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電學題,有誰解決一下

2022-05-26 11:00:02 字數 1026 閱讀 4859

1樓:匿名使用者

設電阻阻值為r1,滑動變阻器阻值為r2,電源電壓為u

電流為i=u/(r1+r2)

變阻器功率為p=[u/(r1+r2)]^2*r2,根據數學計算,r2等於r1時,p最大

2樓:超人漢考克一世

設電源電壓為u(這裡就不考慮內阻了,如果你是初中生可以忽略這段話)定值電阻為r,滑動變阻器阻值為m,所以滑動變阻器的功率為i=u/(r+m)

p=i^2m=u^2*m/((r+m)^2 上下除掉m,平方就有下面的式子

=u^2/(r^2/m+2r+m)

根據均值不等式,r^2/m+m≥2倍根號下r^2/m*m=2r,當且僅當r^2/m=m時等號成立,即m=r時,(這裡的均值不等式,你可以從完全平方公式來推,(a-b)^2≥0,所以,a^2+b^≥2ab,如果,a,b都帶入根號下x,根號下y,就有了,x+y≥2倍根號下x*y)

所以p≤u^2/(4r),當且僅當m=r時,滑動變阻器有最大功率為u^2/(4r)。

3樓:百小度

定值電阻應該是電池的內阻吧,那樣就好證了。

4樓:天源

設電阻阻值為r1,滑動變阻器阻值為r2,電源電壓為u則串聯電流為i=u/(r1+r2)

在滑動變阻器上的功率為p=[u/(r1+r2)]^2*r2,也就是判斷r2/(r1+r2)^2的最大值,因為(r1+r2)^2大於等於4r1*r2,所以r2/(r1+r2)^2小於等於4r1,當為等於號時,應為r1=r2時。

串聯電路的最大功率問題是乙個最佳方案方面的問題,因為串聯就必然意味著電流的下降,而最大功率是相對某乙個電阻而言的,單純的加大該電阻並不會達到最大功率,要有乙個匹配點,就像這道題的r1=r2處。

5樓:

解:設定值電阻值為r,滑動變阻器連入的阻值為ro,滑動變阻器功率率為po,電源電壓為u:

則有po=(u-ur)*[u/(r+ro)]=*[u/(r+ro)]

再根據求二次函式的極值的方法即可

有誰幫我看一下這道題(高中物理電學實驗,由於是試卷圖會比較潦草)

注意題目已經告訴你電流表的內阻了,如果你用內接法,那麼電流是準確的,電壓則是內rx和ra的總電壓容,根據歐姆定律所得到的結果是rx ra.所以你最後再減去已知的ra,就能準確得到rx,那你覺得還需要外接嗎?由於電壓表和電流表的電阻不確定,會由於電壓表分流或電流表分壓而帶來系統誤差,大內小外是為減小系...

物理學霸教一下這題,求學霸教一下這道物理題,要分析過程! 最重要的是為什麼小球到達最高點時與滑塊速度相等?還有第二問

雪落高bai山,霜降平du原 下雪天,高山氣zhi溫低於山dao下平地氣溫,下到高山的雪不 回易融答 化,而下到平地的雪易及時融化.所以下同樣的雪,高山上比平地多.霜是地面上的水蒸氣遇冷凝華的結果,山下平地表面上的水蒸氣比高山上多,故平地易摻禂霜,而高山不易形成霜。開水不響,響水不開 水沸騰之前,由...

關於電學的一道物理題

1全部是選c 摟主沒錯 我來詳細分析下 燈l1,l2串聯在電路中,l1亮,l2不亮,這說明通路,l1沒問題,但不能判定l2是否短路。又當用一根導線併聯在l1兩端,l2亮了而l1卻不亮,說明l2未短路.那麼只可能在第一種情況中,l1的實際功率遠大於l2.兩者是串聯的,電流大小相同.p ui,則當時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