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失衡的表現有哪些,生態平衡失調的標誌有哪些?

2022-05-28 09:50:03 字數 1336 閱讀 6269

1樓:每日一劑貓咪

生態失衡的基本標誌如下:

1.生態組成結構破壞;

2.物質迴圈受阻;

3.能量傳遞受阻;

4.生態系統自我調節能力降低;

5.生態系統負反饋調節作用逐漸減弱,而正反饋逐漸較強;

6.生態系統外部特徵發生變化.等等

2樓:小黑聊民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理解什麼是生態失衡,首先需要對什麼是生態平衡做乙個了解。生態平衡(ecological balance)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中的生物和環境之間、生物各個種群之間,通過能量流動、物質迴圈和資訊傳遞,使它們相互之間達到高度適應、協調和統一的狀態。也就是說當生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時,系統內各組成成分之間保持一定的比例關係,能量、物質的輸入與輸出在較長時間內趨於相等,結構和功能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在受到外來干擾時,能通過自我調節恢復到初始的穩定狀態。

在生態系統內部,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環境之間,在一定時間內保持能量與物質輸入、輸出動態的相對穩定狀態。

例如:亂砍濫伐或毀林開荒,採伐速度大大超過其再生能力,造成資源衰竭,生態失衡,從而導致氣候變劣,水土流失,引起生態系統的報復。

生態失衡的基本標誌如下:

1.生態組成結構破壞;

2.物質迴圈受阻;

3.能量傳遞受阻;

4.生態系統自我調節能力降低;

5.生態系統負反饋調節作用逐漸減弱,而正反饋逐漸較強;

6.生態系統外部特徵發生變化。

生態失衡的主要表現 土壤退化 生物多樣性面臨威脅 森林銳減 草場嚴重退化 大氣環境汙染 水體環境的影響

更多10條

生態平衡失調的標誌有哪些?

3樓:當那個當

1、結構上的標誌。包括一級結構缺損和二級結構變化。一級是指生態系統的各個組成部分,即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和非生物成份組成的生態系統的結構。

當組成一級結構的某一種或某幾種成份缺損時,即表明生態平衡失調。二級結構是指各成份各自的組成結構,二級結構的變化即指組成二級結構的各種成份發生變化。如超載放牧,優草少毒草生導致。

2、功能上的標誌。包括能量流動受阻和物質迴圈中斷。受阻是指能量流動在某一營養極上受到阻礙,中斷是指物質迴圈在某一環節上中斷。

什麼是生態不平衡,不要現象,簡短的

4樓:晴晴

生態失衡:由於人類不合理地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其干預程度超過生態系統的閾值範圍,破壞了原有的生態平衡狀態,而對生態環境帶來不良影響的一種生態現象。

誰知道有關生態平衡的資料,影響生態平衡的因素

平衡是對乙個系統而言,生態系統是生物圈的基本功能單元,總是時刻不斷地進行物質迴圈和能量交換,因此,系統內的各個因素都處於動的狀態。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各因素或各成分之間建立起了相互協調 相互制約與相互補償的關係,使整個自然界保持一定限度的穩定狀態。如果乙個生態系統的各個因素或成分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相對...

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是什麼,生態平衡的意義是什麼?

生態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生命存在和發展的根本條件,全部社會的經濟活動也得建立在生態平衡的基礎上。但是,生態平衡又是一種動態的平衡,而不是固定的始終保持原狀的平衡,這才能促進系統的演化,推動自然界和我們各項事業的發展和進步。我們平時常說的維持生態平衡,並不只是簡單地要保持原來的穩定狀態,有時也可以甚...

描寫環境好,生態平衡的詞語描寫環境好,生態平衡的詞語20個

山明水秀 山重水複 山高水長 大雨滂沱 萬紫千紅 天昏地暗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風平浪靜 風吹雨打 風雨交加 風和日麗 氣象萬千 鳥語花香 花團錦簇 花紅柳綠 花枝招展 蒼翠欲滴 汪洋大海 含苑欲放 沃野千里 洶湧澎湃 彤雲密布 窮鄉僻壤 晴空萬里 萬里無雲 草長雲飛 波濤洶湧風平浪靜 狂風大做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