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是一定要這樣做的意思還是應該要這樣做 也可以不做 的意思呢

2022-05-26 21:20:01 字數 5655 閱讀 9415

1樓:李保忠律師

義務是一定要這樣做的意思,是需要履行的,如果不履行,將會承擔一定的法律後果。

義務就是個體對他人或社會做自己應當做的事,個人在社會生活中,需要履行各種義務,包括政治義務,經濟義務,法律義務。總之是與權利相對的。包括作為義務和不作為義務。

倫理學中所指的義務主要指道德義務。是指在社會道德生活中,道德主體應盡的義務。應盡的一種道德責任和使命。

公民的基本義務也稱憲法義務,是指由憲法規定的公民必須遵守和應盡的根本責任。公民的基本義務是公民對國家具有首要意義的義務,它與基本權利一起共同反映並決定著公民在國家中的政治與法律地位,構成普通法律規定的公民權利義務的基礎和原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規定的公民的基本義務包括:

(1)遵守憲法和 法律。

(2)維護國家統一和各民族團結。

(3)保守國家秘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

(4)尊重社會公德。

(5)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6)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

(7)依法納稅。夫妻雙方有實行計劃生育的義務。

(8)父母有撫養教育未成年子女的義務,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2樓:超級大當當

義務與權利是相對的,想要擁有權力,就必須要履行應盡的義務。是不計報酬的,根據國家指定的規範產生,有國家強制力保證履行。

3樓:匿名使用者

1. 與權利相對。指政治上、法律上、道義上應盡的責任。

就是人在相應的社會關係中應該進行的價值付出。 2. 不要報酬的。

即在所有的社會關係中,任何人一方面應該進行一定的價值付出,另一方面又應該得到一定的價值回報。3. 在道德或倫理上的一般強制的應盡責任。

4.法律義務同基於道德、宗教教義或其他社會規範產生的義務不同,它是根據國家制定的法律規範產生,並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其履行的。違反法律義務就要承擔法律責任(見民事責任,刑事責任,行政責任)。

詳細解釋:http://baike.

一般義務通常不是積極作為,而是消極的不作為。什麼意思? 10

4樓:迷失在記憶的城

這是物權法律關係的義務內容,意思是物權法律關係中的義務人不需要積極主動的去實施什麼行為來保證權利人的權利,而只需要不去侵害權利人對所有物的直接支配權,就是履行了自己的義務,也即消極不作為。

明明什麼都不做才是本分,可做得多了,就從情分變成了義務。什麼意思?

5樓:山東小葵老師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本來這件事情不是你的。對你來說根本就不是分內的事情,但是你經常做了,做著做著做習慣了別人就當成理所當然的了。

很多人很多事都是這樣的,有些人你不能慣著他,有些事也不能埋頭苦幹的去做,因為你做來做去了,他們就會覺得這是你的事情,其實這件事情跟你本來就沒有關係,然後如果有一天你不做了,他們就會覺得你很懶惰,就會指責你。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天性就是如此。本來沒有義務去幫他,你好心幫他,幫的多了他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一旦哪天幫不了,他還恨你。俗話說得好斗公尺恩公升公尺仇。

7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乙個律師講述了帶著孩子乘坐臥鋪車廂找人換下鋪的事情。乙個律師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批判那些不讓下鋪的人,引起了廣泛的爭議。這位律師的經歷原本是個完美的結局,有人給他換了下鋪。

他應當記住那些好心人,並將這種美德傳遞下去。可惜這位律師先生,發文卻是批判那些不肯讓下鋪的人,而不是重點記住那些幫助他的人。實在是一件遺憾的事情。

8樓:潮汐染霜華

明明什麼都不做才是本分,可是做的多了,就從勤奮變成了義務,這可能是在說某個人,他對乙個人的幫助做得多了,而那個被幫助的人,卻覺得他對她的幫助是應該的,給予幫助的人得不到感謝,反而成了他的本分和義務了,這句話也在譴責和責備那個不懂感恩的人

9樓:田禾陽光雨露

人家習慣了你的勤奮,認為是應該做的。

10樓:真實

這就是人性。給他十個好,然後突然有乙個不好,前十個好都會被否定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二重性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具有二重性的關係,即乙個行為可以同時是權利行為和義務行為。

