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式教育是否有利於個人的發展,衡水式教育會成為全國教育的趨勢嘛?

2022-05-28 02:20:03 字數 4838 閱讀 8057

1樓:如初夏至未央

我想談談自己的經歷:

衡水一中在我的高中生涯中是神一般的存在。

就像父母口中別人的孩子,衡水一中也是班主任口中別人的學校。

聽說,那裡的公升學率高的令人咋舌,每年考入清華北大的學生多如牛毛;聽說,那裡的學生是用生命在努力學習,完成比人高的試卷不在話下。

我的班主任在高三一年,以近乎瘋狂的態度崇拜模仿著衡水模式。

她讓我們每天跑操集合之前帶著各科掌中寶在操場大聲背誦;讓我們每天重複唱放著衡水中學錄影的相信我們努力會創造奇蹟;讓我們做各種各樣的時間表計畫表……

他讓我們相信學習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不學習,什麼未來都沒有。

最終,這位班主任所做的一切獲得了成功。

那年,我們班的高考成績很好。

而我,是我們班的第一名。

所以高考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對她都是很感激的。

感激她改變了我,讓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學。

只是,當我進去大學時,我才意識到好像有什麼不對近的地方。

我發現我沒有任何興趣特長,所以在填寫**時只能虛偽的寫上:聽**。

我發現我沒有自己的思想,特別害怕被突然點名,因為大學老師問的問題一般都沒有標準答案。

我發現學習不再能解決一切,你還需要有乙個好人緣,而恰恰與人交往是我的致命弱點。

……衡水教育模式,讓我獲得了進去理想大學的通行證,代價是我要乙個人重新開始,彌補一切除了「學習」以外的東西。

所以,衡水教育短期來看,有利於個人發展。

但長期來看,並不會。

衡水式教育會成為全國教育的趨勢嘛?

2樓:匿名使用者

衡水式教育不用成為一種趨勢,它已經成為了現狀。

衡水式教育的存在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並且是在家長、教育等多個群體都默許的前提下茁壯成長。

聽起來很恐怖,但並不奇怪,已經有太多人吐槽中國的教育模式,吐槽這些「慘無人道」的人才培養方式,但有太多人也是經歷了這一模式的人,經歷以後出來發聲,不會簡簡單單是為了評價,是為了同情和憐憫自己來尋找需要傾訴的平台。

仔細來看,衡水式教育的重點在於對學生的過分要求和不人性化,嚴重的限制了學生作為乙個鮮活並且躁動的群體所應有的權力和適當的自由,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但如此的規矩,表面的方圓不方圓我不知道,但我可以肯定得是學生內心的不忿會使方圓畸形化,假設學生不敢反抗,那不如順從和想方設法盡早離開,這一過程並不使人放心。現有的教育體制同樣存在類似的問題,限制太多,方式更是大同小異,這就是現代教育的現狀。

衡水的教育是乙個方式,正因為是方式,就有輕重之分,有讓人喘不過氣來的壓迫,也會有稍微低壓下的順從甚至讚揚。現在的小學,初中,高中,處處存在競爭,學校早早變成了小社會,單純地競爭學業好壞的小社會。衡水式教育說白了是對學生的過於苛刻,心理和心理上的過渡錘煉,但拋開衡水,全國的讀書人都好不到**,因為你在中國,你在父母的憂心和希望下不得不利用閒暇時間去報考更多的補習班,英語,數學,美術,都在壓榨沒有處在衡水的學生。

**,美術,書法,舞蹈,又有多少的補習班課程需要學生們邊吃著路邊小攤上的快餐,邊擠在吵鬧而且上下顛簸的公交車上。衡水的學生還算幸福,他們的小腦袋裡只用裝下繁重的學業,奔走在校園,可其他人缺需要比他們更加全面的知識培養和更加繁重的生活。

出於提公升學習成績而成立的各類門道早已佈滿了全國,乙個小城可以沒有噴泉,沒有健身器材,沒有廣場,但一定要有各式各樣的教育機構。所有人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只是被壓榨的方式不同,所有人都需要經歷這段教育過程,因為實在沒有一位偉人可以改變現存的模式。見怪不怪,熬出來就可以。

衡水式教育固然有些苛刻,但實在沒有人可以離開這一教育模式,出發點完全沒有錯誤,錯在過去放大的關注,錯在所有人對於生活的追求。

3樓:

衡水是教育不會成為全國教育的趨勢,但是一定是高中階段的應試教育裡學習的榜樣。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事實就是這樣。在我過去讀得那個高中,我們學校每年都會派一些青年教師去到衡水中學這樣所謂的魔鬼學校進行學習考察,老師們考察回來之後,便會迅速制定出一套更加嚴格的管理模式,但是這樣的一套模式,往往不能堅持很久。

據我所知,不只是我們乙個學校在努力學習這套模式,國內的許多高中都希望在自己學校推行並堅持這樣的模式。這就是衡水中學成為應試教育裡學習的榜樣的事實。

但是這樣的衡水模式卻是推廣不來的。

1、生源是難以推廣的一重要因素。眾所周知的是,衡水中學不是想上就能上的,你必須有足夠高的起點,你才有是否選擇衡水中學的權利,然而這個權利,是大多數學生不具備的,這也就決定了衡水中學在生源上比別的學校更具優勢,這種優勢使魔鬼訓練的推行變得更加容易,學生也更加理解和接受。

2、衡水中學的自然篩選機制。衡水中學以嚴格著稱,可以說選擇去那裡上學的學生都是做好了心理準備的,但是,每年仍有許多學生從那裡退學回到普通中學,這些學生是不優秀嗎?不是的,他們可能是覺得睡眠比跑操更能激發他們對明天的鬥志,他們回到普通學校仍然是佼佼者,但是我們不能否認的是,堅持下來了的學生,比提前離開的學生更加能吃苦,也就意味著在面對殘酷的高考的時候,他們具有更加強大的心理素質。

然而普通學校不能給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了。

4樓:有夢不難

衡水中學是我國著名的高考工廠,這個學校的管理和教學都是非常嚴的。吃飯只要五六分鐘,吃飯要用跑的,然後每天早晨五點多鐘起床,還要進行晨跑,晚上又很晚才睡覺,我覺得學生每天根本都睡不了幾個小時,你說這樣的教學方式要是成為全國趨勢,那學生跳樓的人數會更多。我認為不可能成為全國教育的趨勢。

第一:在今年4月剛剛結束的兩會當中,有很多委員都提出來要給孩子們減壓的提案,對於教育問題十分重視,沒有說要給現在的學生很多壓力,推廣衡水中學的教育方式,我認為,他們的這種教育只能是個例,不可能全面推廣,要全面發展,我們國家的很多學生都是承受不住的。畢竟現在的孩子都是新思維,你用老舊的方式去管理他們,要他們必須接受,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學生不可以理解。

第二:我覺得學習這個事情,畢竟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你給予他過大的壓力,他們並不一定接受,在近年來,學生承受不住壓力跳樓的案例越來越多,你讓他接受這樣的教育,壓力如此之大,那恐怕,跳樓的學生會更加的多。學習這個事情要讓學生自己真正的喜歡他,熱愛學習,主動去學習,不是在全國採用這種方式,給予壓力。

現在的社會,競爭壓力是很大的,學生人數也大幅增加,學習是現在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但是,我想說,讀書不是唯一的路,但是他是一條會讓你進步的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天賦,有自己的發展空間,我覺得人生,只要你自己沒有遺憾,不後悔就好。

衡水中學的教育模式有哪些缺點

5樓:康康羊羊羊

1、以填鴨式教育文明的模式。不管學生是否能理解,只求豈能在考試中答對題,得高分,使學生在一次次的考試中鈍化麻木。並沒有提高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或者在生活中的應用能力。

2、這些只是學習方面,如果這是為了提高學習成績,還或許利弊相半,情有可原。但是其他方面就不同了。學校完全是魔鬼式的高壓政策。

比如,晚上熄燈後,不讓有任何動靜,否者回家反省一週。乙個人值日不乾淨,整個宿舍或整個組都要連坐,被子疊的略有不整,就要回宿舍重疊。校規就是扼殺人性的刀斧,學校便是劊子手,親手葬送了祖國的花朵與棟樑。

如果說給樹苗修枝剪葉是必須得,那又何必強迫每棵樹,每種樹都想楊樹一樣直聳挺拔呢?如果說這樣教出來的學生是棟樑,那也是蟲蛀朽蝕的棟樑。

3、隨著衡中的異軍突起,衡中學生在高考中更具優勢。於是,各個學校、老師、家長、學生自覺或不自覺地採用衡中模式。因為衡中就是針對應試教育的漏洞而形成的。

在當下的中國,應試教育並沒有被素質教育取代。而各個學校變向衡中學習,很多老師要自己的學生向衡中學生學習。本來若干學校,有強勢的,有弱勢的,在整個河北省的教育水平沒有較大的突出變化的情況下,有的學校偶爾會有突破,成績會好一點,甚至會出現狀元,有的學校會偶爾失利,但總體上都是穩定的,維繫著乙個微弱的平衡,每個學生也都有平衡的休息,娛樂,學習分配。

