。

有一次, 刻舟求劍他經過山林,看見一樵夫在砍柴。忽然,樵夫一不小心.斧頭從手上飛脫,掉進山谷裡去了。

樵夫不慌不忙地在斧頭落下的地方做了乙個顯眼的記號,然後從旁邊的小路繞下山去,對照著山上l的標記,很快在草叢裡找到了斧頭。這位楚國人對樵夫仰慕不已。

這位楚國人喜愛劍術,總是隨身佩帶一把寶劍。一天,他搭乘一條渡船過江。他立在船舷邊,江兩岸景色令人目不暇接。船行至江中,陶醉於美景的他不小心,讓那把寶劍滑落到江裡去了。

只見他緊盯著劍掉下去的地方發呆。旁人勸他趕緊跳下江去打撈,這位楚國人卻笑著搖搖頭.他眼前浮現出樵夫刻記號的一幕。接著便鎮定地說:「別慌張!我自有妙法。」

只見他用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劍掉下去的地方刻了一道深深的記號,並且自言自語道:「我的劍就是從這兒掉下去的!」船繼續前行,待船家停船時,這位楚人站起身,面對驚訝的目光,從容不迫地脫了衣服,從船舷邊所刻記號處跳人水中。

他在水中撈來撈去,怎麼也撈不到那把劍,於是浮出水面撫摸著船邊的記號,如夢遊般喃喃著:「我的劍明明是從這兒掉下去的,怎麼找不到了呢?」

作者簡介:

呂不韋(292—前235年),姜姓,呂氏,名不韋。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後任秦國 丞相,衛國濮陽(今河南省 濮陽縣城西南)人。前251年,秦昭襄王嬴稷薨,太子 安國君繼位,為秦孝文王,立一年而卒,儲君嬴子楚繼位,即 秦莊襄王,前249年以不韋為相國,封文信侯,食邑河南洛陽十萬戶,門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萬人。

莊襄王卒,年幼的太子政立為王,呂不韋為相邦,號稱「 仲父」,專斷朝政。命食客編著《 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20餘萬言,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

書成之日,懸於國門,聲稱能改動一字者賞千金。此為「 一字千金」。執政時曾攻取周、趙、衛的土地,立三川、太原、東郡,對秦王政兼併六國的事業有重大貢獻。

後因 嫪毐集團叛亂事受牽連,被免除相邦職務,出居河南封地。不久,秦王政覆命讓其舉家遷蜀,呂不韋恐誅,乃飲鴆而死。

天什麼地什麼詞語,天什麼地什麼四字詞語

天崩地坼 象天塌下 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也形容巨大的聲響。天崩地裂 象天塌下 地裂開那樣。比喻重大的事變。天差地遠 比喻兩者相差極大。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 多指愛情 天愁地慘 天地都感到愁苦 悽慘。形容極其悲慘 多用作渲染氣氛 天翻地覆 覆 翻過來...

什麼羽什麼舟的成語,什麼什麼什麼舟成語

應該是 風雨同舟 拼音 f ng y t ng zh u 解釋 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有舟的成語 逆水行舟。n shu x ng zh u 釋義 n shu x ng zh u 逆著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後退。什麼什麼什麼舟成語 破釜沉舟 風雨同舟 木已成...

什麼天什麼地反義詞,什麼天什麼地填一組反義詞

翻天覆地。反義詞是一成不變。覆 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指鬧得很兇。歡天喜地,昏天黑地,頂天立地 鋪天蓋地,冰天雪地,開天闢地,震天動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謝天謝地,驚天動地,花天酒地,戰天鬥地,上天入地 翻天覆地,翻天與覆地是反義詞,並且翻天覆地本身是乙個成語。上天入地 sh ng t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