(1)辯證統一。首先,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是相互依存的關係,法律權利的實現必須以相應法律義務的履行為條件其次,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是目的與手段的關係。離開了法律權利,法律義務就失去了履行的價值和動力。

同樣,離開了法律義務,法律權利也形同虛設。最後,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還具有二重性的關係,即乙個行為可以同時是權利行為和義務行為。

(2)一律平等。首先,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平等表現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被確立為基本原則,這裡的平等講的就是權利和義務平等。其次,在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的具體設定上要平等。

再次,權利與義務的實現要體現平等。

(3)互利互贏。實際上,在國家規定的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相一致的情況下,在實行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人人平等的制度中,乙個人無論是行使權利還是履行義務,都是對自己有利的。

法律權利是權利主體依法要求義務主體作出某種行為或者不作出某種行為的資格。具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徵:

①法律權利的內容、種類和實現程度受社會物質生活條件的制約。

②法律權利的內容、分配和實現方式因社會制度和國家法律的不同而存在差異。

④法律權利必須依法行使,不能不擇手段地行使法律權利。

12樓:最愛彩虹糖

1、法律上的權利和義務,是法律關係的乙個重要構成要素,沒有法律權利和義務,也就不存在法律關係。法律關係就是法律關係主體之間在法律上的一種權利義務關係。

2、權利和義務相互依存。權利和義務作為構成法律關係的內容要素,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在法律關係中,權利和義務相互依存。

義務的存在是權利存在的前提,權利人要享受權利必須履行義務;任何一項權利都必然伴隨著乙個或幾個保證其實現的義務;法律關係中的同一人既是權利主體又是義務主體,權利人在一定條件下要承擔義務,義務人在一定條件下要享受權利。

3、權利和義務相互獨立。權利不能被看做是義務,義務也不能被視為權利。混淆兩者的界限,必然會導致法律上的錯誤。也就是說,權利和義務有各自的範圍和限度。

超出了這個限度,就不為法律所保護,甚至是違反法律的。具體而言,超出了權利的限度,就可能構成"越權"或"濫用權利",屬於違法行為。而要求義務人作出超出其義務範圍的行為,同樣是法律所禁止的。

4、權利和義務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權利和義務是對立統一的,是矛盾著的兩個方面。根據矛盾論的原理,權利和義務具有同一性,事物內部矛盾著的兩方面,因為一定的條件而各向著自己相反的方面轉化了去,向著它的對立方面所處的地位轉化了去。

這就是矛盾的同一性的第二種意義 。基於矛盾論的原理,權利義務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

擴充套件資料

權利特點

第一,它來自法律規範的規定,得到國家的確認和保障;

第二,它是保證權利人利益的法律手段;

第四,它確定權利人從事法律所允許的行為的範圍,在這一範圍內,權利人滿足自己利益的行為或者要求義務人從事一定行為是合法的,而超過這一範圍,則是非法的或不受法律保護的。

定義要點

(1)法律義務是屬於觀念形態的現象,是對某種行為的做(或不做)的要求。

(2)法律義務作為一種關於行為的要求,表面上是由法律規則所規定的。

(3)法律義務作為一種關於行為的要求,實際上是由社會和國家向法律主體提出來的。

(4)法律義務之所以代表著社會和國家的要求,就是因為規定義務的法律規則實際上是社會和國家對個人(法律主體)作出的關於在一定條件下要對個人提出做(或不做)特定行為的要求的預先約定。

13樓:夕陽戰刀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密不可分,相互依存,互利共贏。沒有權利,義務的設定就失去了目的和根據;沒有義務,權利的實現也就成為空話。正確理解二者之間的關係,對於依法行使權利和履行義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社會生活中,每個人既是享受各種法律權利的主體,又是承擔各種法律義務的主體。在現代法治國家中,不存在純粹的權利主體,也不存在純粹的義務主體。首先,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是相互依存的關係,法律權利的實現必須以相應法律義務的履行為條件,如只有開發商履行交房義務,購房人才能行使房主的權利。

同樣,法律義務的設定和履行也必須以法律權利的行使為根據,法治社會中不存在沒有權利根據的法律義務。如,債務人的還款義務,來自於其先前取得權利人財物的行為。其次,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是目的與手段的關係。