在這時,學校比的就是生源和教學質量。但是,衡中抓住了這個漏洞,通過壓榨學生的休息娛樂時間來補充到學習上,以求得最大的教學成果,獲得高考的勝利。這不僅對學生有很大的危害,而且打破了各個學校之間的平衡。

這一舉措,讓衡中獲得了更好的生源和名譽,也為其他學校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於是各個學校紛紛仿效,學生則陷入考大學還是重素質的進退兩難的境地。而河北的教育風氣也由此敗壞。

你覺得「衡水模式」是否正在全國範圍內的擴散?這種擴散是否合理?

6樓:冷侃娛文

衡水模式絕不會被所有的高中效仿

題主將衡水模式定義為準軍事化的管理和高強度的高考複習。那麼我所在的河北省的另一所市一中(此處我不說出我的母校的名字是為了避免給我的母校造成不必要的、不好的影響)基本是衡水模式的另一面,管理鬆散,舉個例子,高中三年,我可能只上了一年半的晚自習,基本找個理由都能回家,作業的完成情況,上課是否專心聽講基本上沒有什麼要求,早操不跑也沒什麼,因為是自己班的班委查人數,九點四十下晚自習,十點熄燈,沒有嚴苛的要求和標準。至於高考複習的時候,我可以摸著良心說,時間充裕到我完成了作業的情況下依然有時間去看看雜誌**甚至是花上兩三個小時給同學講題。

由於高考的錄取制度 ,你的競爭者相當於只有省內的學校。那麼對於河北省來說,衡水中學現在就是一所不能逾越的大山。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學校一直堅持追求的是森林式,放養式的教育模式,而不效仿衡水,所以題主大可以不必擔心衡水模式會擴散到全國各地每一所高中。

7樓:

這種衡水模式只能在地方實施,不能全國推廣。因為這種軍事化管理只適用於少數人,多數人不能接受,衡水的學生在來到這所學校之前已經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如果突然放在別的高中,學生會受不了這種壓力的。

8樓:時光匆匆

乙個模子裡出來的學生,少了很多靈氣,就像所有的東西千篇一律,也就沒什麼特別了,再說已經有乙個毛坦中學了,沒必要全國範圍內擴散,生活有點多姿多彩才夠有意思。

9樓:mll荼靡

在我上高中的時候學校就效仿衡水學習模式,這樣快節奏的學習生活真的很讓人壓抑,不適合全國範圍內擴散。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校園文化和辦學特色,而且每個學校的生源水平也不一樣,為什麼要效仿人家呢?

高考是否有利於人才的選拔,高考是否有利於人才的選拔

高考是否還有必要 是乙個不利於改革高考的話題。這樣的話題會轉移人們對改革高考的注意力,陷入沒有意義的爭論之中。我們現在應該集中討論如何改革高考這個問題上。高考是要為國家選拔人才,我們需要高考。但是我們不需要扭曲人發展規律的高考 不需要以犧牲民族和國家根本利益和生存發展為代價,而成全官僚主義者在形式上...

誰能幫我想,關於跳槽有利於個人發展的正方辯論賽辯題

是正式的辯論賽嗎?這種資料網上很多的,例項 理論的都有,別偷懶,自己去查檢視。關於這個題目在實際的辯論賽中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設定好自己的底線。本題的底線應當設定為 不跳槽不必定不有利於個人發展。注意是三重否定表示否定,即 不跳槽也可能有利於個人發展。這裡的跳槽與個人發展的關係應當是有可能,而不能是必定...

現在的社會趨勢學什麼有利於將來更好的發展

可以考慮學廚師,現在廚師比較好找工作,廚師未來幾年需求量都是很大的,而且廚師工資高,工作穩定,還能創業。特別是現在的川菜,是非常熱門的,學個一年兩年出來上班,只要技術好,川菜廚師現在都是搶著要。按照目前社會發展的趨勢,學什麼專業比較好 學it前景不錯 1 電腦行業需求量大,工作很好找,而且工作環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