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核聚變除了磁約束慣性約束引力約束還存在別的機制嗎

2022-05-26 07:15:02 字數 5126 閱讀 9811

1樓:匿名使用者

核聚變是兩個較輕的原子核聚合為乙個較重的原子核,並釋放出能量的過程。自然界中最容易實現的聚變反應是氫的同位素——氘與氚的聚變,這種反應在太陽上已經持續了50億年。可控核聚變俗稱人造太陽,因為太陽的原理就是核聚變反應。

(核聚變反應主要借助氫同位素。核聚變不會產生核裂變所出現的長期和高水平的核輻射,不產生核廢料,當然也不產生溫室氣體,基本不汙染環境)人們認識熱核聚變是從氫彈**開始的。科學家們希望發明一種裝置,可以有效控制「氫彈**」的過程,讓能量持續穩定的輸出。

磁約束是將一束高溫等離子氣體引入乙個不規則的環形磁場,讓這團氣體在磁場中加熱並約束足夠久的時間,讓其中的氚氘氣體在這個約束過程中實現聚變,聽上去似乎並不難,但極高溫等離子體非常難於被磁場約束,而且超高溫加熱時間不夠久(難以持續聚變),還有五千萬至上億度的高溫對於內壁材料絕對是一種折磨,另外氚氘聚變的中子輻射會導致內壁嬗變......簡單的說過陣子內壁就變成了另一種材料!

這是另一種磁約束裝置:仿星器

,與托卡馬克不一樣的磁場約束方式小有區別,其他並無本質差異,但據說仿星器在約束高溫等離子體方面更勝一籌,但似乎兩者進度都差了不大,簡單的說就是兩家都還沒有實現商業化的可控核聚變!

2樓:菟小樂

存在別的機制 磁場約束的機制

3樓:熱情的hg擇城

肯定存在的,就像水也肯定還有其他物質一樣

4樓:丨擇城

就想魔方一樣,會有很多面,從不同方面看就會有不同的機制

5樓:福

有別的機制一定有但是可能尚未發現

6樓:阿里山看著你

暫時還沒有更深層次的研究

7樓:你好呀樂

現在還沒有發現。可能不久的未來可能還有。

8樓:大長腿黑呀

存在的吧。根據猜想。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還需要更多的科學研究來證明吧

10樓:不服輸的黑岩

現在還是沒有的,看將來會不會有新的發現

11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這個不好說,一切得等待科學家來解釋。

什麼是磁約束可控核聚變,是否可以進行商業化發電?

12樓:士多啤梨戀人未滿

可以商業化發電,原理和以前的蒸汽發電乙個道理(燒開水)

13樓:那年那個天

都有,只是都還沒成功

14樓:z丫丁

萬度高溫想導體,哦不,百萬度高溫超導體

15樓:不屈意志

中國

可控核聚變根本不可能核聚變為什麼不可控

為什麼核聚 變不可控?大規模 是不行,但現在有磁約束核聚變和慣性核聚變啊。磁約束核聚變是將氘加熱到一億到三億度時用磁場製成的 牢籠 來約束高溫等離子體,裝置叫做托卡馬克和仿星器。這個方向已經可以實現核聚變,只不過現在正在探索核聚變的商用的模式,即更高效率地釋放能量 慣性約束核聚變是用很多束雷射全面照...

現在中國可控核聚變電能仍沒有收穫嗎

中國就算沒有收穫,在這個領域也是全球第一,況且中國的人造太陽已經可以在一億度高溫下持續執行100秒,不能算沒收穫吧。可控核聚變可以說是整個人類在可預見的未來最重要的革命性成果,沒有之一。其難度自然也就不言而喻了,沒有那麼容易成功的,慢慢來吧,總有一天會實現,到那個時候,人類的活動範圍就不會僅僅侷限在...

想簡單的知道什麼是可控核聚變以下有問題

可控核聚變遠遠不止等離子體的問題,工程上的先不說。非等離子體專業的問題中有兩個最難解決,首先是氚自持,也就是說現在聚變反應需要不斷的提供氚,但是氚並非是自然界有的,需要中子與鋰反應產生,產生的氚如何能比聚變反應消耗的氚更多這個問題現在遠達不到樂觀。可控核聚變要實現確實很難,特別是對於真的發生持續的核...