離開了法律權利,法律義務就失去了履行的價值和動力。同樣,離開了法律義務,法律權利也形同虛設。最後,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還具有二重性的關係,即乙個行為可以同時是權 利行為和義務行為。

如,教師為學生上課,既是行使教學權利,也是履行教學義務,同乙個行為,既具有權利性質,又具有義務性質。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平等,是現代法治的基本原則,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方面。首先,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平等表現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被確立為基本原則,這裡的平等講的就是權利和義務平等。

我國憲法和刑法等法律都明確規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一原則,不允 許一些人只享受權利不承擔義務或者多享受權利少承擔義務,另一些人只承擔義務不享受權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你是怎樣理「權力和義務是相統一的」這句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權力和義務是相統一的」這句話

(1)從法律關係上講,權利與義務同時產生又相對應而存在,沒有權利也就沒有義務,沒有義務也就沒有權利。   (2)從法律關係的主體來說,公民既是權利的享有者,也是義務的承擔者。當公民個人享有並行使某項權利時,這項權利也是他人應該享有的權利,個人行使這項權利時,不得妨礙他人行使同樣的權利,也就是說,公民行使權利時不得損害他人的合法權利。

  (3)權利的實現需要義務的履行,義務的履行確保權利的實現,即公民享受權利需要條件,這個條件的實現需要靠履行義務來創造,如果不履行義務,權利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礎。   (4)從對公民的要求來說,在我國,任何公民既要認真行使自己的權利,又要自覺履行自己的義務。

15樓:北風老師

權利和義務是相統一的,你能行使多大的權利,你就要承擔多大的義務,這就是相統一。

16樓:花弗灬澀

我們先說一下我的觀點,官方觀點放在最後面。

這裡就不得不說一下西方的天賦人權,我們國家講求人賦人權,也就是你的義務或者說付出,對應你的權力,西方話語權至上的時代裡,他們認為,政治權利是最重要的權力,也就是大多數人掌權才最好,但我個人認為,大多數人掌權,容易滋生效率低下,盲目等缺點,應該做到,以民為本,也就是保證大多數人的權益,而不是權力。西方天賦人權,讓黑人鑽了空子,他們不事勞作,但卻要分社會福利,這是不應該出現的情況,我們明顯知道是不對的,所以,權與義務的統一,才是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

以下為標準作業答案

民權利義務相一致原則,中國社會主義的民主原則之一。這項原則反映社會主義法的本質,體現社會主義制度下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關係。在以私有制為基礎的國家裡,由於少數剝削階級佔有生產資料,公民的權利與義務是相脫離的。

往往是少數剝削階級只享受權利而不承擔義務,廣大勞動人民則只承擔義務而很少享受權利。在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消滅了剝削制度,因而也實現了公民權利與義務的一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三條規定:

「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下輩子我一定要投胎做女人,然後嫁個像我這樣的男人

聽話的意思你這個男人挺自戀的 哈哈哈。看來你對自己很是自信啊 有同感,下輩子投胎做男人,娶乙個像我這樣的女子 下輩子我一定不做女的 你做女人了那找你這男人 好自戀,不過說明你做得好。下輩子我一定要投胎做個女人,然後嫁給像我這樣的男人 你的決定貌式荒謬實則未必。言下之意是你切身感受自己對所爰女孩,可以...

做胎心監護到底是幹嗎的,一定要做嗎

胎心監護在以往僅用於推測胎兒是否存活,現在則通過胎心監護,診斷胎兒能量儲備能力和胎兒健康狀況。胎心率監護不僅可以診斷胎兒心臟功能,還可以診斷胎兒中樞神經系統功能。胎心監護是一定要做的,他是為了檢查胎兒是否存在宮內缺氧的現象,進一步預防胎兒腦死亡,能在一定程度上預防胎兒先天性心臟病,通過檢查胎兒心率和...

杭州樂園綁緊跳是單獨收費還是一定要收水公園的門票的

水公園是在杭復州樂園裡面的,買杭州樂制 園的票就包含水公園了,意思就是你買杭州樂園的票進去以後,你就可以玩水公園了,不需要另外買票,總之一句話,你買杭州樂園的票,水公園你去玩也可以,你不去玩也可以,管你進不進去玩,反正你去玩不會再收你錢,你不去玩也不會退你錢,水公園是包含在杭州樂園門票裡的!但是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